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周岁这年,我终于知道该怎么活了!

0. 前言

一年一年特别快,到了年底就要梳理一下这一年的「成就」事件。

「成就事件梳理」的价值非常大,它可以:

  1. 总结这一年的精彩生活,用记录证明自己的发生;
  2. 优化自我效能感,让自己充满信心和动力应对未来;
  3. 给自己更多的幸福感,减少因为高标准而带来的自我攻击。

今年是我 36 周岁的本命年,回看这一年的时间有很多不满意,也有很多成长。先按照我的身份平衡轮的逻辑来进行总结吧!

image

如果你也想写自己的成就事件,文章的最后有方法和其他的参考案例。

1. 灵 - 意义贡献/自我领导

整合 Spirit 的关系是我今年内在最大的进步,让我明确了我过往所有行为的意图,也知道了面向未来,我到底是谁、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要如何去面对人生的每一件事。可能很多读者还没有形成利用 Spirit 的方式去实现自我发展,祝你早日感受到我的体验。成就列表从最重要、最有长远影响力的开始依次向后排列。

1、 完成了「和自我、和他人、和世界」三重关系的区分。区分之后,对自己的内在状态、我对未来的渴望都有了很好的架构,可以让我明确自己应该怎么对待每一份关系(马克思: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2、 体验了「和自我的关系」的教练(感谢蔚坤姐姐),实现了和「象与骑象人」的理论体系的整合,懂得如何有效地呵护大象。从此内在形成了一道成熟的心理防御,去应对社会评价,以及来自自我期待的压力。

3、2019 年年初特别想要的「自己和自己的关系」的那些要求,现在看上去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image

4、发展出对 「热情而活」的理解, 并且已经开始在过去推进有困难的事情上使用了这种体验,把热情的状态活出来,充分点燃自己,以照亮他人。

5、决定要发展「自我和世界的关系」,发现了内心的舒适圈(只停留在和他人的关系中,并且这种关系还要我在高位),并开始决定迈出去,虽然过程并不容易,但是,当我安抚好大象,我就可以奔着我想要的价值而去。

6、围绕「自我和世界的关系」,探索找到了这个部分的价值观——影响他人活出自己。并将该价值观向下映射到各个事业、学习、财务、社交、兴趣娱乐的各个领域。


image

7、建立了「自我领导」的形象(感谢蔚坤姐姐),让我的自我力量得以有了一条发展路径。今年回顾来看,整个状态很少像过往一样起伏,并且,恢复平静和积极状态的速度大幅度加速,去年大约要 3-5 天才能去面对,而今年基本上可以用 3-5 分钟处理好内在情绪状态。 自我领导的能力形成雏形(当然,还有一些挑战,比如说到做到,后续再加油~)

8、刻意将「成长型心智」模式迁移到我的几个内在模式上。4-6 月份,集中处理了几个关键模式:

  • 内心底层匮乏模式以及由此诱发的虚荣模式(文章
  • 对金钱的态度(认为金钱重要、能级和当量不重要)
  • 用「好麻烦」应对突发事件、积压事件的麻烦感的模式
  • 想通就等于做做完,并且进入到虚荣的自嗨模式
  • 多个可能性的期待诱发的无法活在当下导致的焦虑的模式(文章
  • 隔离体验、感受和理性来保护自己的模式


    image

9、用 45 天的时间感受清理的力量。2 月份用了 3 天的时间收拾好的书房,一直到现在依然保持干净和整洁,让我理解了「身处一个好环境都会让状态变好」的体验。(文章

总结:

  1. 2-5 月,和梓畅交流「掌控原则」,基本找到了我最大的内在制约——匮乏以及它带来的虚荣;
  2. 4-6 月,跟蔚坤姐姐学习「有效的个人生产力」,理解了如何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模式更新,并开始尝试,模式更新速度大幅度加速;
  3. 9-11 月,开始对「自我心理学」有所好奇,读了部分原理著作之后,完成了整体架构,整合了内在,并形成对未来坚定的信心、力量及勇气。
  4. 11 月,感受到坚定之后就是热情,并且形成了新的身份平衡轮,用角色进行描述,更知道如何在每个时刻用热情活出自我。

