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荒就会暴露本性?——《意志力》第七章五步法阅读

此次使用《意志力》共创群的成果——永澄五步法阅读,来阅读第七章“深入黑暗之最战胜自己”。


一、检视阅读

 

一)阅读目的:

  • 完成对第七章“是什么”的了解。
  • 完成对第七章结构的了解。

 

二)使用步骤:

1. 本章在全书中处于什么位置?

从引言的Why开始,介绍了意志力从19世纪70年代,即有达尔文提出控制思想的概念,其间经过20世纪初期意志力逐渐被世人所淡忘,再到20世纪60年代经典的棉花糖实验再次证实其存在,现在已经进化到意志统观整体阶段。

第1章到第5章,是讲述意志是什么的部分(What)。再次从最简单的萝卜实验,证明了意志力使用之后会损耗、定义了其应用边界,展示了通过葡萄糖提升意志力的利弊等。

第6章到第10章,分别用绝食生存实验、刚果丛林探险(第7章)、自制力戒酒实验、用自尊提升孩子的自制力、如何有效减肥等五个真实案例,深入阐述了如何(How)运用意志力。

因此,第7章讲了探险家亨利·莫顿·斯坦利在19世纪末,于刚果雨林蛮荒之地探险时,面对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如何保存意志力,找寻真正自己的过程。

2. 本章的主题是什么?

如何在危及生命的关头,运用预设底线的方法,尽可能保存意志力。

3. 快速阅读了解本章的结构

1)本章关键词:

2)各部分结构关系:

 

二、粗读/系统性略读

 

一)目的

  • 获得本章的结构细节和知识关键词
  • 快速获取段落主旨关键词(属性),获得对谋篇布局的把握
  • 快速获得知识内容的关键词,以便继续构建表征
  • 持续训练自己快速萃取的能力

 

二)使用步骤

1. 快速扫读

了解每一个段落的主旨,用《批判性思维工具》构成思维的八种元素来讲述本段讲的是什么。

1)引言(p.171~174)

斯坦利第一次深入非洲的目的,是为了寻找另一位探险家利文斯通。而其后两次探险,其留守小队趁其不在、丧失人性地对待原住民,而自己因饥饿、疟疾随时会成为原住民的美食。在面对这样生死攸关的难题,在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走出丛林的事实面前,在长期的痛苦和恐惧中,斯坦利始终保持勤奋与决心,以及内心深入的仁慈善良。

2)情绪温差(p.175~180)

从以下数据来看,斯坦利明显是先天不足的:母亲18岁未婚生育,其后又与两个以上男人生下4个私生子。斯坦利从小由外公照顾,6岁时外公去世,随后寄养他的家庭将其送到济贫院。15岁离开济贫院开始独立生存,20多岁成为战地记者,直至28岁开始首次非洲冒险。

在冒险经历中,他认识到任何人的意志都是有限的,在文明区域所努力保持的符合道德的行为,到了恶劣的丛林环境里,会表现出巨大差异的。

这一节提出了情绪温差概念

在理性、冷静的“低温”状态,体会不到在充满激情和欲望的“高温”状态有何表现。

得出的结论是,通过调高回答问题时的“温度”,那些平时不可想象的事情,完全有可能变成可以想象的事情。

3)捆绑绳(p.180~185)

这一节面对的问题是,在寻找利文斯通的过程中,其探险队在6个月时间里,就死亡或失踪了超过100人。再加上一次次的发烧、阿拉伯旅人的警告也在加速摧毁他的意志力。此时,斯坦利采取的解决方案预设底线——写纸条,在纸上写下他的宣言。

而回到现代社会,这个预设底线的工具,已经成为社交网络上人们设置目标的基本原则。通过在如stickk.com上设置你的任何一个目标以及制定惩罚措施,一旦目标未实现,网站就会通过发送邮件给监督人、或扣你钱捐给慈善机构等方式加以惩罚。

4)挂在自动档的大脑(p.185~191)

你刮胡子那样的整洁习惯实际上可以提高自制力(事实),因为它可以激活不需要多少能量的自动心智过程(目的)。

考虑别人,自制力就会增强(结论)。整洁的网站,像整洁的房间一样,提供了微妙的线索,引导人们无意识地做出自律的决策和助人的行动(原因)。

编码成自动的行为,往往与习惯有关;而编码成控制的行为,往往是不常发生的甚至只发生一次的行为。(假设

5)管好自己还不够(p.191~198)

在旅途中,注视着远离周围糟糕环境的“港湾”和“灯塔”。(斯坦利)用到的策略,与经典棉花糖实验中成功抵御诱惑的孩子用到的策略是类似的。(结论

第一,自制力比火药更不可或缺;第二,如果对要打交道的原住民没有发自内心的真正同情,就不可能在旅途中各种挑衅面前保持长久的自制力。(原则

最常用来指导人们不自私的工具是宗教教义和戒律。(事实

高级水平的思维重视抽象概念和长期目标,低级水平正好相反,侧重关注具体行为和短期目标。(结论

结果表明,狭隘的、具体的、眼下的焦点不利于自我控制,而广阔的、抽象的、长远的焦点有利于自我控制。(结论

2.作者采用的结构

从引言的斯坦利探险队在非洲广阔的丛林的冒险经历(What),引出“为什么(Why)蛮荒没有让他暴露本性?”这个贯穿全章的问题。随后四个小节分别引用了经济学家定义的“情绪温差”、《荷马史诗·奥德赛》中奥德修斯抵制塞壬诱惑的“预设底线”策略、形成习惯的行为远胜于刻意控制的行为、以及发自内心的“真正自我”是提升意志力的根源,展示了四种训练意志力的方法(How)。

