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自记事起,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坎坷,还算平顺,因而也算不上大风大浪。

见证了发小的种种遭遇,我不禁感慨,健康活着是一种幸福。

2019年春节,发小在城里回乡下的路途中不小心摔了一跤。疼痛难忍,发小当即到了医院拍片检查,不料却骨折了。

我是春节那天晚上接到的电话,发小情绪低落,几乎失去控制。嘴里不停的重复一句话: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大概了解到,医生建议发小修养一个多月。

可能是因为春节快乐的氛围感染着我,听我发小的倾诉后,我不痛不痒的说:“没事的,一个多月很快就会过去的”。

发小开始发怒,用很不爽快的语气回答我。大意是:发小明天要去学校,但以他现在的状态,手残了相当于缺胳膊少腿一般。一是行动不便,二是在学校没人照顾。这样一来,给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困难。

听到这里,也许你们不会理解发小的烦恼。

发小的烦恼几乎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猛烈的,一连串的。有种苦楚憋在心里,在我的安慰下,他忍不住开始倾诉。

发小17年高考失败,复读一年,期间各种煎熬痛苦只有他自己能懂。

18年夏季考上四川一所二本院校,发小一家无比欣慰,认为发小有出息了。对于发小一家来说,把所有希望寄予他一人,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

18年九月发小去读大学,喜出望外,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19年大摆筵席祝贺发小升学,发小一家人再次为此感到欣慰。

直到19年春节,发小吐露心声。说了自己孤身一人去四川读书的种种艰辛,春运买不到票所以转车,对于有钱人家的孩子只是一张机票就能解决的事。千千万万和发小一样普通的大学生却都经历过长途跋涉的煎熬,感受过人来人往的拥挤,以及去往远方的孤独和寂寞。

发小到了学校,我给他打电话,电话那边的他情绪依旧低落。身体上的病痛牵引起精神上的痛苦,在学校因为行动不便,连续一个多月都是麻烦室友。

具体到背他上床睡觉,陪他去医院做检查,给他准备一日三餐,处理好学校各类与他有关的大大小小的事。

令他感动的是,室友是个靠谱且善良的家伙。发小也彻底体会到,患难见真情。

再次联系,已是四月。发小的手痊愈了,他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对于发小来说,真正的春天终于开始了。

期间他和我讲到感情方的遭遇,18年入学就遇上了自己喜欢的姑娘,经过一个月的相处,发小勇敢表白,姑娘拒绝了他。

19年开学后不久,伴随着身体上的疼痛,发小愈来愈需要他人的关心和爱。发小再次表白,姑娘再次拒绝。

在我的多次劝告下,发小决定放下感情,提升自我。那段时间,他一头埋进了图书馆,偶尔会在空闲时间找点兼职。放下一段感情最好的方式,无非就是时间和新欢,总之你得让自己忙起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手刚刚痊愈,发小失恋这件事刚刚熄火,又发生了一件坏事。

今年5月份,发小来电。大意是,腿严重压伤,做完手术已住院。

男儿有泪不轻弹,发小这次被生活捉弄得哭了。这一连串的糟心事比电视剧更狗血,更残忍,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悲剧”。

聊了一个多小时,他突然说自己想结婚,他想和喜欢的人结婚。他渴望在这个艰难时候有人关心他,有人陪伴他。

我很心疼他的遭遇,我和他有过同样的体会。很幸运的是,我身边一直都有一个不离不弃的朋友陪着我,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在我最脆弱的时候。

相比之下,发小感情不顺,病痛缠身。我突然觉得自己经历的那些都不算事,顶多也就是冰山一角。

发小的感情路一直都很曲折,直到现在也没有发生逆转。高中追了一个女生4年,女生对他很冷淡,发小高考那年还因为这事抑郁过。大学好不容易遇上喜欢的姑娘,一表白连朋友都做不成了。就在他最脆弱的时候,他回去找那个姑娘,结果姑娘直接让男朋友去挑衅他,多次让闺蜜带话刺激他。

他内心崩溃,身体不舒服,学业平平,父母不理解他,反而指责他花了大笔大笔冤枉钱,这样的生活充满了黑暗。

发小感觉生活欺骗了他,给他带来了许多的悲伤,却小气到不赐予他哪怕一点点的惊喜。

在我还没有遇上那个人之前,我始终不能理解是什么样的喜欢才能达到发小那种痴迷的境界,我一度都是劝他放弃,却没发现他已经病入膏肓。

还记得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6月,又接到发小的电话,他已经调整好心态了。这段时间他突然静了下来,看了从前没看完的书,写了很多的心得体会。

他突然找到了生活得另一面:荆棘丛生不过是生活的一种调味剂,当你适应了低谷后,会发现健康生活的可贵,也会更加珍惜生活,更加勇敢的,乐观的面对生活。

我也再一次体会到罗曼罗兰的那句: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作者是谁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首诗的作者是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俄国伟大的诗...
    时间之坚阅读 3,293评论 0 11
  • 发布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可能还是没有从我的婚姻生活中走出来,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我,80后,北京大妞...
    80后妇女阅读 205评论 0 1
  • 发布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可能还是没有从我的婚姻生活中走出来,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我,80后,北京大妞,...
    80后妇女阅读 206评论 0 0
  • 今天我解密,不,是被解密了一个天大的谎言,刷新了我的三观。 高中同学a,男。高中三年成绩可以说是一直前五,高考还属...
    孖弋阅读 128评论 0 1
  • 前言:学习了一下 RAM 相关的知识,写下来总结一波。 不知道一些名词,你怎么能叫学会了一些知识呢? 搞懂一些名...
    madao756阅读 2,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