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Day2有感《分身有术,以不变应万变》

                                               前言

            人都会在不同的情绪下说出不同的语言。例如你高兴,你说的话就比较温和,你愤怒,你的言语就比较激烈。因此,言语都是停留在表面的现象,是在不同的情绪下的产物。所以,分析和处理情绪相当重要!搞定情绪,能在很大程度上搞定言语,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到积极主动,朝着高效能人士方向去努力!

目的:了解小我生长的原理,理解情绪简单处理机制的方法,通过观察情绪来训练分身术。

目标:理解如何通过情绪来分析自己的状态,并使用自我觉察表来进行训练

法则:静观其变。小我比理性我快6秒,如果没有处理好这6秒,大象就会奔跑起来,就容易控制不住。


干货一: 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

例如: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

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

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

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于是此职员心情变得更加的烦躁,说今天怎么就这么倒霉啊!这就是著名的“踢猫效应”。

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被小我完全控制,失去了理性。

           从理论上来分析,不觉察,不主动解决情绪的人,会将这种类似的情绪沉淀下来,只要再有合适的触发器,这种情绪就会被触发,然后触发器会不断强化最终变得相当灵敏,一直恶性循环,最后陷入踢猫效应的漩涡,一直处于很倒霉的状态。

           只有觉察到自己成长意愿的伙伴,迫切想要改变自己,想要让未来更好!如是,我们一起找到成长的方法,积极主动地觉察情绪,找到情绪的触发器,帮助自己不断分身,努力让自己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自己想要成长和改变的选择权!


干货二:小我的家世

刚出生的孩子,不怕失败、不怕生气,这时候的小我并没有发展起来。成长到两三岁,孩子会基于本质的恐惧,而分裂成小我和理性我。从这时候,小我和小狗一样,由思想牵着,以情绪为成长的养料,慢慢和主人一起长大。小我和我之间,是永远无法分离的。

开始的时候,小我最喜欢的养料是由恐惧(不安全感)而形成的各种各样的情绪,例如生气、害怕、失望。小我的触发器在不断的喂养中不断地敏感,快速吸收各种负面情绪,无限制地成长。

小我喜欢自我强化。所有的不安全感和恐惧感,都会让小我这只小狗慢慢地强大成为大象那样大。当小我发展成无限大的时,小我一旦奔跑你就无法拦住。

学会成长,也学会攻击!伺机成长的小我,喜欢不断地观察和留意其他的小我,必要时候会攻击别人来作为成长的养料。

补充一本书《不抱怨的世界》。

人的底层情绪有两种,爱和恐惧。列表是一种非常好的触发器处理机制。

小我好像小狗一样,自小就牵着它,和它一起都在长大;                                                                                         小我有很多东西去喂养它,最喜欢的食物就是由恐惧形成的各种各样情绪(生气、害怕、失望、担心、郁闷、难过、怨恨、悲伤),用各种各样的不安全感去喂养它,它就开始不断地长大当父母不成长的时候,父母更容易把这种思维方式灌输给孩子,小我会快速吸收负面能量、负面情绪去长大。                                                             小我和小狗不一样的地方是,小我的成长是不可限量的,如果喂得足够多,它会生长得如大象一般大,那个时候不管怎样都控制不住它。一个小的触发器都能让它大发脾气。                                                                               如果养过小狗的就知道,带着小狗去公园散步,另外一个人带着一只大狗,那个大狗从来不会咬你,它专门会攻击你的小狗,小我也是这样的,小我极其苛刻,它不断留意和观察其他人的小我,只要它发现其他人的小我,它就去攻击别人的小我,这种攻击对小我来说是一种养料,会把小我养得越来越大,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不要再喂养小我了,要想办法让它缩小缩小。慢慢地,当它的能量下去之后,小我就会朝向理性我的方向去成长,更会选择幸福、爱、美好、满足,情绪状态调整成喜悦平和轻松自在状态。小我是有一个明确的流程来处理的,要澄清一个概念,不要干掉小我,小我也干不掉的。                                                                                                            小我来自基因的要求,小我是希望你活下去的,能够自我保护、传承下去,它是趋利避害的。所有的负面情绪背后都有保护的意义存在。


干货三:信念-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

任何消极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遇到情绪的发生,我们要分身觉察,找出这个消极情绪背后的保护动机,找到有效地帮助小我朝着正向方向发展的方式,从而成就美好的自己。

*愤怒:表明你能力不够,没有办法改变现状。它的积极意义在于,给你巨大的力量来帮助你改变你自己不能接受的情况,促使你思考有效的办法将它解决,从而避免这些事情再发生。

