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NCCN对结直肠癌患者的健康生活建议

作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 彭慧转载(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发布了最新版(2017年第1版)的结肠癌和直肠癌诊疗指南。在这一版指南中,不仅增加了左右半结肠癌治疗的差异,修改了可切除的肝/肺转移患者新辅助治疗方案,还首次就结直肠癌患者的长期生存中的健康生活方式给出了较明确的建议。笔者关注结直肠癌患者的健康生活方式已久,现就NCCN的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见解给予介绍。




NCCN指南的建议针对的人群

该建议出现在“Principles of Survivorship”一节,Survivor通常指已经完成手术、放化疗等主要治疗的患者。所以该部分的建议针对的是已经完成结直肠癌的主要治疗,进入长期随访阶段或维持治疗阶段的患者。围手术期的患者和正在接受放化疗的患者应该在临床医生指导下尽可能遵循相关原则。

NCCN指南的六大建议

建议一、“终生维持健康的体重”

目前对健康体重的定义主要任然采用BMI(体重指数,既体重[kg]/身高的平方[m×m],如体重65kg,身高170cm,则BMI=65/1.7/1.7=22.49),按最新的标准,亚太人群的BMI应维持在18.5~23,所以一个身高170cm的患者应该维持53.5~66.5kg的体重。但也有观点(参见笔者既往科普文章《预防癌症的十条健康建议》)认为即使在正常范围内,体重也应该尽可能轻一些,所以应该维持BMI略高于18.5即可。笔者也认为结直肠癌患者尽可能瘦但避免低体重是合理的,所以建议维持略高于18.5的BMI,如果不能做到也必需将BMI严格控制在23以下。

建议二、采取积极运动的生活方式

“采取积极运动的生活方式(在每周的多数时间达到每天30分钟的运动量)。运动强度应根据肿瘤治疗的影响进行调整(比如造口、神经病变)”

规律运动的结直肠癌患者有更好的预后,笔者在《结直肠癌患者的运动和饮食》中已经介绍过相关的研究结果。所以对一般的结直肠癌患者,我还是坚持原来的建议:每天运动30分钟,其中每周5天做有氧运动2天做力量训练。

NCCN指南提醒我的是根据肿瘤治疗的影响调整运动的类型和强度。比如造口患者应避免对抗性运动(篮球、橄榄球)和明显增加腹腔压力的运动(举重、杠铃等),对于使用奥沙利铂出现周围神经病变以及使用希罗达后出现手足综合征等病人在运动中要注意手足的保暖、预防冻伤和烫伤、减少摩擦和破损等。对运动的方式和强度有疑问的患者应该及时和主管医生沟通,根据病人的病情以及合并症、既往运动习惯等共同讨论。

建议三、选择植物来源的食物为主的健康饮食

“选择植物来源的食物为主的健康饮食。饮食的建议应

根据肠道功能的异常情况进行调整。”

已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红肉(猪牛羊等畜类的肉)、加工过的肉类(通过烟熏、盐腌、添加防腐剂等方式延长保质期的肉类)、动物来源的饱和脂肪酸对健康不利。NCCN指南强调选择植物来源的食物,应该主要是考虑上述动物成分的危害。但完全禁绝动物来源的食品显然不利于均衡丰富的营养素摄取,所以白肉(鱼肉和禽类瘦肉)、脱脂奶、蛋清应该可以适量摄取。此外,过多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已被证实不利身体健康,应当给予一定限制;精炼糖的摄入应遵循既往的建议限制在25g/天以下。据此,对结直肠癌患者的饮食我的建议如下:1、不限量的食物种类:搭配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包括叶类蔬菜、根茎类蔬菜、瓜果、菌菇等),新鲜水果(建议直接使用,无需烹调,不要榨汁);2、可适量摄取的食物:全谷、杂粮、粗粮、白肉、脱脂(酸)奶、蛋清、豆类及其制品;3、注意少吃的食物:精米、精面(鉴于国人习惯以米面为主食,建议在米饭和面食中添加全谷、杂粮、粗粮)、新鲜红肉;4、建议不要食用的种类:加工过的肉类(腊肉、香肠、火腿等),含糖饮料(可乐、汽水、“运动饮料”等)。关于饮食的总量,以结合适量运动可以维持合理体重(见前述)为准。

建议四、“可以使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

笔者曾经在《阿司匹林能预防结直肠癌吗》一文中详细分析了阿司匹林预防结直肠癌的效果和利弊,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对于已经诊断结直肠癌的患者,以及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林奇综合征两类患者可以考虑长期使用阿司匹林从中获益,除非有明确的使用禁忌。现在NCCN指南也将阿司匹林写入了结直肠癌的二级预防。所以,笔者再次建议结直肠癌患者在临床医师指导下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如100mg/天),并评估和监测出血性疾病的风险。

建议五、“限制酒精的摄入”

这可没什么可争议了,如果饮酒,应限制在男性每日天不超过2杯,女性不超过1杯。1杯通常指330ml啤酒、150ml葡萄酒、30ml烈酒。

建议六、“戒烟”

这个更没有争议了,吸烟对结直肠癌患者百害而无一利。而且抽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还通过二手烟、三手烟等形式危害周围人的健康。建议所有人都不要吸食和咀嚼烟草。



彭慧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兼秘书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医师考核分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联肛肠病专业委员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TEM(经肛直肠微创外科)学组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学医师工作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华南名医联盟医学专家会员

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Techniques in coloproctology    审稿专家

【医疗特长】

主攻肛肠良恶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盆底疾患、顽固性便秘、复杂性肛瘘、痔、肛裂及结、直肠良恶性肿瘤的诊治。

【出诊时间】

网上预约挂号请选择“ 中西医结合肛肠门诊 ”

星期二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0号诊室)

星期三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5号诊室)

星期五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5号诊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文提到的大肠癌也可叫(结直肠癌) 研究人员发现,以下几种类型人群,得大肠癌的概率要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可控的风险...
    人本健康阅读 921评论 0 0
  • 作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 彭慧转载(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维生素、叶酸能补吗?咖啡...
    drpenghui阅读 969评论 0 0
  • 目前,结直肠癌的预防、筛查和治疗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早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能达到90%。与1970年代比较,...
    亨利福特健康阅读 1,569评论 0 3
  • 姥姥进来可好?我想你了,细数下我已经离开你半年了。这半年里我过得很好,我吃得饱,睡得好。只是近几天里我胃不舒服,可...
    不怪的小孩阅读 233评论 0 1
  • 龙腾虎跃寰宇來, 摧枯拉朽遍地哀。 四海翻腾箕伯怒, 吹向人间便为灾。 垂髫愚懵犹可训, 黃发久病何难瘥。 行善积...
    四合道人阅读 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