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搜问答产品分析

这篇文章是去面试好搜问答产品经理的之后写的,原因是那天面试自我感觉良好,而他们还留给我0.1%的机会,所以尝试补充一下碰碰运气。

一、前言:关于知识问答社区,比较早的百度知道,后来的好搜问答和知乎,两者发布的时间相近。好搜问答目标是为广大的提问者提供最好、最及时的回答,要请了个行业的专业人士协助解答个类问题。

二、用户需求分析

作为知识问答平台,它带有一定的社交属性,旨在互助、分享知识问答社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在好搜问答向有相关经验的网友发出提问,具体的需求分析如下:

1.快速提问及时获取满意的答案。这是提问者最基本的需求,假定场景:马桶堵了,而你很着急,怎么办,打开好搜问答发布问题,5分钟内获取答案,就这么简单。

2.自我实现、渴望被认可的需求。有一群人脑子里知道很多东西,无处分享,这时候给他一百个问题他都会一一回答,活动网友们的认可和一些奖励,这就是自我实现的力量。

三、竞品分析

好搜问答的竞品重点分析百度知道和知乎两大平台:

1.百度知道,2005年推出,基于搜索引擎的互动式知识问答平台,是对百度搜索引擎的功能补充,用UGC的模式充分利用每个用户的大脑回答一些隐性的问题,重新创建一套知识库。拥有一套完善的积分体系来衡量用户的问答。

2.知乎,2013年面向广大网友开放,强调高质量的问答,追求真实、理性。根据用户的兴趣模块,以问题出发,连接各行各业的精英,分享经验,互助交流。

以下表格以产品的定位、优势、缺点、内容的特点几个角度进行对比:

                         知识问答的竞品分析

四、好搜问答产品体验

1.web体验

1.1  提问时被弹框告知重新设置用户名。在注册的时候已经填写了一次,然后在提问题的时候还有弹窗提示设置个用户名,虽然现在重点都转向在移动端,但是pc端也不可忽视。

1.2  提问到获得解答等待时间太久。与“提出您的问题,五分钟就有解答”的口号还有点差距,让用有被欺骗的感觉。

1.3  问题普遍较Low,答案普遍重复。问问题也是一门艺术,好的问题让有经验的人乐意回答,而low的问题往往让那些人不懈回答,最终提问者失落的走掉。有一大部分人的回答是重复的,可能只是为了获取积分。

1.4  问答形式缺少互动性,甚至不能追问,这导致一些用户无法完全理解而又无处发问的尴尬。你问我答本身带有强互动的效果,不然就像街边问路一样,最后还是:谢谢,再见!

2.好搜APP

2.1  好搜APP里边的问答模块居然不用登陆,可以直接发问,界面相当简单,只要提交描述清楚的问题发布,然后就可以坐等回答了。但如我看到一个或者获得一个好的回答而我又不能及时把它消化掉,我不能分享也不能收藏。

2.2  问答界面的输入框底部有即时回答问题的滚动。当我看到一些感兴趣的问答时想查看却点不开。这问答的滚动主要意义是让用户感到有无数的人在回答问题,提高用户的提问率,但提问了没有及时的得到答案,为什么别人的问题有人回答,而我的问题却没人答,还是会让用户有被欺骗的感觉。

五、总结

1.从满足用户需求来讲,好搜问答基本满足了需求,但还达不到优秀。做产品就是要用最好的方法解决用户的问题。很显然,用户在好搜问答上得到了网友的回答,但仍然不是最好的答案或者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2.从用户粘性来讲,乐意回答问题者的粘性会比较高,因为他会把回答问题当成一种兴趣,这种兴趣也有可能是为了获取积分的兴趣,而提问者只是在遇到问题时会使用,而且会有各种因素影响,比如其他竞品。

3.从产品的交互体验性来讲,不论是移动端还是Web端都能简单快速的发布自己的问题。突出核心需求,简单易用是产品的发展方向,这方面好搜做得不错。

六、建议

1.提高用户的粘性。让用户把问答当成一种兴趣,建立兴趣版块,一般情况下提问的人往往比回答的人多出好几倍,但有回答的人才是基础,且提高回答的质量是关键。

2.提高用户满意度。根据兴趣版块,比如汽车、体育等等版块可以和其他更专业的平台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解答。

3.提高用户体验。好搜问答有很多问题都是重复的,而这也导致回答这不愿多次回答此类问题,或者更多的是复制粘贴。所以应该增加相关问题搜索限制和问题的分类,减少重复问题重复的答案而导致质量下降。

对不起,我是带着问题来的:

1.我认为问答社区是带有一定的社交属性,为什么没有增加它的互动性呢,如百度知道,追问还要被扣积分,好搜问答也只有web端也有追问功能,我想请教的是这背后的逻辑和需求是什么?

2.作为一个知识问答和经验分享平台,是用户越多越好还是用户质量越高越好呢?像知乎,现在随着用户的增多,问答的质量越来越差,类似这种情况该如何取舍,后续该如何盈利呢?

我还想说的是:我写这篇分析主要的需求是想为自己获得一份工作而努力,同时我也带着学习的心态向前辈学习。假如确实没办法能够获得工作的机会,那得到一些经验分享或者建议我也会感到很荣幸,我的邮箱是XXX@PP.COM,期待您的回复。

最后,如果您看到这里,首先我感谢HR实习生王姑娘帮忙传达,也非常感谢您的阅读,不管结果如何,我想我已经成功了。

最后的最后遇到了一个和产品经理工作中也会遇到的一个问题:

场景举例:核心功能需求已定,已经初步进入开发阶段,而PM为了提高用户体验,临时改了需求,导致程序员怒了,那为了避免产品经理被程序员砍死的惨案发生,也保证核心功能的正常实现,只好按原计划执行,但结果不可预估。

真实场景:我和王姑娘约定好,我写完产品分析后她帮我转交给面试官,而我为了提高面试官对我的印象,我把文档排版整洁想让王姑娘打印出来然后再交给面试官,导致了王姑娘暴怒,怒斥我各种不对的地方,我为了能让面试官看到我的这篇分析,只能按原计划进行,甚至跪求王姑娘帮我转发,由于我的道歉她没有回复,所以我以简历的形式发到她邮箱,然后再信息高速她,请求她帮忙。

自我反思:由于我要求太过分(但作为产品狗,要求总是很多),而且误判了HR王姑娘的性格类型,导致了她生气,影响了我的自己的需求。所以,不要习惯的把愿意和你说话的人都愿意为你做更多事情,要学会适可而止,这是王姑娘的意思,我有学会了一个道理,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