本领域的整体满意程度可以给到:9 分

2. 身 - 身体健康

回顾这一年,整个状态就是:

  • 1-9 月份,考虑继续减肥、继续减肥、继续减肥,然后无功而返,各种找捷径
  • 10 月份以来,在反思内在模式问题的时候,突然发现问题(没有真正为身体健康设定目标),利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到现在变得状态很好,持续投入中。

从运动、作息、饮食三观来找到我的成就事件吧。

1、打破了一个隐藏非常深的信念:只有去健身房的运动才叫运动。之后,就开始使用 Keep 健身,发现:抽点时间就做一会就好了,不见得非要完整的时间才能训练。

2、持续了 17 年的晚睡的习惯,正在被新的习惯所替代,我给自己定了每周平均每天睡足 7 小时的目标(以前是 5 小时),目前进行了 10 天了,效果很不错!并且,我对未来超级有信心,等待明年写成就事件的总结!


image

3、建立了对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超迷人、超有魅力,就像 Keep 社区上的小哥哥一样的精力弹」的形象,并且,这种形象让我可以持续地投入健身和锻炼之中。

4、通过健身训练,获得了一种「活在当下」的平和体验,因此带动其他领域理解了什么叫活在当下,这份理解,也带入了「目标管理训练营」的产品设计中去。(文章

5、背着 Doubling 做俯卧撑和深蹲,可以一次做 35 个俯卧撑、30 个深蹲。拍了一个视频,感觉特别帅~(视频

6、一直没有放弃跟不断上涨的体重、不断降低的新陈代谢率进行斗争,全年体重共上涨 10.3 公斤。(哈哈哈哈,这个算是肥肉们的成就事件, 虽然不想写上来,但是,还是真诚点面对自己吧, 明年我要让 Keep 小哥哥的形象来取代你!)


image

7、人生新体验:右耳朵得了一次疖肿,右边脸都肿了,恰好在北京出差,被那些已经当了妈的大学同学们一顿照顾,温暖的回忆。

8、 把 7 年都不骑的自行车找回来了,开始骑车上下班,感觉又能锻炼,又很舒服、还很拉风!很开心的是,自行车的车胎没有坏。

比起去年的强劲势头,今年还是没法看啊!就这样吧,本领域的整体满意程度可以给到:6 分。刚刚及格吧,明年来突破个 9 分~

3. 脑 - 学习成长

感觉今年的学习有很多积累,并没有明显的突破,也有蛮多的闪光点,大约捋顺一下有以下:

1、为支持成甲老师的书籍《好好思考》的领读,我把本书读了 47 遍,并辅助看芒格的思想、思考方法、思维模型的书籍若干。把我过去的学习方式,整理形成了学习的新范式—— QTM,并和成甲老师的书籍相互校验。

2、教练技术不断深入,为了更好地理解人、开发目标管理、年目标课程,读了人本主义的相关著作,尤其是《自我》一书,依然在持续啃着。其中一章,就可以把教练、目标管理的基础原理搞定,实在是高效。

3、围绕「掌控原则」进行了多轮次、深度的学习和讨论。我已经可以非常自然地做到:先去把能掌控的部分完成、发现自己的状态变化、快速调整重新投入行动。这一点的转变,让我再也不用担心,那些在光鲜外表下隐藏的内耗了,调整自己的时间可以快到 3-10 分钟内就够了。

4、对「目标管理」有了一个全新的升级,自从理解了 QTM 之后,就把目标管理的方法升级到了「目标思维」;之后,又在「行为的自我调节」中形成了体系化的架构:

