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诗词 - 草稿

沁园春大雪遐想

南京老树

银汉仙槎,玉龙风驭,素烟金陵。看霜心结蕊,冰轮挂树,虬枝钓雪,水镜开明。瑞景松门,韶音竹圃,携酒寻香问曲生。指迷路,点鸥游石濑,鹤探梅英。

红尘自笑虚争。隔翠霭,钟山隐古城。念谢安陈迹,柳根叶渡,愁心瑟瑟,短鬓星星。乘棹孤樽,垂丝倦羽,醉照销魂一慰情。今感慨,许寒香散绮,暖意融冰。


小雪感吟

北域风来袭冠城,香街草木尽凋零。

窗前独有冬青树,笑傲寒潮展翠屏。

冬夜偶感

黑雨遥来备感忧,莺歌燕舞几时休?

蛰栖静待风云变,不日擎戈荡五洲。

冬雾

日隐苍穹树掩纱,瑶台恍若现农家。

仙姑曼舞斯人醉,羞唱情歌巧献花。

余晓平(陕西宝鸡)

观菊展

志朴高标佛授尊,清寒铁骨可堪君。

百株峥岁已凋落,几许黄花独绽欣。

江北河川千里雾,岭南昆雪万重云。

挺风傲俗淩风雨,玉露醇香谢众芬。

西江月·初冬

  西蜀残阳落月,枫花游荡飘殇。小窗雨滴半生伤。书阅挑灯伴长。  忆旧事亲雁影,醉魂难解愁肠。我无知遇谓明良。对案长叹心敞。

柳初新·初冬感怀

  寒蝉隐忒枯枝倒。池底谢,荷花夭,雁南飞去,空留寂静,路漫漫沧茫渺,横水千山情老,岁桑焦,明天真好。  我已无从踏晓。思良描,忆中戎堡,手持枪剑,安家卫国,昨役塞边过卯。望今朝,青衫何了,愧慈母,奋蹄兰藻。


小雪

节又逢初雪,西沉北斗移。

寒塘映残月,倦鸟憇疏枝。

凝目寻卿影,催梅笑我痴。

诗题早敲定,玉蝶莫来迟。

卜算子·初冬

  风劲老枝摇,鸟散河廊静。香断红销碧水寒,两岸黄疏影。    随意步芳丛,拾韵寻诗境。忽听箫声入耳来,似现琉璃景。

刘书林(山东冠县)

冬月

爽撒清辉夜不休,寒霜凝聚现膏畴。

婵娟似镜溶湖海,玉兔如盘照九州。

十五蟾光经灿亮,初一禹甸历空幽。

圆轮万里仍缺憾,马祖台回彻解忧。

冬雾

缥缈烟波搅世寰,遮村匿寨隐雄关。

拂枝绕木纠荒草,掩海瞒湖没碧滩。

远近坦途藏体后,高低石径障眸前。

寒风一起无收处,冷野重回豁亮天。

冬霜

川原孕冷夜幽深,湿气凝晶遍覆银。

润染菊梅开傲朵,华滋松柏挺强身。

初闻蹄踏霜中脆,再赏寒袭月下新。

旭日东升温暖起,城乡是处闹乾坤。

黄石波(江苏苏州)

定风波·冬雨夜记

  裹挟江风颤乱枝,夜敲门槛湿窗几,雾里灯昏长暗气,惊起,鹭声竞远伴帆啼!      宣纸不堪潮气抵,且憩,隙间犹有冷寒欺。何叹流年霜鬓记,犹思,漫卷诗画菊英奇!

黄秀奇(山东冠县)

初冬

陌上残阳伴冷风,月明耀菊映花丛。

晨霜才把秋云送,寒夜销魂醉岁终。

初冬夜酒

寒夜初临借酒愁,梦游菊圃采风流。

举杯邀亮今何在,悠醉红尘万事休。

  注:亮即陶元亮(陶渊明)

傅润兴(陕西宝鸡)

己亥小雪见红叶有题

寒风一夜竟如狂,入眼山河万里霜。

唯有飘摇红叶树,犹撑瘦骨对苍苍。

国金超(山东聊城)

