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 | 记忆中的“年”

我对儿时的年味的印象是淡淡的。

首先说说吃的吧。腊月二十三开始,妈妈便说,“二十三祭灶官,今天,各人要回各家去,否则人口就要被记到外面了。”到了晚上,等家里人到齐后,家里便要放上一挂鞭炮,吃一根粘粘的芝麻糖,爸爸妈妈象征性的尝下后,剩下的便都是我们这些孩子们的了。

腊月二十四扫过房子后,妈妈就开始准备过年的食物。“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蒸馒头,二十七去赶集,二十八打铁锅(熬浆糊贴对联的意思)”,日子一天天忙碌起来。

过年的食物总是比平常丰盛得多,从二十六蒸馒头开始,炖肉、炸丸子、包饺子,各种食物就开始准备起来,爸爸和面,妈妈调馅儿。蒸的馒头种类也很丰富,有豆包、肉包、菜包、糖包、枣卷儿、大枣花儿、刺猬等。妈妈过年的时候总是会蒸两个刺猬,用剪刀剪出身上的刺,用花椒籽儿贴出眼睛,再让它嘴巴里衔一个硬币,蒸好后放在门上框上,据说能守家进财。

忙碌中,妈妈会给我们分派些轻巧的活,像擀面片儿、烧地锅,接馍时候端水、换水、洗笼布,翻翻刚蒸出的馒头,防止粘掉皮儿等,总之现如今我包饺子等做饭的水平,多是在那时候通过耳濡目染学会了一些。

记得有一年,爸妈在院子里的地锅上蒸馒头,虽然时间已经到了,但由于风大,馒头并不是很熟。接出馒头后,我连吃了两个不太熟的肉包伤到了脾胃,呕吐连连,自那以后便再也不喜欢吃肉包了。

爸爸的工作在一所职业高中,校园里有鱼塘、有猪圈。过年的时候,单位会把鱼塘里的鱼捞一捞,再杀一些猪,给老师们分分发福利。而妈妈总是借口猪肉吃不完,或她和爸爸不会做鱼等理由,把这些好吃的东西分给姨们、舅们一些。这些东西在他们眼里可是有机的好肉。但其实我很馋那些鱼,觉得那鱼做了肯定特好吃。

过年串亲戚,家家必备的招待品是瓜子和糖。我们家的孩子身子抵抗力都弱,平常又吃不着这些东西,就见着就馋,见着就吃,几天吃下来必定要感冒咳嗽了,直到咳得睡不着,妈妈心疼,便让爸爸骑着摩托车带着我们,冒着风雪去隔壁村找医生看病。我们咳嗽起来总是不那么容易好,爸爸气急了,便会把家里的瓜子全部倒在猪圈里,让我们再也吃不着。

而关于新衣,我的印象会比较深,因为我小时候总是穿别人不穿了的衣服。

我儿时的家庭,是那种和邻里乡亲相比,由于爸爸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和固定工资,我家又有亲戚关系在城里,所以生活条件算优越。但是和我的姨们、舅们相比,由于他们在县城里有工作、有钱,我们家的经济条件又算是差的。

二姨家的表姐和我同岁,但因为她从小有漂亮的衣服穿,而我总是土里土气,需要穿她穿剩下的衣服;她家里有各种有线电视台,可以看国产的、日本的、英文的各种动画片,而我又没看过什么电视,所以她不怎么爱和我玩,对我很冷漠。她是众多亲戚眼里的小公主,我就是灰姑娘。

唯一一处让我找到自信的地方是,从升高中开始,她的学习成绩不比我好了,我是自己考上的县一中,而她因为差几分不够分数线,使家里不得不掏了一万多块钱才能去上,我自此得到了二姨的赞赏。

