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说话能力

文章来源:百度学术

        听、说、读、写是小学语文基础训练的重要内容。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口头语言的听和说,书面语言的读和写,四种本领都要学好。”而口头表达能力是书面表达能力的前题,对一年级学生来说,培养良好的说话习惯尤其重要。因此,在教学中应把“说”作为一个重点来抓。

一、从学生最熟悉的事物入手,训练说话能力

       根据一年级学生喜听好说,表现欲强的特点,新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就可以通过和学生进行对话,引导学生用完整的话回答出自己的名字,家住什么地方,家里有什么人,自己的爱好是什么,家里有几口人,他们是做什么的,你爱自己的家吗等等。这样,既初步了解了学生的情况,又对学生进行了初步的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一年级学生的想象力很丰富,他们热爱大自然,喜欢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还把它们当作自己的朋友。教师要因势利导,启发学生大胆想象打比方,让学生的思路开阔。例如:看见天上飘浮的白云,他们会说:“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有的像大象,有的像猎狗,可爱极了。”有的还会说:“蓝天是白云的家,月亮的家,星星的家和太阳的家。”叙述春天,小河边小草变化时,他们会说:“春天到了,清清的小河边长满了碧绿碧绿的小草,真让人喜爱。”描绘小鸟在空中飞时,他们也能说:“小鸟张开翅膀在高高的蓝天上飞。”每教完一节课,我们都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们说话的能力,并结合美术课让学生发挥想象,把所要说要写的话在图中表露出来。好的作品可以在学习园地或课堂中展示,并给予表扬奖励。例如一年级下册第一课“识字一” ,学生学会了第一课的词语,了解了春天的特点,知道春天会开什么花,燕子往哪儿飞,柳树、小草和花儿的变化后,教师就可以因势利导,借助形象美丽的春景图,指导学生从上到下,从远到近的方法把整幅图按顺序地说一说,并启发学生大胆地想象春天的美景,把你所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画下来和写下来。学生学习兴趣十分浓,百分之七十的同学都能超出我的想象,画出和写出了最美的春天,并抒发出他们对春天的喜爱之情来。如:有的同学是这样写的:“春天到了,春风轻轻地吹,春雨细细地下。柳树发芽了,小草变绿了。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布谷鸟在空中边飞边唱歌,青蛙醒来了。小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梨花开了,杏花开了,桃花也开了。小蜜蜂在花丛中采蜜。小朋友们在草地上跑来跑去。啊,春天真美!我爱美丽的春天!”这么美的画面和语言怎不让老师和家长们称赞呢。

二、在识字中训练说话能力

        学生每识完一课生字,教师可以用几分钟训练孩子们用词进行说话。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在语言环境中识字,理解词义,更主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练习说话和运用词语的能力。例如,教了“识字2”的生字词“篮球”、“足球”、“排球”,学生知道这些词都是表示球类,是体育用品,把他们变成运动项目就成了“打篮球”、“踢足球”、“打排球” 。接着,学生还认识了许多田径项目和许多体育用品,如:“竞走、跳高、跳远、掷铁饼、推铅球、投标枪、游泳、射击、登山”,学生学了这些词语后通过看图、演示,老师启发想象,让孩子们通过用简笔画勾画出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并能用几句话表述出来。如:“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是打篮球、踢足球、游泳和跑步。天天锻炼身体好,长大了能为国争光。”孩子们的理想多伟大啊!