咏落叶

雨洒寒塘柳影稀,千山寥落伴云飞。

萍飘鸢坠愁何在,陨去犹能作地衣。

枯荣聚散本由常,乐向天涯去旧装。

待到来年枝上舞,绿涛万里沐春光。

点绛唇.咏松

  峭立悬崖,盘根绝壁情坚定。竹梅同秉,苍翠虬枝盛。    不以时迁,长寿延年兴。英姿挺,雪侵霜冷,品质堪钦敬。

小雪节偶题

西风日日扫枯林,秋去冬来岁月深。

雪节云生经见过,霜痕日出不堪寻。

天将大任寒而栗,人到无为窘且喑。

诗赋春花秋月好,歌听沉默是黄金。

清平乐·治霾

  如烟似雾。难辨晨和暮。天地灰蒙空气污,呼吸随人纳吐。  治霾保护蓝天。减排不是危言。但愿人人协力,关心生态家园。

程菊仙(程菊仙)

菩萨蛮·小雪节饮信阳名片酒

  节交小雪天寒冷,冰霜渐结如花影。衣食住无忧,何须万户侯。  信阳名片酒,古酿堪称首。味道倍纯浓,朝朝思念中。

鹧鸪天·雪

  飞雪轻扬诗便痴,几多灵感下瑶池。三更玉竹谁家笛?一夜梅花白上枝。  春早早,韵迟迟,伊人何处惹相思?眼前好景宜清咏,莫待琼姿入梦时。


浣溪沙·秋雨

  近水遥山几不同,连绵细雨漫长空。飘零花事有无中。    玉露生凉莲已老,金风送爽菊葱茏。秋淋天气恼人浓。

浣溪沙·初冬

  风卷霜林落叶轻,雁横寒影白云生。溪潭清澈远山明。    红酒已斟诚有信,黄花未老悄无声。蓝桥何处觅云英?

浣溪沙·初冬漫吟

  烟柳池塘荷委枯,南山红叶北风呼。冬阳斜照入蓬庐。    目送征鸿终复去,思随云水已模糊。檀心几许问乡姑。


临江仙·己亥小雪日忆往

  饮罢沧桑人浅醉,眼前灯火堪惊。情怀天地但书生。小窗观冷月,一样辨阴晴。    剑匣奚囊谁唤醒,停杯还忆边城。青春如火笔峥嵘。心中诗起落,梦里雪无声。


红叶

最怜嘉木苦寒经,点染乾坤似锦屏。

影逐庄生迷梦舞,山邀诗客晚车停。

清霜过后芳无迹,碧血抛时碑有铭。

撷取一枚题祝颂,随风长逝到边庭。


菩萨蛮 ·立春

  一芽来报春风面。玉兰消息飞邮电。你有柳传声,我因梢诉情。  孤标无限好。看客丛丛找。诗里雪藏梅,山眉扫一回。


江城子·中秋寄远

  又逢佳节月儿圆。想边关。正硝烟。光华映照,疆场好儿男。万里抛家身许国,尘洗面,抱枪眠。    功章闪闪报平安。月无言。血斑斑。秋风吹梦,处处舞婵娟。夜半声声鸿雁去,心共喜,饼香甜。

高阳台·说菊

  落木萧萧,西风阵阵,星寒午暖星凉。几度凋零,残青不耐繁霜。忽闻人看东园菊,料东园、染透秋香。细分寻,室满素馨,翠剪南窗。    可怜倩影偎幽处,是几时吐蕾,何日流芳?淡黛深红,怡然吩咐春妆。泥盆且傲人间冷,想人间,曾历沧桑。莫拉帘,不见黄花,好梦难双。


百花凋谢日,飒爽独临霜。

生性爱高洁,清纯溢异香。

诗情贵真

骚人个性似清泉,敢敞心扉对大千。

真意虽非俱雅美,虚情定是假诗篇。


写诗随想

水厌滞流山厌平,高崖飞瀑自天倾。

陈词套话无滋味,拨动心弦始动情。


暮秋十二首

(一)

万木萧疏景色幽,

梧桐叶舞洒风流。

如今四野苍凉水,

眼底花残已暮秋。

(二)

叶老枝横菊盏黄,

西风旷野锁寒霜。

晚秋飞雁留斜影,

驿旅天涯念故乡。

(三)

雁歌留影动归心,

不羡篱东满地金。

菊老晚秋凉瘦水,

寒鸦树落晚啼林。

(四)

寒雨霜来虐晚秋,

西风度水柳桥头。

无言孤雁南归去,

衰草芦花眼底收。

(五)

一江瘦水冷清清,

节令霜天雁不鸣。

枫掩西山秋色晚,

蛰虫冬伏已收声。

(六)

冷水寒江载扁舟,

桂浓香菊寄乡愁。

家山美景诗歌赋,

可惜霜铺已晚秋。

(七)

暮秋霜染万山红,

瘦水寒烟入北风。

浊酒一杯归路晚,

夜来香醉小楼东。

(八)

鸦啼昨夜已声残,

叶落霜天柳影寒。

远去孤鸿秋又暮,

菊黄篱下伴幽兰。

(九)

瑞祥秋晚紫云飘,

陌岭关山鹭影遥。

桂落中庭香满院,

朱楼月下醉听箫。

(十)

飘零草叶客云游,

问得谁人读懂秋?

