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亚马逊会提出逆向工作法

2021年福布斯富豪榜,榜单包括2021世界首富排行榜,以及全球各个国家富豪排名。其中,杰夫·贝佐斯以1914亿美元的财富位居世界首富第一名。

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1964年1月12日~),创办了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Amazon,还有大家熟悉的KINDLE,AWS,亚马逊会员PRIME都出于亚马逊。

国内很多优秀企业都或多或少有从亚马逊这家公司上进行了业务的参考。

如此优秀的企业,它究竟是怎样实现自己的卓越运营的呢?

研究亚马逊的成长历程,你或许能找到答案。


一、关于亚马逊的企业文化

•2018年,在美国空军协会“航空、航天和网络会议”上的讲话中,杰夫是这样描述亚马逊的:“我们的企业文化有四个方面:客户至上,不太关注竞争对手;长期思维,投资期限长于大多数同行;渴望创新,愿意失败;卓越运营的职业自豪感。”

一个梦想开始的时候,企业文化和使命很重要。亚马逊实在是一家值得研究的公司,其传奇性绝不仅来自贝佐斯个人传奇光环,更来自其不断颠覆自身,打破边界的创新尝试。最后,亚马逊更重要的是,亚马逊打造了一套可讲述,可复用的管理哲学。而引领企业成功的背后,企业文化引领了企业成功的路径。

二、那么,什么是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组织由其价值观、信念、仪式、符号、处事方式等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1997年贝索斯筹集资金创业。

若干年后,贝索斯将企业做成了全球知名的企业。

最初开始创业的时候,贝索斯和员工们一起奋斗,自己招人,自己动手,搭建企业文化。

在他的企业文化理念里,有四个方面的精髓留存下来,成为了亚马逊的特色。

1、客户至上,不太关注竞争对手。

2、长期思维,投资期限长于大多数同行。

3、渴望创新,愿意失败。

4、卓越运营的职业自豪感。

每一条企业文化背后,凝聚了亚马逊的努力与智慧。

•这四大企业文化试金石并没有具体说明“如何”保持企业文化(员工和团队如何工作)。

•为此,杰夫和他的领导团队制定了“领导力准则14条”,以及一整套明确而实用的管理方法,以此来持续强化公司的文化。

•它们包括:确保公司持续获得顶尖人才的“抬杆者”(bar raiser)招聘流程;崇尚领导管理下的,专注于优化配送速度和创新速度的独立团队;采用叙述体备忘录,禁用PPT,以确保深入地理解复杂的问题,从而做出明智的决策;坚持不懈地专注于投入类绩效指标管理,确保团队致力于业务推进活动。

•最后,是本书得名的产品开发流程:从最佳客户体验出发的逆向工作法。亚马逊面临的许多商业问题,与所有大大小小的公司面临的问题并没有什么两样。不同的是,亚马逊总会找到独特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这些要素共同形成了亚马逊的思维、管理和工作方式——为写作本书,我们称之为“亚马逊工作法”(being Amazonian)。

在企业文化引领下,亚马逊总结归纳出自己的行动准则:

1.Customer Obsession(客户至上):领导做决策时候先从用户需求开始反推,然而做决策。虽然公司关注竞争对手,但永远的焦点是用户。

2.Ownership(敢于担当):领导就是担责者。他们不为短期利益牺牲长期思考,他们以公司利益为重,他们从不推脱。

3.Invent and Simplify(用最简单方式创新):领导永远具有创新精神和不断简化路径。我们执着于创新,不怕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误解。

4.Are Right,a Lot:领导永远有高瞻远瞩的思考,且能够用多种途径验证他们的思考。

5.Learn and Be Curious:这个好理解,stayfoolish,stay hungry。好奇求知。

6.Hire and Develop the best:领导持续给下属创造创新环境,提供好的建议,不断提升招聘和提升标准,实现组织自我迭代。

7.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最高标准):relentless这个词Bezos很喜欢,领导需要持续提高标准。

8.Think Big:领导需要大胆的思考,需要不同的思考,持续寻找更好服务客户的方式。

9.Bias for Action:唯快不破,很多决定是可逆的,行动的速度最重要,当然风险也是需要衡量。

10.Frugality:零售企业必须有节俭文化,控制一切可控成本,保持高效。

11.Earn Trust:领导需要耐心,诚恳与下属沟通,赢得信任,需要持续自我批评。

12.Dive Deep:领导需要了解细节,持续审视业务,对异常数字保持警觉,哪怕是细节。

13.Have Backbone;Disagree and Commit:当领导不同意时候,必须明确表达自己意见,哪怕气氛尴尬,而一旦方向已定,剩下的就是无条件执行。

14.Deliver Results:领导必须管理好input metrics,按时按质的交出满意答卷。

标准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包括物质层文化、行为层文化、制度层文化、核心层的精神文化内容。亚马逊的十四条领导准则,完美阐释了亚马逊行为层文化。并带领亚马逊走向成功。


三、那么,为什么亚马逊会提出逆向工作法?

