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超大战解读:超人篇

之前我们分析过了Lex Luthor和蝙蝠侠两人选择与超人为敌的动机,接下来我们站在超人的角度来看整个事件。

分析超人时,首先要考虑到一点就是上一部《超人:钢铁之躯》和这一部《蝙超大战》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钢铁之躯》中,故事结束于超人与佐德将军在大都会的一场大战,这时人们才知道了超人的存在。而在《钢铁之躯》中,超人的矛盾点在于,他不确定是否要向世界公布自己的身份,他不确定人们是否能接受他这样一种超出人类认知的存在。当然,到了电影的后半段,超人终于决定将自己暴露在公众面前,在他出生的氪星与成长的人类社会之间,他选择了人类。他并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是怎样的,这是他孤注一掷的选择。那么到了《蝙超大战》,导演就开始展现人们面对超人的讨论与反应,这也就构成了超人的一条故事主线。

超人的另外两条故事线则是: 1、超人叫板蝙蝠侠;2、超人与Lois的感情线。下面我们还是来具体一个一个场景的分析。

首先我们来分析公众对于超人的态度,这也是超人认识自己的过程。电影主要通过媒体对于超人的讨论,来折射出大众对于超人的看法。

崇拜与恐惧

电影没有直接呈现大都会大战后,人们对于超人的态度。但是在大都会树立的巨大的超人雕像,反映出人们对于超人的崇拜与感激。

之后发生了非洲战场上的杀人事件,再加上Lex的煽动,人们对超人强大的力量产生了恐惧。因为超人是这样一个不确定因素,人们不知道要如何控制他。就像听证会上议员所说的,“我们只知道超人能做什么,却没有人来问问他应该做什么”。人们觉得无法约束住超人,这种不确定性会产生恐惧,而这种恐惧又会演化为愤怒。

而超人的态度呢?

超人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谁,他始终把自己看作那个从肯萨斯州长大的农民,他知道人们对于他会失控的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恐惧产生憎恶

典型代表Lex Luthor,他对于超人的愤怒我们已经分析过了,但实际上对超人愤怒的不只Lex一个人。那些在大都会大战中伤亡的人,还有非洲战场上的受害者,他们面对狂热崇拜超人的人们,是无法理解且绝望着的。他们急于撕破超人那看似善良的面具,希望向公众展示超人可怖的另一面。

于是出现了那个韦恩公司的员工,他在大都会大战中受伤,被截断双腿,由此对于超人怀恨在心。他在超人的雕像上写出“伪神”,后来又和Lex联手,希望能揭露超人的真实面目。

而超人对于这些持极端态度的人,他其实是在包容他们的。这时的超人相对于大众,仍然是高高在上的,带着极度的自信,他在俯视人群。

超人与人类社会共处的问题

公众对于超人的讨论还在继续,一些人纠结于超人的政治性:他本身超越政治,那么他还要遵守我们的规则吗?他的政治观点是什么?他如此强大,强大到足以一个人干涉国家政治,问题是他会那么做吗?人们有过追随强权的历史,现在我们还要重蹈独裁政府的覆辙吗?还有一些人更愿意聚焦于超人本身,把他当作个体去理解他。

也许超人并不是魔鬼或耶稣

他只是一个试图做正确之事的人

在这些讨论中,我们看出超人的存在颠覆了人们的认知,人们甚至把他比作神明,从天而降帮助他人的神明;同时也有人在不断的去神化,把他当作一个有自己感情的人,或是恶魔。这种处理正是我很喜欢DC处理超级英雄的方式,把英雄们放到一个极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去探讨如果生活中真的存在超级英雄,人们所具有的反映。英雄们收到的应该不只是赞誉,恐怕还会有相应程度的诋毁吧。

人们对于超人与社会关系的讨论,也引起了超人自己的思考。是的,即使他一直隐藏起自己的不同,努力去融入社会,但不得不承认,他确实与一般人类不同,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也是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无法解决的问题,即自己的存在问题。我是谁?我对于这个世界的意义是什么?世界对于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对于这些终极问题,超人产生了疑惑,他的解决方式就是去找他的妈妈,这个使他与人类社会产生最紧密联系的人,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点答案。

“人们憎恶他们不理解的东西。做人们需要你做的任何事,或者什么都不做。”

妈妈给出的答案,延续了《钢铁之躯》中超人父母的想法。他们希望超人能够隐藏起自己的超能力,尽力做一个普通人融入社会。因为一旦超人暴露在公众面前,他就要承担极大的责任。虽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蜘蛛侠》),但超人的责任实在太大了,不是他一个人能够承担得起的。父母知道超人无法帮助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但此时的超人并不这样认为。他正沉浸在拯救世界的成就感中,他觉得他可以是万能的。

然而——

人们开始以最坏的恶意揣测超人

在听证会上,Lex布下的炸弹爆炸,全场无人生还,除了超人。人们开始怀疑超人,开始猜测超人与爆炸案的联系,甚至觉得超人参与计划了这场爆炸。

超人参与爆炸案了吗?

