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的理由》:在抑郁症的黑暗尽头

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条遗憾的消息,某位朋友因为抑郁症去世了。抑郁症三个字,越来越频繁的走进人们的视野。据统计,目前抑郁症已经成为地球上最致命的疾病之一。

我对于抑郁症的了解,更多是来自明星或名人,比如张国荣,由于他们与普通人的距离,让我一度感觉这种病离自己遥远。后来因为身边有亲友遭遇了这种问题,以及自己在产后一段时间的真实经历,才知道抑郁症就在周围。直到我看了马特·海格写的《活下去的理由》,才第一次如此真切、全面的了解抑郁症和抑郁症患者的感受。

作者马特·海格是一位英国作家,他在24岁的时候确诊患上抑郁症,后来通过写作实现了自我救赎,《纽约时报》评价他是“兼具严谨与天赋的小说家”。马特的作品曾被翻译成29种语言,获得许多奖项,多部畅销小说已经被改编为电影剧本。

在《活下去的理由》中,马特从亲身经历着手,以一种超乎寻常的自我解剖方式,用细腻真挚的笔触,书写了抑郁症患者的坠落、着陆、上升、活着、存在五个阶段,向世人传递从死到生的的真相和挣扎,真诚回答所有经历痛苦的人们,为什么要勇敢活下去的理由。

这本书完全刷新了我对抑郁症的了解,包括这种疾病的前兆、症状、治疗的切身感受,还有爱情和亲情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患者本身勇敢面对的决心等,无不让人身心震撼。


1.抑郁症没有那么多的为什么。

平常人对于抑郁症的了解真的太少了。面对那些因为抑郁自杀的人,十个至少有九个都会说,他真是太想不开了。

抑郁症的可怕在于它的神秘,它就像一个隐形的恶魔,不是我们想象中“感到有点难过”而已。因为它是头脑里产生的疾病,头脑不像身体,它是无穷无尽的,所以抑郁症带来的折磨也是没有上限的,抑郁症作为一种疾病,有时候甚至来得毫无预期,就跟流行感冒一样,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次感冒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

《活下去的理由》告诉我们一个残忍的事实,抑郁症能“‘感染’百万富翁,发丝柔顺的人,婚姻幸福人士,刚被升职的人,会跳踢踏舞、玩扑克牌魔术、弹吉他的人,毛孔紧致的人,状态更新里散发着快乐的人——总之外表看起来毫无理由抑郁的人。”

那抑郁症具体有什么样的症状?抑郁症患者的感受又到底什么样的呢?马特的感觉是脑袋里着了火,自己无法扑灭它,也没人能够进入他的头脑去扑灭它,只能任由这种被灼烧的痛苦蔓延。根据书中所写,抑郁症的症状还包括:身体局部的刺痛、恐惧、臆想症、旷野恐惧症、分离焦虑症、即使站着不动也感觉自己正在坠落,感觉马上会惊恐发作,失眠,感觉镜子里的自己是另一个人……“对于抑郁症和焦虑症来说,疼痛不再是某个你可以去‘想’的东西,因为它就是你的想法本身。你的背只是你的一部分,而你的想法是你的全部。”

千万不要将身体和心理分开来讨论,抑郁症虽然是心理疾病,但它引起的痛苦也包括身体上的切切实实的痛苦。我大学毕业那年曾在报社实习,采访过当地精神病院的院长,他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精神上的疾病会引发身体上的“病症”。很多病看起来是身体出了问题,比如畏寒、发抖、呼吸困难、心跳过快、四肢无力或疼痛,吃药打针也毫无效果,直到最后才知道是精神上的问题导致。比如抑郁症、精神分裂,都可能引起这一系列身体上的问题。

据统计,每5个人中有1人会患抑郁症,如果父母一方被诊断出抑郁症,子女患抑郁症的概率约为40%。目前抑郁症已经成为地球上最致命的疾病之一,自杀者里大多数都是抑郁症患者。“抑郁症杀死的人超过其他暴力形式(如战争、恐怖主义、家庭暴力、人身攻击和持枪袭击)致死人数的总和。其中,女性患者的数量是男性患者的两倍,在欧美国家,男性患者自杀的人数却是女性患者的几倍。

人们远远没有意识到抑郁症的严重性,也没有意识到抑郁症带给患者的痛苦。正是由于大家对抑郁症的了解太少,才导致了对抑郁症患者普遍存在偏见。

面对各种癌症、瘫痪、糖尿病患者,我们通常都会给予足够的同情,但对于抑郁症患者,人们的“安慰”通常是:“还好不是癌症,至少你不会死啊!”、“你觉得你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呢?”、“你得了抑郁症?快说说是怎样的,说不定我也有。”、“加油,想开点,心态最重要!”等等诸如此类的言辞,即暴露了我们的无知和冷漠,也加深了抑郁症患者的绝望。

医学界有观点认为可以靠服药来治疗抑郁症,但如何走出抑郁,因人而异,马特认为,不管是什么方法,不管是吃药还是其他,只要对你是有作用的,那就去做。前提是:毫不避讳的直视它、接受它,谈论它,不要逃避,不要害怕,多交谈、多倾听,把抑郁症看成和普通的疾病一样,不要害怕别人知道就装作很正常,勇敢接受抑郁症本身和它带来的痛苦,这就是治愈的第一步。

抑郁症没有那么多的为什么,它给人带去的痛苦超乎想象,目前的治疗方法也极其有限,它带来的危害却日益侵蚀着越来越多健康的人。只有当我们清楚的了解这一切,我们才会更好的理解那些遭遇不幸的人们,并且从他人的不幸中,更珍视自身的幸运和幸福,相比起他们的绝望,我们遇到的困难又算什么呢?