三、在阅读中训练说话能力

       在阅读教学阶段,我们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和课后提示,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用完整的话来回答,提倡大胆质疑,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说的乐趣。如讲完了《春到梅花山》一课后,孩子们都知道春天来到了梅花山,春风把梅花都吹开了。孩子们通过学文后就可想象,边画画边说出春天里梅花山的美丽景色来。看,学生是这样写的:“春天到了,满山的梅花就开放了。盛开的梅花,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像蓝天下的片片彩云。那一朵一朵的梅花,晶莹透亮,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啊,梅花真美!我爱美丽的梅花!”学了《蘑菇该奖给谁》这课后,学生就知道该向谁学习,并能看图把故事复述出来,还能说出读了这课后,知道兔妈妈为什么要把最大的蘑菇奖给小白兔。我们应该学习小白兔的什么精神。孩子们除了能看图表演和复述课文外,还能写出和画出文中的大意来。学生是这样写的:“兔妈妈知道小白兔敢和骏马赛跑,就把最大的蘑菇奖给了小白兔。看,小白兔多开心哪!”“学了这课后,我愿意向小白兔学习。因为它敢和骏马赛跑,又很勇敢,所以,我们平时学习也要向小白兔那样,敢和高手挑战,百折不回,勇往直前。”还有,学了《奶奶的白发》这课后,学生就体会并能说出:“学了这课后,让我懂得了对待长辈要尊重,有爱心,决不能让他们为我们操心的道理。”再有就是学了《放小鸟》这课后,学生除了能复述课文外,还能领悟到:随着大森林的开发和人们的滥捕滥杀,许多种鸟都濒临灭绝,我们应该爱护鸟,还它们一个幸福的家园。所以,孩子们通过学文后就可说出和写出爱护小鸟的话语来。如:学生是这样写的:“小鸟能帮助人们消灭害虫,保护树木,保护大自然,它们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一定要保护它们。”看孩子们的爱鸟,护鸟意识多高呀!可见,阅读教学不仅能让学生通过朗读,背诵和复述课文来提高说话能力,而且还能让学生通过学文受到人文教育。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的功效。多方面的训练,提高了学生组织语言的能力,还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四、在学词,学句中训练说话能力

        每课识字我都要求学生扩词。我最注重启发学生选择最常用的词语进行说话。例如:学了“喜”字,学生就扩了许多的词语:“喜欢”“喜爱”“欢喜”“喜洋洋”等等,学生就会选择“喜欢”造句。1、我最喜欢上学。2、我最喜欢看动画片。3、我最喜欢画画。还有“喜爱”造句。1、我最喜爱做游戏。2、我最喜爱学习。等等,每个基础训练里都有成语和名言名句,我除了要求学生会背会理解成语外,还要求选择成语来造句或说话写话,孩子们在我的启发引导下,通过前面的课文学习,就能画出最美的画面和写出最动人的句子来。如:学了描写春天的成语后,学生就能默写出来。如:“春暖花开、春色满园、春光明媚、春意盎然。”孩子们还能通过想象写出句子来。如“春天到了,三亚市到处春暖花开,春色满园、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美丽极了!”还有表示节日气氛的成语,学生也能说话写话,并能画出图来。如:“春节到了,三亚市到处灯火辉煌,人们个个欢声雷动,欣喜若狂、载歌载舞。三亚市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看,孩子们观察力,想象力和生活经验是多么的丰富呀!他们真是能唱、能跳、能说,又能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十分浓郁,家长们放心,孩子们开心,老师们也就知足了。

五、开设说话训练课,运用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

       由于一年级学生思维尚未得到充分发展,无意注意占优势,听话时常常注意力不集中,说话时意思表达不清楚,各种语病较多。因此,在一年级开设说话课,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颇为重要。

1、看图说话

图可以是单幅图,也可以是多幅图。说话的内容可以是从图上看到的,也可以是从图上的内容提到的。要设计好教学思路,把指导看图和指导说话有机地结合起来。训练时,按“观察——理解——表达” ,再要求他们按照教师提出的问题,把观察、理解的内容说出来。一般来说,学生对看图说话的训练形式很感兴趣,只要教师把教学思路设计好,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2、听故事说话

        爱听故事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特别是一年级学生,一听到老师要讲故事,高兴得都要跳起来了。教师选材时要注意不超出学生的接受水平,讲故事时语言要规范,要绘声绘色地讲给学生听;讲故事前要提出明确要求,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把听到的转化成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3、观察事物、小动物或水果说话

