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歌手成长记 第八章

皓月当空,星辰点点,冬日的夜寂静寒冷,任何一个人都只想躲在温暖的家里,避开那彻骨的寒。然而,小杨却呆呆的在院子里站了很久。这一日,他突然被卷入了毒品交易,而他善良的女朋友突然成了罪犯,此时又一声不吭的离他而去。这对于任何一个正常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此时的小杨,站在寒冷的冬夜里,任由寒气入骨。但是,这寒气再冷,也比不上他心中的冰冷。是的,他的心变得越来越冷。早知道,这曾经可是被滋养无比火热的心啊。

不知过了多久,他回到了自己的屋子,屋子里也和外面一样冷,但他已浑然不觉。他摸黑躺在床上,眼睛却呆呆的望向上空。他很累,但他却全无睡意。他腹中空空,却丝毫没有食欲。虽然肚子时时做出提醒,但他却没有任何反应。他已然麻木了。

夜,似乎是静止的,而月亮却悄悄地从一方移动到了另一方。粗心的人儿,是无法发现月亮的移动的。直到黎明的第一缕亮光,才提醒人们,那月儿已将西沉,东方的旭日即将升起。此时,窗外已渐渐泛白了。而屋子里的人,也很早就发觉天色的变化。这一夜,他或许睡了,或许没睡,但此刻,小杨毕竟是清醒了。

他想到,自己既然答应周队长要帮忙调查,就需要尽一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还要证明自己的清白。虽然他知道此时已很难联系到柳依依,但他还是抱有一线希望,他究竟想亲口听她说,更想让她迷途知返。他决定,等天色大亮时,再联系一下柳依依。这样决定后,他也轻松了许多。

然而,他还是没有打通电话,当他等了很久才拨通柳依依的电话时,却还是没有人接。尽管他已尽力调整,却还是十分恼怒。他索性想,也不再管柳依依了,她既然自甘堕落,也不必再管她。而周队长那边,他也打算实话实说,自己无能为力,要是周队长坚持认为他有罪,那也没有办法,凡事强迫不得。

就在他这样想着时,他突然发现桌上有一张纸,他心里似乎燃起了一丝希望,他赶紧过去,那果然是柳依依的留言:

杨哥:

我对不起你,把你卷入这件事中。我知道你恨我,眼下我说什么也没用了。我们不会再见了。如果你看到写封信,你要赶快找个地方躲一躲,这件事超过你的承受范围,你会被人盯上,可能有生命危险。请一定相信我。

看了留言,小杨心中不知是什么滋味。一句简单的对不起,绝不可能化解小杨心中的恨;然而不会再见,却让小杨生出一种悲哀;而最后的警告,又让小杨心中有一丝感激,甚至重燃一丝希望:她到底还是关心我的?难道她有什么苦衷?难道她是被逼的?小杨突然生出这样的想法。但这些念头只是一闪而过,他突然想到柳依依的几个朋友,他现在知道那三个人绝对不是什么好人,而柳依依和他们在一起,那怎么可能是好人呢。试问,一个好人,能和坏蛋朋友相交那么久还不会受影响吗?而且,他当初一直提醒柳依依,但柳依依却总是不听,一直和他们黏在一起,显然他们是同类人。这封信,可能也只是她突然良心发现吧,这样想到,他刚刚升起的希望又破碎了。他已不报任何幻想。

他打算一会去找周队长说明情况,面对即将到来的处罚。想到这里,自己也轻松了许多,他终于有了饥饿感,于是,随便弄了点吃的。就在他吃饭的时候,突然接到了老板的电话,老板语气十分紧张,紧张中带有怒气。

小杨,到底怎么回事,你快来单位一趟,现在马上过来。

说完,就挂了电话,小杨也不明所以,但知道事情不妙,也顾不下吃饭,便赶紧赶到单位。一到单位,小杨心头一紧。单位周边很乱,有很多人围观,周围还停放着警车。等到小杨进到里面时,见到很多维持秩序的警察。现场有打杂的痕迹,很多东西东倒西歪,地上也有点点血迹和玻璃碎渣。老板见到小杨,气冲冲的走过来。质问道:

