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掠影】一,柴大官人、老爷子和师蜂堂的足浴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鑫放下电话:放翁(陆游)说过:苏子飘然古胜流,平生高兴在沧州,吾等为何不去沧州快活一番?于是我们立马开出高楼林立的北京市,在高德导航小姐姐甜蜜声音的诱惑下,SUV就像一头小野驴,撒开四只蹄子,在京台高速上狂奔。沧州,多么遥远的名字,我第一次看到沧州这个名字,还是很久以前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头我们小学也是住校的,王中浙借给我几本已经翻烂了的小人书,因为只能在我这里停留8个小时,明天就要转给陈建国,于是熄灯后,我躲在被窝里,生怕被夜班阿姨发现,用8岁零两个月的眼睛,借着走廊反射进来的余光,跟随着小人书里的图画来到了沧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住了“林教头刺配沧洲道,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林教头是东京首都卫戍区教头(刺杀和格斗教练,士官的干活),每月也有十几两银子俸禄,被高俅诬陷,刺配沧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柴进门招天下客,林冲棒打洪教头”,“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候火烧草料场”,这一个个梁山好汉都喜欢来沧州玩儿,我为什么不可以,于是那天晚上我也心一横,跟随小人书上了梁山,在梁山上当了几个小时的好汉,目的就是练得一身武艺,喝得一肚子胆量,明天一早好下山跟我们二年乙班的小霸王,后勤部的王小宁打一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天我刚进恒海郡的柴进家,柴大官人仗着是后周世宗皇帝的嫡孙的嫡孙的嫡孙,当年宋太祖赵匡胤曾经给柴家发了“丹书铁劵”,不怕官府牵连之罪,于是宋江、林冲、还有我等等都来到他家混吃混喝,尤其是那瓶师蜂堂的家酒,喝的我们一个个都不想回梁山吃红米饭,喝南瓜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着想着,哧溜一声,小野驴在沧州出口处停了下来,沧州到了,我这梁山大梦才作了900多年,还没做完就结束了,着实有点小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沧州宽敞的道路,路两边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一点也没有马致远伯伯说的那种景色,记得离开元大都北京时,马伯伯告诉我们到了沧州后,与当地寨子首领接头的暗号是那首小令:枯藤老树昏鸦,对方回:小桥流水人家,我接:古道西风瘦马,对方:夕阳西下,我们一起:断肠人在天涯,于是,大家都是一伙儿的了,我们都是沧州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派欣欣向荣,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人头攒动,路人脸上已经没有了当年上梁山那会儿的苦瓜色,笑容就像路边的小花儿一般对着我们微笑,世道变了,大唐盛世又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会儿还早,我们去哪里呢?出门之前,我就想着到沧州看病,身体太好,浑身上下体检查不出什么毛病,别人老生病,一生病就可以不用出操,还有病号饭吃,我从来没享受过病号饭是啥味道。记得有一句话叫做“小病不断,大病不犯”,我这不生病,说明身体一定有问题,意思就是身体越好,越要警惕,病毒随时都可能入侵。于是我们决定到中国的中医之乡——沧州来找扁鹊大夫,帮我们诊诊脉,说不定还真能混顿病号饭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们来到沧州市新华路宏宇城B区3-103号,眼前出现一副对联,六世悬壶仁术施善,一身染翰书道弘德,横幅是孙光周工作室。我不禁有所狐疑,此宅非扁鹊医宅乎?我们上前一打听,才知道扁鹊医师离开沧州已经有2500多年了,走了那么久,微信也联系不上了,董鑫:这家可能是师蜂堂,听说师蜂堂也是六代悬壶,六世传承,医术精湛,医德于众,声名远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跨进中堂,瞬间被眼前的画面所震慑,一副“名医世家”的横匾,落款是爱新觉罗毓峋,一侧是历代名医世家画像,儒气染身,墨香扑鼻,与我印象中的医馆大相径庭,善哉,不禁让我肃然起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上二楼,孙医师——孙老爷子端坐茶榻,虽然已经是83岁高龄,却神采奕奕,看上去一丝不苟,一尘不染,一眼慈善,一身儒气,既通医术,亦精国学,琴棋书画,造诣颇深,不得不服,真乃扁鹊现身,思邈再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如其字,字如其人,细看老爷子的书法,没有那般草寇之狂书,也没有那类书生之泥谨,规而不拘,端而不苟,亦放亦收,自成一体,乃大家之笔,翰林之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墙上悬挂了一副画,题名“花香蝶舞”,是老爷子1962年的丹青,当年在山东参加画展,画留鲁地,后来几经辗转,此画流入沧州一位领导手中,就理所当然的回归到老爷子家里,此乃一段佳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爷子精口慎言,却出口成章,条理清晰,娓娓道来:汝等府上哪里?吾曰:I live in New York(鄙人住在纽约),老爷子:有朋自美国来,不胜乐乎。吾曰:Long—awaited (久仰大名),Dr.Sun Chinese calligraphy is very good(孙先生中国书法非常棒)。老爷子:中医收中华文化之大成,乃中华文化之精髓,吾六世传承,望闻问切,琴棋书画,传中医悬壶之术,达中华文化之翰,弘医人慈悲之德,光四海五洲之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立即站起来,给老爷子鞠了一个躬,以表崇拜和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老爷子这里,让我看到真正国医之风范,中医的思辨就是一种哲学思考,中医的理论体现的就是中华文化的精髓,真正的国医师,就是中华文化传承的载体,他们在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时,也在弘扬着中华文化的美德,他们不是士,是师。他们不仅传承着中华医术,他们更在传承着中华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爷子谈古论今,攀今吊古,知识渊博,佩服的我五体投地。孙家祖传秘籍,专治不孕不育,仅央视就有许多后代是托孙家密药之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着说着,老爷子兴头正起,当场为我挥笔泼墨,“峥嵘岁月”几个大字跃然纸上,能获此墨宝,我颇有些受宠若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毕,吾等起身向孙老爷子鞠躬作揖,缓步退出,墨香一直随着我久久不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餐,渤海湾的螃蟹伺候,吃惯了大西洋的螃蟹,发现温柔的渤海,把螃蟹娇惯的都是软壳的,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  ,后面一个字谁帮我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了一天,两只蹄子也累了,五星酒店的洗脚池里水有些发混,我看着洗脚师(洗脚的也称师)手里那个塑料袋,吾曰:此为何物,伊复:此乃师蜂堂秘制草本足浴液,活血通经,祛瘀止痛......吾曰:善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浴毕,大概是足浴液的缘故,一夜着实睡得沉。梦中我去了林冲玩儿过的山神庙......想找王小宁打架,但是他太高大了,宋江说:咱好汉不吃眼前亏,撤......我又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蓝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浒传》中宋江在八百里水泊坐了头把交椅,宋江团队梁山108将个个是武艺超群,本事了得。但宋江为什么放着自由自在的...
    红图伟业阅读 2,693评论 0 1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21评论 0 5
  • 自2010年开始教学改革到今年已经8个年头了,回望8年的教学改革实践,苦乐兼备,尤其是2017-2018年...
    亚召阅读 547评论 0 0
  • 过好年的天气一路奔着春暖花开而去,温暖和煦,春天已然在那了。这两天来了个意想不到的大转弯,剧烈降温。持续着寒风瑟瑟...
    劳拉的旅程阅读 604评论 2 9
  • 母爱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自然;母爱是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呤浅唱;母爱是一阵和煦的风,...
    月月月月月玥玥阅读 1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