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方向定位?在这里

你是否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定位怎么定?

行动总是迟缓甚至停滞不前,没有成就感?

做职业没有方向、做自媒体找不到方向,做讲师没有方向……

这篇文章可以解决你的方向定位问题

你会发现我们很多人对自己都不够了解,比如我的性格优势,我擅长什么,我想做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对自己的认知不清,就会导致对自己所从事的方向不够肯定不够自信,始终处于自我怀疑甚至在行动力方面会有延迟和停滞,前进的动力不足。

那么无论你想成为讲师还是一位内容分享者又或者想做自媒体还是选择一份职业,都离不开你的方向定位。那么我们要如何定位自己的方向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己,确定个人定位,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

一是你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样的,性格是外向的还是内向的,是认真踏实的,还是粗旷豪放的,做事是细致耐心的,还是喜欢不断新奇变化没有耐心的。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并且把关系运作的很好,还是喜欢做事情,从专注做事中找到成就感。

二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成为一位优秀的咨询顾问,成为一名某个方向领域的讲师,比如成为一名作家,成为一名工程师、营销高手,运营管理者,还是你想成为你崇拜的偶像,你常在社交媒体持续关注的人有谁,这些都可以给你一些思路。

三是你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当你自己不知道对什么感兴趣时,可以回想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和做成了什么样的事情后是比较兴奋的,那种兴奋是能让你跳起来的兴奋感,内心无比的喜悦。你持续在社交媒体关注的事有哪些?实在不知道你感兴趣的事情,那么就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做这件事情一分钱的收益都没有,你是否会坚持做下去。也可以从你所擅长的,满足的,自信的,自发的这些项目中分别罗列十个条款,来分析和寻找核心能力。

四是你目前已经具备的证书和专业资格。

五是你所从事的行业和你所从事的岗位,你已经积累的经验和具备的能力有哪些。

其次:确定未来从事事务的方向,也就是你的内容方向。

一是你拥有的独特的自己所在领域的优势,比外行人已经具备的,比同行人做的更加细致和深入的模块。

二是你愿意花费自己的时间在未来都愿意持续的深入的把这个事情坚持做下去,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愿意坚持,不放弃。

三是内容方向应该是为目标客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所谓有价值可以是有启发性、有教育意义、能解决现实问题等。

四、选好内容的方向不仅要根据自己的擅长和经验,还需结合当下热门的话题,要利用数据区分出哪些方向会更具有吸引力。

再次:是市场定位。

一是:你所从事的行业和这个领域,国家政策和同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如何的,比如说K12和房地产行业,则要调整自己发展的领域,转移到其他行业,但是过去的职业技能和能力是可以转移的共性是比较多的。

二是:你所想做的事情,是否有刚性的市场需求,当然如果需求量越大越好。无论怎样只要行业选择对了,大方向就对了,对于刚性市场需求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可以去测试出来。比如你想求职某个岗位,那么你就针对性的写这方面的简历进行投递,如果岗位需求比较旺,则对应面试机会也多。再比如,你想开发一门课程或者录制短视频内容,不知道这个选择和内容方向有没有客户喜欢,则尝试先出几个内容在公众平台发送,就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答案。

三是你所想做的事情是可以变现的。有时我们喜欢做一件事很专注,是兴趣爱好,但是他确不能给你带来现金收入。对于不能变现的兴趣,只能是业余爱好,作为生活的一个部分。

四是定位你的目标客户,愿意为你的产品和服务及劳动时间买单的人。哪些人会对你所擅长的事情感兴趣?哪些人想要学习你会的技能?哪些人想要从你的经验中学习?哪些人需要你提供指导和帮助?有了这些你就可以给目标客户做一个画像,他们是男性还是女性多?他们的年龄结构是如何的?他们的学历层次是怎样的?他们的消费水平是如何的?对于目标客户的分析要通过前期实践一段时间后的数据来做系统化分析和整体性了解。你就知道你的付费用户是谁了,怎么结合他们的需求来做产品和提供服务。


在职业方向和内容方向选择,原则都是先广后精、先博后专,专注深耕、精准卡位。定位中,你要为谁解决问题是最重要的。设计定位的好处是可以有能力做一个专注,专业,专家,和别人无法取得的研究成果,给自己设定好一个标签,别人有需求时,可以第一时间想到你。有了定位,再来找内容就容易很多了。在做内容过程中,我们可以用费曼学习法,核心思想是用输出倒逼输入,这样你想对某一领域进行主题研究,那么就以输出为目标进行学习,如果你能把别人教明白,那就说明你完全理解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