穿越寒冬~创业成功手册

本书是无巨细的,把整个创业的过程给你详细的盘点了一遍,这一点我觉得是很有价值的地方,比如说你怎么融资?你怎么寻找项目?你怎么样建立团队?怎么样去招聘?怎么样看人?怎么去扩大营销?怎么样做提高领导力?这些东西全都在这本书里做了,详细的解读。

一,首先这个书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这是所有人都曾经在脑海中盘旋过的话题,我是不是一个适合创业的人?霍夫曼船长说,其实只有一种人特别适合创业,就是假如你内心当中对于解决某一个社会问题有着强烈的冲动,你就希望能够研究解决,他这种人特别适合创业。

有梦想一定要把梦想讲出来,你才有机会,而不是把你的梦想憋着。只有你分享出来,然后能够得到反馈,然后只有不断的反馈,你才能够感受到这个东西可以修整,可以不断的改变,所以要把他更多的讲出来。

二,甚至在一开始的时候模仿都是完全可以的,这些大公司全都有自己学习和拷贝的对象,但是因为他们越做到最后,他们比他们拷贝的那个对象都要做得好得多,所以模仿学习,谦卑,对于已有的成功模式的了解,这都是创业者应该去做的事情,而不是觉得他很丢脸。

三,然后在一开始的时候,你可以利用你的梦想和股权去组建一个2到3人的团队,他们做了一个统计数字说创始团队是几个人的成功比例比较高,有十个人的,有五个人的,有八个人的,有三个人的,有两个人的,到最后从那一组有线的数字来看,比例最高的是2到3个人呢?就是合伙人是2到3个人成功比例会相对高一点,但是注意不意味着五个人成功不了,我也见过七个人做到上市的,做得很好,这都没有问题。

组建这2到3个人的时候,你要注意什么呢?你要识别一下这个人,这个人是一个放大型的人,还是一个缩解的人,这个很重要。

什么叫放大型的人?放大型的人就是你在她身上使劲使了十分力气,它能够变成100倍的回报,他把这十分力气能够变成100分的力气,慢慢的释放出来,而那个缩小神的人是你使了十分的力气来推他她,最后做出两分的事,就是五分的事,就是你得通过他使特别大的劲,结果反倒效果更糟,这是缩小型的人,当大型的人可能你跟她聊了几句,点燃了一下,做了一个辅导,给你做出一套事来。

四,把梦想讲清楚。

1.你想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2.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3.你的客户是谁?

4.问题解决后带来哪些好处?

5.市场容量有多大?

把这五个问题写下来以后,你见到了一个人,甚至你在生活中接到任何一个普通人,你都可以跟他说你的梦想。

半分钟就把你的事描述清楚,所以对每一家公司来讲,这是一个基本功,就你的基本能够做到八分之钟之内,把你所要解决的问题全部讲清楚,这个东西随时随地的跟人讲,三分钟路演是随时随地的,都可以跟人讲,不知道在哪儿踫出机会来。

如果创业者心里有想放弃的想法,那就要把这个项目和这个销售方式放在一边,把产品放在一边,然后回到问题上,回到初心上,然后想更好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

五,创业,你要能够成功,你要分清楚,必须品和好东西的区别,就当你做出一个东西是一个好东西,大家说不错,挺好没用,这样的东西往往活不下去,就是生活的很艰难,因为你跟别人差不多,真正能够活下来的,能够成为独角兽的是必需品,就这东西出来了,以后跟别人有极大的差距,你拿别人来代替替代不了十倍以上的好,这才叫做必需品,所以只有我们做出对这个问题有十倍以上改善的这种必需品的东西,出来的时候你才能够有竞争力。

我们创业,有人做面向企业的市场,有的人做面向用户的市场。

面向企业的市场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你所要做的这个东西,是不是满足了你的用户的最优先的前五项事项?用户的市场的特征是什么呢?就是复购和转介绍就是假如你面向用户的市场,没有复购和转介绍,别做了,这是做不了就必须是你卖给他,以后这些人就愿意跟别人秀,就愿意告诉别人,借了人就愿意推荐,愿意替你背书,愿意转介绍,这是面向用户的市场,所以你需要对你的市场有足够的了解,然后不断的调整你的产品。

乔布斯做的产品,电脑,手机,苹果播放器这些东西不用调查,因为市场上已经卖得很火了,乔布斯的本事就是把市场上已经卖得多的产品,能够把我的产品做得比任何其他竞争对手的好十倍,谁乔布斯其实是跳过了验证的这一步?你把这些道理想明白了,再决定你到底要不要做?