  • 触发器:if 问题/想要,then 目标思维
  • 期望-价值结构:只要有「想要」,就有价值(重要性)、有期望(可能性)
  • 价值分析:向上了解成为什么样的人,向下了解自己看重什么、带来什么利益;
  • 期望分析:有思路、没有思路(相邻可能)
  • 挑战处理:内外在挑战
    这样,整个思维框架就形成了,明年可以围绕着目标做很多工作。现在,目标就不再是一个工具,而是我的核心价值观——影响他人活成自己的一个核心手段了。

5、下半年,和三节课一起开发「职场深度思考课」,全程参与其中,获得了职场发展的更为全局的视角、思维模型在职场的整合应用,尤其是平台开发课程的方法论以及切身体感。

6、4-6 月份,组织汪隽子、雨悦、勇泉哥一起参加了蔚坤姐姐提供的有效的个人生产力的课程。让我知道了目标管理应用的领域之广、层次之深。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如果这套方法大家能学会,那么,得到的就不是一些职业发展的技巧,而是有目标感的发展方式。

7、4 月份进行了「加速学习」的学习,理解了脑神经科学、NLP、耗能和赋能循环,尝试着在「一元笔记」中,并发现,它不仅仅是学习方式,而是促进行动的有效方式。

image

8、特别感谢 Scalers,参加了他的两大系统的课程——行动 & 学习系统,我觉得他整合的超级好。借用他的框架,我形成了「自我」的体系:外有目标管理、内有模式更新和刻意学习、这些的基础都是持续行动,整合之后再指向未来想要成为的自己。

9、开发了「学习力」的课程大纲,后整合了「加速学习」的理念,以及 Scalers 对学习的定义(Study & Learn),最终,以「自我效能感」为核心概念,重新架构了「学思行改」的新逻辑。给后续的学习系统开发打下了基础。

10、其他学习:参加了教练类的课程若干,例如:螺旋动力全谱潜能、具身教练;参加心理学类精神分析 - 心理防御的学习;参加秋叶大叔系的商业类的课程学习若干,了解了实践者做事情的方式应该是什么样的;得到 App 若干内容(每天听,不计其数)。

总的来说,这一年,我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可以支持一个人更加持续的改变?最终形成的框架有:

  • 认知升级:全局多次博弈 + 基本问题,自我心理学;
  • 赋能技术:教练、内在模式发现及更新;
  • 具体方法:目标管理、持续行动;
  • 核心支持:学习系统构建及学习能力提升;
  • 关键影响:自我效能感
    我所关切的一切都是围绕着这些问题展开的, 嗯,明年继续投入。

整个领域本年度满意度打分为:7 分,明年,要通过突破几个领域的学习,来构建起新的学习系统。

4. 心 - 家庭归属

想到家庭总是让人觉得温暖。想想看,这一年里,我的几个身份还都是比较满意的:

  • 顶梁柱:家里没有大事,孩子上幼儿园是最大的事情了
  • 爸爸:不太会做正面管教的爸爸,那就把原则落实好
  • 丈夫:聆听、相信、好奇、支持,耐心地陪伴

大的成就靠的是低频高幅波动、大的幸福靠的是高频小幅度波动。所以,家庭里没有巨大的成就,但是每份温暖都是成就。

1、给汪隽子租了一个车库,我们正在装修,把它变成和孩子一起活动的空间。现在已经基本成型~

2、给汪隽子买入一枚一克拉的戒指,结婚的时候我就想干,但是太贵了,实在搞不定。这么多年之后,补上一个礼物~(还有一个新婚旅行的愿望没有完成。)

3、基本可以持续、稳定地支撑家庭的花费了,完成家庭财务顶梁柱的工作,略有点晚,但是,也要给自己算一个成绩~

4、整个家族非常和睦,每个节假日,我们都买了礼物去看看自己的亲人们,每一辈儿之间的关系都很融洽。父母对我们比较满意,我们也成了家族的骄傲,值得称赞的小家庭。

5、只要周末不出差,周日尽可能陪汪隽子、陪 Doubling 一起探索些什么。当然,这个成就要感谢汪隽子的付出,每次的地方都是她张罗的。比如:下雨天去会展中心踩水坑(虽然回来病了一个周,但那也直接促发了我对健康生活的调整决心)、去烘焙做曲奇和蛋糕、去林海公园玩、多次去海洋馆(Doubling 从不认识几个海洋动物,到现在很多都能叫出名字)、去放风筝、去上早教……我们买了个帐篷,夏天的时候,总是去海边搭着帐篷玩沙子~