你到底惹了什么人!你看看你把我们害得!可怜的小田,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人打的重伤。好好的店,被毁成什么样了。客人也被吓坏了。你真是把我们害惨了。

听了老板的话,小杨一脸迷茫,连忙说道:这怎么回事,我什么都不知道啊!我没惹什么人啊。

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怎么人家找你啊!两个人进来,要了一个包间,指名要你进去送酒水,你不在我只能找小田代替你进去,谁知小田进去没一会,便听到哭喊声,接着小田便从包房里跑了出来。他捂着头,脸上淌着血,跌跌撞撞的向前跑,那两人在后面穷追猛打,气势汹汹,边打还边骂着:姓杨的,你要是敢乱说话,我们就要了你的命。吓得外面的人没人敢上去阻拦,都远远躲开。尽管小田一直在说,他不姓杨,但那两个人哪里肯信。后来,我带了几个保安过来,我和他们说:你们确实找错人了,你们要找的小杨没来,我才让他替的。那两人这才停手,那两人正打算问你的下落,听到警车来了,这才叫嚣着离开,说什么:告诉姓杨的,我们还会来找他的。要是他敢找警察,我们就灭了他。他们气势太强,我们竟然没人敢拦他们。你到底怎么会惹上这样的人。你快走吧,我不敢留你在这里,今天就快走吧。你的女朋友昨天也走了,你也没有再呆的理由了。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不是早就想走吗。现在她也走了,你快走吧。老板一副急于摆脱这个包袱的样子赶着小杨。

小杨听了老板的话,心里也一阵后怕。他实在想不到自己怎么会惹了这样的人。一时说不出话来。这时,已经有两个警察围了过来。

你就是小杨?到底是怎么回事?你认识打人的人吗?

我,我不知道啊,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

这就奇怪了,你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他们怎么会找到你呢?

我…我也不知道啊。小杨真的一点也搞不清楚。

另一个警官说,看他的样子,也不像在撒谎。

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地方常发生这种事,可能是小混混之间的矛盾。

嗯,也许是这样。

你真的不知道这两个人是怎么回事吗?你再好好想想最近到底惹了什么人?

没有啊,我一直就是干活,不会惹什么人的。

那好吧,把你的联系方式留一下,以后有问题,我们会随时联系你。

小杨把手机号给了这两个警察后,他们便离开了。慢慢的,现场人渐渐少了。一些人也在慢慢整理着现场。这边老板怒气未消。一直在催着小杨卷铺盖走人。小杨却想问问小田的情况。

看什么,你不用去医院看他,他见了你不疯才怪。你快走吧,你走了对我们就是最大的好处。店里的损失和小田的医药费,我从你工资里扣了。你走吧,这里和你没什么关系了。

后来,小杨收起了行李,拿着老板克扣过的微薄工资,离开了。

你最好注意这点,那些人还会来找你。

临走时,老板丢下了这么一句话。

小杨这时越想越怕,他们是谁,为什么要找他?他们什么时候还会来?突然间,小杨想起来柳依依的信:躲起来,有生命危险。难道这两人和毒品交易有关,难道他们怕我和警察透露什么消息?难道,难道他们想杀人灭口?小杨想到后面,突然吓出一身冷汗。

他们已经找到我所在的歌厅,那他们一定知道我住在哪,他们和杜海是一伙的,杜海一定把什么都告诉他们了。那他们岂不是马上就要找到我了!今天上午我侥幸避过一难,下次若被他们抓住,那我还有命吗。