岁月轮回终极去,

芦花着水断风流。

(十一)

漫品香茶雅韵吟,

谁弹一曲慰乡音?

晚秋风雨萧萧外,

咏菊篱边满地金。

(十二)

秋雨萧萧烟水寒,

苍天鹭影几孤单。

晚昏衰草何曾远,

霜夜乌啼蛩语残。


七律*枫树颂

玉露云重清爽晚,漫坡枫叶透红嫣。

萧风瑟瑟残花落,催雨轻轻萎叶翩。

雁阵啼空辞塞外,落霞浓染色无边。

园林绿景皆凋敝,喜看骄身笑九天。

临江仙 •立夏

雀语欢啼窗外,风吹帘动轻纱。晨烟缭绕漫天霞。草香凝玉露,晴日赏繁花。

世事吟哦多少,红尘梦落谁家。可知长夜伴清笳。阳台思绪远,冷月已西斜。

临江仙• 初夏闲吟

小曲回廊音色绕,花香四溢亭园。蜂鸣蝶舞不胜欢。石榴红似火,鱼戏碧池莲。

喜见紫蓬多墨客,携来仙子云轩。键声忙碌几时闲。荧屏书梦语,缱绻拨心弦。

采桑子• 初春

阳光和煦伊人笑,小鸟啁啾。喜上琴楼,曲意绵绵却是忧。

春风裁剪亭前柳,独自凝眸。清夜何求?思绪难停怎肯休。


白露

亚卫

金风沐仲秋,

玉露湿西楼。

旧绪于今重,

新思昨日柔。

长川怜落叶,

黑土惜孤鸥。

去国家山远,

怀乡几缕愁。


秋日绝句

蝉声已老叶微黄,秋虎炎威势渐强。

试问猖狂能几日,山村一雨送清凉。

天高云淡又逢秋,自古骚人爱咏愁。

我与刘君同感慨,闲观白鹤意悠悠。

注:①刘君,即刘禹锡。刘禹锡《秋词》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凉蝉声里赏流云,慢看沉浮变化身。

稻浪飘香频醉我,乡村秋韵正清纯。

虫吟篱下颂秋凉,月色多情挤进窗。

竹影斜横黄犬吠,扶贫干部走穷乡。


七绝  秋雨绵绵

斜风细雨不知愁,泪洒何时肯罢休。

涨满秋池芦苇荡,为谁哭泣为谁流。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來。  今日小暑,祝你和家人小暑季节清凉一夏,幸福安康!

(今)早霞飞艳阳照,

(日)上正午似火烧,

(小)蝉蛙鸣通宵闹,

(署)热天长已难熬。

(清)雨润莲恬静美,

(凉)风舞步曳风骚,

(一)把轻扇解署热,

(夏)坐榆荫自逍遥。

七绝《小满感怀》 文/李水金

福久绵绵均小满,

满盈则损为天然。

君观万物古今是,

荣极时衰几户烟。

小满

亚卫

夏日炎炎小满时,

千层麦浪涨连池。

沙堤柳长云天碧,

塘水荷开雨露姿。

昨夜繁华歌几厥,

今晨寂寞莫惊奇。

人间烦扰谁添乱,

醇酒清茶未解疑。

立夏闲吟

归途遇雨步匆匆,

偏又街灯绿变红。

最是小区深巷口,

春衫不敌晚来风。

暮  春

春红褪尽柳飞棉,

积卵孵巣歇杜鹃。

唯有老榆仍在笑,

不时摇落数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83评论 1 12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832评论 0 14
  •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马致远《天净沙·秋...
    fisher爱吃鱼阅读 3,468评论 1 51
  • 陆游诗集(T1) 塔子矶 塔子矶前艇子横,一窗秋月为谁明? 青山不减年年恨,白发无端日日生。 七泽苍茫非故国,九歌...
    汉唐雄风阅读 3,125评论 0 7
  • 我们长大了,就别那么任性。要学着懂事了,不要总让父母担心。 以前的我们还是孩子,所有的人都处处让着我们。打不敢打,...
    Kayan阿嘉阅读 806评论 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