六,获得投资呢,要找对风投机构,并且找对风投机构里边合适的人找对了人就会节省很多时间去投资人。

估值是怎么回事呢?如果你的公司在一开始的时候融资,你的谈判能力很强,包装能力很强,你把估值放的很大,其实会对你的后期造成很多的麻烦。融资,估值要合适,小步快路,每次融资的价格不能上涨太多。

商业计划书

第一页,标题,你做什么事写清楚?

第二页,痛点。解决什么问题,描述状况。

第三页,大愿景。解决方案中有什么样的重大机会,你将如何改变你所在的行业。

第四页,你的产品。描述,产品的照片,产品的反馈。

第五页,目标市场。市场有多大?客户有多少需要,他们愿意为你的产品付钱,把这个总体的市场体量描述出来?

第六页,竞争。目前的竟争态势,头部公司做什么样产品?他们做成什么样子,然后显示出来你们的独创性。

第七页,你的商业模式。怎么赚钱?销售路径,及销售收入。

第八页,收入预测。

第九页,业务的上升势头。向上极速红箭头

第十页,描述一下你的团队。

第十一页,有没有什么问题答疑。

我们要描述自己的品牌故事,一个品牌没有故事就没有温度,没有故事,别人就记不住,所以一定要在你的公司很小的时候就要去构造你的创业故事,这这个创业故事最好是真的。

故事怎么构造?

第一个你要问问自己,你为什么会创立这样一家公司?

第二个是什么让你对此如此着迷和富有激情?你怎么爱上这个事的?觉得这个事了不起?

第三个是他又将如何颠覆你所在的行业?

第四个他对于客户的日常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冲?

把这四个问题回答清楚,你的创业故事就出来了。

然后给投资人设置日期。三振出局就是一个投资商跟你吧了三次都没有做出决定,就不再见面了。

因为你要知道创业者和投资人比起来,未来创业者的压力比投资人大,投资人也是创业,他们管着别人的钱,他到点就要把这个业绩拿出来,所以投资人每天的压力是很大的,他们天天找项目,他只要听说别人有什么好项目,赶紧介绍给我,你发现她特别急于了解,知道好项目,所以你跟他是对等的关系,你手中有一个好项目,你给他的是股份,这个股份未来可能变成很多的钱,所以你不需要卑躬屈膝,你不需要觉得,只要你找我,我随叫随到,创业者没有那么长的时间没有那么多富裕的时间,你需要设定截止日期,你需要有三振出局的政策。

对待你自己的创业伙伴,股份应该大方一点,我们对于一起合伙做事的一些人要足够大方,5%,3%,10%股份,你该给就得给。你不要太在意手中的股权是多还是少,最重要的是人最重要的是你身边有没有足够多厉害的人。

顾问就是你可以请一个给你做顾问,请一个有经验的人成功的人,他不可能给你做创业团队,他不会跟你一块工作,给这个人比如说1%或者1.5%这样的一个股权,然后你成为我的顾问,这是很多投资人愿意做的事,就他觉得这样的话,相当于用我的时间,用我的经验去投资了,这都是能够有效的提高创业成功可能性的方法。

创业的过程,整个是一个失控的过程,你有一个想法,写一个计划书,然后把一些能干的人团结进来,然后有着同样的梦想的这些人在这里发酵。但最后这个计划变成什么样?变成一个什么状态,是不知道的。