image

6、我们一起出去成都旅行整整一个周的时间谢谢鹏飞和一鹏的接待,我们在成都玩得很开心

7、我用人本主义的思想方式去对待孩子教育,给予充分的耐心,并且把教练中的爱、好奇、聆听带入到生活中,听到 Doubling 内心的诉求,并且尽可能按照孩子的心理发展阶段特点,给予相应的引导。 Doubling 内心变得有爱、敢于去探索,这是整个家庭最大的成就。

8、2 月份我把书房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一直维护着书房的整洁。换了家里的门锁、换了华为智能屏、增加了若干的智能家电设备,虽然一点点的调整,但是提高了家人的幸福感。

9、4 月份,姜姐离开之后,我开始比较多地陪伴 Doubling 晚上睡觉,感觉前三年没有陪,现在终于有个爸爸的样子啦~

10、和汪隽子、Doubling一起锻炼,觉得锻炼还真是很有趣~并且,连锻炼都可以持续下去了,又促进了家庭关系、又实现了整个家庭的身体健康。

11、更多相信汪隽子的决定,更多支持她的决定。包括保姆去留、孩子幼儿园选择、孩子小中班切换、她的职业发展选择、购物和小空间装饰,我都能做到更多地陪伴、聆听和相信。这一年是我真正做到相信她这个独立个体,尊重她的独立个体的一年,这真的要感谢我在教练学习中的投入和发展。

12、 利用掌握的对人的好奇的聆听技术,化解了几次家庭成员在事情上的彼此误解,尤其是在工作选择、孩子上学选择等决策问题的时候,我也成了家庭和谐关系的稳定器。这让我成就和幸福感双丰收。

整个领域本年度满意度打分为:7 分,明年要多出去玩玩、日常也要在周边的地方多玩玩。

5. 脑 - 事业发展

在事业上,我一直是对自己有超级高的标准,但是,靠近想要的结果的速度总是很慢。今年慢慢能够把心安顿下来了,不断出错,也让我懂了好多自己究竟错在哪里。可能,因为事业发展的并不顺心,本来我甚至都不想写整个成就事件了,但是,想想看,真实地记录当下的普通,才会让自己在未来更闪耀。更何况,每个普通也有自己的价值,所以,还是先整理整理今年的一些成就事件。

1、 感谢秋叶大叔团队(尤其是三水),逼着我把「目标管理训练营」做了出来,这个过程,我真得体会到了那种完美的期待、现状的折磨、推进的困难、决策时的孤独。在梓畅的持续帮助下,我还是把它搞定了。满意度很低,可是,我知道未来要怎么一点点长成我想要的样子了。目前,已经搞定了两期,争取明年用 2-3 期进行稳定,后续就可以有较好的用户效果和口碑了。

2、个人成长教练已经开到第三期了。这个项目第三期已经有 30 人报名,我在开发教练产品的时候,采用了「PBL、刻意练习+反馈」的方式,将传统的、必须在线下进行的,线上极难交付的教练技术,进行了细致地拆解,并得到了参加学习的学员认可。目前,项目已经可以交给雨悦推进,预计再有一到两期,培训机制、管理机制、团队反馈机制都会稳定,我也可以第一次脱离开一款产品,让它自动运行了。

3、和阿里的地铁大学开发了五节课的时间管理课,这是第一次和大平台合作,也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地做一个知识付费的课程。这也是在我们产品策略调整后的第一次实践,说实话,我对整个事情的满意度都比较低,但是,要给自己迈出的这一步,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4、产品战略的调整,是在去年就基本定下来的,合伙人方、梓畅以及我自己都不再想沿用原来的方式了。这个坑很深,我在产品开发上的惯性模式、以及我个人处理困扰的惯性模式,都在阻碍着我。好在,在梓畅的帮助下,我硬扛着走到今天,感觉前面的路已经亮了。这也是今年一个很不容易的转变。