小杨不禁毛骨悚然,他竟不敢回家去了。怎么办。报警?他突然想起,那两个人所说的话:他要是敢找警察,我们就灭了他。他真的被吓住了。他不敢再找警察,只因他不知道对方的势力,而警察也不能时时刻刻保护他。他本来还打算找周队长说明一切的,但他此刻却不敢了。他虽打算认罪,但那是因为知道他不会有生命危险,最多可能就是蹲一段时间监狱,而现在,他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他突然有了前所未有的恐惧。他不敢随随便便做决定,也不敢轻易的相信警察。只因这件事太复杂,他就像一只蚂蚁,突然被卷入一个大漩涡中,他的生命随时都可能受到威胁。他只是一个弱小的人,他不敢和警察并肩作战,因为他不敢想象他的敌人有多强大。他只希望能保全自己的生命。眼下,他只有选择先躲起来,跳出这个危险的漩涡,否则他很可能会在黑白相斗中粉身碎骨。

就这样,他选择了逃避。他选择离家近的地方找了一个黑旅店,不要身份证的那种,他先住了下来,他打算晚上再偷偷回去,把重要的东西拿上。在等待天黑的过程太漫长,他不敢太张扬,吃饭也是草草解决,只盼时间过得快些。等到夜深时,他偷偷回到家中。他抹黑开锁时,发现门早已开了,而当他进去后,发现屋子里被翻的乱七八糟。他们果然来过。小杨手里捏着一把冷汗。家里很多东西都被砸了,镜子,电视等等。小杨的柜子也被翻了,他赶紧找自己存在家里的钱,哪里还有。钱全被带走了。小杨瘫坐在床上,又害怕又奔溃。他不习惯存钱,钱都在家里一个隐蔽的地方,而今,他的积蓄被一卷而空,他一年的努力都白费了。他怎能不悲伤,但他更害怕,还好自己提前想到,否则,不仅钱没了,命也没了。突然,一个人走了进来,小杨差点吓破胆,定睛一看,原来是同住一个院子的人。这个人工作常是周一休息,因此和小杨很少碰头。只听他问道:你到底惹了什么人啦,今天下午两个人来到这里,就说找小杨,我以为是你朋友,就说你不在,他们不信,我便带他们看你的屋子。没想到,他们见门锁着,一脚把门踹开,见东西就砸,还不许人看,被他们吸引来的人都被吓走了。我也不敢多留。咋都是打工的人,不敢惹他们。谁都不敢报警。就连房东,也没敢通知。我刚听到院子里有声音,出来一看,原来是你回来了。这才过来问问,到底怎么回事。你可得自己和房东解释解释。

小杨一时不知道怎么解释,只是说道:大哥,我遇到很大麻烦,现在不得不离开,要不然,你们都会收到影响,麻烦你帮我和房东解释一下,顺便帮我把房也退了。屋子里的东西,要是有能用的,你随便拿吧。

一听能随便拿东西,那人也乐了,连连说道,好好,你快走吧,你住在这里,我们也不安生。说完后,却觉得不太合适,连忙又道:我,我不是这个意思…

小杨也没怎么理会,给他留了这个月的房租后,便离开了。屋子里的东西,他只带了几件衣服其他的什么都没带,本来他回来是想去拿那些钱的,现在钱没了,其他的要不是带不了,要不就被摔坏了。他现在除了身上的一点积蓄,几乎一无所有。

回到住的旅店后,他连悲伤的余地都没有。除了恐惧,就是深深的恨。他恨柳依依,恨杜海,恨他们把他卷入这样的麻烦中。原本他有稳定的工作,有积蓄,有一个善良的女朋友,还有一个稳定的住所,现在,他一无所有,还得逃亡。这一切,都是因为受了柳依依的欺骗,受了杜海的欺骗。

他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觉得自己现在又孤独,又无助。他几乎每天都换一个黑店,他不敢经常在一个地方。而这几天,他经常接到恐吓电话,是那些人给他打来的,询问他在哪里,叫嚣着迟早能找到他,迟早要收拾他,警告他要是敢像警察求助,就结果了他。这些话,他完整的听过一次,便再也不敢听。接到电话后,只要是那蛮狠的语气,他便马上挂断关机。而这期间,他也经常接到周队长的电话,要求他积极配合,否则就要逮捕他,尽管他再多解释,周队长也听不进去,只要求他积极配合,尽快寻找柳依依。并随时和他保持联系。之前在他单位的那个警察到没有联系过他。想必那件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吧。

