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期望管理

下面是高考全国卷的一道作文题。我想问,为什么这两个小孩,左边的得了100分,确被给了一巴掌;而右边的小孩,刚刚及格,确得到了家长的赞许呢?

高考作文命题

其实,本质上来说,这个是家长们的期望在作怪。左边的小孩,在家长眼中是优秀学生,考试少一分都不行;右边的小孩平时表现都是不及格,在家长眼中是个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又一次能及格就高兴得不行了。这就告诉大家,对将会发生的事情,我们都会预先在心中做一个估计和预判,就像一把尺子。这个就是我今天要说到的期望。

期望是需要我们人为来管理的,为什么呢?

因为通过期望管理,我们能让事件的当事人的满意度提高。

为什么这样说呢?有一个满意度的公式是这样的——

满意度=事情的结果 - 期望。 Happiness=Reality - Expectations

在同样的结果下,如果期望值越高,意味着最终的满意度会越低,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那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管理期望呢?在这之前,我想先谈谈我们的期望是怎么形成的。

期望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身需求。我们自身的需求是期望的一部分。比如说,我想买一台价格比较实惠,外观时尚,轻便的,运行速度快的办公笔记本,这些需求本身就是我具体的期望。

第二,根据历史经验得来的。比如开头的例子,为什么两位家长的期望不同,那是由两个小孩的历史成绩来决定的。

第三,口碑效应和外界宣传。如果身边的人都说,某某牌子的手机好用啊,功能强大啊,或者产品的做推广的时候宣传说非常好,一般人们对这个东西的期望就会随之升高。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之前上映的《大鱼海棠》电影,在电影开始之前,几乎每两年就会又一波宣传说电影要上映了,制作非常精良,请了最好的制作团队,是中国动漫的最高水平,在大鱼海棠的宣传片中,呈现给大家的也是每一页都是海报的效果,超大阵容的音乐制作,完美的人物画面,将大家的预期推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地方。然而当人们真正看过的时候,高预期没有被现实满足从而带来的落差导致差评很多。之前杜蕾斯搞了个视频直播的营销,

既然期望管理很重要,如何有效做好期望管理?

第一,了解自己的能力以及对方的期望是多少。

第二,有意识地去设置和管理期望,处理不合理预期。

确认能够给到的,提高获得难度。

我能立马给你的,我稍后给你;我能轻易给你的,也不会让你看起来那么轻易。比如说,能付全款的,告诉他我申请了,目前只能付30%,最后通过你的努力让他收到了全款。能够给到8折的,一口气就答应肯定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我要先降低你的预期,再告诉你我通过努力达到了,才能给你惊喜。

不确定能不能给到的,先给一个较低的保底预期,再尽量去给到好的结果。

当然,给一个稍低的预期不是让你去傻傻地说,我的能力比较低,这个任务估计是完成得不好啊!而是要稍微有一点技巧去“忽悠”,具体说,就是把事情的优劣势和难点说出来,这个时候也是你争取资源和协助的好机会。提前把这些说出来,就叫做管理预期,能让老板的预期回落到正常范围;事后再说,这个太难了,这里我们公司资源不够,老板只会给你三个字“找借口”。   就好比一件事情,你估计自己能做80分,但确实有难度,就先承诺75分,再尽量做到85分。这样好过你先吹嘘自己能做90分,最后只做了85分。都是一样分数结果,给别人的满意度,前者是远超过后者的。

确实给不了的,不要硬撑,不妨坦诚相告,把别人的注意力引导到别的地方去,有时候甚至可以把短板转化为长板。

李先生做电商的,在和他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也会提出一些在期望管理在电商中的应用。比如说,如何让客户给到带字的好评。大家淘宝购物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最开始淘宝的时候,我每买一件产品都会去认真评价,随着买东西的次数增多,作为老司机的我的开始惜字如金,如果不是太差,一般都是两字,还行,好评或者默认好评。除非是那种真正超出了我的预期,才会去写一些带字的真实好评。当然,如果好评返现就是另当别论了。而如何去让你的产品超出客户的预期呢?除了提高产品的价值以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降低客户的期望,具体做法就是不要虚假宣传。虚假宣传带来的差评的杀伤力远远大于成交一单的利益。有一个例子是做高原苹果的,苹果成熟的时候来了冰雹,把苹果的表面砸的坑坑洼洼。这个时候,卖家直接在宣传里说,只有真正清甜好吃的高原苹果外表就是这样的。买到的人看到这苹果又小又丑不但不会生气,反而觉得味道确实好,是真正的高原苹果。

