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残缺之美才最美

《大鱼海棠》

这是个以生与死为大主题,通过爱情故事来诠释道理的影片。整剧制作精良,画面唯美,只是初看下并没有让感性的我而感动,而且稍稍觉得故事纹理有些凌乱,不够整洁。但是,生与死这个主题给我带来了沉重的压抑感。继而引发了我良久的回思。

本剧以庄子的《逍遥游》为素材来构建神话故事,并以庄子的生死观、世界观做为手法来步局、处理整个故事环节。在动漫影片中,这是个全新的创举,可以说完全开辟了不同以往的创作思路,非常值得点赞。

《逍遥游》

开篇“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只起引子作用,用来点明故事与人物构建的来源,只取表义,与庄子《逍遥游》的论点无关。庄子的《逍遥游》要说的是忘我、超脱以及淡泊,这段文字只是其论据中的一部分。

这是明引庄子,却与庄子精神无关。

片中,椿有人形时人为鱼,人有人形时椿为鱼的布局,就很有庄子我是蝴蝶还是蝴蝶是我的味道。

爷爷对生老病死、天地转换的论述,死后化树,奶奶死后化凤,以及“每个人都是深海里那条巨大的鱼,出生时从海的此岸出发,死的时候到了彼岸,在海底世界的天空变成拇指大的一条小鱼。沉睡多年以后,又会变成一条大鱼,再来一次这样的旅程。”等等,对生死转换的演绎与描述都是庄子生死观的体现,深得庄子妻死而歌的精髓。

这些表面与庄子无关的内容,却深深的烙有庄子的印迹。

庄子

这种明引庄子却与庄子无关,而剧情中隐含的思想却很庄子的处理手法,本身就是庄子有即无、无即有的世界观的表现。

大鱼,是人。故事中,只有救椿与被椿救,彼此没有语言交流。这种关系说的好叫救助与陪伴,说的不好,就是那种主人与宠物之间的感觉。纵观全剧,湫对椿是真爱,但其戏份较轻;椿只有在放鱼回人间时才有爱;而鱼对椿至始至终有的都不是爱情。我想,这些怕是没有打动我的主要原因。


《大鱼海棠》

将人比鱼的构思、除以庄子文为蓝本的需要外,地球上一切物种均起源于大海的理论怕也对作者的创作有影响吧。人类起源于大海吗?海洋起源论的最新研究说,一种叫棘鱼属的原始鱼类是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颌类脊椎动物的共同的祖先。

看来即便构建的是神话故事,有时也需要有现实的理论来支撑。脚踩大地才能有人气!

海棠,是椿。剧中,椿掌管海棠,死后化做一枝海棠花,被湫用自己的命救回。有人说海棠又名断肠花,思乡草,如果说剧中有相思断肠,那就是湫了,而不是椿。椿叫海棠,对此,我能联想到的只有苏轼"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这样唯美的画面感,再想不出还有其他什么意义了。

椿

异类之间的爱,从来都惊心动魄,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

椿因为目睹了少年为救自己而死,心中又深深烙下少年妹妹因丧失哥哥悲痛欲绝的样子,从而导致自已内心极度不安。这种不安对于十六岁的她来说极难承受。因此,在获知有方法能补救的时候,理所当然奋不顾身。这与其说是在救别人,还不如说是在救自己,是在救赎自己的内心。之后,在自已仅存的半条命和鱼的命运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她所表现的爱护,是在爱护自己最初的选择,更是在爱护当下的自己。其行为背后的情感最终归属的是善良、感恩与坚持。

同样,她在救异族而给自己同族带来灾难的时候,义无反顾的以死相助,也是良心上的自我救赎,表现出来的是善良、责任与勇敢。

鱼和椿

明知放鱼走,鱼会忘了自己且自己会死,而留下他,他就会死。椿放鱼走了,就像湫为椿放弃生命一样,毅然决然,这是真爱。

椿光着身子去牵完全对自己陌生的同样光着身子的他的手,这叫勇敢。

以上所有要素共同塑造了一个人,叫“椿”通“春”。

而湫呢?他诠释了爱的真谛:即便被人拒绝,对甚至连朋友之间的一个拥抱也没有过的人,无怨无悔的自愿付出生命,去成全她,没有一丝索取,不求一点回报。

用“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来比喻都显不够。

他只有一个元素,真爱,这就是“湫”通“秋”。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结局与开篇相同,在明义上与庄子完全风马牛不相及。它在这里起点睛作用,用来点明本剧要讲的道理:只有善良、感恩、真爱,坚持、责任、勇敢,才会永生!

细品之下,《大鱼海棠》真是部好剧,用心深沉,用意深远。想起了一句话,很适合它,也适合结束本文,残缺之美才最美!

《大鱼海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3评论 1 3
  • 这不是一部看一遍即可扔掉的影片。极强的话语蕴籍及审美意识价值,大量暗示与含混的运用都给这部影片增色不少.它与巫觋文...
    竹书纪年24阅读 2,571评论 0 16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603评论 0 1
  • 远处的树,光秃秃绽着枝丫 映着微白的天,发呆 那些碧绿的记忆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 就像我,瑟缩在冬风里 张开的记忆...
    齐天大圣孙猴子阅读 102评论 0 1
  • 阴郁的云,天早早暗了,下过雨,湿漉漉的。 赵木在路口等红灯。 过了这里,沿着南京路再走两百米到香北地铁站,十七个站...
    我叫阿嘉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