幸好我和她接触的时间并不多。我的乐趣在于,过年买了新衣后,一般便会和邻居家的姐妹们把新衣放在一起看看,你买的什么款式,我买的什么颜色,谁穿什么样的衣服更好看,谁买的衣服质量好、价钱贵,谁买的衣服质量不好、价钱便宜,从中总能感觉到一份欣喜,一份属于自己的优越感和清高。因为邻居家的姐姐总是喜欢问我们买的衣服多少钱,咋这么好看,而我却不想回答,因为我知道不管多少钱,我的衣服肯定比她的贵。

大年初一早上,妈妈会早早地把我们叫起来,换上新衣服,去给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们拜年。说是拜年,其实我们更多的心理是想让长辈看到自己穿上新衣的样子,得到他们真心或假意的赞美,再因为考试成绩好,接受着他们不厌其烦的夸赞。其实,我并不喜欢这样,因为我知道,孩子们都不愿意听到父母夸赞别的孩子而顺带贬低自己,我觉得这样总是在离间着我和别的同学朋友们的友情。

家里给买的过年衣服总是会大一码,在今年过年的时候穿几天,就放起来,等明年过年时再穿。而来年穿时才会刚刚好,因为合身而更漂亮,活动起来也更自在。

尽管我们一年到头也买不上个新衣服,就过年那几天穿着去转转,却还能听到爷爷低声的咕哝,“女孩子家穿这么漂亮干啥,不安全!”

过年时,虽然孩子们过年时里里外外都会换的崭新和干净,但并不见爸爸妈妈换上新衣。有的时候他们是不舍得给自己买,有的时候是即使买了也不穿,理由是还得干活呢,怕弄脏,大人可不像孩子们啥活儿都不需要干。他们说,还是留着不干啥脏活儿的时候或去城里串亲戚的时候再穿吧。

后来我在上海定居的时候,爸妈来看我也都穿戴的很整齐、干净,反而比我这个暂时的城里人要讲究。爸爸妈妈平时需要种地,都是穿的布鞋,而进城的时候,不管是去县城还是市里,他们都会换上平时舍不得穿的皮鞋,打点鞋油,用布条擦得干干净净。

印象中的腊月二十八,天气都特别冷,小风儿像刀子一样从手上划过,可是我或者弟弟还得端着妈妈打好的浆糊去帮爸爸贴春联。

我们把爸爸提前写好的春联裁剪、分开,再贴到街外的墙上或电线杆上(出门见喜)……家里的大门、小门、水缸、猪圈都得贴上(这里一般是春色满园、年年丰收等词句),用电的地方贴上安全用电、摩托车上贴上出门平安等等,贴好了我家的,再去给爷爷奶奶家贴。

那时我是真心觉得冷啊,可又不敢吭声,爸爸一言不发的站在凳子上贴对联,我们便站在下面捡出成对的,给他递上去,站在小风里缩着脖子,跺着脚,偶尔哈哈手。

到了初一,在给村里的亲戚拜完年,终于闲下来的时候,我就喜欢到处去逛逛,看看别人家的对联都写的啥。有一次看到有一家的大门上贴的是“新人新年新气象,盖好新房娶新娘”,觉得这副对联写得又有新意又搞笑,独自乐喝半天。

过年最大的动静便是烟花和鞭炮,小时候的农村,哪知道什么是禁燃烟花爆竹。三十儿的晚上,从各家燃放烟花的数量和档次就能看出谁家有钱,谁家没钱。璀璨的烟花在漆黑清凉的夜里升起、绽放,绚烂而美丽,伴随着屋内的新闻联播声、麻将声、晚会节目声,由密到疏、断断续续。

有时候我会仰头仔细地端详,觉得真好啊,希望自己长大后的人生也能像烟花一样繁华而美丽,色彩斑斓而丰富。但如今真的长大了,却希望日子平平淡淡,岁月静好。

伴随着断断续续的烟花爆竹声,三十儿晚上,各家屋内的红蜡烛熠熠闪光,电灯都不会熄灭,也没有人会怕浪费电,它们伴随着我们一颗守岁的心愿直到天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