当然这都不是困扰超人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超人开始怀疑自己。他不再觉得他可以拯救所有人,他也会看不到藏在他眼皮底下的炸弹。甚至,他也意识到了,这颗炸弹就是为了嫁祸于他的。也就是说,超人的存在引起了更多罪恶的发生,无辜的人因为坏人对于超人的仇恨而死亡,这是超人无法接受的事。“我以为我在这里是行善的。超人并不存在,那只不过是一个农民的梦。”于是超人接受了他妈妈的建议,他选择放弃超人这个身份,再一次隐藏于人群中。

超人对自我的认知

对于超人信念的转变,扎导用了一种相当抽象的方式来说明:超人去登山,在山顶上遇到了死去的爸爸,爸爸给超人讲了一个故事。

“我记得有一年的雨季很凶猛,那时候我还不到12岁。你爷爷把铲子拿出来,我们俩铲了一夜的土,我快累倒了,但最后我们挡住了洪水。我们拯救了农场。你奶奶给我烤了个蛋糕,说我是个英雄,但第二天我们发现,我们家的水是堵住了,水却冲到了别人家里,邻居家的农场都冲垮了。我吃我的蛋糕时,他家的马正在被淹死,我常在睡梦中听到它们的哀鸣。”

超人与爸爸的对话,大概是想说明,你无法成为所有人的英雄。有的时候,事情无法做到两全,你必须做出抉择。爸爸一直被这件事所困扰,无法放下自己的过错。但直到遇到超人的妈妈,让他意识到世界上还有美好的事情存在。我们应该选择去看那些好的事情,原谅那些已经发生的灾难。

在这一场景中,超人解开了心结。他无法成为完美的英雄,但他不应该放弃去做善良的事。过去他犯过一些错误,但是他不能总是沉湎于那些已经发生无法改变的事情。他无法与超人这个身份割裂,因为这个身份还包含了他所爱的人。对于Lois Lane来说,他就是超人,这是无论他如何逃避这个身份,也无法改变的事实。

他是Lois Lane的超人。

直到这时,超人才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找到了一个落脚点。他接受了超人这个身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Lois Lane。但这并不是说超人对于自身认知有多么狭隘,不是说他只愿意当Lois一个人的英雄——这也太小看DC所营造的超级英雄世界观了。超人并不是一个被爱情蒙蔽双眼的人,对于超人而言,Lois不只是他心爱的人,同时还代表了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东西。他愿意成为超人的落脚点在于,他愿意为了世界上那些美好的东西而战,他愿意成为守护这些美好东西的超级英雄。

所以,在蝙蝠侠的梦境中,或者说是在未来的时间线里,Lois死亡,超人黑化。这不能简单的解释为超人因为愤怒而变成了坏人。Lois的死亡对于超人来说,就像是他所守护的那个美好的世界破灭了,他作为超人的落脚点消失了。他看到了人性中的罪恶,这样一个阴暗的世界会让他重新思考超人的意义。所以他会黑化,建立独裁政府,用极端的手段维护世界的秩序。那是超人对自我的重新认知,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通过这一场景,超人的两条故事线其实就合并起来了。超人寻找自身的意义,最后落脚到Lois身上,和超人的感情线达成统一。超人通过与其他的个体产生感情,从而找到了与整个人类社会的联系。这也就回答了Lois一开场产生的疑问:“我不确定,你能不能在爱我的同时,做你自己”。事实上,超人正是在爱Lois的过程中,成为了自己。

接下来谈谈超人与Lois的感情线,很简单,一句台词,“你是我的世界”。

第一次,在蝙蝠侠的梦境中,超人黑化,他对蝙蝠侠说:“她是我的世界,你却把她从我身边夺走了!”然后杀掉了蝙蝠侠

第二次,是他与爸爸的对话中,他爸爸告诉他:“你妈妈就是我的世界。”

第三次,超人与蝙蝠侠干架时,也对Lois亲口说过一遍:“你就是我的世界。”

一句台词,重复出现三次,不只是简单的丰满了超人的爱情线,而是阐述了超人对于世界、对于自己身份的理解。

对比超人对于自身存在问题的探讨,超人叫板蝙蝠侠这一条线就显得非常的浅显直白了,甚至,有那么的一点啰嗦。总结成一句话:

没人在意Clark Kent叫板蝙蝠侠

简单捋一下这条剧情线吧。

超人对于蝙蝠侠的质疑起源于一个新闻采访。“他是如何断定,哪些人的生命有价值,哪些人的生命无价值?”这原本是公众对于超人的质疑,可听到超人的耳中,他想到了另一个能力过大的超级英雄。

接下来是超人在作为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发现了哥谭市民对于蝙蝠侠的恐惧,这让他开始注意这个义务警察。随着深入调查蝙蝠侠,超人发现了蝙蝠侠滥用私刑、随意决定犯人的生死(当然,都是Lex的阴谋),他觉得蝙蝠侠太过独裁,决定向蝙蝠侠发出警告。

这差不多就是超人看蝙蝠侠不爽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超人对于蝙蝠侠的不满其实并没有解决。超人与蝙蝠侠干架,没打过蝙蝠侠还差点被杀掉,后来又急着去救他妈,接着又忙着和毁灭日干架,最后和毁灭日一起领盒饭了。这期间他根本没有时间去解决他与蝙蝠侠之间的矛盾,只是蝙蝠侠单方面理解了超人。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正义联盟》中的超人继续叫板蝙蝠侠?

最后说说我自己的看法。

超人这个人物很有意思的一点在于,对于正常的人类社会,他是一个极少数的存在,那么这个角色就带有一种边缘人物无法融入社会的色彩。但超人又那么强大,他的力量使得观众并没有以一种看待弱者的同情态度来看待超人。再想想X战警系列,将变种人塑造成了少数族群,并且这些少数族群受到了来自多数族群的迫害,所以X战警的故事多多少少带上了一些反抗权威、反抗主流的革命色彩。但超人不可以,他的能力太大了,他如果因人们对于他的不公而反抗,那么看起来反而变成他对人类社会的一种迫害。

这是我所感觉到的超人的悲哀,力量太过强大,反而被剥夺了愤怒的权利,只能忍气吞声的接受世界上的不公。

这个角度看待超人,是不是太丧了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