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凯平推崇的积极心理学是不是幸福良方?

最近在B站上偶遇了彭凯平教授的演讲,听了他一天的讲演,顿时有点迷上他了。他讲课非常的风趣幽默,而且知识面很广。另外此前也是听过他的新书:《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所以对他并不陌生。

彭教授微创学院的课确实是质量很高的,另外我有听了他的清华演讲,找来他的另外一本书《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看了书和他的演讲,对他推崇的积极心理学还是有了一定的了解。

积极心理学确实是涉及的专业内容颇多,想要搞清楚还是需要深入的研究。但是在他的演讲和书中,我也是体会到了一些知识点。

《吾心可鉴》是比较系统的阐述了他的理论,看完这本书,另外一本的话可以不看,雷同的比较多,而且核心的思想变化不大。当然他的视频课,和书中的内容还是有些不同的。在演讲中他对达尔文的进化论,进行了我们常见认知的修正,让人印象深刻。当然他的书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像欧美教授写的,就是他里面会给出具体的操作方法,这个是老外写书的特点。当然这一点,也让这本书的实用性更强。

关于他的清华演讲,涉及了两个很好的问题,给大家摘录一下:

“幸福到底是什么?

首先幸福绝对不是虚幻的概念,幸福有物质的、生理的基础,起码有三个特别重要的生理指标和幸福密切相关。

第一个就是幸福的人一定不能有过度的负面情绪的活动。杏仁核是我们人类负面信息加工的中心,我们发现人在不开心、焦虑、恐惧时,杏仁核充血产生很多不愉快的情绪,所以幸福可以看出来绝对没有杏仁核的过分活动。第二个特别重要的指标,幸福一定要有一些神经递质的分泌。

大脑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神经加工中心叫VTA,它分泌出来的神经化学激素,如类非肽、多巴胺、催产素、血清素,都和我们幸福的体验密切相关,所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人性的意义。大脑前额叶是我们体验幸福时特别重要的区域,当我们感到幸福时和感到愉快时是不一样的,一定有一种智慧、人性,有一种对人生的深刻的理解和满足感,这样的一种认识和我们人类简单的愉快感觉不一样。吃东西有时候让你产生愉悦,但是不是幸福的体验,因为没有大脑前额叶的参与。所以幸福绝对不是虚幻的概念。”

上面这个问题是大家常有的疑惑,当然彭教授这么一解释大家还是非常疑惑。应该说下面的这个问题,可以更好的解释上面一个问题。

“为什么幸福只有被提到的时候才能感知,不提的时候感觉不到呢?

幸福它作为一个思维观察现象,它不是人类的自发的一种意识,幸福是一种判断,幸福是一种分析,幸福是一种认知。他的起源是自己的身心感染,他的结论来自于大脑前额叶。我们人很多时候习惯于做一些事情,而不太去想一些事情。人是行动的生物,而不是思想的生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类心理的一个特点。第二,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么多年的教育让我们人很少愿意去分析体会自己内心的活动,所以内观自心的那个能力慢慢的消失,小孩喜欢想自己怎么感受,成人喜欢想我该做什么事情,而不是我什么感受,这是我们成长的一种代价,所以这种内观自心的能力慢慢的就会消失。第三,任何的分析判断结论需要一些知识需要一些概念,很多时候没有学过心理学,你就无法从心理的角度去分析自己的心理,所以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不去想,是因为这三个原因。那么提醒之后为什么去想,因为这个时候你已经有了一个概念叫做幸福,这个时候你有了一个思维的目标,就是判断一下自己幸福不幸福。所以这个问题本身,反映的就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就是幸福是需要思索,需要分析,需要大脑前额叶的活动。”

上面的这个问答,基本上解释了正常人对幸福的疑惑了。

以下是两本书的部分笔记:

《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

人类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神经系统叫迷走神经,是我们人类体内最长最古老的神经通道,发源于脑干,通过咽喉、颈部到心肺内脏到贲门附近。

心理学家里昂费斯汀格,提出“认知失调理论”,他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人类的态度其实是有人们的行为决定的。也就是说,在人们选择做出某种行为之后,心中肯定会有很多评量、分析和判断。无论放弃何种美好的事物,人们内心都会产生微妙的心理变化,这种变化就是心理学上常说的“失调感”,而这种“失调感”总会促使人们去纠正自己先前的分析、判断和选择。这就像经常抽烟的人一样,内心往往会有一种不安,而这种不安,又使其必须合理化自己抽烟这种不健康的行为,从而导致很多人会改变自己对抽烟的认识,认为自己不会遇到别人所想的那些危险。

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

根据心理学研究,一个对自己身体满意的人往往拥有更高的自尊、更高的自我评价,而对自己身体不满意的人则会有更大的情绪压力和沮丧感受。同时,对自己身材满意的人,有更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嗅觉很容易和我们的情感和记忆关联,从而影响我们的思维和行动。

一个人的成就、获得和收益到底有多大,与他的幸福没有完全的正比关系,反而是和他的认识和判断有相当大的关系。

看了但是没有看见,心理学叫无意视盲

情绪耗竭是指由于过度工作或者过度压力而导致身体与情感被过度消耗的疲劳反应状态。这是由于心理疲惫而表现出自控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的下降。很多人在发生情绪耗竭之后,往往会引发多种逃避的行为:如抑制自己的同情心与同理心,或者认为那些处于贫困之中的人的未来与自己毫无关系、不需要给予任何的帮助。对他人的悲惨遭遇冷眼旁观,不愿意伸出援手,有可能是觉得自己无法承受在了解他人的遭遇时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以“避免情绪耗竭”。

