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抢我的功劳,该怎么办?

这个专栏给你讲解残酷社会的生存法则。社会是丛林,你身边有争斗与猜忌,暗处有匕首和陷阱。哪怕是面对亲眷和队友,安抚、制衡起来也得当心。你必须处理好一个个复杂的关系,才有资格安全生活在丛林,熊太行的《关系攻略》用文章解构一切难搞的关系。

这本书的特点是作者熊太行,《博客天下》杂志前主编、心理咨询师、人际关系洞察家,能把心中的城府权谋,勇于说出来给大家听,这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我们这个社会可能不缺乏有知识的人,但是缺乏这种智谋双全又敢于说与你听的人。作者的这种勇气和坦荡,的确让我产生了敬畏之心!

这个专栏回答了各种各样的关系困惑,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学习。角度非常多元化,解答的既实用又尖锐,经常会颠覆你的三观,让你耳目一新。

R

第44篇《领导抢我的功劳,该怎么办?》     摘抄部分原文如下:

不止一个同学跟我用过这样的表达:

我的领导在抢我的功劳。

等等,领导在跟你抢功劳?

这种看法就是错误的。

两只狮子看见一只羚羊,大打出手,身份地位相似,这叫“争抢”。

一个鸬鹚下水捕鱼,然后渔人捏着它的脖子让它吐出来。这不叫争功。这叫“收获”。

你的领导就在收获你的功劳,他不需要跟你争抢。

I

What

这页说了,如果一个人给你分配工作、安排任务、定你的等级或者薪酬,评估你的工作表现,这叫做你的领导,你和别的员工的功劳合起来的功劳,就是他的。

当他把你的成果汇报给大领导的时候,你要明白,这是你们共同创造的。他对大领导提及团队,或者专门提及你个人,那是慈悲、是抬举,是加分项目。

他全都归功于自己领导有方,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

Why

一、首先剖析一下你的“领导”这个群体,是什么样的人?

二、你的领导对当老师没有兴趣;

三、领导要教人,得心存感激;

四、你的领导代表公司,但他不是公司。

How

分析完了领导这个群体,会有以下认知:

领导一般都是步入中年的人,这群人处在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开始发展各种兴趣爱好,钓鱼、玩手串、揉核桃、信佛……他们关心自己的性命、孩子的教育可能要比工作多得多。

尤其是他服务的机构是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企的话,有些人会说那些老员工和部门负责人的心思不在工作上,确实如此。

同时我们知道了领导对当老师没有兴趣,如果领导要教你,你得心存感激。大多数师徒关系,必须徒弟更主动才能达成的。中年人是特别怕麻烦,对工作可能已经倦怠的人。要向他们请教,就必须看上去什么都不懂。所以要主动请教,展示你是一个成就需要很高的人;显示出自己是一个潜质极好的人;告诉领导自己是一个很强大,以后你开山立柜可以用的人;让他明白,你是一个很长情、他老了还能帮他办点事的人。资质好、有雄心,这个人就可以教。

关键词解释:

“成年中期”根本不是什么下坡路。40岁之后,有孩子的中年人的幸福感较高,他们更富有、人际关系最好。如果孩子工作或者念书离开家庭,夫妇俩也不会有什么空巢之痛——50岁的人幸福感相当高。

金句分享:

比如你的薪水、待遇可涨可不涨,如果要说服大领导,要用业绩;说服小领导,可能单纯靠关系就够了。你、领导和公司是三方,这个道理,越早明白越好。

A1

我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我的候选人要去我介绍的一家公司做工程师,他上面有主管,所以他不能直接向经理汇报工作,于是他担心他的业绩会被主管独吞,经理看不到他的付出。

于是我运用了这个关系攻略,首先给他排除了这个错误的观念,然后告诉他该如何和自己的直接领导相处,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这件事情我最终做成功了,候选人也最终接受了这个工作,而且是带着正确的职场理念投入到下一份工作。我收获的经验就是争抢和收获很多人是搞不清的,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但却是职场中非常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作为手下都能明白这个区别和这番道理,就会让团队的力量发挥的更好更大!

一句话点评自己:

开发区有个非常有名的中医叫陈冬冬,他每天看病人200-300人,他说能救一个是一个。我也想在职场中给更多的人智慧,能帮一个是一个。

A2

这种攻略我还学习了很多,接来下可以继续和大家分享。针对这种认为领导总是抢自己功劳的问题,我会在生涯规划课程当中,给更多的人进行传播,让伙伴们再继续传播,不要让这种错误的思想影响了我们的职场进步和发展。一念之间,天地变宽,但愿我们都多几份明智少几份妄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夜越来越薄,望着望着,就要穿了。 等着等着,人就会变。 不过无所谓。每个人都有他的来处和去处。爱着和不爱的人。 ...
    安福小道士阅读 274评论 4 7
  • 刚看了战狼2,总觉得要写点什么,这么有触动的电影,就像投在心底的波浪,如果你不画出来如果你不说出来如果你不描述出来...
    王神马阅读 187评论 0 0
  • 1. 应用背景 1.1 亚稳态发生原因 在FPGA系统中,如果数据传输中触发器的Tsu和Th不满足,或者复位过程中...
    暗夜望月阅读 1,942评论 0 3
  • step1 Follow the tape and read the new words step2 每天一个学生...
    轻寒翦翦阅读 7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