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茜拉学做温柔好妈妈

大学刚毕业那会,我和一家三口合租一套房子。夫妻俩带个小女孩,那个妈妈平时很温和,可一旦遇到孩子不听话就急眼,连吼带叫,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孩子的哭声。那时,我就在心里默默地下决心,等我有了孩子,我一定要做一个温柔的好妈妈,不吼也不叫!

万万没想到,等我做了妈妈,吼叫的次数比那个妈妈还多,声音还大!每次吼叫完,我心里就深深懊悔,下次一定不吼了!可过不了几天,又会“旧病复发”!看着儿子难过的样子,我比他还伤心!我本是爱孩子的,为什么到最后,我们两个都难受呢?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也只限于想想,从来没把它当成一个问题想要从根本上去解决。看了《少些吼叫多些爱》我真是又惭愧又感动!惭愧的是,比起作者茜拉来,我真是一个不合格的妈妈;感动的是,茜拉为了改变现状,做了那么多细致的工作,并能把这些经验总结出来,和大家分享。

茜拉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和大多数母亲一样原来也爱大吼大叫。一个偶然的契机让她认识到,吼叫是无能和失败的表现,必须终止!于是,她向全家人宣布:要发起“橙色犀牛”计划,发誓在随后的365天里不吼不叫!她真的做到了!她的生活也彻底得到了改善!


“橙色犀牛”是什么意思?犀牛是一种天生沉静和安详的动物,但是当受到挑衅的时候,犀牛也会表现出攻击行为并猛地冲出!茜拉不想做一头平平常常的灰犀牛,不想具有攻击性,希望能像橙色那样温暖,充满爱,“当受到挑衅或被激怒时,不会选择用语言指责,而是保持冷静、关心和温和”,也希望具有橙色象征的决心和活力。这就是“橙色犀牛”的来历。

在这本书中,茜拉坦诚地向读者介绍了她原来面临的很多问题,毫无隐瞒地写出了自己的窘境,“自曝家丑”式的描述真实得就像我们的邻居甚至就是我们自己在生活中的样子。这使得我们在看书时很容易就把茜拉作为了同盟军,战斗伙伴,而不是导师或者别的什么。她在书的一开始就说自己不是专家,而是一个普通的母亲,她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写困境,写决心,写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从繁琐的家务和育儿战场上奋力冲杀的同伴!这使得我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感同身受。


茜拉在书里不研究心理,也没有大段的理论,她用自己的经历和生活中最朴素的道理来阐述自己的“橙色犀牛计划”。她找出了自己吼叫的原因——不是因为孩子调皮、淘气,大部分原因是自己心情不好或者事情没有处理好;也找到了吼叫的危害——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让孩子们难受,觉得妈妈不爱他们了,自己的情绪也一团糟。经过分析,她找到了解决吼叫的方法。她告诉家长们,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也可能是漫长的,但只要你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她把自己的计划分成30天,每一天又具体分为启示、行动、小建议,简单易行,可操作性强。对照作者的计划,你可以按部就班地做下去,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为了方便那些太忙的家长,书中用色块区分出了不同的操作步骤和吼叫等级,书的最后,还附赠了“橙色犀牛诱因跟踪样表”,家长可以照样子填写整理出自己的吼叫规律。


茜拉顽强挑战“橙色犀牛计划”的故事,让我们觉得克服吼叫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成功与否就在于我们是否有信心、有毅力去做这件事。茜拉说“为人父母不是要追求完美,而是要力争进步”。父母这个职业虽然不用考证,却需要不断学习,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和孩子的成长。

看完茜拉与吼叫抗争的故事,我又回忆了一遍自己的育儿过程,其中的心痛和后悔真是无以言表。如今,孩子已经长大住校,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我常常在早上醒来的时候想到我以前对他大吼大叫的样子,不知道他在学校里想起我来,最熟悉的画面是什么!要是我早一点看到这本书,情况或许会好一点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和成长。孩子是父母最重要的观众。“他们才是真正重要的人。他们才是我热烈深爱的人,是每天观察我,每天学习我,每天希望得到我关爱的人”,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对孩子吼叫,让他们看到我们歇斯底里、几近失控的样子呢?和茜拉学习控制吼叫吧,学着做一个温柔、耐心、有爱的妈妈,每个人都能做到。这样,当孩子长大,我们回忆起他的童年,就能少些懊悔和愧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6评论 0 0
  • 初三的时候总期待着高中,总觉得中考很恐怖;进而到了高中便开始为高三逼近的脚步而惶恐不安… 然而现在正值高三,以前总...
    邓小霜阅读 130评论 0 0
  • 从小到大最喜欢的花是满天星。 但你知道满天星的花语是什么吗?是甘愿当配角。这些年我怀揣着对他的爱,每天小心翼翼的维...
    莫小美阅读 366评论 1 3
  • S3事件,简单来说呢就是S3内部存储的数据发生变化时所触发的事件。 数据变化包括数据的删除,复制,上传存储等。比...
    云追古月阅读 350评论 0 0
  • 我觉得好孤独。一个人在寝室。最讨厌室友回来的时候跟我说,我回来陪你了。像救世主一样的语气。像我的孤独大家都知道一样...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123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