他每天都接到周队长和歹徒的恐吓电话,他整天或者提心吊胆的生活。后来,他干脆把手机关了。每天,只是很少的一段时间开机。他以为这样,就能心安一点。然而,那些人发现他关机,每天打来更多电话。还发着恐吓短信,说在找他,说迟早会找到他。小杨更加恐惧。他感觉周围越来越危险,他发愁自己要怎么办,这样东一家西一家的黑店根本不是个办法。而且,既然要躲开,就要逃的远远的,但他又能往哪里逃呢?他不能回家,他害怕给家里带来麻烦。但其他的亲人他又没有,这可让他十分苦恼,每天焦头烂额,战战兢兢。

这一天是元旦前一天,他中午正出去买饭,突然看到有一个拉二胡的卖艺者在街头。小杨突然眼前一亮,想起了一人。

这人就是此刻正和他喝酒吃饭的王哥。

这真是个很长的往事,我和吴老感觉听了很久,但确实把这件事搞的清清楚楚。小杨说的激动,言语中的声调,把事件发生的气氛也讲了出来。我和吴老两人常常目瞪口呆,有时又唉声叹气,实在为小杨的遭遇感慨。此时的我们,早已没了吃饭喝酒的兴致,便单纯的聊了起来。

那天你给我打电话时,恰好逢我没有带手机,这才没有接上,哎,想不到你短短时间,经历了这么大的变故。

是呀,当时我想到你,就以为找到了救命稻草,没想到,一连打了几次后,居然没有打通,我差点就放弃了。还好,老天总算眷顾我,最后我还是来到了你这里。

你来这里一定吃了不少苦吧。吴老语重心长的说。

哎!我不敢按照正常手段,只能在大路上截一些往这个方向的车,好多人都不愿意拉我,有时走很长一段路,才会碰到一个热心的司机,有时我就睡在车上,有时我便睡在路边,带着自己的干粮也只能省着吃,因为我实在想不到我居然要十多天才来到这里。

哎,这可真是……但你这样逃避,总不是办法。万一他们又知道你在这里怎么办。吴老接着说。

这也是我所想的。

小杨却没想到这么多: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我打算和我哥学他的手艺。他不是经常流浪么。我想,他们想找一个流浪汉,也没有那么容易吧。流浪汉的踪迹,可是最飘忽不定的。而且,慢慢事件平息了,他们也没必要找我这个流浪汉的麻烦。

听了这话,我不禁笑出声来:流浪汉,你要和我学做流浪汉。你…我是逼不得已,才选择这个,你怎么…?

我也是逼不得已。小杨似乎下定了决心。

但,这…我总觉得这样不妥,你一个健康人,总不能一辈子干这个吧。

那你不是一辈子干这个吗?

我…我… 我说不出话来,因为我也真没想过,是不是一辈子都干这个。

好啦,小王说的对,你不能这样一直逃避下去,做流浪汉,亏你想的出来,一个大男人,不想着解决问题。就知道逃避,这是什么道理。吴老义正言辞的说道,语气中有些责备。

小杨也不吱声了,不知是害羞还是害怕。

要我说,你就去报警,和警察合作,那歹徒真有那么厉害。早就把你抓到了,还能让你逃这么久,很明显,他们只是吓唬你而已。他们也是害怕警察的,所以才千方百计不让你接触警察。我估计,他们是以为你知道些什么内容了。

小杨似乎也明白了什么,一直以来,他一个人实在太恐惧了,他真的被吓到了。一个人在极度恐惧的时候,常常是不理智的,他没有认真考虑这一切,只是无限的放大歹徒的势力,无限的放大自己的恐惧。如今,他来到这里,紧绷的神经放松了很多,这才真正理智起来,听了吴老的话,更让他清醒。

他本来也是一个男子汉,个性豪爽的人都有几分胆色,不容易被人吓到,倒容易被自己吓到。其实,他从未见过歹徒的样子,只是无限的放大他们的恐惧,如果他要是真的见过他们,或许,他就并不害怕了。因为小杨也是很壮实的。

现在,他不自觉的有了些动摇。

吴老察觉了这些变化,继续说道:我年轻做村长时,也常受一些恶势力的威胁,后来发现,他们远没有自己说的那样强大。一个人,总喜欢夸大自己的能力不是吗?

