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院印象

正月初三下午,一家人闲来无事,一条船驾车,直奔漳河岸边古村落前峪,首探天津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漳河水源远流长,自山西、河北一路而下,到林州河口合二为一,至峪门口,渐至开阔,河面一览无余,大有“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之意境。因此地为陆路、水路出省要地,古时又称“峪门口”,村口南面山为“象鼻山”裹夹,漳河北岸有“狮头山”相对,历来有“狮象守护,人才辈出”一说,林州早起的清华大学生石青枝、石青兰便生于斯长于斯;因水土丰茂,是林州少有的水稻种植基地,苹果个儿大甜蜜,如食甘饴,实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

石青高,又称石老九,为上世纪初村中风云人物,出生极为平凡,并未有神灵显示红光满屋的传说,及至成人,还是穷光蛋一个,出走天津,于是象狮山的佑护,竟时来运转,商海风流,盆满钵满,跃至大商巨贾行列,便想修庭立院,精心绘制天津院蓝图,于一九三零年破土动工,遍寻本地能工巧匠,经三年悉心打造,一座建造精巧华美绝伦的四合院拔地而起,蜚声林县建筑之林。土改时期被分给当地烈属、军属,原貌完整保存,八十年的栉风沐雨,八十年华美呈现,是建筑界的奇葩,是历史的活化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着古石小径,滑溜圆润,历史余温尚存,上马石拴马桩尚在,村落中古韵声声,老人们热情沉沉,指点迷津。街道逼仄狭长,穿越历史风烟,转过三五个弯,天津院就在眼前。

石家宅院的门楼镶嵌在南屋一楼正中,朝街一边作出“广亮门”式古门楼造型,既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空间,又丝毫不显得局促狭小。大门台阶两侧是两处方正的石台,上有青石板可供临时坐用,前面原有迎风作装饰之用(已遗失)。门楼上部两侧墀头叠砌为3层,最下一层雕饰已遭破坏,中部是莲花,上部为戏剧人物。墀头内侧门洞壁有木雕并蒂垂莲柱,分别作两类变形莲蕾。两柱中间是立枋与雀替组合体,其上木刻人物。平板枋与檐檩之间作三踩斜出斗栱,斜出的层层拱头宛如错落有致的花瓣,拱眼内的木板施有如意彩绘图案。最奇特的是门楼顶端两侧脊头昂然上扬,似两道斜飞的剑眉,又像两支有力的犄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大门到庭院,仅有四五米的距离,却设计出三重对开的大门,其中外门和中门的板门厚重、结实。街门和主楼正门前后相照,中间虽有木制屏门隔断,但两门仍在同一条中轴线上。行人进院需由屏门东西两侧穿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庭院北望可见堂屋三间正室,与被东西厢房遮蔽一半的两间耳房。正室前方有木柱檐廊,柱上端雀替相连,称作骑马雀替。上作莲(连)生贵子、牡丹富贵等吉祥图案,技法为高浮雕和透雕。正室门窗顶是莲瓣、竹节砖雕装饰的拱券。东西厢房有檐廊却无传统立柱,横梁一端本应设柱的地方,以钢梁斜固定在厢房墙壁上,受力设计合理,又有效利用了空间,足见设计者匠心。西厢房正门处向北沿木楼梯拾级而上,便是二楼四面相通的回廊,回廊外侧作竹节栏杆,梁间立柱。四面楼柱三面为正方形,独西楼为小八角,这大概也是该院东西对称的一个例外。

转花楼古宅院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有堂楼、南楼各5间,东西楼各4间,上下总计房屋36间。传统四合院民居,多为明3暗5的“5裹3”式,即南北屋5间包拢东西屋3间,而此院却是“5裹4”式的两层四合斗院,房屋间数特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建筑物做工雅致秀丽。大到整个楼盘造型,小到每个细小部件,无不渗透着设计者的心血和工匠们的汗水。大门两侧垂花柱倒悬,各种木雕饰物层次分明,造就了宅院的富丽堂皇。44米长的二楼阳台扶栏,全由雕刻精美的花瓶式竹节木质构件合成。门窗花棂,有“龟背纹”“工字纹”“石榴团花”,花团锦簇。屏风隔扇、望板斗栱构图巧妙,柱顶石、迎风石、上马石、压窗石、过顶石上的图案栩栩如生。“二龙戏珠”“吴牛望月”“鱼戏莲荷”“凤穿牡丹”“狮子滚绣球”“刘海戏金蟾”“富贵不断头”“孔雀回头戏牡丹”以及“花鸟虫鱼”等多种砖雕、木雕、石雕图案,恰如其分地装点于楼院的各个部位,其雕刻水平既可小中见大,又令人感到优美华贵。

这处宅院既然取样天津民居大院,自然有别于北京四合院。明清北京四合院的旧制,每一品级的官员要按照不同的等级制度修建住宅。明代规定:“一品二品厅堂五间九架,三品五品厅堂五间七架,六品九品则是三间七架,且不许在宅前后左右多占地。”而天津是商贸城市,那里粮商、盐商虽是富户,但却没有品级,宅邸之豪华在“轻商”的社会氛围下被束缚。但是聪明的天津人也自有一套变通的手段。当时政府规定“庶民不过三间五架”,于是乎富有的天津盐商就建起了“四合套”院,占地面积依旧令人侧目。另有规定“庶民不许用斗栱、饰色彩”,天津人就刻砖、刻木、刻石,从这方面下功夫。这弄起来以后不比彩绘次。所以天津式的木刻、砖雕、石雕很多,可以看见门口的雕花非常好,非常漂亮。漂亮的木雕隔扇艺术、让天津人自豪的“四梁八柱”,也就在前峪“天津院”里一展娇艳。

前峪这座转花楼以其气魄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整而著称于世。以鲜明的民族化和生活化为特色,成为林州古民居建筑艺术中一颗璀璨明珠。它不但继承了天津明清民居“四合套”的长于雕刻的建筑精华,而且因民国时代已不再受封建等级制度的约束,还使用了被传统民居禁用的斗栱、彩绘。它以大量的实物形象,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上世纪30年代初期中国传统民居艺术风格的发展变化,虽然经历了80多年的风雨沉浮,但这座民国年间的天津规制却幸运地保留下来,静静地为我们讲述着大院主人们在这片土地上用岁月织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寺平:姑蔑溪畔的明清古韵 戴建东 一,七星伴月 历史的尘埃漫过屋檐瓦椤 高耸的门楼沉积古人智慧 黯黑的墙砖垒砌岁月...
    风雅田园阅读 2,311评论 5 15
  • 毕业季已经来临,那些悄然而起的情愫,是不是都会夏然而止? 被冠以“一毕业就分手”的魔咒,是不是都要一一应验? 那毕...
    文刀佩阅读 232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午觉,22分钟,做了好几个乱梦,记得两个。 第一个,梦见我们家养了只慈眉善目的大黄狗,好端端我也不会...
    honeyhoneypan阅读 294评论 1 2
  • # 456645456
    掂量阅读 239评论 0 1
  • 近期在重读《牛顿传》,最想讨论一个问题:450年前的牛顿的思考能力为什么比21世纪的我要高出太多。传记中对牛顿是这...
    砍柴挑水先生阅读 1,0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