        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给学生所观察的事物必须是他们最熟悉且感兴趣的,这样才能调动他们说话的积极性。观察说话,有一定的难度,教师要认真选好话题,组织好语言进行引导。如在观察“小白兔”说话时,我要求学生先在家仔细观察小白兔的外形,毛的颜色和它的特性、食物等,通过观察后就可非常熟悉地把小白兔介绍给同学们听了。如有位同学是这样描述小白兔的:“我家里养了几只可爱的小白兔,它们全身的毛是雪白雪白的,眼睛和嘴巴是红色的,两只耳朵长长竖起来,尾巴短短的,胡须翘翘的。它们每天最喜欢吃新鲜的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还有描写水果的:“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是西瓜。西瓜长得又大又圆。它的皮是绿色的,子是黑色的,肉是红色的。吃起来甜甜的,可好吃了。”等等的说话训练,实践中的不止于此,如创设情境说话,讨论辩论等等。

       由此可见,要培养一年级学生“说”的良好习惯,首先应激起学生说话的兴趣,让他们都有机会上台来想说、敢说、会说。听、说、读、写相互结合,逐步提高他们说话的能力。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本身,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正如苏霍姆林斯所说:“每个孩子不光在感知,而且也在描绘,在制作,在创造。”每个学生都有其独特的精神世界,有着不同于成人的思维方式,那些看似幼稚,可笑的问题常常蕴含着创造的灵感和伟大的构思往往会成为他们今后成功的起跑线。因此,我们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要善于捕捉这短暂的瞬间,不要轻易地折断他们想像的翅膀,既使学生做得不好,说得不对,不完美,教师要耐心地启发引导,给予肯定、表扬或鼓励,让学生能大胆地说话,使课堂都能活跃起来。这样,说话课才有意义,孩子们的说话能力才能逐步地提高,孩子们才能在语言环境中得到锻炼。

一年级学生说话能力的培养

        说话,是人生一种最重要的表情达意方式。 科学家研究表明,七八岁是大脑语言中枢发育的黄金时间, 人的一生能不能说,会不会说,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时期的语言发展。因此,在低年级语文教育中,说话训练被作为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低年级学生的说话训练,与中高年级的作文教学紧密相联,为全面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奠定基础。

(一) 训练学生敢说 

         敢说是一个心理素质问题。 一般学生不敢说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有的家长甚至老师,当孩子某句话说错就喝斥、讥讽,给孩子造成不敢再说的心理;二是有的孩子从小群体生活少,环境适应能力差,胆怯、害羞而不敢说;三是某些孩子先天不足,有一定生理障碍而惧怕说话。这就要求低年级教师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说话氛围,使孩子克服心理障碍,让孩子多说。只要敢说就是好事,即使说错了也并不是什么错事、丑事。我们班有个女同学,上课听讲非常认真,作业也能一丝不苟地完成,而且正确率较高,但是只要老师一提问,她总是把头低下,小手怯怯地举着,每每请她起来回答问题,她总是很害羞,脸涨得红红的,声音低得像蚊子叫。针对这种情况,我与她家长相联系,经了解,她在家是非常爱说的,出了家门就不大爱多说话。我清楚了,她的环境适应能力较差。于是我好几次故意让普通话差的同学、说话能力差的同学回答问题,讲完后,不管讲得如何,我都带头鼓掌,加以鼓励。在这种气氛下,她的心理障碍渐渐解除了,开始小声回答问题,经过一学期的训练,这位同学能在课堂上敢于说也乐于说了。

