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粥姿势的积极心理学解读

彭凯平老师在混沌大学的课程中提到,积极心理学是用科学的方法探究人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人性。彭老师指出培养积极心态的五施模型,即颜施、身施、言施、心施和眼施。

我们来看看奉粥姿势是如何演绎这五施模型的。首先是颜施,露出你的鱼尾纹。

颜施

就是学会给自己给别人笑脸,笑是人类的天性,婴儿四个星期就会自发的微笑。真正的微笑是迪香式的,就是人脸部的嘴角肌、颧骨肌和眼角肌三块肌肉共同配合展现出来的最美笑容。具体表现在我们的嘴角肌上扬时会露出牙齿,同时压迫颧骨肌使面颊提高,颧骨肌又压迫眼角肌,露出鱼尾纹。

神奇的是眼角肌是自发的不受我们控制的肌肉,也就是说只有真诚微笑时才会露出眼角纹,这个微笑才具有感染力。而装出来皮笑眼不笑只是礼貌式微笑,是木有感染力的。彭老师指出迪香式微笑是一种魅力,真诚微笑的女孩子嫁人也比别人早,婚后生活也比别人幸福,离婚的比例也要低很多。“你不笑的话,你条件再怎么好,别人也很难喜欢”,这就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最好诠释。以微笑待人,生活也会回馈你以微笑。

在心栈虽然带着口罩看不到牙齿和上扬的嘴角,但那眼睛透露出来的眼角纹让我们瞬间能感受到志愿者们的真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施,

人天生是爱动的,心动不如行动。运动一段时间后,大脑会产生内腓肽,缓解肌肉的紧张,使我们产生愉悦感。当我们端着奉粥盘行走于外奉与粥车间时,那种快感让我们感觉很爽。

闻香使人幸福

嗅觉是唯一不用通过大脑前额叶就能产生情绪反应的感官系统。君子佩香,那浓郁的粥香也是吸引志愿者们乐此不疲的快乐因子。

触摸产生爱意

科学家研究发现,有奶不是娘,有摸才是妈。所以下班之后家人之间5分钟的拥抱,能让我们产生催产素和内酚酞,让我们开心愉悦。

奉粥家人间,一见面的High Five,前行时的手叠手激励,结行时的手拉手分享,无不让人向往。因为这些触摸产生了爱,这种爱在冬天给我们温暖,在夏天给我们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彭老师还讲,如果周围没有人,我们自个拍拍手,拍拍胸脯和大腿。或者任意找个平面敲击,都会让大脑产生内腓肽,给我们带来愉悦感。

为什么助人为乐?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帮助别人时大脑会分泌催产素和血清素,使我们产生快感,自我感觉无比良好。这也是雷锋叔叔发现的快乐幸福的秘密,还把每天做好事写在日记里,心情不好时可以翻看,顿时迷走神经兴奋,幸福满满。我想这也是志愿者们乐此不疲的部分原因。

言施,爱的传递。

人说话时传递的不仅仅是信息,还有感情、意念、思想,以及友好未来关系的传递。志愿者们送出的声声祝福,彼此的鼓励和支持,都让我们在失落时感受到加倍的温暖。

心施,物我两忘的“福流”状态。

当我们全身贯注投入一件事时,就会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自我意识、空间意识、时间意识都暂时消失,此身不知在何处。我们完全享受做事的过程,不再care事情的结果和别人的评价。在事情完结后,巴不得再来一次,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做这样的事情,这就是一种福流状态。福流使人放松愉悦,而无聊闲逛使人丧失生命力。相信参加过奉粥的志愿者们都有类似的经历。

眼施

慧眼禅心体现了积极善良的心灵品质,它的主要目的是要克服一个无意视盲的心理现象。很多时候,我们太忙,太着急,太过专注于自己的执念,追逐自己的目标,而忽视生命中一些特别常见,甚至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当我们匆忙赶路时,无暇去欣赏周边季节的变化,也会忽视身边人的变化。彭老师建议大家用心去欣赏熟悉的事物,用心去见微知著,就会有意外的惊喜。这就是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言一心境。

两个心理学家曾经发现,我们的视觉加工细胞其实是不平等的,有些细胞处理的是一些简单的信息,有些处理的是高级的信息。但我们提倡慧眼禅心的时候,其实是激发高级视觉细胞的活动,它能够把所有低级细胞的意义阐述的非常清晰。生活中需要我们高级脑细胞的活动,人活这辈子不是简单的过日子,而要追求自己的意义。

生活本来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有些人能够活出意义来,那他一生就没有冤枉,没有耽误,就有价值,就有意义。我们想把这一生活出灿烂和意义感,可以在我们熟悉的场景中用心去找一找看一看,有没有以前被你忽视的事情,有没有以前你没有看到的细节,有没有一些新的领悟,新的发现和感触及感动?用心的欣赏周围的世界,我们能够感受到生活的意义和真谛,也给我们增加心灵的积极感受。

奉粥看似简单的活动却能让我们体验到生活的美好,如果你不相信,那可以来体验一下挑战一下不一样的生活。

(本文有关积极心理学的内容来自混沌大学彭凯平老师的讲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