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时候,你是怎么熬过去的?| 如何应对困难情绪

睿心说

本周一,Trudy Goodman博士的《此刻,你在生命的哪个阶段》一文,受到很多读者的热烈反响,特别是女性读者。女性似乎天生是感性的,因此也更易受各种情绪的困扰。也许,日常中的大多数情绪我们都能应付自如,但是,当遇到困难情绪时,我们很难再保持淡定。

R.A.I.N是在美国静修营运用得最多的四个练习,能够帮助我们在困难情境中有安住当下,学会如何与困境情绪共处。在前段时间的中国行活动中,Trudy Goodman博士结合她的个人经历,与大家详细阐述了R.A.I.N是什么,并如何有效地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特鲁迪·古德曼博士(Trudy Goodman)

毕业于哈佛大学,拥有发展心理学博士学位,主攻内观禅修和心理治疗超过40年,洛杉矶内观禅修中心Insight LA的创始人,并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将禅修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中心(The Institute for Meditation and Psychotherapy)。她是卡巴金博士之后的第三位正念减压(MBSR)导师。

文 | Trudy Goodman

01'

R-recognize:识别、命名

有时候我们对自身内心的感受或者情绪并不太认识,这时候我们可以对其命名,通过命名确定。

用正念识别你的情绪。强烈的情绪很难当时辨识出来,因为内心的真实情绪往往隐藏的很深。但是,即使如此,当下的情绪是愉悦、沮丧还是其它,我们应该有简单的判断。

当然,知道了,未必能改变什么。当下非常必要的是第一步:辨识。谁在爱情中没有做过傻事,请举手。如果有,我要见见你,请你教教我。

02'

A- allowing:接纳

有时候情绪会我们很不安,不想让它留在这里,很想快点把它推开。但这个时候,恰恰需要我们接纳它而不是把它推开。这个时候,觉察是主人,情绪就是客人。

因为,当我们辨认出情绪时,它就已经存在了。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决定要和它们保持什么关系。带着敏锐的注意力,通过观察自己,带着理解的意图,不评判,无论出现什么都接纳,直至最深层浮现,生命中的丰富呈现在我们的生命中,这就是觉知工作。

如何接纳已经显现的情绪呢?

当年,有人问佛陀:如何跨过汹涌的洪流。

佛陀回答说:我既不停止也不挣扎。如果我停止就会沉入洪水,如果挣扎就会筋疲力尽被洪水卷走,保持平等舍心。

这个也可以运用在平时的正念练习中:不刻意停下像洪水一样冲击自己的情绪,也不在这个过程中挣扎。不催赶这个过程快点结束,也不回避体验。

常见的生活中的状态,往往不能满足我们的预期。所以,需要学习发展出一种能力,和现实共处而不是追求不同。当我们终于能接纳发生更多事件,然后善意、慈悲地理解眼前发生的事,才能创造出氛围,困难情境发生转变,通常不去抗拒才能转变。

03'

I-Investigate:探索

尝试带着兴趣和友善的注意力去探索,试着问一下谁在体验它?它们到底是什么?

这是让我们发展信任和勇气的方法,也许,你做了令自己感到羞耻的事,并为此痛恨自己。深入到内部,看看究竟是什么?怎么回事?觉知第一个层面。

所以,允许自己探究当下:作为人类的羞耻心就是如此。个人的事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类常有的体验。通过问自己:到底是什么?谁在经历这些体验?我个人的故事或体验就可以连接广大人类共有的体验,所以,能做到切断个体,去体验耻辱感和自责,这是非常重要的。

心破碎了、心痛、孤独只不过是经历了人类共有的情感。通过体验这些,探究、接受、了解我们人类共同问题,你就能清晰地了解当下所经历的。

04'

N-Nonidentification:非认同

它只是我的一部分,并不是我的全部。

那时我正经历离婚,非常痛苦。我去看我的一位老师,他同时也是我前夫的老师。老师握着我的手,在我的耳边轻轻的说了两个字:“天气。”我原本很忧伤,此时,就是这两个字,让我的情绪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个人的哀伤只不过是一场暴风雨。不认同,不把它看成个人的体验,把它看成生活中的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这就是生命的过程,生起然后灭去。有一些情绪产生、改变、消失不断循环。但我们有时候将其看成个人的体验,只发生在“我”身上。

在生活中,全力以赴的投入生活,不担心、不惧怕,也不因此停下。我们信任对于慈悲的练习,它会帮助我们,即使再艰难,依然使我们信任自己的身心。

如果你也有对困难情绪不知所措的时刻,不如腾出一个周末的时间一起来共修吧!

本周互动时刻

你的生活是否一帆风顺?

每个人都会有陷入困境的时候,

当面对困境时,

你的情绪是如何做出反应的?

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或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e sure to conquer the beautiful girl every time let me e...
    彬彬有礼的学霸宝阅读 168评论 0 0
  • 每当一个人的时候,做什么事都觉得害怕,不敢尝试。 一个人久了,孤独会逼迫你去尝试。 毕业之前,从来不喜欢一个人吃饭...
    叶仄堇阅读 116评论 0 0
  • 自斟自饮自徘徊, 自言自语自读白。 自话自听自己懂, 自知自苦自独挨。
    渐棄阅读 278评论 0 1
  • 如果那是一幅画,我想大概空气里也都是甜蜜的味道。至,6-15日。
    souvenirs阅读 159评论 0 0
  • 五年了,我们终究没有再见。 这么多年我不再霸道了,那你呢?我学会乐观对待一切(至少做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了,那你呢...
    我要的不是再见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