听了这话,小杨更对面前这位老人肃然起敬。而我,则显得自然很多,我要知道这老人的魅力。

那依您看,是要我去联系周队长,和他说明情况。然后和他们一起调查?小杨问道。

目前到不必如此,我的女婿,是区公安局长,他见得世面,可比你们多太多了,问问他,或许有好的办法。吴老轻描淡写的说了这一句。

我却突然心中一喜,是呀,我怎么没想到吴姐的丈夫呢?区公安局长,不正是处理这种事的老手吗。但突然心中又有关系,他位高权重,会管我们这事吗。而且,又不是同一个地区。

小杨却又惊又喜,似乎找到救命稻草。他颤抖着说道:大爷,您的女婿居然是区公安局长,那他肯相信我吗,如果他愿意帮忙,那就太好了,我突然觉得,我有希望了。

吴老却说:他为人正直,只要你说的都是实话,他一定愿意帮你。而且,打击犯罪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他肯定不会坐视不管。

我们听了这话,都乐了起来,小杨更是开心的不得了。连连道谢。我也由衷为小杨高兴。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去找他呢?我问到。

吴老说,事不宜迟,越快越好。我先联系他一下,看看他什么时候有时间,然后我们去他家。

我两高兴的嘴都合不拢。吴老自去打电话,而我和小杨收拾了饭桌。我们还没收拾干净的时候,吴老已经打完了。

看,你小子运气真是好,他刚刚办完一件大案,今天正好在家休息。让我们今天就过去。你们整理一下,我们下午就去吧。

听了这话,我们又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小杨马上能够获得区公安局长的帮助,那可真是太好了。紧张的是,我们这样卑微的人,很少见到那样的大官,这次会面,肯定会慌不择言。万一出了叉子,那可麻烦了。

吴老似乎看出来我们的顾虑,说道,你们不必紧张,他也是穷苦人家出身,对穷人自有一份关心。平时他来我家时,对周边的乡亲们也很亲切,没有什么架子的。

尽管如此说,我们还是有些紧张。

吴老说,你们整理好后,先休息一会。我们3点的时候出发。说完就回屋休息了。

我们整理好后,也回去了,但我们哪能休息。我和小杨甚至开始排练见到局长时怎么说话,二人一来一去,很快便到了3点。

我们集合了吴老,便一同出门了。等待我们的,会是一个怎么样的局长呢?我和小杨都这样想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回到家中大概11点多,吴老一个人无聊,正在看着电视,见我们回来便关了电视出来迎接。小杨小先去我那屋整理买来的东...
    倚木阅读 238评论 0 0
  •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吴姐家里,我已来过一次,对这样宽敞明亮的住宅已不在感到惊讶,但小杨却是第一次来,从他...
    倚木阅读 303评论 0 0
  • 我们大约下午3点时到了吴老家中,吴老见我带了一个人回来,便知道是我之前说过的朋友。他看到小杨的样子,连连叹息: 怎...
    倚木阅读 378评论 0 0
  • 根据自己的段位,一步步努力,别着急,别焦虑,设定自己的幸福,做自己的人生赢家。 前一段有个很火的日剧,《东京女子图...
    阳光贝拉阅读 175评论 0 2
  • 从此,我这一生倦厌世间,出逃人海。 只为避去红尘,斩断相思愁苦,愿能抛却红豆,屠尽牵挂。 你呀你,还未从我的心上离...
    彼路斯何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