5、和三节课开发了明年的课程,全程参与的过程中,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团队的认可。我也收获到了大平台的产品开发经验。

6、澄清了自己在公司发展的自我形象,这是五年来第一次澄清(啊,写到这里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蠢,别评价了,继续记录)。我终于知道我要开公司到底是为什么,以往一直喊着成长、成长,那么,要成长到哪里呢?那就是影响人们去活出自我 。围绕着这份影响,我已经看到了充满价值的未来,坚定往前走。

7、完成了两本书的领读,分别是《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这本基本都要算作梓畅的)、另外一本是《好好思考》,第二本书,我真是下功夫了。不过,这个领读是为成甲老师做的,没有做现金流的考虑。

8、在钉钉做了两场分享,分别有 40 万、24 万的浏览量。


image

9、免费活动的举办被有效控制,时间和精力被收敛到具体的事情上。今年只做了这样的 3 次免费活动:钻石行动——半年目标制定活动;两场领读活动;社群内的一元笔记本活动。希望明年能够在整个价值方向下好好去做高价值的活动。

10、开始慢慢理解了什么叫团队管理,没有环境的约束情况下,发展出管理能力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我还是把注意力回收到线下团队,基本暂时停止了所有线上团队的工作;并且也开始解决内在模式(我是个解决问题的人),去授权、放权,调动团队开始工作。这要感谢蔚坤姐姐、梓畅的反复敲击、我自己的具体实践。 希望明年在团队管理、团队带领上有更明显的进步。

11、 和梓畅的反复交流下,社群又再次回归到我们的视野中来。围绕社群也有了较多的讨论和交流,也形成了比较明确的决定,用社群促进人们活出自我的样子。明确价值、定位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12、很幸运遇到了几个很好的团队成员,只是我的管理能力和带领团队的能力不足,并没有将她们的热情充分转化成生产效果。梓畅嘛留到后面说,伊拉的责任心十足,守心真是一个好苗子可得好好带,猫妮本身就自带光环、自我标准很高,挺像我 24 岁时候的样子。 相守一年并不容易,明年要把「不容易」变成「好成绩」。

整个领域本年度满意度打分为:5 分,明年要定好目标去做事情,并且要做成事情!

6. 心 - 社会关系

社会关系中,总结这几年的情况,发现一直处于:有高期待、有方法但是不去做的状态中。学了教练之后才明白自己是怎么了,在我内心的自我形象中,我的所有重点都在「和自我、和熟悉的他人」的关系中,一到和世界的关系上,内心就恐慌地往后跑。今年完成了「和世界的关系」的突破,我想应该勇敢回看一下社会关系这一年的成就,形成基础以供明年有力量持续向外走。

1、在成甲老师的引荐下,和三节课、地铁大学、干货帮等平台对接及开发课程。并且,能够积极参加到老师的新书《好好思考》的多次改版、营销、领读活动的策划中。有幸参加了多次成甲老师组织的闭门会,收获超级多。

2、秋叶大叔给予了超级深的关怀,专门找团队来促进我完成产品开发。(诶,这么写都觉得对不起秋叶大叔,有点太不主动了,不过,既然写成就事件,继续写下去,未来会更好!)

