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巴胺-读『自控力』

Paste_Image.png

这几天看不进书,每次拿起kindle就发呆,完全没有读书的动力。客观的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这绝对是『多巴胺』分泌太少了,得马上吃点甜品,补充一下,于是拿着甜品搪塞了自己一番(最后的结果你懂得)

估计你有些莫名其妙,多巴胺是什么鬼?跟吃甜品又有什么关系?

『多巴胺,是一种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为神经递质的一种。这种递质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感觉,将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也与上瘾有关。』——来源[维基百科]。

简单来说,多巴胺能够让人追求快乐,让人不停的产生欲望,然后促使进一步行动。所以很多时候,因为多巴胺,能让人有动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更好吃的美食。

但实际上,多巴胺不会理会你是否快乐。它告诉你说,快看,前面就是你需要的,你要不停的走,去抓住它,快点,快,就快接近了······然后你乐此不疲的朝那方向迈去,可等到达终点,才猛然发现,我们“误把渴望的感觉当做快乐的保证”,当目标实现的那一刻,多巴胺的开始土崩瓦解了。

因为你居然很冷静,居然没有快乐的感觉,甚至有点失落,你不知道当初是什么力量驱使你能坚持下来。后来才发现“进化根本不关心你快乐与否,但它会利用对快乐的承诺,让我们不停地为生计奔波”。这就是令人欢喜令人忧的多巴胺在捣蛋。

多巴胺是欲望的源泉,也是野心的控制者。我们每天从各种得失中感受到痛与乐,这样的生活才有多样性;分泌过多的多巴胺却带给我们异样的痛苦,比如节食者不能控制自己走向蛋糕店的脚步,购物狂无法拒绝消费带来的快.感,瘾君子想吸更多的大麻···现在想想应该更能理解为什么野心家热衷于名利场上的战争了吧。他们在追寻的东西并不是立刻能带来快乐的,也许更多的是身心俱疲,家人不理解,失去朋友,丧失人性,但最后什么都有了时,失去的不仅是当初的热情,连期待中的满足感都没有得到10%神之爱更少。

时代发展,恩格尔系数不断在降低,幸福指数有没有迅速攀升呢?温饱问题不在话下,新的欲望诞生了,于是新的烦恼又来了。如同“女人的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一样,欲望永远没有停息的那一刻。因为只要你的多巴胺能够正常分泌,那么你就会不停的产生欲望,然后促使你进一步行动。

但很多时候,我们在工作学习或者减肥时,总是缺少多巴胺,导致事情坚持下去;而在面对美女、美食、包包时,多巴胺分泌过多,根本停不下来。我应该拿你怎么办呢?

▼第一,如果想戒掉自己盲目的购物欲、食欲等,首先就不能刺激你的多巴胺。
有时候没有任何目的的跑进超市,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但是心里会想“我就进去看看,不用买”,可出来的时候往往大包小包;有时候没有购物欲,也会打开各种购物网站或者时尚街拍,看看这一季流行的服装,看看美女帅哥养养眼o(╯□╰)o然后后面的情况可想而知了。(⊙o⊙)当然就是开始在某宝刷刷了(我就深受其害)。

可能有时候挺困惑,明明一开始只是想看看而已啊,为啥又拿荷包出气呢?其实真实状况是你的大脑这个混蛋在帮助你寻找能刺激多巴胺产生的东西,“我们想要感受到自己的欲望”,想从满足欲望这件事情中兴奋起来,结果你就不客气的真!的!中!计!了!

▼第二,不要去关注那些看上去很有诱惑力的图片,很低的价格,他们都是赤裸裸的陷阱啊!
服装店的海报都是美女帅哥吧,他们穿的都很漂亮吧,你喜欢吧,羡慕吧~然后就开始脑补穿在自己身上的效果的吧...

恭喜你又成功的受到诱惑。

为什么超市会折扣很低的商品摆在最显眼的地方呢?为什么很多拍卖会都会从很低很低的价格起拍?(我见过一元起拍的肾6...)

因为商家们都是聪明的,当你受到低价或者美图的诱惑时,然后你就会发现有多少陷阱在等着诱惑你、你的多巴胺,还有你的钱包君%>_<%

▼第三,给不喜欢做的事情“加点”多巴胺~ 拖延症患者的福利哦~
平常不喜欢打扫卫生,不喜欢拖地,不想运动,不想早起,hiahia,这个时候你就要聪明的控制下你的多巴胺了。你可以把不喜欢做的事情与能刺激你多巴胺的事情(喜欢做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去做。

比如,拖地时放个喜欢的音乐,运动之后奖励自己一个糖果(减肥的妹子�不推荐)和恋人来个清早约会呀~~

总之呢,这样的话就能促使你去做自己想拖拉或者不想做的事情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文章开头部分我说不想读书就吃甜品的原因了。(我不怕不怕肥啦啦啦)

如果大家知道多巴胺这个东西之后,工作和生活中,就可以有意识的利用起来,自己管理他,而不是受到他的控制。

这是我近期读的一本《自控力》的�收获,这本书非常经典,目前我自己领悟的也不够透彻,希望你可以读读这本书,并能带给你一些帮助。你我皆凡人,有时候能适时适当的控制下自己的行为还是挺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译者:王岑卉 版次:2012年8月第一版 2016年5月第40次印刷 出版:文化发展出版社...
    西西莉娅阅读 921评论 0 2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9评论 0 15
  • 书名:自控力作者:Kelly McGonigal开始阅读:2015年12月25日结束阅读:? 第1次更新:2015...
    长苏梅阅读 760评论 0 3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