我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就是你可以找到很多人帮你背书,跟投资人谈话的时候,保持自信,不要说谎,说谎是最大的机会,因为一定会在尽调当中被揭示,保持自信就好。

七,销售

什么叫游击营销呢?任何能卖的机会都要买微信朋友圈是最好的,卖东西的地方只要创你创业了,就要让作为所有人知道你在卖东西好吗?然后让你的朋友帮你发给给他们发二维码,让他们帮帮你收钱,游击营销。

有创业想法的人,在工作上的贡献往往更高,你可以用业余时间去完善你的创业项目。

利用好你的自媒体,自媒体上发文章论坛各种地方嗯,叫做公共媒体。

然后把公关营销做好,给自己的品牌一些诉求。让你的品牌倡导一个价值,那就是赋予这个品牌调性,大家才能够对你有一个清晰的识别。

增长黑客有一个漏斗,简单讲一下,

首先是客户获取,你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你。

其次是客户让他们愿意动一下,下载一下,打开一下。

然后是产品推荐,让客户用完了以后分享一下,用完了以后跟别人分享,跟别人介绍一下。

最后是客户流程,最后有多少人留下来了?

你看这是一个漏斗,从一开始的知道到最后的客户留存是个漏斗。

增长黑客是什么呢?增长黑客就是在这个漏斗的每一层上去不停地做实验,调整一下你页面的文字,马上看数据,然后如果你增长黑客做得好的话,你的每一个层面上可能是微小的调整,就会带来十倍的增长。

真正做得好的人是那些重视数据的人,是那些中式实验的人,是那些重视底层声音的人,就是大量的增长,黑客的变化不是来自于老板的脑袋,而是来自于干这个事的那个人,那个人如果被激发起来,他在每天琢磨这个事的话,她就能够发现这里面可以调整的机会。

九,因为所有的人都在寻找独角兽投资人,想捕获独角兽创业者,想成为独角兽,那么成为独角兽有什么原则呢?

他说一般来讲,投资人在投的时候都会看团队,他要补货,一个独角兽,他要看团队,一般来讲,大量的创业的基金都会去看这些团队的创始人,所以这个霍夫曼船长说他总结了一下,觉得真正具有独角兽的领军能力的创始人的特点是什么?他说这个创始人像磁铁一样,这才是特征,就是好的创始人,好的,领导者像一块儿磁铁,能够把有共同梦想,共同想法的人,凝聚在一起,所以这是独角兽领导者的一个特征。

第二个就是市场规模。独角兽一定是出现在大的市场当中,市场规模要足够的大。

第三个就是顺应了潮流。

优秀和卓越的区别优秀的企业无法成为独角兽,因为不够好,只有卓越才行,优秀大概好到50%,卓越好,五倍到十倍就是你所带来的这个体验的变化,到5到10倍。

十,有一个就是秘诀,把真的秘诀打造出来,能够实现这个特征,这是独角兽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十一,还有商业模式,一定要简单。

真正有效的商业模式就两种,

第一种叫用户变现,第二种就是广告。


我变现这方面,比如说订阅像我们这样做,每年交365块钱,我给你提供服务。

第二种是易耗品。打印机。

同时,产品功能升级到点了就升级,这个产品有更新替代,让用户一直在我这持续的花钱,如果一个用户在我这不持续的话,剪这个公司就会做的很累,获取一个用户的边际成本过高,就导致这公司很难做大。

做平台就意味着你不能一上来就收很高的费用,一定要收很低的钱才能做平台,平台能够做起来,一定有大资金支持。

第二个就是广告,今日头条收入就是广告这广告的时候,第一要大量,第二就是高与度。

本上就是两大类,在这两大类当中,你可以去创新,可以去想,但是你要想清楚,是用户给钱还是广告商给钱?

十三,有一个就是所有的独角兽企业能够锁定客户,它不是用一次就走的,但是锁定在哪儿?一直用他离开的门槛就会很高。

十四,设计思维很重要,就页面做的好不好看?那就是设计那个产品做的好不好?就设计交付流程体验如何?这就是设计,设计思维也是独角兽企业的一个特点。

十五,我应该就是要能够生产优质的产品。

十~十五,是独角兽企业的特征。

十六,怎么样才能快速的扩大规模呢?讲过了融资,讲过了销售,怎么扩大规模?

