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童年的五大读物——献给孩子的礼物

Top1《窗边的小豆豆》


之所以把这部黑柳彻子的作品排在第一位,是因为这部作品能教给孩子的太多,甚至可以称得上一本教育书籍。

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淘气”想必是家长们对孩子最头疼的地方,文中的小豆豆可谓将淘气演绎得淋漓尽致,从而导致了不合群,被原来的老师批评,又退学。小豆豆的叛逆和古怪,在常人眼中不可理喻,却在校长细心的谈话和温暖智慧的行动中一一化解。不用严厉的训斥,用真心的理解,校长取得了小豆豆的信任,并让她潜移默化地接受,遵守了生活中必要的规则;并同时培养了自己的兴趣与特长。

这本书对于教育方法的启示与突破不言而喻,我觉得对孩子本身也是一种鼓励与温暖。对于每一个“淘气包”,“淘气”并不意味着“后进”和“失败”,“淘气”是每个童年的必经过程,适当的调整,便能够克服;还有,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和老师和家长的沟通都是必要的,勇于说出内心想法是成长关键一步。

Top2《绿山墙的安妮》


在美丽的爱德华王子岛上,未娶未嫁的兄妹马修和玛丽拉随着年事渐渐转高,准备去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便于将来替他们打理农庄上的活计,可是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了一个满头红发、满脸雀斑,又喋喋不休的女孩儿安妮。后来这对兄妹发现安妮生性倔强勤恳、活泼乐观、酷爱幻想、待人真诚;她有着强烈的好奇心,频繁地闯一些无伤大雅的祸,让人不忍责难,反而忍俊不禁。最后,安妮赢得了上大学的奖学金;然而她知恩图报,当马修突然去世,绿山墙农庄面临困境时,她毅然放弃去远处女王学院上大学的机会,在附近当了教师,以便照顾年迈体弱的玛丽拉。

安妮不似任何意义上的传统女孩儿,她的与众不同恰是她的优势与魅力。

我觉得对于孩子,这本书最大的意义在于:不一样有时也是一种优点。在既定教育模式下,每个人都有被塑造成“一模一样”的危险,安妮的突破与她所收获的成果不正是一种启发?

我们不止可以做香味的梨,还可以做颜色鲜艳的苹果,多汁的橘子也不错~

Top3《麦田里的守望者》


是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塞林格将故事的起止局限于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考尔菲德从离开学校到纽约游荡的三天时间内。

这一本书的内容相对沉重又现实一些,对孩子的考验更大,也是“进阶版”读物。

每个人的童年都短暂而美好,然而好奇心重的小孩儿总想着闯闯外面的世界,却又被外面的世界种种乱象所打击,所伤害。

但当你意识到世界也有无情冷酷的一面时,你才会得到真正的成长。

成长不是在安逸的温室里安心绽放,而是在荆棘中依旧顽强地生长。

Top4《追风筝的人》



小说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讲述了阿米尔的故事。阿米尔生于1963喀布尔的一个富人社区中的一个富裕家庭。其父亲“爸爸”一名法官的儿子,成功的地毯商人。阿米尔家的仆人阿里的儿子哈桑则出身哈扎拉人阿米尔和哈桑是好玩伴,哈桑是一个特别忠实,正直,一心只为阿米尔少爷着想的人,两个人经常一起玩耍、游戏。两个孩子和人打架时总是哈桑出头。阿米尔展露出写作的才华,但爸爸并不看重。爸爸的朋友拉辛汗成了阿米尔的忘年知己。1973年穆罕默德发动政变,在阿富汗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

相比人性与救赎,孩子首先会遇到诸多关于责任与友情的问题:我们该怎样为自己负责?我们该怎样与朋友相处?我们该在什么时候为朋友挺身而出?

有的时候不经意间的犹豫,丢失的是朋友永远的信任;有时候一念之间的自私,酿成无法挽回的过错。

孩子们将在书中领悟的是:持久的责任心与正义感是必要的;

有些事情可以补救,但更多时候,我们犯下的错是永远的缺失无法弥补

Top5《老人与海》



作为一部荣获1953年的普利策奖和1954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学经典,有人会质疑小孩子是否能够读懂。

它讲述了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湾流中搏斗的故事。

的确,小时候读的时候觉得枯燥晦涩,大多数是用复杂的名词,动词描绘渔夫挣扎艰辛却不屈不挠的捕鱼过程。初读时完全没有体会到其中深意,再读时涌起了对老人的同情与心疼,为什么那么拼,受了那么多伤,却没有成功把马林鱼的鱼肉带回去卖钱?第三遍读就已经被老人捕鱼过程中那种坚韧,那种敢于承受苦痛的勇气与信念所深深感动了。

童年对此书的理解恰如其分又不够完全,等我们长大了,自会从中领悟不同层次的内涵:是独自一人捕鱼的空虚寂寞,和坚定不移想捕到鱼的,一颗想被他人认可的心。

这本书对于孩子最大的鼓励就在于:只要有信念,勇于行动,就已经是一种成功

书中的老人有着一位始终陪伴在自己身边,对自己充满敬爱与钦佩的小男孩。

老人带着一副空骨架回来时,男孩儿说:

“我还要跟您一起打渔。”

这便是对老人最大的肯定,也是对坚定信念的肯定。

即使生活像大海一样充满风浪,我有一颗无所畏惧的心。我想,这对于孩子的童年与一生都是莫大的鼓励与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