3、燕恬老师和我沟通了关于她是如何看待人和事情的,帮助我理解了我要如何在现实的世界中更好地对自己进行定位。尤其是攀登高峰的思想,以及她关于如何读书的思想,深深打动了我。

4、有幸和钟慰钟大大保持很好的关系,每次向他求助的时候,他都很用心地帮助到我,并且,他的行为模式会影响我的决策,以至于让我明年的学习策略都有所调整。

5、有幸在我能够接触到的信息中,很多朋友都闪烁着光辉,像 Scalers、小桃、剽悍一只猫、三月、V 先生、Frank、Luke 亦仁、猪先生、杨小米,能够像他们一样去前行,是我的所追求的。

6、我的金主和守门员都是太阳姐,这是我在财富人脉成就中的闪光点,和太阳姐在一起 6 年了,她用自己超级专业的作风捍卫着我个人的财务系统。今年的借款 8 条,给我增加了超级棒的风险防范机制,从此财务损失就不担心了。而有一天太阳姐偷偷跟我说的那句:「涨了 X%,实在高兴地没有地方说,就跟你说说吧~」,哈哈,这种要多跟我说说。

7、说实话,今年影响我最大的是梓畅,能够和一个「自我强大」到法师级的人一起工作是人生的幸运。今年,她从团队管理、项目选择、产品开发、自我状态调整、自我迭代,以及为人处世的更人性化、更简化、更通达等多个方面给我了影响。这是今年超级大的成就。

8、 雨悦今年成熟速度超级快,从年初做个 Markdown 教程都搞不定的状态,到现在已经可以管控「个人成长教练」整个项目、团队,并且产品保持持续迭代。很荣幸,线上的伙伴竟然可以让我很省心,并且彼此价值支撑地非常多维。

9、今年的重点投入教练偏多,所以,有了超级多的教练的小伙伴,Wendy、花姐、阳光姐、立夏、张颖、一邦、一鹏、晓莲、小鸦姐、鲁鲁、一念、笑笑、泡沫、石博士、勇泉哥、小玲苏、雪宝、补拙、小二,我们都成了超级好的朋友,感谢教练让我有这些同侪的伙伴,他们都在自己的人生中努力,让我发现自己不孤单。三期还在进行中,很希望他们也会成为这样的伙伴。

10、同侪伙伴今年都超级多金,朱梅姐姐、元元姐,这两大姐姐都从人力资源的范畴内转向商业,人生的积淀让她们风生水起,引得我都想直接跳进去了~张颖、鲁鲁、雨悦、小鸦姐都在自己的人生价值释放的路上不断发力,各有积累和储备,未来引爆是早晚的事情。今年接触的人不多,更多在关注内心,有这些伙伴的声音传到我的耳朵里,就是我的幸运。

还有很多点,尤其是跟外部合作、出席其他场合的事项,我就不写了吧。飞机飞了 24 次(12 月份的几次还没有算),高铁坐了将近 60 多次,我也算是很勤奋的小伙子啊~

image

既然要抹去浮华、去除虚荣,那就围绕好我的财富人脉去总结。导师/顾问、金主、机会给予者、团队、团队成员、支持者、同侪……一遍想过来,确实成就不大,不过,我明白了自己的内在价值诉求,明白要去和世界发生关系,那么,我也知道要怎么办了。

整个领域本年度满意度打分为:7 分,明年要围绕着如何进入世界而形成社会关系和人脉培养的新策略,并具体落实。

7. 身 - 物质财富

这个领域啊,今年的标准完全更新了,所以,感觉找不到什么成就,很多东西也不方便写出来。努力找几条吧,为来年的更好的目标做准备。

1、感谢我的太阳姐,今年内帮我处理了很多遗留问题。帮我重新整理了共筹仓、建立了款项出借的防火墙、帮我理顺了财富现状。同时,个人的财务管理也全盘交给了太阳姐,内心稳妥了 N 多,更敢于在「匮乏」模式下安心创业了。(不过,她要求我的几项,拖了几个月都没有完成……明年一定搞定!)

