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 财商教育,想赚钱,要先学会花钱

我们讲过,穷人和富人的第一个区别是收入方式的不同,也叫赚钱方式的不同。

那穷人和富人的第二个区别是什么呢?

就是,支出方式的不同也叫做花钱方式的不同。

穷人不敢花钱,只愿花钱越少越好,结果是越省钱越没钱!

而富人敢花钱,会花钱,结果是钱越花越多!

为什么越省钱越没钱,越会花钱就越有钱?

其实这里面的花钱有大学问,财富不是省出来的,会花钱的人会更容易成为富人。

我们讲开启富人的秘密,让大家升起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财富自由。

那有了梦想要干嘛呢?不是马上去行动,而是要先列计划。

那财富自由的计划是什么呢?

财富自由的计划就是不断的增加资产,不断的减少负债。

增加资产就是增加被动收入,减少负债就是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当你不断增加资产的时候,你就是在不断的增加被动收入。

当你在不断减少负债的时候,你就是在不断的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那总有一天,当你的被动收入大于支出,你就实现财富自由了。

那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我们很多人在没有学财商之前根本就搞不懂这个问题。

那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

资产,就是不需要你工作,就能把更多的钱装进你口袋的东西,叫资产。

负债,就是要把你的钱,从你口袋里往外掏出去的东西,叫负债。

不知道这样讲你有没有理解?举个例子:

你认为房子是资产还是负债?

黄金是资产还是负债?

股票是资产还是负债?

汽车是资产还是负债?

可能这个时候很多人会有很多答案,有人说是资产,有人说是负债。

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答案不是一定的。

如果你是一个有财商的人,这些东西在你手上就都有可能变成资产。

但是如果你没有财商思维,那就有可能都是负债,比如:

买房子亏了,买黄金亏了,炒股亏了,买车亏了,那这些东西就全都是负债。

但是如果你今天买的车自己不开,租给别人开,给你带来收租的钱了,那车就是资产。

买的房子,不自己住而是租出去,出租的租金大于月供,给你更多的钱了,那房子就是资产。

炒黄金、炒股票赚了给你带来钱了,那这些东西就是资产。

换句话讲,这些东西是资产还是负债,跟这些东西本身没有关系,它们跟一个东西有关。

那跟什么有关呢?跟你的头脑有关!

其实人类最好的资产就是你自己的头脑,也就是你的思维方式,也就是你的财商。

穷人和富人到底有什么不同?其实就是我们的财商不同。

97%的人用脖子以下卖体力赚钱,3%的人靠脖子以上卖脑力赚钱。

世界上的富翁无一不是爱学习的,都是几乎把赚来的钱都投资到脑袋里面,把脑袋变成了金脑袋。

于是他们只要开动脑筋就能赚到钱,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投资自己的大脑。

投资自己的大脑,是这个世界上永远只赚不赔的生意,把大脑变成资产比什么都强。

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一样,给孩子留万贯家财,不如教给孩子赚万贯家财的能力。

怎样教孩子赚万贯家财的能力呢?那就是学习财商,把自己变成资产。

那孩子是资产还是负债呢?

同样的道理,孩子是资产还是负债,要看在谁家里培养。

放到你家里培养了,有可能是负债;而放到李嘉诚先生、马云先生家里培养,那有可能就是资产。

孩子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跟孩子本身没有关系,而是跟你有关系。大家同意吗?

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财商,只有学了财商,

让我们真正正正的分清楚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的时候。才有可能实现财富自由。

很多人可能又问,能不能具体说说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呢?这样我就可以开始储备我的资产了。

在财商的世界里,全世界的资产分为五种五大资产,当你知道这五大资产是什么的时候,你就已经超越很多人了。第一大资产,可以自动化运营的企业。

这里指的是,可以自动化运营、并且为你带来正向现金流的企业。

什么意思呢?

