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意识

回首这一百多个日日夜夜,我得益于这样一种做法,即自我角色意识的淡化。(这是沉淀后的思考)

以前,在我的潜意识里总认为老师、班主任是指挥者、领导者、组织者、安排者、决策者等等,总之,反正是个头,是个王——孩子王,你做学生的,理所当然要听我指挥,听我安排,听我教育,叫你东你不能西,叫你左你不能右,否则,训你、罚你没商量,更有甚者,叫来家长,携手同盟,回去等揍。自以为这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做法,可以管住、压服学生,可以使学生迫于老师的“虎威”而去好好读书,去乖乖听你老师的话,否则就认为是藐视我的师道尊严。后来,我发觉当老师颐指气使地命令学生时,学生向他投出轻蔑的一瞥;当老师歇斯底里地训斥学生时,学生趴在桌上窃笑,似乎在欣赏一幅可笑的漫画;当你通知家长来校时,学生理直气壮地与老师争得脸红脖子粗。于是,我开始反思、开始调整、开始逐渐有意识地淡化自己的角色意识。我看学生的眼光温和了,我对学生说话的语气平和了。我经常坐在了学生身边,聊新闻、侃足球、说笑话、谈未来;我经常走到了学生的家里,给肯定、予称赞、送关心、寄希望。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老师的友善、老师的忠诚、老师的关爱。他们变得温顺了、听话了、要学了,变得能正视自己的不足了,能听得见别人的意见了。至此,整个教学和班级工作就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我也养成了一种对日常工作保持一份敏感和探索的习惯。比如,当我们班顾媛媛、秦海莲女孩因基础太差,学习能力又不是很强、感觉实在学不动而失去信心,连家长也觉得没办法时,我一边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引导她们如何调动子女的学习积极性,一边和这几个女孩成了朋友,课间、午间我都在她们身旁,对她们一点点的进步,都给予表扬、鼓励,她们也从我的一笑一颦、一举一动当中,感受到了老师的厚爱,重振了自己的信心,开始了顽强拚搏的学习。这期间,我不忘经常关注,及时鼓励,现在这些女孩都对学习产生了兴趣,都热情开朗。陈洪杰、曹宗尧、王宁、王毅恺等几个男孩,习惯很不好、脾气又暴躁,就像火炉一样,一点即着,我很少当众训斥他们,更不轻易把他们叫到办公室,也很少叫家长来学校,教室里、操场上、走道边,处处留下了我与他们谈心的身影。有时看着他们异端的行为,听着他们尖酸刻薄的话语,真想狠狠地把他们训上一顿,转念一想,绝不能因为 自己是他们的老师、班主任,就可随意教训他,必须强迫自己淡化这种角色意识,努力去感化他们,我深知学生是我们的教育服务对象,我们提供的是服务,是一种教育服务,理所当然要注重服务意识,讲究服务质量,这样,待他们冷静下来后,我再对他们进行细致的批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终于能认识自己的错误,“决不轻言放弃”是我工作的宗旨。半个学期以来,他们各方面都有所进步。正因为我是本着用真诚去赢得真诚,用执着去融化执着的工作信条,唤醒了他们的求知欲望。他们的家长也非常感激。陈洪杰因为受家庭的影响,平时言行举止有些反常,我对他进行教育时,真得绞尽脑汁,一定要注意分寸,轻重缓急,稍有偏差,可能要出问题的。于是我求教于各类教育杂志,在我半个学期的努力下,他对我的依赖胜过了父母,什么话、什么想法他都对我说,经常他找我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家里家外、班里班外、校内校外无所不谈,有时他神情沮丧、神思恍惚地来找我,我真为他捏着一把汗,看着他微笑轻松的离开时,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欣慰的呢?能取得学生的信任,是对我工作的激励。这个在小学是全校有名、全社区有名的不服调教、冷酷、麻木的学生,家长对他们不寄什么希望,只求关在学校里,不到社会上去闯祸,事实上课余他们在外闯了不少祸,给学校造成了许多不良影响,学习是根本不动,完全不要,他能在进入中学后有目前的表现,我也感到很欣慰。特别是听到他说刘老师是我遇到的史无前例的好老师、刘老师你不教我我就不读书等的那一刻,我被震憾了,欲语泪先流。想到了我站在厕所门口等他们来过关(因为一叫他们读读背背,他们就说要上厕所),站在足球场外、太阳底下等他们来谈几句,追在他们后面让他们写几个易错的字;想到了他们说的“老师,你怎么比我爸爸、妈妈还要烦?干吗不回去管你自己那个家。”、“老师,你好有耐心”等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现在他们都进步了,他们的家长多次表达对我的感激之情。

由于老师、班主任这种角色意识的淡化,拉近了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以至于我有时觉得自己就是这些可爱的同学们中的一员;有时觉得自己是能给他们提供帮助的大姐姐;有时觉得又是能给他们呵护、关爱的妈妈;甚至有时冥冥之中还感觉自己是上帝派来的神,有责任、有义务引导孩子们走好他们的人生之路。因此,我除了教给他们知识,还教他们做人处事,教他们爱,教他们快乐,教他们奉献……这期间,我忘却了劳累,收获了欢乐。我要感谢每一位同学,是他们,丰富了我的生活,精彩了我的每个日日夜夜;是他们,燃起了我火样的工作热情,诗样的生活激情。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勃勃的生机,使我的生命注入了新鲜血液。我将永远记住:学生、老师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因此,作为老师,必须淡化自己的角色意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游戏业巨头暴雪公司(Blizzard)的超级IP《魔兽世界》火了十几年,去年还被改编成电影《魔兽》搬上了...
    LogicBang阅读 2,425评论 0 1
  •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每个人都会以某种角色出现在不同的场合,比如你在学校的自我定位是“我是学生”,在家里...
    rong67阅读 71评论 0 1
  • 一涉及吃饭和利益,人就变得特别真实。 “大至抱紧她:‘与你在一起真开心。’ ‘那是因为我俩各自付水电费用及开门七件...
    奢奢阅读 445评论 0 0
  • 1.给爷爷点赞 这几天去医院看姑姑,姑姑就和我说些家长里短的事。姑姑说,爷爷年轻时当过兵,还是冯玉祥的部队...
    春天的龙井阅读 157评论 0 0
  • 早上跑步为什么要打卡呢? 我以前也不理解,跑就好了,干嘛还打卡,炫耀? 其实我现在明白了,就三个字,仪式感。 给自...
    乘格帆阅读 6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