2、 保持生产力工具持续顶配,硬件不用说了,软件上今年下手从不犹豫,只要是生产力相关的,就直接动手。

3、 在买车的事情上至少省了 50 万。 有三个月特别想买车,家人和太阳姐都同意了,最后发现是个伪需求,骑自行车更适合步行通勤只有 15 分钟的真实场景。

4、在给媳妇买礼物上,今年开始升级,嗯,心中暗暗欣喜。家庭里都写了,这里不写了,显摆物质容易倒霉~

5、财富入口打开了,今年看上去还是比较满意的,这要感谢太阳姐。不过,整体规划和盘算的部分,还是要明确才行。

6、 今年买书 520 多本,这算是我的一份物质,更算我的财富吧。(由于我的内在模式,导致我的物质财富转化率有问题,模式搞定了,明年得好好调整下。)

整个领域本年度满意度打分为:6 分,明年要充分利用好太阳姐的优势,把财富系统建立好并运转好。

8. 灵 - 兴趣娱乐

我一直以为,一个创业者是没有什么兴趣娱乐的,后来发现,原来这只是我封闭了内在感受、让自己处于「兴趣无能」的一种表现。所以,我要好好找找看,自己对什么感兴趣,要让自己有更多的幸福感。

1、今年对教练超级感兴趣,兴趣超过去年了。在这个兴趣上投入大量时间,为此上了大量的课程、看了很多书。现在明白了,是因为我的内在模式去要突破和更新,才导致我在这个做内在整合的技术体系上,投入这么多的时间(278.5 小时)、精力和金钱。下面是每个周的登记表。

image

2、突然爱上了拼接玩具,从小米的越野车开始,一直到乐高科技系列!布加迪威龙 4000 多块差点拼死我,而乐高的吊车 11000+块零件,我一直没有敢下手,要不,明年搞搞?

image

image

image

3、大疆出了一套组装机器人,于是,不小心又进入了大疆的坑嗯,都是摄像设备,毕竟我是传媒院校出身的,专业的广播电视从业人员

4、 超级喜欢研究软件、更新我的生产力设备~只要可以有利于生产,我就会持续更换,今年书房中的所有生产力工具全部都被更新过了。爽快!

5、今年喜欢用 Keynote 做心理表征的图,画了 1200 多张知识点的心理表征图,具体见下图:

image

类似的教练关键表征图(网站)有 56 个,可以把各种小领域的知识点,全部统筹出来。学习效率大幅度提升了。公司同事都笑话我说:「老板不画张图,没有办法思考。」

6、开始迷恋用复利构建战斗力,并且在 9 月 9 日开始启动了复利建构的逻辑,开始做个人内在模式的更新,做起来好爽啊,整个人特别喜欢用目标管理、教练技术做目标达成、内在障碍突破!估计明年会开发成课程吧。

整个领域本年度满意度打分为:6 分,发现自己真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爱好~明年找个新鲜的东西要玩玩看,尤其要跟上 00 后的发展。

9. 总结

看着写了满屏幕的内容,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成就感,因为,我发现了自己的分裂:

  • 一方面,通过回顾才发现,一年的重点竟然都在:内在自我的探索上;
  • 另一方面,发现自己的学习、工作、财务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却没有做到。

不过,按照「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活动中的整体要求:回顾的第一步就是唱赞歌,那就安心地唱完。在唱赞歌之中,我内心不断翻涌着强烈的动力,特别期待明年马上到来,希望赶紧投入到那些尚未实现的梦想之中去。

其实,生命就是这样的过程,充满着成就、充满着遗憾,充满着期待等待着自己去创造。

完成回顾之后,我也平静下来,我的人生使命已经明确:

  • 呵护内在的自我,让它时刻充满热情,去点燃生命,照亮他人;
  • 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不断打磨我这块材料,让我为这个世界作出更大价值的贡献;
  • 处理好和他人的关系,去相信、去支持他们,也能活出他们的梦想和价值;
  • 处理好和世界的关系,去影响更多人活出自己,去贡献给这个世界更多的价值。

作为一个 8 个领域全面发展的我,我一直在奔向自己的价值、使命、愿景的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的~

愿,我的 2020 年,有更多的伙伴能跟我携手前行!

