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成为孩子的榜样——听东方昱老师的课程有感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是孩子的影子。——题记

    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再生动的“言传”都显得抽象空洞,唯有父母的“身教”,才是最好的示范。

    一位懒惰的父亲教不出勤奋的孩子,一个爱撒谎的母亲培养不出诚实的子女。孩子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父母的人品学识。所以当你想责怪孩子不听话时,首先反思自己,有没有给他当好榜样。

    所谓家庭教育,其实是父母和孩子的共同成长。只有父母热爱生活,积极进取,孩子才能阳光开朗,健康成长。   

    最近我学习了东方昱老师的家庭教育课程,让我深深地明白了,言传身教,榜样式的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父母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必须通过身体力行,为孩子传播五种“影响力”,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那么到底哪五种“影响力”才能让父母成为孩子的榜样呢?

    第一种:情绪影响力。情绪影响力通常有两个方向:第一指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乐观情绪,第二指消极绝望的负面的悲观情绪。而我们在这里倡导的是乐观的情绪,因为乐观情绪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个具备乐观积极向上的人,更加有胆量,有能力,有信心,做好每一项事情,这样的人工作起来开心愉悦,效率非常高!稻盛和夫写过一个公式:工作的结果=热情×能力×思维方式。这个公式告诉我们热情是提升能力的基础,只要我们去培养孩子对人生中的每件事情产生热情,那么孩子就会形成乐观积极的心态,大胆地迎接生活中,工作中,事业中遇到的风雨,从而用生命能量来解决这些问题,收获一个丰盛的人生。可见乐观是生命力的发动机,乐观还能创造行动力,更能塑造冒险基因。所以我们作为父母的一定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如果父母在外面遇到了一些令人伤心的事情,那么回到家,看见孩子也要把这些负面的情绪隐藏起来,千万别在孩子面前露出悲观情绪。因为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影响。   

第二种影响力:状态影响力。这种状态影响力,通常在生活中表现两个方面,第一,上进的状态,第二,懒惰的状态。可以说,这两种状态会让一个人的人生大起大落,富贵与贫穷。作为父母,一定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努力上进勤奋的状态,遇到困难直接迎上去,千万不要后退。这种不怕输的精神直接影响到孩子远离懒惰自私不求上进的状态。上进的状态影响力的核心是从小养成努力到创造结果的闭环的习惯。 在这种过程中会遇到一番心里体验:如,①攻克困难获得的成就感,自我奖励机制。②,自律的习惯,创造人生的微奖赏状态。③,通过努力赢得成果,通过优秀赢得自信。这些体验越深刻,人生的成就越大。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一味地溺爱孩子,任凭孩子的惰性蔓延,甚至在孩子面前说,孩子不用努力,父母已经为孩子准备好了成家立业的费用。殊不知,这种教育的结果是害了孩子的一生。相反那些优秀的孩子家长都会用自己的行动,积极进取的状态,言传身教地影响孩子,最终培养出出类拔萃的人才。

    第三种影响力:目标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表现在聚焦与涣散的两种情况。其实它的本质是规划性和自律性。也就是说,作为父母首先在家庭中制定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规划一下家庭的经济和未来,以及每个成员的人生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让孩子参与进来,一家人不断地为目标努力奋斗,全家人齐心协力,共同经营一个丰盛美好的人生,通过聚焦每个目标,最终达成硕果累累的人生。这种目标感的核心是①目标感是决定人生效率的关键。②目标感创造10年10倍的人生成就。③目标感创造成果,成果夯实人生价值。因而目标感强的人,一定是成就大的人。

    第四种影响力:能力影响力。它的本质是以口才为核心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又包括六大能力:①沟通能力②销售能力③管理能力④领导力⑤公众演说力⑥招商和销讲的能力。作为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口才演讲,让孩子从小学习青少年演说家的本领,这些孩子长大后就会成为一个站在万人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侃侃而谈的超级演说家。一个人具备了超级演说家的能力,那么就能影响到更多人,从而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创造更大价值。

    第五种影响力:结果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的本质是用实力创造美好生活。核心是①逆境翻盘的人生磨练心性,低谷反弹。②,用智慧创造财务的成长,思考致富。③突破思想局限,向高认知的高手学习。作为父母教育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以结果为导向,只有拿到结果,才能赢得一个圆满富足的人生。

    天下的父母们,希望大家都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自己在家庭中的责任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用目标感,自律性,成就感,来带动一个家庭进入一种努力上进的状态,赢得硕果累累的生命体验。祝愿您全家都能够拥有才华和成就!祝愿我们的孩子轻松快乐,自然成才!我爱你们,爱你们的孩子!感谢东方昱老师的精彩分享!

  原创作者: 王清

  创作时间:2023年7月1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