第三,随时调整期望。

随着事情进度的变化,或者是特殊状况出现,如果这个时候不能及时去调整对方的期望,很可能会导致失望甚至失控。这个应用到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及时向上司汇报你的工作进度。之前Daniel和我强调过几次这个问题,在思考这个期望管理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了这个动作其中的意义。及时和上司,客户汇报你的工作进度,尤其是出现了变化,或者对进度影响大的变动的时候,能够最快地让他们了解到全貌,也会对事件的进度期望有一个调整。这和我们说的,当货期延误,生产出了状况,第一时间和客户进行沟通,而不是等到出货了再说,不好意思啊,我们要迟个10几天。虽然是同一件事情,同一个后果,第一种方式明显给了客户一个缓冲的时间,预期降低的过程,而第二种就变成是销售自己找抽了。

第四,一直进步,提高你的Reality。

一开始说了一个满意度的公式,Happiness=Reality - Expectations。前面花了很大的篇幅说,如何去降低别人的Expectations,其实这个套路用多了,或者用得比较生硬,也是会被看出来的。记得很久以前,我有一次买护肤品的时候,想要卖家送我多几款试用装,我说了半天,她死活不肯,说只能送一款,好吧,我也虽然挺不爽,也还是下单了。收到之后,竟然发现又全送了,本来应该挺高兴的,我心里还是有点变扭,当初说那么多都不送,现在就送了?不知道她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个销售给我的感觉就是用力过猛了,反而让人不爽。这个时候,治本的方法就是去提高我们的Reality。只有去提高我们的能力,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才能相应地提高整体的预期水平,建立起一个准入壁垒,让别人的满意度是一个螺旋上升的正循环。

期望管理的应用实例有哪些呢?

这个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者,小米的文章里的一个故事。

小米结婚后去婆婆家。婆婆说,你们都领证了,今年就来我们家过年呗。虽然已经领证,但是她们还没有正式办婚礼,小米就想今天还在自己家过年,明年再来这边,但是如果直白地说,又不太合适。于是她巧妙地说: “今年我还是在我妈妈家过年,我不怎么会做饭,正好过年期间多和妈妈学好厨艺,等在咱家过年的时候,好好表现,免得惹您生气”,婆婆听了笑得合不拢嘴,连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公公也说,你婆婆当初嫁给我的时候,也不会做饭,不着急慢慢就会了。这样,不但解决了今年去谁家过年的问题,她也顺便管理了婆婆对于自己做饭的预期。那么她下次下厨的时候,即便不好吃,婆婆也不会在意;相反,如果有惊喜,她肯定非常开心。

预期管理在工作,生活,婚姻,教育这些方方面面的应用非常广泛,我也是最近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很多心理学,谈判,表达方式上的一些套路都能用这个来解释。我们还可以细分到,对老板,对客户,对供应商,对你的另一半,甚至是对你自己,等等如何来做预期管理。自我的预期管理其实很重要,它关系的你对你身边一切人和事的满意度,关系到你的幸福程度。还有海量的案例等着我们去发现。我今天的目的就是告诉你这个理论,或者说方法的存在,这样我们在生活中有类似的案例或者情景时,我们才能有意识地去运用。

我们还可以反过来思考,别人在和我打交道的时候,是不是也在管理我的期望呢?他的管理是合理的,还是为了达成他的目标对我的一种忽悠呢?说到底,满意度和期望是反人类理性的一部分,同样的结果,两个人都做了80分,但一个是原来都不及格的,一个是平时做85分的,我们对两者的评价和满意度确不一样。很好地理解期望管理的另一个作用,就是能够看透别人是不是有意用技巧在控制你的思想和行为,做到客观看待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季晴雨不走心,天蓝日暖绿蝉鸣。 忽变风云雨如倾,摇落暗香铺小径。 送你一地野菊花,绿叶铺毯便为家。 随意开落无人...
    梦碎了现实阅读 235评论 0 0
  • 我一直都有一个坏毛病,看起来很努力!我的努力都是靠时间的堆砌,以为学习到十二点就很努力了,以为熬夜就很努力了,以为...
    奔跑的丸子啊阅读 496评论 1 48
  • 前篇转————全职 喻黄 (道不明的是非 上) 没啥感情剧情,基本就是铺垫…………………都不好意思打这标题上的喻...
    烨雨惊岚阅读 1,673评论 5 23
  • 我一生最爱的男人就是我的父亲。我的父亲是一个既严肃又受众人尊重的男人,为人非常踏实,在别人和自己利益相冲突时,总是...
    演绎主角阅读 84评论 0 0
  • 转自 湫水长天 的博客湫水长天 的博客地址:http://blog.csdn.net/wl9739 高斯模糊是用的...
    L_Xian阅读 827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