海德根据这一现象认为,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受到两种基本需求的驱动:第一,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有一种一致性需求,就是希望世界的运动依照我们的信仰、理念、态度、经验、预期来行动,即使现实与我们自身的预期不一致,我们也要改变外在的证据来使它符合我们内在的期望;第二,人类需要对外在环境产生一种控制感,我们不希望自己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无所适从,我们需要找到某种自己能够理解、控制、描述、解释和预测的可能性。

现代人在面对超越自己经验之外的事物,依然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并随时赋予其主观的解释。

信念固执主要指人们对某一类事物、人群和组织机构形成客观印象之后,我们很愿意将所有有关它们的信息组织成有系统、有一致性和稳定性的体系,在这样的体系之中,新的信息一定会组织成与已经存在的信念相一致的方式——所以,相信转基因是阴谋的人很容易也会相信马航飞机失联也是阴谋,同时这些阴谋可能也是由共济会或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之类造成的。面对冲突、模糊和不确定性信息的时候,其实我们都是在自己期望和理解的范围之内选择符合我们理念、态度和经验的各种信息。这种心理特点在大多数情况下也许并没有太大的危害,它使我们人变得自信、自尊和有控制感,但问题是,当新的证据和我们的信念发生冲突的时候,这种偏见就会让我们有意识地排除、忽视、篡改真实的信息。而且如果我们的理念已经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时候,坚守错误的、不真实的理念,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很有可能引发由于偏见而造成的不正当的行动。

《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社会信任度偏低容易产生一种社会心理障碍,即敌意归因。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一段逆反期,不管大人说什么,他都偏要反着来。 逆反到了极致就是敌意归因,特别平常的事情也会被认为有恶意、有 敌意。不幸的是,敌意归因在许多成年人身上也有所体现,他们表现 得像是没有长大的孩子,比较常见的是各种形式的阴谋论,如“总有 人想害我”。

幸福不是虚幻的概念,幸福有物质的、生理的基础。幸福的感受 源自我们大脑里一些区域(包括边缘系统、杏仁核、快乐中枢等)的 活动,以及一些神经递质的分泌。

很多人一说起意义,就把它上升到一种哲学的、形而上的高度。 其实,意义是我们大脑前额叶的产物,是人类的智慧和理性创造的感受,它也来自各种神经机理的作用。

我们为什么会有意无意地跟别人进行比较呢? 

在进化史上,远古人类为了规避风险、活得更久并成功繁衍,最重要的生存条件之一就是从属于某一集体。他们通过不断将自己和部 族里的其他人进行比较,保护自己不被集体排斥:我这样做是否合适 ? 我是否达到了别人的预期 ? 我的贡献够大吗 ?别人喜欢我吗?……直到今天,人类大脑依然沿用过往的模式,通过跟其他人比较来向自己发出“受欢迎”或“被排斥”的信号。

1954年,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利昂·费斯廷格(Leon Festinger) 提出社会比较理论,他认为,自我认识的不确定性是人们进行社会比较的主要原因。

与愉悦感有关的神经递质主要有四种:多巴胺、内啡肽、催产素 和血清素。

第一种能引发愉悦感的神经递质是多巴胺,它能激发我们的欲望。换句话说,当你有特别强烈的欲望去完成某件事情、做出某种行为时,你的大脑就会分泌大量多巴胺,驱使你继续追寻欲望,并在此过程中给你带来快乐与满足。

那什么样的活动可以激发大脑释放多巴胺呢?我的建议是去做那些让你觉得特别有激情、有动力的事。

促使内啡肽生成的因素很独特——身体的疼痛。当然,疼痛无法给人带来快乐的感觉,但是内啡肽可以。内啡肽可以帮你“隐藏”身体的痛苦,让你坚持完成某个任务或者做出某种行为。 如果你经常跑步,那你就一定可以体会到运动给人带来的快感。 你在不断地推动自己超越自我极限,咬牙坚持多跑一百米后得到的快感就是内啡肽带给你的。

做什么样的事情可以促进内啡肽的分泌呢?答案是:保持定期的、有规律的运动。很多人都知道运动的好处,但因为种种原因坚持不下来。

第三种与愉悦感有关的神经递质是催产素,它又称“爱的激 素”。

男女均可分泌催产素。催产素在日常生活中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减少人体内的肾上腺酮等压力激素的水平,降低血压等,它能有效抑制负面情 绪的加工,降低个体防御和恐惧的感受,增进我们对他人的信任,从而促进社会关系的发展。 任何能够增强我们的爱、归属感和信任感的人际互动行为,都会促使大脑分泌催产素,让我们感到快乐幸福。这种人际互动行为包括 温暖的拥抱,富有同理心的对话,温情的陪伴,与他人的联系,与支持自己的家人、爱人或者朋友待在一起。特别是每天来自爱人的拥抱可以促使催产素形成,能对抗抑郁症。

当我们对生活有自主性、掌控感,在人际关系中能感受到自己对他人的影响力时,这都会激发大脑中血清素的产生

第四种能引发愉悦感受的神经递质叫血清素,它在某种程度上是情绪的调节剂。我们常说的“寝食难安”,从生理角度而言,就是由于体内血清素水平比较低。血清素影响我们的胃口与情绪,提高血清素含量有助于增进食欲、改善睡眠、振奋心情,防止情绪低落和抑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