第一个就是招聘。

你得让很多的人进来,这时候你一定要成立一个招聘小组,就算是一个小公司,如果是你一个人招聘,说了算的话,你都难以避免自己的偏见,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喜好,会有偏见,我不喜欢这个人长这样,我就不喜欢或者口音,我就不喜欢哪个学校毕业的?我就不喜欢这种偏见,都会导致你筛选错人,所以你最好成立一个招聘小组,这几个人共同商量,然后共同来判断招人的最重要的武大标准。

什么样的人值得招进公司来?

一最应该考察的是学习能力。只要考察它能不能告诉的跟上外在的环境的变化?所以你要能够想办法考察应聘者,快速掌握新事物的能力,这就是学习能为。

二,领导力就是他有没有担任过领导职务?他有没有经历过困难的时期?她是怎么度过那个艰难的?他跟别人是怎么互动的。

三,谦逊。不谦虚的人的最大的结果就是他看待任何事物,总是浮在表面上,因为你跟他说什么,他说我知道这是我知道,我见过我原来做过这个事,然后他就不再听了,但是一个谦虚的人才会别人跟你说一个事,认真听,这样还有没有更深一步的才能够思考不断深入?所以当你在生活中见到很多那种夸夸其谈的人,说什么东西,刚一张口,他就马上告诉你说我知道,然后我怎么怎么样?这种人你一定要提防他,很可能对任何事物都是一知半解,都是浮在表面上,而他不愿意深入,不愿意谦虚,就不愿意深入,所以要遭这种谦虚的好倾听的能够愿意向别人学习的人同样谦逊和学习能力是对应的,一个谦逊的人才会有更强的学习能力。

第四个,责任心就是你能不能够给他一个责任?它能够把它肩负下来。

第五个,专业能力就是我现在要完成的这个工作,他能不能够做得好?是不是能够胜任?如果他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那么短期内不能胜任没关系,但是你后面能够学到会。

所以这五个是他认为人才的素质非常重要的地方。

哦,你发现自己获得了一个人才就是招聘招多了,招到宝了,来了一个人才,他说的人才的典型特征有:

一个他的自我提升能力很强,你发现这个人几天不见日新月异,他经常会进步。

二个这个人有天生的好奇心,你跟他说什么东西他不知道,他会问他对公司里跟她无关的事,她会关心,她会想了解,好奇心重。

三个热爱学习就是他不觉得学习是一个苦差事,他不觉得学习是一个不得不做的事,他觉得学习是一种奖励,热爱学习。

四个追求成功,能够看到他没有获胜,他会觉得不舒服,他希望能够赢。

五个责任感前面讲过,对自己的责任很重视。

六个,享受工作。享受这件事,就能把工作作做好。

最后一个是实干家。这些人不会等着别人推动他,它会推动别人。

如果你发现一个人符合这些特点,好了,你招到宝了,这是一个人才,你可以对他委以重任。

招聘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去花钱招聘,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去花钱,去打招聘广告,最有效的方式是有:1.社交网络就是利用我们的社交网络,熟人之间互相推荐熟人招聘。

那就是定期披露,就是你定期经常的,有什么人才需求说出来的更多的人帮你转发。

好,如果有应聘者来的时候对应聘者好一点,跟他一起吃个午饭,带他到公司里面参观参观,让他跟其他的人聊一聊,这时候招聘的成功率就会很高。

我一定要鼓励内部推荐。

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讲,更头疼的一件事是解雇,因为解雇一个人解雇的不好,引发劳动诉讼或导致很大的问题。

杰克威尔逊曾经写过的一本书,叫做商业的本质,她说打造企业一致性的机会,什么叫打造企业一致性?我解雇一个人是因为他做的事情跟我们所要的方向不一样,并不是这个人不好,而是他所做的事,跟我们要的方向不一样,我们现在要的方向是什么?这其实是打造一致性的机会,你可以把它说出来,跟大家解释解释也是鼓舞一下士气。

