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你并不孤单!

一个患心理疾病的人,是会遭人歧视的。

患抑郁症,一般的认识是,患者不适应社会,是软弱、怯懦的性格造成的。

非常糟糕的是,抑郁症患者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他们自我贬低、自我歧视、极度自卑、匮乏自尊,恶性循环。

更可怕的是,抑郁症患者大部分不敢声张, 也就更不可能去就医。

看似平静的表象,隐藏着饱受精神折磨的心灵!

我一直这么认为:在当代社会,最弱势的群体,不是身处贫困线的底层人,而是那些经受心理疾病困扰却又佯装正常的人们。

他们的生活,真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没错,看不见硝烟,但比战争还要惨烈。

《活下去的理由》的作者马特海格(曾经的抑郁症患者)在书中说:

抑郁症的典型特征是看不到希望。你没有未来。隧道尽头没有光,好像两端都被堵上了,而你被困在其中。

强烈的脉动、颤抖,好像有一只蝴蝶被困在里面,还带有刺痛感。

身体上的筋疲力尽。

精神上的筋疲力尽。

感觉自己一无是处。

胸口紧,偶尔疼痛。

内在的颤抖(我叫它灵魂颤抖)

在我的视野边缘看见黑暗。

那时,我都快死了,快疯了。

在漫长的白日,在不眠的黑夜,

痛苦、折磨、煎熬......


对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我想表达这样的看法:

抑郁症或其他心理疾病患者,决不应该成为被嘲笑、被讽刺的对象。我想对患者说:这不是你的错,你不应该自轻自贱,也不必自卑内疚。

承认抑郁症的合理性,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而且,你并不孤单,因为还有千千万万的人患有抑郁症,甚至可以说大多数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只是或轻或重罢了。

请看患过抑郁症的世界名人名单,他们饱受抑郁症折磨,但却拥有辉煌事业:

温斯顿.丘吉尔(英国二战时首相)

F.S菲茨杰拉德(美国著名作家)

斯蒂芬.金(美国惊悚小说之王)

亚伯拉罕.林肯(美国前总统)

莫扎特(奥地利音乐家)

戴安娜王妃(英国王妃)

威廉.斯泰隆(美国作家)

这份名单还很长很长......

在中国,大家熟知的新闻媒体人崔永元、著名音乐人杨坤,都曾患过抑郁症。

马特.海格,24岁时,不幸被命运击中,深陷抑郁症。

在《活下去的理由》这本书中,马特.海格回望了生命中那段最艰难的时光,他一面以文学手法精确再现那些不被理解、无法言说又撕心裂肺的精神痛苦,代抑郁症患者发出那些不曾被世界听到的呼喊;一面又用举重若轻的笔调,讲述他在爱的陪伴下一次次击退黑暗的经历,向读者分享了一场绝望与希望并存、黑暗与温暖交织的生命之旅。

我佩服他的大胆勇敢,在书中他毫不避讳的对自己的软弱、痛苦做了工笔式的描述。

我敬畏他的悲悯情怀,这是一本用痛苦写就,却能让人走出痛苦的书。在他的轻柔叙述中,仿佛在向读者传达,那些曾在你的精神世界中肆虐的狂风,最终都会化作阵阵清风。


我严重同意马特.海格对抑郁症形成原因的独特见解:

疯狂是对这个疯狂世界的合理反应。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说,抑郁症也只是对我们无法理解的人生的合理反应。

他深情而睿智的对抑郁症患者说:

记住:你一点也不怪异。你是人,你的一切行为、感觉都是符合自然的,因为你是自然界的动物。你就是大自然。你生活在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活在你心中。一切都是联结在一起的。

是的,抑郁症很可怕,但你千万不要想轻生的事,因为你有太多勇敢活下去的理由,你爱的人,还有爱你的人,还有正确看待抑郁症的思想观点。这些会帮你慢慢的克服、治愈。

挺过去,就是重获新生!

