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法操作实例(《意志力》第六章)

一、检视阅读,快速了解对象

1.根据之前对目录的检视阅读,第六章讲的是how的问题(如何增强意志力)

2.所讲的主题,是增强意志力的几个方法。

3.对象的结构:1.理论上增强意志力的练习;2.增强意志力可行的几个策略;3.第三个部分标题看不出来,简单了解下应该是动机和意志力的关系。

4.加上第一个部分一共是4个部分,A4纸折成4分

二、粗读/系统性略读,获得结构细节和关键词

1.段落主旨(书中已全部标记)

2.布局结构:四个部分

a.故事——结论——推断

b.背景——问题——实验——结果——结论——策略——问题

c.实验——结果——结论

d.故事——结论

3.关键词写在A4纸上

三、自行解释,构建关键词关系

从第二部分的粗读可以知道:

1.前言部分,讲了通过训练增强意志力也许是可行的。

2.第二部分,通过实验证明抑制习惯反应是增强意志力最有效的方法(相对于自我监控和控制情绪)

3.第三部分,讲训练某一方面的自制力,其他方面的自制力也会提升

4.第四部分,讲排除诱惑,以及通过公众监控给自己提供动机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自行构建关系图:

书中第二部分“意志力练习”通过做的实验方式,分析抑制习惯、自我监控、控制情绪,损耗意志力和增强意志力的关系。最后发现抑制习惯是增强意志力最有效的方法。虽然调用意志力控制习惯会损耗意志力,但是刻意的训练,长期来看,会使意志力得到增强,意志力增强之后各个方面的自制力都会得到全面的增强。包括对意志力增强作用并不明显的控制情绪。

就就像锻炼肌肉一样,短期消耗,长期训练得到增强,做锻炼动作增强的肌肉,用到其他需要使用肌肉的动作同样有效。

疑问:

不过做实验终归是属于“归纳法”,从特殊到一般的逻辑,多用于验证结论,而用于推导结论因为影响因素过多,会有一些问题。所以结论有待从其他方向确认。

四、分析阅读,理解作者本意

1.因为书中提到实验的目的是评测自制力和自我损耗,验证自我控制之所以损耗意志力的主要原因,另外,改变情绪依靠的不是意志力,所以流程图略作调整。

2.步骤三中的疑问在书中并没有得到解答,需要从其他地方补充。

3.以前总是容易无法坚持到习惯改变,可以加入一些外部的激励,比如公布自己的目标,或者组成小组相互监督,同时减少接触诱惑的机会。

五、反思复盘

行动步骤:

1.

2.

认知:意志力、自制力、自我损耗、控制习惯之间的关系

方法论:公布目标(增强动机),避开诱惑可以短期提升自制力,促进习惯的形成,进而提升意志力。

3.如2

4.

实践:刷朋友圈的时间有点多,容易打乱工作学习思路,明天起关掉朋友圈,减少外部诱惑。每天规定一小段时间刷。

5.

关掉朋友圈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但确实有效减少了刷朋友圈的习惯。而且十分钟就能刷完一天的内容,没必要一直盯着刷。

认知复盘:

1.自己的结论和作者的观点有一定的偏差。

2.主要是因为第二部分的检视阅读不完整导致。

3.第二部分关键词没有找完导致结论出现了一定偏差。

4.学习了作者的观点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在锻炼意志力方面主要从改变习惯这方面来做,效果最好;第二个是改变习惯的过程中如果怕自制力不够,可以通过外部监控,以及减少可能出现的诱惑来增强自制力。

5.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关闭朋友圈试了两天效果很不错。

6.除了通过思考WHY统一想做和不想做减少冲突来提升自制力,又多了两个外部影响的方式。

感受:

1.用了老师的方法感觉打通了任督二脉,理解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以前每天早上两个小时读一个章节,读得很慢,而且基本上读完就忘了,也很少回头再去看,虽然会记住一些东西,但都是虚无的启发感,需要调用的时候基本没办法。使用5步法,其中寻找关键词,构建关键词联系部分真多腻害了,先尝试用自己的认知构建,然后再理解作者的本意,最后在重新对比自己认知和作者的差异,可以打通很多东西。虽然刚开始自己构建关系会比较困难,也有很多问题,但是学东西必要难度是必须的,而且这个方法也是边际成本递减的,相信可以越用越熟练。而且学完以后读其他书都可以用啊,受益无穷!

2.学完每一章还可以提炼出认知和方法论,并且在实践中用上,可以很快得到反馈,简直太高级了!

3.听完老大演示的五步法,发现跟老大的理解力差别简直云泥之别,我是很多关键点几乎都没有get到,倒是把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东西加到组块里面了。不过也想清楚了,刚来就能赶上老大的程度那还得了,慢慢来持续做嘛。先完成,再做更好,虽然很多关键点没get到,但是关联自己的认知还是有很多收获。期待可以加入老师领读的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