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阅读笔记金句摘录

2020年2月8日 阅读笔记摘录

被讨厌的勇气》作者岸见一郎,只研究阿德勒的体系思想的日本哲学家,很佩服。

之前在壹心理和樊登阅读、得到等多个平台都推荐过这本书,当时胡慎之老师介绍这本书的时候,提到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当时很受触动,一直想买来研读,今天终于有机会,最近要把这几本好好消化一下。阅读过程中才发现很多生涯理念价值思维、认知行为疗法,比如埃利斯的理性情绪认知疗法ABC理论,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以及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都是受阿德勒影响,不愧是“自我启发之父”。

2、金句摘录:

“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

“人生不是由别人赋予的,而是由自己选择的,是自己选择自己如何生活”。

“所谓愤怒其实只是可放可收的一种”手段“而已。——母亲对女儿正大声争吵,接到老师电话却温声细语,挂下电话后继续怒气冲冲。

“人并不受过去的原因所左右,而是吵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前进。”

“答案不应该是从被人哪里得到,而应该是自己亲自找出来。”

“重要的不是被给予了什么,而是如何去利用被给予的东西。”——价值思维,目标导向,

“我们需要的不是更换,而是更新”

“即使人们有各种不满,但还是认为保持现状更加轻松、更能安心。”

“你之所以不幸并不是因为过去或者环境,更不是因为能力不足,你只不过是缺乏”勇气“,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

“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

2月10日,凌晨1点

阅读《被讨厌的勇气》3章,完成第3章

课题分离,对我的意义很大,现在回想书铭老师给我的反馈,那毕竟是别人的功课,一切自有安排,尽力就好,包括对公婆、对父母、对姐姐、对来询者扛在肩上责任的放下,共计66条金句。

金句摘录:(觉得这本书的目录本身就有很多金句)

1、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再怎么找原因,也没法改变一个人。

2、你的不幸,都是自己“选择”的,你的人生取决于当下。

3、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4、自卑情结只是一种借口,越自负的人越自卑。

5、人生不是与他人的比赛,在意你长相的只有你自己。

6、承认错误,不代表你失败了。

7、人生三大课题,交友、工作和爱。

8、人生谎言教我们学会逃避。

9、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吧。

10、人际关系王牌,把握在你自己手里。

11、请不要忘记,在人际关系中根本不可能不受伤,只要涉入人际关系就会或大或小的受伤,也会伤害别人。

12、我们无法改变客观事实,但可以任意改变主观解释。

13、只要处理得当,自卑感也可以成为努力和成长的催化剂。

14、借助权势的力量来抬高自己的人终究是活在他人的价值观和人生之中。

15、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与理想的自己比较。

16、赋予过去的事情什么样的价值,这是现在的你所面临的课题。

17、无论认为自己多么正确,也不要以此为理由去责难对方。这是很多人都容易陷落进去的人际关系圈套。

18、人在人际关系中一旦确信“我是正确的”,那就已经步入了权力之争。

19、承认措施、赔礼道歉、退出权力之争,这些都不是失败。

20、阿德勒心理学不是改变他人的心理学,而是追求自我改变的心理学。

21、不能等着别人发生变化,也不要等着状况有所改变,而是由你自己勇敢迈出第一步。

22、爱之课题恐怕是最难的课题。

23、如果在一起赶到苦闷或者紧张,那即使是恋爱关系也不能称之为爱。

24、当人能感觉到与这个人在一起可以无拘无束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到爱。

25、既没有自卑感也不必炫耀优越性,能够保持一种平静而自然的状态,才是真正的爱。

26、束缚是想要支配对方的表现,也是一种基于不信任感的想法。

27、与一个不信任自己的人处在同一个空间里,那就根本不可能保持一种自然状态。

28、阿德勒说,如果想要和谐的生活在一起,那就必须把对方当成平等的人。

29、无论多么困难的关系都不可以选择逃避,必须勇敢去面对。即使最终发展成用剪刀尖端,也要首先选择面对。最不可取的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止步不前。

30、如果一个人已经下定决心要找机会“结束这种关系”,继而正在搜集结束关系的材料。赌坊其实没有任何改变,只是自己的“目的”变了而已。

31、决定你生活方式或人生状态的不是其他任何人,而是你自己。

32、我们用自己的手来选择自己的人生和生活方式,我们有这种力量。

33、我们并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活着。如果一味寻求别人的认可、在意别人的评价,那最终就会活在别人的人生中。

34、我们必须从“这是谁的课题”这一观点出发,把自己的课题与别人的课题分离开来。

35、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

36、辨别究竟是谁的课题方法很简单,只需要考虑“某种选择所带来的结果最终要由谁来承担?”