穿过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这就是关于暴风雨的一切。

                                                                              —— 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

马特.海格说:

记住,地球生活的关键是改变。汽车会生锈,书页会发黄,技术会过时,毛毛虫会变蝴蝶,黑夜会变白昼,抑郁也会消散。

也许病症对患者来说,是一件可怕却有价值的礼物。

林肯在32岁时宣布:现在我是最痛苦的人。

那时他经历了两次抑郁症发作,精神崩溃。

有一篇著名的文章《林肯的伟大抑郁》探讨了抑郁症是如何逼迫林肯更深刻的理解人生的。

也许正是对痛苦的切肤感受,赋予了他一颗怜悯之心,驱使着他去改革奴隶制度。

书中还提到了对丘吉尔患抑郁症的看法:

丘吉尔不是因为克服了抑郁症才成为杰出的战争领袖,而是对抗抑郁症的经历成就了他。

政治家格雷分析说,正是丘吉尔对强烈情绪的敏锐感受,才使他能察觉到一般人看不到的危险。当大多数政客和领袖都试图安抚希特勒,并认为纳粹主义不过是爱国主义时,而丘吉尔这个不寻常的头脑却辨别出了不同寻常的威胁。

当然,我们并不是美化抑郁症,而是想告诉深受抑郁症折磨的人们,一定要多了解折磨你的病症,这样才会使你具备战胜它的信心和勇气,否则可能你无法做到坚强。

知道了林肯、丘吉尔的例子,你会发现抑郁症还有溢出效应

马特.海格说,我们不可能都像两个伟人那样做出伟大的事业,但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可怕的礼物”用在日常生活中。比如我发现冷静地认知死亡可以让我更坚定的享受生命,珍惜和孩子、爱人在一起的时光。

抑郁症增加了痛苦的强度,却也能增加幸福的强度。

抑郁症通常会在夺走一些东西的同时,也留下一些馈赠。

我在上面说了,患抑郁症不是你的错,但你应该积极的寻求治愈方案。

马特.海格给抑郁症患者或抑郁者的建议:

1、我获得的人生第一课:我们从来没办法只靠自己走出困境。

这提醒我们,我们必须向我们爱的人敞开心扉,寻求ta的帮助。

2、我们不必永远羞耻,把它讲出来,甚至读出来、写下来,这会让我们获得解脱。我对此深信不疑。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正是阅读和写作使我从黑暗中获得救赎。

写下来,这真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建议,不一定去出书当作家,只为直面病症、厘清自己的头脑。没错,文字有时候可以让你自由。

3、善待他人,对自己温柔些

这个嘛,你一学就会。

4、跑步、做瑜伽,看树,靠近树。阳光灿烂的日子,能在户外就在户外。

这个建议,你一定要坚持!

5、读一切你想读的,读就好了。书是可能性,是逃跑路线。当你没有选择时,它们给你机会。对于流离失所的头脑来说,每一本书都是家园。

哇喔,关于读书,还有比这更美的语言吗?

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棒的有关读书的文字!

读完《活下去的理由》,我是怀着感激、感谢、感动的心情写下以上文字的,感谢这本书,感激作者马特.海格,感动书中情、思俱佳的文字,从来没有一本书,能像此书这样让我顿悟病症、顿悟自己、顿悟生命。

在此,我负责任的真心向您推荐这本书:马特.海格《活下去的理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条遗憾的消息,某位朋友因为抑郁症去世了。抑郁症三个字,越来越频繁的走进人们的视野。据统计,目前抑郁...
    半夏微晴阅读 4,821评论 29 68
  • 小路,又弯又长 没有花香 没有鸟语 怀揣一把时光的钥匙 轻叩那记忆的门
    馮雁阅读 136评论 0 0
  • 华为CEO任正非曾告诫年轻人。年轻人要存本事不存钱,存人脉不存钱。没人脉做不成事情,没本事有人脉也白搭。 在职场上...
    王敏23阅读 112评论 0 0
  • 一辈子不长,我愿意和你将错就错。 这么凶的丫头,我是就外把西得人作娶你没地是就外把西得人作娶你没地是就外把西得人作...
    牧飞双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