**失望: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好(如果你不能接受,那么你想变成什么样的),企图控制他人但是失败了(为什么要让他人和你一样呢,你凭什么让别人和你一样呢)。

**焦虑:(飘忽,找不到方向)。你一定是遇到了很重要的事情,你需要格外关注。表明要么你的关注点出现问题,要么你的能力不够。它的积极意义在于,提醒你降低期待值,或者提醒你提升抓手思维,努力学习练习,改变现状,或者找寻资源。

**悲伤(失落):对失去价值之后的情感宣泄。小到丢了一根笔,大到失去亲人。它会告诉你你要从失去中获得智慧,珍惜你所拥有的,帮助你反思什么才是值得你珍惜的。

**痛苦:谁痛苦谁改变,如果你痛苦还不改变,那么一定是背后有利益。你为了这个利益,付出了痛苦的代价。如果痛苦,你该判断你的人生是不是该升级了(优化已经不好用了

**纠结:必须要澄清自己的定位,澄清自己的价值。

**恐惧:害怕是一种过往情绪对当下的一种反应,其实是一种投射。它的积极意义在于,让你提高自己系统的灵敏度,增强和周边环境人物的互动等意识,想办法避免造成损伤。在这种情绪下,可以回退一步重新思考,是不是非要这样做?

**委屈:(无法表达你的愤怒,只能忍着)小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情绪,长大之后投射在其他的人和事物上,感觉自己不应该获得不公平的指责和待遇。它的积极意义在于,你遇到委屈时,要对自己说,我要成长了,你要肩负起责任了!

*烦躁:你站在了不该占的位置上,你并不应该出现在这里,但是你不知道应该去哪儿!它的积极意义在于,重新考虑你的定位,考虑如何安抚别人和自己,找到自己应该去的地方。

**憎恨:一种毁灭的力量!原来自己有一些优越感,后来被人超越,破坏掉这种优越感,这种情绪是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好,还不允许自己提升。它的积极意义在于,需要转变你的思维,调整成精进的思维方式。

**无奈:所有已知的方法全部都不适用了,你觉得很无奈。它的积极意义在于,你必须要开始学着思考,学着突破和创新!要知道,做法不同,结果也不同。

**后悔:不能直面现实。后悔告诉你,你已经得不到最好的结果了,它告诉你下一次,你的改变方向是什么呢

**压力:说明你之前的准备不足,所以感觉跟不上,感觉有压力。它的积极意义在于,提醒你要么努力强大自我,学会承载压力;要么等待一下;要么退回一步;压力大,你未来才能弹的更高。压力告诉你你正在恐慌区中,恐慌区中说明你又升级了!百度搜索“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


干货四:信念-实操使用工具

No1.觉察,纸笔伺候、分身觉察,查看小我怎么回事(或者随手拿起一个东西来,对他说:XX,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了你,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绪,你有什么可以和我说说。目的:立刻分开小我和理性我)

No2.倾听,询问小我想要表达什么,让小我说透说清楚

No3.理解,同理心,理解小我的身份和位置,分析出于什么原因产生情绪

No4.调整,使用信念的积极意义,分析情绪背后的动机,调整消极转化为积极情绪

No5.行动,治标(调整目标,适当宣泄、转移注意力)治本(冷静三思转变思维,落实行动,思考如何有效去改变现状)在这个过程中,“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就上线了!和“言语”的觉察方法相似,觉察表让你和小我进行深度地对话,能帮助我们主动分身,寻找情绪的根源所在。


即使掌握了课程,听到-知道-理解-运用-熟练,是不同的过程。我们会到达的不同阶段,老师也给做了精准的总结。

①不知不觉:你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没有任何选择权,你不知道你能觉察到情绪

②后知后觉:你犯过错,后面突然醒悟过来,知道责任应该自己承担,不要责怪他人

③当知当觉:一念起,立刻发掘情绪,立刻调整

④先知先觉:有效果的经验,都是先知先觉,做的多了就知道风险防范了解了你所处的阶段,对自己现在的状态有了明确的认知,能直面现实,找到努力的方向,一步一步地朝着高阶层走去。正如武侠练功一样,你知道功法的运行,但是层次不够,无法学习。没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目标已经确定,我们一起加油吧!


课后总结

课后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预热 思考任务:“过...
    GreatJoy阅读 1,088评论 2 7
  • 姓名:李俊秀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期数:六项精进259期学员 组别:感谢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67天】 【知...
    花语花香9阅读 149评论 0 0
  • 高中的时候,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大学里一直保持联系。可是当我有困难向她借钱的时候,她总会有各种理由不借。不帮我是本分...
    学做账的锅包肉阅读 243评论 2 1
  • 我知道一切的不美好都是为了更美好。 但我更想看看美好—— 像老有所依,你我相靠。 像晨起微好,暖而有笑。 像没有争...
    听晓风语阅读 311评论 0 3
  • 我一直希望我说话,行事是果断的,我希望我可以很快的做出选择,哪怕不正确,我也愿意为之承担后果。 简言之,不要纠结就...
    Dorisxtly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