你应该解释发生了什么,你为什么会这么做?不要在背后说那位被解雇员工的坏话,这对你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你应该表现出公平诚实和富有同情心,诚恳地回答任何问题,然后让所有人回去继续工作。

你学会了招聘,学会了兼顾你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你的人力资源做好了,那接下来就是销售了。

十七,如果要把销售搞明白,我推荐给大家几本书都是我以前讲过的,拿出来听一下就好了。

叫做顾客,为什么购买?假如你做的店铺销售的话,听这本书他就是研究店铺销售。

哦,如果你做的是大客户销售,整天谈大客户,面向企业的,那么你需要听一下销售就是玩转情商。

嗯,你做的是面向顾客的这种销售,那么我们可以读一本书,叫销售洗脑。它解决的是大量的销售的话术的专业性的问题,他并不是让你去洗客户的脑,他只是名字翻译的问题。

我这几本书你能够非常熟练地掌握,那么无论是面向企业,面向顾客,店面销售,你都是一个半专业的人士,那慢慢的搜索下来,你就变成一个专业人士,所以所有的企业除了招聘之外,那你一定要重视销售,销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十八,扩大规模的过程当中,老板最好能够学会公众演讲,到处去讲你的故事,参加各种论坛,参加各种有话语权的场合。把演讲演讲对于我们的扩大品牌知名度,获得媒体的关注都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媒体现在寻找那些创业明星,你能不能讲讲故事?你接受访谈,有没有人看?所以打造你的这个个人魅力演讲能力还是很重要的。

十九,然后市场营销。销售跟市场营销还不完全是一回事,市场营销包括品牌,包括整合营销传播,包括公关,公关关系。所以在这里边我们讲一本书叫细节营销,那本本书基本上梳理了关于市场营销的很多,我们潜在需要学习的知识。

二十,然后你可还可以设计你公司的办公空间,让你的办公空间变得更加人性化,让员工自己去打扮,他那个工作的角落,然后提高员工工作的士气等等,这些东都是我们在扩大规模的过程当中,一步一步,需要去注意的。

21,你一定要想到你的公司的退出路径,到底是什么?就是这个公司,最后是上市还是卖掉?还是这么一直做下去,靠,分红还是跟别人收购和兼并,这都是关于退出路径的话题。那你既然有投资人,你就需要考虑到投资人的退出,你竟然给员工承诺了股权,你就需要让员工的这个股权,最后能够变现,这就是退出路径的设计,这部分我们它叫做扩大模式。

部分就是提升领导力和做一个超级老板就是怎么才能够成为一个超级老板?它的特点就是公司做的大韩不善,他含成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他成为公司里的一个文化的标志,那你需要去学习领导力,你需要去学习沟通。

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课

第一,你的愿景到底是什么?如果你的愿景,你的员工都不知道,这就不叫愿景,你必须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合作伙伴,让你的渠道都知道你的愿景,这是超级老板要做的事。

第二,你的关键要务是什么?你公司最近这段时间要推进的那个关键要务,所有人知不知道大家不能够都在使劲朝着不同的方向使劲?真正有领导力的老板,每次就盯那么一两件事,这一两件事在这一周之内,两周之内一定要产生一个变化,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关键要务。

第三,你如何分配你的时间?

第四,你怎么样跟别人做沟通?

第五,你怎么样做这个团队的梯队?

第六,你怎么成为大家的楷模?因为你知道当成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的时候,你就成为这个团队里的大猩猩,所有你的行为就会被过度的放大,这就是我们可以成为团队楷模。

创业成功,最好的年龄42岁左右这个年龄走上创业道路,你有了更多的人生经验,看到过了更多的商业案例,你错过了很多波所谓的红利之后,然后你能够抓住下一个红利,然后能够成为新一代的独角兽。

创业的路上难免会遭遇失败,但是失败时让我们看到更多好东西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