亚马逊逆向工作法,揭秘了市值超万亿美元的亚马逊公司的崛起和发展秘诀。它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是一种可复制的工作方法和管理原则。在亚马逊逆向工作法的核心思想里包括了二点核心思想:

1、从“技能导向”到“逆向工作”

技能导向,是一种正向思维,比如:我有一把工具,然后去寻找需要这个工具的人。

逆向工作,是一种逆向思维,比如:先研究人的需求,再根据需求制造相应的工具。

2、从未来的视角看现在,保持专注度

贝索斯说:“我常被问一个问题:‘在接下来的10年里,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但我很少被问到‘在接下来的10年里,什么是不变的?’我认为第二个问题比第一个问题更加重要,因为你需要将你的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

我们可以重点分析“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就会发现亚马逊并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实实在在地在日常工作标准中融入了这句话的精神,而逆向工作法正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种完美体现。

“逆向工作法”就是指在任何商业决策前,先想清楚这个决定满足的客户需求是什么,然后以这个需求为原点出发,倒推需要开发出什么样的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

以今天占据亚马逊半壁江山的AWS云计算服务为例,这项服务出现的早期就是一个技术平台,亚马逊的客户们可以借助平台来开发相关产品。当时和AWS同时问世的还有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包括谷歌、Ebay等。但是,为啥这些公司的产品最终就没有向亚马逊云计算那样取得瞩目的成绩呢?

这些平台在建立之初,都有一个宗旨,就是为自家的核心业务服务。比如,AWS就是为了帮助亚马逊的客户产生更多的交易量,谷歌的平台是为了带来更多搜索量,Ebay的平台也是为了帮助产生更多交易量。

但是,后来唯独只有亚马逊想到:为什么不能允许客户在平台上开发任何产品和服务呢?哪怕开发出来的这些东西和亚马逊半点关系也没有,因为这些都是客户真实的需求。后来,在这种思路下开发出来的AWS,果然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最后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就。


四、逆向工作法的一系列创新怎么做?

而以“客户为中心”文化引领,以“逆向工作法”为行为指导,亚马逊又创新了一系列工作方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禁用PPT。

贝索斯在2018年的一次领导力论坛上说。“很多,很多年前,我们禁止在亚马逊做PPT演示,这可能是我们做过的最聪明的事情了。”

为了取代PPT演示文稿,贝索斯创造了一种举行会议的新方法:会议开始后的大约30分钟内,每位与会者坐着静静阅读一份“长达六页、叙述式的备忘录”。

贝索斯说:“(备忘录)应该为一个好的讨论创造背景。”

与会者被鼓励做笔记,阅读时间结束后,他们开始讨论备忘录的内容。

贝索斯说,小组阅读的原因是防止“高管们会议中虚张声势,就好像他们已经阅读了备忘录一样,因为我们很忙,所以你必须实际抽出时间来阅读备忘录。”

贝索斯说,在基于备忘录的会议开始之前,“我们在做更传统的事情。一位初级管理人员走进来,他们投入大量精力开发一个PPT演示文稿,他们把第3张幻灯片放上去,房间里最高级的高管已经打断了他们,问他们关于第6张幻灯片中将呈现什么内容的问题,如果他们能安静一会儿的话……”

他解释说,PPT幻灯片通常会传达“模糊的信息”。相比之下,贝索斯更喜欢备忘录,因为每个备忘录都有“动词、句子、主题句和完整段落”。

在一个大量信息爆炸的时候,人们采用美化修饰的文化来掩盖内容的不足。

在一片花里胡哨的图文信息里,人们原本就不太多的精力被分散得无穷无尽。

大量的图文,美化,表里不如一的修饰,PPT虽然精美,但是一页PPT所能承载的资讯信息非常有限,PPT幻灯片通常会传达“模糊的信息”。

因此,在亚马逊所有的文化理念里,有二个字让人肃然起敬:便宜。

所以,在逆向工作法中,亚马逊提出禁用PPT。

PPT很容易导致的一个后果:演示者投入了很长时间准备,最后的成功却取决于一些与核心主题无关的因素。

其次,演讲者在讲PPT过程中也容易被观众打断,解释一些本来他准备要讲的内容,这样就导致把大量宝贵时间浪费在了重复工作上面。

通过写备忘录的方式,相当于告诉演讲者,你所呈现的核心观点更为重要,而其他的诸如演讲风格或图表风格并不是最重要的。

有一家银行提出倡议公约说:

“我们都不是美工,别把时间花在做PPT上”。

最终,技能都将过时。逆向工作法要求我们必须探索新技能并加以磨练,永远不会在意迈出第一步时的那种不适与尴尬。

在一个VUCA的时候,唯一不变的就变。

适应变化最好的方法 ,逆向思考,行动第一,客户至上,创造卓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