本章架构为: What-Why-How-How-How-How

3.知识点关键词

 

三、自行解释,构建关键词关系

 

一)目的

  • 从被动阅读转变为主动阅读
  • 调用长时工作记忆,并与自己的认知打通
  • 激发好奇心
  • 提升自我解释与架构能力

 

二)使用步骤

将2.3抄在A4纸上的关键词,用自己的话进行关联。

1. 对关键词进行联想,寻找其中的关系

遗传会导致自制力方面先天不足,像肌肉一样,意志力也可以通过锻炼而提升。不过,即便是依靠锻炼自行提升,那么有个好的教练也是至关重要的。高效的意志力提升方法事半功倍,低效的很可能通过刺激在短时间内拉升忍耐力,而长期来看则会消耗人的身体以及心智。

通过预设底线的方式来保存意志力显然更容易理解,面对诱惑、恪守承诺,以实现目标为己任。现代社会让人偏离预设轨道的诱惑实在太多了,用"if...then..."的工具,预先设定好违背承诺的且可实施的惩罚,会在心中的大象想要狂奔时踩下一脚刹车。

建立秩序感,将一种行为转化为自动行为,显然要比刻意控制行为来得高效。我们经常听说各种“21天养成习惯”,以及相关的社群、训练营,其底层逻辑也是基于秩序感的训练。当然,这里所花费的时间,远超过21天,养成一种习惯平均要用100天左右。

通过一个希望引导自己穿越重重阻碍,即便最终未能实现,但以此方式转移抵御成长过程中的种种诱惑。我们设定年度目标的方法,更是与斯坦利在探险征程中用来指引他的人生终极目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2. 用自己的语言或表格串联输出

3. 明确需要再次进行分析阅读的段落

很难想象一个11岁的孩子为了提升意志力,而且在19世纪中期尚无此概念的环境下,让自己故意受苦。济贫院的生活既是耻辱的,又是奢侈的,这让我联想到一些阴暗的东西,比方说在《巨人的陨落》第二部里对某个刑满释放人员在监狱生活中的描写。

本章最后一节“管好自己还不够”,并不是指要管理好爱人、下属,而是指如果能从精神层面寻找到真正自我,以上提升或保存意志力的策略才会更易于实现。

 

三)自行解释的其他知识

1. 刻意练习

既然通过调节情绪温度,可以控制想象可能性的边界,那每次当有一些冲动欲望、非常想要做某件事时,不妨先冷静个三分钟,然后再考虑下做事的Why-How-What。同样道理,当产生畏难情绪而信心不足时,也可以对自己提升温度,增强想象力。

2. 知识晶体

用一个词SEED(种子,同时也表示希望)来记住提升意志力的四个技巧:

  • S: Sense of Order 建立秩序感
  • E: Emotion Temperature Controlling 控制情绪温度
  • E: Establish long-term object 设立长期目标
  • D: Default of Base Line 预设底线

 

四、使用分析阅读,理解作者本意

 

一)目的

  • 提取书本精华,更新个人认知
  • 加深理解作者的行文逻辑,搞清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
  • 回答自己的疑问,体悟出与第三步联想时与己不同之处

 

二)使用步骤

1. 逐字阅读需分析阅读的段落

在p.176第二、三段,斯坦利努力掩盖他是私生子的身份,还想象出自己成长于正统的棉花商家庭。凭借对于创造出来的身份的认同,也让拥有了脱离于生存环境的价值观,进而自上而下地提升他的能力、改变了行为,等到功成名就,进而创造了一个以前都不敢想象的周边环境。

2. 答疑解惑

本章读完,对于最后一节“管好自己还不够”仍有疑问:作者到底是想表达只有管理好下属、与队员相互激励才能进一步提升自我控制能力?还是强调不仅仅使用建立秩序感等方法,更要通过建立高水平的思维、设立长期目标来提升意志力?

3. 联系过往经验

通过控制而达成的行为,最多只是常常发生;而设定成自动的行为,就可以让它成为习惯。从参加向组织揩油年目标活动以来,我将每天的健身任务写入周计划,它已经从之前的时断时续演变成一种习惯,根本不用写在日计划清单中。

既然通过身份的认同,可以自上而下地改变自己的信念,那不妨尝试下思想上身份的转换。

 

五、反思复盘,对照提升理解力

 

一)目的

  • 复盘整理自己的原思路、原认知与作者差异,分析优势和劣势
  • 形成可交付的知识组块,用来指导生活和工作,并用实践检验
  • 把新的认知和方法论应用到日常生活,知行合一

 

二)使用步骤

在印象笔记中分别建立认知、方法论、行动三个笔记:

 

三)认知复盘

  1. 结合步骤(四)分析阅读过后做的标记检验自己的最终结论是否正确?
  2. 根据检验的结果找出其中因为哪一章的出错导致这一问题?
  3. 再重新阅读这一章了解自己为什么会在这一章出错。
  4. 用作者的观点,来对自己之前的经历进行反思,如果此事再重新发生一次,学习了作者的观点,我会有哪些提高?
  5. 刚刚学习的这部分知识,是不是能与自己之前的知识进行了融汇贯通,能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局限性在哪里?
  6. 对自我知识体系重构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