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她得到了

她梦想的永恒,那里,古老的石头躺在阳光下。

杂草轻抚着她,

节奏平稳而迅捷,像年轻男人正在奔跑。

她总是真诚地爱着其他活着的人——她听见他们的笑声。

她躺在无人躺过的地方,

当然,也无人跟随。

早课抄了美国女诗人路易斯·博根的诗歌《一个浪漫女人的墓志铭》。

这几天睡眠真的出了状况,昨天晚上写完流水账,看完十页书,毫无困意,便倒了大半杯老红梅一饮而尽,依然毫无困意,于是又倒了大半杯,还是一饮而尽,这杯下去后,不但依然没有困意,反而更清醒了。想到明天还要起早,于是强迫自己躺到床上,不知翻了多少回身,折腾了多久才迷迷糊糊地睡去,但总感觉是一种半睡半醒的状态。看来真是上了年龄了:晚上没有觉,白天直迷糊;躺着睡不着,坐着直打盹儿。

反思了大半天,也找不出个中原由,也许就是这个年龄才会有这样的反应。也许是这一段时间起居不似先前那么有规律了,睡得晚了,每天的运动量也少了很多。看来运动是不能停下来的,管他谁说的呢,“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还是对的。小时候知道有个国民党大战犯叫黄維,在功德林服刑时就致力于永动机的研究,永动机究竟存在还是不存在,不得而知,但是我相信,有好多事情不要轻易的否定,而且不要轻易地怀疑。今天课上跟孩子们一起学习《张衡传》时,跟他们说:不要轻易质疑,一旦产生了怀疑就需要去探究,找出理由使自己的质疑证据充分。这应该是一种态度,更应该是一种品质。我上学上得少,属于先天不足,对好多东西都凭直觉和想当然,颇有点儿“无知者无畏”的劲头儿。

贾老师回东丰了,看到大本营的群发了通知,晚上五点半在百姓民爱饺子馆为老师接风洗尘。轩帅带了三瓶酒,喝了两瓶,老师高兴,同学们也高兴。去年十月末,贾老师离开东丰去南方,走了八个月,现在又回到家乡,虽然每天都有微信的交流,但见面时依然激动异常。总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事儿。

刚刚回到家中,与太座闲聊几句便开始写今天的流水账。

六月份“在星空下阅读”的书目是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和王小波的《黄金时代》。最早接触美学应该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读高中时,特别是在延边师专上学的时候。我最早知道的中国美学家是朱光潜先生,最早知道并且一直非常喜欢的一个美学概念叫“距离产生美”。结婚后,有一天在轩帅家,听到了那英的那首《雾里看花》,一下就想起了这个美学命题。离得太近容易眼花;离得太远又看不甚清晰,日子久了会生疏淡漠的。而恰到好处的距离又十分难拿捏,所以至少对于我来说美是不真实的甚至是扭曲的。电影明星费雯丽被邱吉尔视为天人,但这位权倾天下的铁腕首相也只是敬而远之,站在远处欣赏,他说:天使只应在天上,不要让她降落到人间。

翻书,廷德的《政治思考》,一本很闲很闲的书,看到里面有这一段文字:“最大邪恶之一就是无望地服从于另一个人盲目的、自私的意志。”

晚课刚刚抄完《诗经·小雅·无将大车》:无将大车,祇自尘兮。无思百忧,祇自疧兮。无将大车,维尘冥冥。无思百忧,不出于颎。无将大车,维尘雍兮。无思百忧,祇自重兮。

抄了《论语·泰伯第八8·14》: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抄了《礼记·曲礼上第一》:贤者狎而敬之,畏而爱之。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积而能散,安安而能迁。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很毋求胜,分毋求多。疑事毋质,直而勿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