(二) 训练学生善说 

       善说是一个技巧问题。在小学低年级要培养善说,我认为要抓这样几个关键:“立之有序,言之有物, 言之有理” 。事物是语言的内涵和基础,语言是事物的表象和外壳。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感性认识不丰富,抽象思维不发达,具体形象思维还占着主导地位,他们所要表达的事物现象越形象,说起来越兴趣盎然、生动活泼。针对这种情况,作为教师引导学生去感知生活,就显得尤为重要。感受生活有一个过程,不能用一句话把看到的内容一下子包罗进去,须几句话才能说清,先说什么后说什么要安排个顺序,这个顺序往往就是感受的过程,感受的过程说清了,也就有序了。 

(三) 训练学生乐说

       乐说,就是要让学生感到言之有悦,言之有趣。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因此,教师在选择说话训练的材料时,既要体现学生的感受又要充满兴趣,让学生亲眼看过,亲耳听过,亲手做过,再亲口说说,让说话训练在有意无意中进行。变“要我说”为“我要说”,充分调动学生主动说话的积极性,切实让学生感到言之有物。说话训练做到言之有趣、言之有物,学生也能做到乐说、爱说、想说。 

         听、说、读、写是小学语文基础训练的重要内容。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口头语言的听和说,书面语言的读和写,四种本领都要学好。”而口头表达能力是书面表达能力的前题,对一年级学生来说,培养良好的说话习惯尤其重要。由于一年级学生思维尚未得到充分发展,无意注意占优势,听话时常常注意力不集中,说话时意思表达不清楚,各种语病较多。因此,在一年级开设说话课,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颇为重要。1、看图说话图可以是单幅图,也可以是多幅图。说话的内容可以是从图上看到的,也可以是从图上的内容提到的。要设计好思路,把指导看图和指导说话有机地结合起来。训练时,按“观察——理解——表达” ,再要求他们按照提出的问题,把观察、理解的内容说出来。一般来说,学生对看图说话的训练形式很感兴趣,只要把教学思路设计好,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2、听故事说话爱听故事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特别是一年级学生,一听到家长要讲故事,高兴得都要跳起来了。家长选材时要注意不超出学生的接受水平,讲故事时语言要规范,要绘声绘色地讲给学生听;讲故事前要提出明确要求,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把听到的转化成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3、观察事物、小动物或水果说话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给学生所观察的事物必须是他们最熟悉且感兴趣的,这样才能调动他们说话的积极性。观察说话,有一定的难度,家长要认真选好话题,组织好语言进行引导。如在观察“小白兔”说话时,要求学生先在家仔细观察小白兔的外形,毛的颜色和它的特性、食物等,通过观察后就可非常熟悉地把小白兔介绍给同学们听了。如有位同学是这样描述小白兔的:“我家里养了几只可爱的小白兔,它们全身的毛是雪白雪白的,眼睛和嘴巴是红色的,两只耳朵长长竖起来,尾巴短短的,胡须翘翘的。它们每天最喜欢吃新鲜的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还有描写水果的:“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是西瓜。西瓜长得又大又圆。它的皮是绿色的,子是黑色的,肉是红色的。吃起来甜甜的,可好吃了。”等等的说话训练,实践中的不止于此,如创设情境说话,讨论辩论等等。由此可见,要培养一年级学生“说”的良好习惯,首先应激起学生说话的兴趣,让他们都有机会来想说、敢说、会说。听、说、读、写相互结合,逐步提高他们说话的能力。培养学生说话的能力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本身,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正如苏霍姆林斯所说:“每个孩子不光在感知,而且也在描绘,在制作,在创造。”每个学生都有其独特的精神世界,有着不同于成人的思维方式,那些看似幼稚,可笑的问题常常蕴含着创造的灵感和伟大的构思往往会成为他们今后成功的起跑线。因此,家长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要善于捕捉这短暂的瞬间,不要轻易地折断他们想像的翅膀,既使学生做得不好,说得不对,不完美,家长要耐心地启发引导,给予肯定、表扬或鼓励,让学生能大胆地说话,使课堂都能活跃起来。这样,说话课才有意义,孩子们的说话能力才能逐步地提高,孩子们才能在语言环境中得到锻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