37、被辅导者是否改变并不是辅导顾问的课题。

38、一句谚语,可以把马带到水边,但不能强迫其喝水。

39、能够改变自己的只有自己。

40、最重要的是,孩子在陷入困境的时候是否想要真诚的找父母商量或者能不能从平时开始就建立起那种信赖关系。

41、如果是孩子的课题,家长不要妄加干涉也不过多关注,但可以告诉孩子,在他困惑的时候我随时准备给予援助。

42、及时父母再怎么背负孩子的课题,孩子依然是独立的个人,不会完全按照父母的想法去生活。

43、正因为关系紧密的家人,才更有必要有意识的去分离课题。

44、信任别人,这是你的课题,但如何对待你的信任,那就是对方的课题了。

45、干涉甚至担负起别人的课题会让自己的人生沉重而痛苦。

46、如果你正在为自己的人生而苦恼——这种苦恼源于人际关系——那首先请弄清楚“这不是自己的课题”这一界限;然后请丢开别人的课题。这是减轻人生负担,使其变得简单的第一步。

47、关于自己的人生你能够做的就只有“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道路”。另一方面,别人如何评价你的选择,那是别人的课题,你根本无法左右。

48、课题分离并不是人际关系的最终目标,而是入口。

49、有些行为是一种干涉,是在剥夺孩子的课题。反复干涉的结果会是孩子什么也学不到,最终还会失去面对人生课题的勇气。

50、阿德勒说,没有学会直面困难的孩子最终会想要逃避一切困难。

51、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却非常难,自己期望什么,想要成为什么,希望过怎样的人生,这些都很难具体把握。的确,按照别人的期待生活会比较轻松,因为那时把自己的人生托付给了别人,尽管这里也会有各种不满,但只要还在轨道上走着就不会迷路。但,如果要自己决定自己的道路,那就有可能会迷路,甚至也会面临着“该如何生存”这样的难题。是选择被人的认可还是选择得不到认可的自由之路,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52、为了满足别人的期望而活以及把自己的人生托付给别人,这是一种对自己撒谎也不断对周围人撒谎的生活方式。

53、选择了不自由生活方式的大人看着自由活在当下的年轻人就会批判其“享乐主义”。当然,这其实是为了让自己接受不自由生活而捏造出的一种人生谎言。

54、真正的自由是一种把滚落下来的自己从下面向上推的态度。

55、石块无力。一旦开始从斜坡上滚落,就一直会按照重力或惯性等自然法则不停滚动。但是,我们并不是石块,是能够抵抗倾向性的存在,可以让滚落的自己停下来并重新爬上斜坡。

56、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这是你行使自由以及活得自由的证据,也是你按照自我方针生活的表现。

57、如果想要行使自由,那就需要付出代价。而在人际关系中,自由的代价就是被别人讨厌。

58、毫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害怕被别人讨厌、不追求被他人认可,如果不付出以上这些代价,那就无法贯彻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不能获得自由。

59、人到底能不能承受自由之重呢?既不是自以为是,也不是将错就错,只是课题分离。“应该喜欢我,或者我已经这么你努力了还不喜欢我也太奇怪了”之类的想法也是一种干涉对方课题的回报式的思维。

60、不畏惧被人讨厌而是勇往直前,不随波逐流而是激流勇进,这才是对人而言的自由。

61、比起别人如何看自己,我更关心自己过得如何,也就是想要自由的生活。

62、获得幸福的勇气也包括被讨厌的勇气。

63、当我下定修复关系之决心的时候,父亲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怎么看我、对我主动靠近他这件事持什么态度等,这些都与我都毫无关系了。即使对方根本不想修复关系也无所谓。问题是我有没有下定决心,“人际关系之卡”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64、如果能够理解课题分离就会发现,其实一切的卡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全新的发现。

65、我改变了,发生变化的只是“我”。作为结果,对方会怎样我不知道,也无法左右,这也是课题分离。

66、提到人际关系,人们往往会想起“两个人的关系”或者“与很多人的关系”,但事实上首先是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