10. 附录:如何书写自己的成就事件梳理

成就事件梳理,是我在 2016 年首次发起的活动,举办之后,就得到了我的小伙伴以及很多社群组织者的喜欢,很多伙伴响应:

如果你先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前往我的简书专题:成就嘉年华查看

看着我的活动能够被大家认同,我是很开心的。不过,由于很多人只是看到了表面,并没有思考背后的道理和逻辑,尤其是,并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写成就事件,可能会流于形式和热闹。

所以,如果你想要写成就事件梳理,请记得一些要点:

1、阶段不同要求不同

  • 如果你处于低自尊情况,你在书写的时候会一直有个感受「我基本没有什么成就啊……好难过」,这个时候一定要硬扛着往前走,无论如何也要把它写出来,至少要写 100 条,给自己的自尊增加一个锚定。我强烈建议你试试看,2016 年我用这条建议,至少带动 100 多人的自尊状态大幅度提升。
  • 如果你第一次写,那么,你就尽情地挥洒那些打动你的、你觉得有成就的事情就好了,不要担心别人笑话和看不起,我们总结的是过去的成就,即便现在已经看不上了,至少你的审美提升了,未来可以变得更好。
  • 如果你已经写过一次到两次了,那你需要好好思考,这一份成就事件的列表,究竟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它的核心价值和核心目的究竟是什么?

2、一个供你思考的话术列表

  • 在成就事件梳理的过程中,你都遇到了哪些状况,心路历程是什么?
  • 在一开始你看到这个活动通知和说明的时候,你当时有什么感受?是什么让你决定开始做一下?
  • 你是怎样完成的成就事件梳理的事情(是否可以详细描述一下,是一次性做完,还是分领域去做的)
  • 完成之后,你的感受是什么?
  • 你和你开始想象的是一样的吗?
  • 在过程中你遇到了什么困难,那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 再次看到你写的成就事件,你现在特别强烈的感受是什么?
  • 在整个过程中,你收获的最大价值有哪些?
  • 这些价值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 它给你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 它会让你在未来有什么新的发展?
  • 如果你会去推荐朋友参加成就事件梳理,你会和他说什么?
    你可以参考这个话术,配合自己的成就事件书写,形成一篇可以影响你身边朋友和圈子的年度总结文。

3、我的经验和建议

  • 我也经常不想写了,觉得自己一事无成。记得,那只是说明你的标准提高了,你知道明年要往哪里去了。
  • 一定要做成就事件总结,而不是开去年的批评大会,不要自我攻击!这和「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中的回顾环节是紧密相连的,回顾的策略中,必然要给自己赋能,否则,你都没有能量去未来。
  • 把每年你认为最重要的部分放在最前面,这样,连续几年看上去,你就知道自己的发展情况。
  • 究竟什么才是你的成就事件?没有一定之规,看了别人更好的、更炫酷的成就事件,虽然会打击地你抬不起头,但是,那依然是给你未来提供了一个方向。记得,真实地呈现自己就好。

4、 欢迎你参加我组织的「成就嘉年华」活动
今年是我带着大家做年目标的第七年了,我总会让大家先做成就事件梳理,欢迎你也来参加这个活动。

整理好过去的成就,我们就可以开始一起准备接下来的一年、五年的发展规划了!

想想看,成为一个「想要什么就能实现什么」的人,是不是也是人生最大的一份成就呢?

欢迎你和你的朋友们一同来参加这场「成就嘉年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张晓明,是个闻名国际的大盗。 世传我武艺高强,善于伪装,精通各种开锁技巧,拥有顶级的智商,能在十秒内破解任何防...
    大虾来也阅读 871评论 6 0
  • 今天画的图样是STRICLES。 老老实实的画的基本款。 这个图样的画法很简单。首先画数条线,直线,曲线,平行或者...
    左岩右岸阅读 187评论 1 3
  • 非开发类1.WeiboX:Mac上看微博必备 开发类1.AliasManager:alias管理工具,首次使用需要...
    Bluelich阅读 7,063评论 4 19
  • 昨天去了life in color 一个电音节 简直就是室外蹦迪 终于体验了一下蹦迪 真的爽 尤其是当天黑之后 上...
    黄扑哧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