2.黑暗真的有尽头。

马特在《活下去的理由》第一章“坠落”中,讲述的第一件事就是他曾经尝试过的自杀,差一点点就变成事实的自杀。看了他的描述,我改变了自己曾经的想法,我一直以为抑郁症患者是因为觉得活着没意思了,所以才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实际上也许不是,他们只是太痛苦了,导致以为只有结束生命才能够结束这种痛苦。

很多人都能够原谅和接受那些得了绝症选择安乐死的人,却往往难以接受因为抑郁自杀的人,甚至认为他们是懦夫。这只不过是因为人们对抑郁症的了解太少,我们能想象身体着了火的痛,却难以想象头脑里着了火的感觉……其实痛苦是一样的,头脑里的甚至更痛,因为它无法被扑灭。

但无论抑郁症有多恐怖,就像黑夜一样,它一定会有尽头。而如果选择自杀,就再也等不到这个尽头了,所以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希望。马特在书中用他独有的敏感、经历和灵感,描述了抑郁发作的时候所见、所想、所感受的一切,让人身临其境、惊心动魄,同时他也提供了多种值得一试的治疗抑郁的经验。

其中,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爱人、亲人和朋友的理解与陪伴,是最不可缺少的,也是最有效的“药物”。如果说抑郁是黑夜的魔鬼,那爱就是带着一束光的天使,它可以冲破黑暗,即使黎明还远远没有到来,也可能在黎明之后还有新的黑暗,但是因为有光,就有希望。抑郁症也许会摧毁一切,但爱也可以拯救一切。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不要觉得是孤身一人走在黑暗中,因为有无数人也正在经历这片黑暗;不用讨厌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有让人讨厌的地方;不用害怕被贴上“抑郁症”的标签,实际上每个人都会被贴上不同的标签;觉得一切只会更糟糕的时候,认识到这只是抑郁的症状而非事实。总有一天,会有与这痛苦同等程度的喜悦降临。

其实,又何止是抑郁症患者才需要这样想呢?每一个人,在面对困难甚至绝境的时候,都应该保持这种自我认知。不单单是抑郁症,还包括面对一切生活中的不如意,勇敢的坚持下去,暴风雨总会过去的。

《活下去的理由》中提到了几种应对抑郁的好方法,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建立一个“糟糕银行”,专门储存糟糕的日子和经历,每次感觉很糟的时候,就记录下来:某年某月某日某个时刻感觉如何,坚持记录,存得多了,等到下一次再感觉糟糕的时候,把之前的记录拿出来看看,也许就会感叹:“哦,原来之前还有更糟糕的!这次也不算什么!”

另外,坚持跑步或者瑜伽,因为运动是放松的好办法,还有交谈、旅游、冥想、写作、阅读……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这些不光是让抑郁症患者借鉴和参考的,普通人也同样可以这么做,为了拥有更好的心态、更好的身体、更好的生活习惯。

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有一段话:“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这就是关于暴风雨的一切。”

当抑郁症患者走出了抑郁,当我们走出了困境,都将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生命的目的,也是苦难的意义。


3.存在本身就是活下去的理由。

马特在书中写道:“疯狂是对这个疯狂世界的合理反应。也许从够某种意义上说,抑郁症也只是对我们无法理解的人生的合理反应。当然,没有人完全理解自己的人生。抑郁症最恼人的特质是让你无可避免的思考人生。抑郁症让我们都成为思想家。”

这说明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不论是无法适应、过度疲惫,还是应接不暇、寝食难安,都是源自压力的一种自然反应,抑郁也是一种自然反应,把它看作一种正常而不是异常,也能意外的发现它带来的好处。比如超乎常人的敏感、举世无双的体验、前所未有的灵感,也是独此一份的珍贵经历。

书中还列出一长串的名人名字,包括总统、总理、运动员、拳击手、好莱坞喜剧明星、作家等等,他们都是抑郁症患者,但他们也活得很精彩,而且大部分都不是死于自杀。这很好的说明了两个问题,首先,任何人都可能得抑郁症,其次,抑郁症并不会阻碍我们的人生获得精彩、幸福和成功。

那么,不管面对什么,我们都有理由坚持下去,坚持、存在、活着,就是活下去的理由。

书中有一段特别精彩的表述:“抑郁症也许是天空中飘过的一片乌云,而你是整个天空。乌云出现之前就有天空。乌云脱离了天空是不能存在的,而天空没有了乌云依然是天空。”

这是我看过的关于抑郁症最好的比喻,这里的“抑郁症”三个字还可以换成任何别的词。我们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的人,很多的事,很多的快乐,很多的悲苦,但这一切最终都是过眼云烟,而我们拥有的,就是这一场充满了各种风云变幻的奇妙人生,纵有千辛万苦,也必有美满幸福。


读完《活下去的理由》那天,我想了很多,除了被马特的亲身经历深深感动之外,也更知道从今往后该如何对待生活中的困境。不光是抑郁症,还包括一切让人绝望的事。就像马特,尽管直到现在,他的抑郁症偶尔还存在复发的情况,但再也不会有任何事情能够阻止他坚强的活下去,所以,我们也同样没有理由放弃努力。

这是一本从绝望开始的书,结局则充满了生生不息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