比如你开了个公司,你的这个公司可以不依赖于你,你不在公司还能帮你赚钱,这个时候你的公司才是你的资产。如果你的公司非要你在才能赚钱,这不是你的资产,这只是你的一份工作而已;

如果你的公司不赚钱还亏钱,那它就是你的负债了。

那如何才能实现企业自动化运营呢?必须要学习财商的五大系统。

当学完财商的五大系统以后,你的企业才有可能实现自动化运营。

第二大资产,不动产,也就是房地产,不管是别墅、豪宅、农民房、地皮厂房、写字楼、商铺等等都算。

当房子升值以后,能卖出去的就是你的资产;

或者把它租出去,租金大于月供支出的就是你的资产。

或者你拿房产抵押贷款,用贷款的钱能为你赚钱的,也叫资产。

清崎先生就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借债3亿美金,买了7000多套房产,结果后面房价全部上涨。

他光是收租金,每月都有几百万美金的被动收入,这就是财商大师高财商的玩法。

第三大资产,有价证券,股票、基金、保险、债券等等,这些金融产品都算。

还是那句话,你能把它变成钱,放进你的口袋,增加你的财富,那就属于你的资产,反之就是负债。

第四大资产,专利权,著作权。

比如说清崎先生,把他的财商智慧变成系列的书籍,出版后,除了收每个国家的版权,还有销售提成。

这些书畅销多少年,他就能拿多少年的被动收入,这就是他的资产。

第五大资产,可以流通并保值升值的物品,比如古玩,字画,黄金等等。

你们有没有发现,越是有钱的人越爱收藏这些东西。

比如清崎先生就在02年的时候黄金最低价的时候,买了四吨黄金囤着而不是为了卖。

而是为了不管什么时候,哪怕是打仗了,钞票都不管用了,但黄金却是照样管用。

这就是他的资产,这就是富人能勇立于不败之地的秘密。

讲到这里,我想问大家你拥有哪些资产呢?

比如有哪些被动收入呢?

你的被动收入是否大于你的支出呢?

当拥有财商以后,我们一定要合理地配置自己的五大资产。

我们很多人为什么赚了很多钱,到最后一夜之间回到解放前?就是因为没有配置好自己的资产和没有财商。

比如有一家做摄像头的企业,老板30年如一日赚了很多钱,然后把赚的钱全都投资买了机器设备。

现在他的公司一年将几个亿的营业额,却是不到500万的利润,而且还不敢停止。为什么?

因为他把所有的钱全投在了厂房里,如果他不干了,他的机器设备就只能变成废铜烂铁。

如果他的行业一夜之间被取缔了,他就一无所有了!

还有一个朋友,炒股票的所有的钱全投在股市里,跟他讲了永远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投在一个篮子里。

但他说,老师,我知道,我不是买一支股票,我买了几十只股票,我是分散投资的。

老师跟他说,那不还是股票吗?当股市不好,你就一夜之间不就全没了吗?

这种例子太多了,这就是没有财商的表现。

我再举个布局了五大资产的例子:

比如周老师有20多家公司,每家公司都可以自动化运营,而且又不是同样的行业。

周老师有自己的培训公司,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金融公司,20多家公司,全部都倒闭的可能性不大吧?

就算全倒闭了,没关系,周老师还有房产。

如果说你今天在全国各地一线城市都有自己的房产,写字楼,能帮你收租,拥有被动收入,

就算你的企业全倒了,你光靠收租你也还可以实现财富自由。

就算你的房产权跌了,你也没亏钱。因为你不卖,光收租就行了。

有财商的人不会为差价而投资,而是为现金流而投资。

市场跌幅根本跟我们没关系,就算你房子全跌了,租金也租不出去,没关系,

你还有第三大资产,你还有金融产品,你还有保险,对不对?

为什么富人一定要投资保险、国债、基金和股票?

投资的这些金融资产,它们照样能帮你实现钱生钱。

哪怕你在银行买个理财产品,一年还有几个点的收益,对不对?

就算这些东西全没了,你还有第四大资产:专利权、著作权,以及第五代资产:黄金、古玩和字画。

记住这句话:

当你买了这些东西你没有卖的时候,就算它跌了,你也不叫亏钱;

因为他今年跌,有可能明年就涨了,跌的时候不卖不就行了吗?放在手上保持不买就好。

换句话讲,如果有一天真的发生金融危机了,甚至会发生战争了,有可能所有东西都不值钱了,

但是黄金的避险作用就出现了,这时候你还有黄金。

所以,如果你能够把这五大资产配置好,你就能永立于不败之地。

这就是财商,而且要记住,不单是在中国,当你的五大资产能够全球投资,在全球布局自己的资产,这才厉害。

现在想问一句,你的钱花在了哪里,是存下来布局自己的五大资产了,还是被你莫名其妙地花掉了?

为什么穷人越花越没钱,富人越花越有钱?

欢迎评论区留言说出您的宝贵意见!

非常感谢您的聆听!

如果你觉得对你有帮助,欢迎转发,让更多人受益。

谢谢,请关注我,下期继续为您分享更多的智慧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