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相遇,是怦然心动!

当遇到那个人,希望可以这样怦然心动      ——《怦然心动》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是总有一天,你会遇见一个如彩虹般绚烂的人,她会让你觉得自己之前遇到的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无意中看了一部好纯的爱情片,这让我想起了许久不见的她!

怦然心动,太贴切的译名,有什么比这个词更适合来形容年少时期的情感萌芽?

 电影讲述的故事非常简单: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朱丽,一个俊朗的小男孩布莱斯。朱丽对布莱斯一见钟情,布莱斯对朱丽从厌恶、抗拒到被吸引,最后他们终于靠近彼此交流,在将感情只诉诸于已之外,开始交心。电影结束,十分美好。

 但是,电影并没有陷入常见的套路:你喜欢我,我不喜欢你;你不再那么喜欢我,我开始向你靠近;你决定要离开我,我却深深喜欢上了你……这样一遍又一遍地刷剧,是因为在电影中,朱丽如何对待自己的感情让人印象太过深刻。

1、一厢情愿的心动,让你低到尘埃里

  故事开始,是布莱斯一家搬到朱丽家的对面。因为布莱斯小帅哥那双明亮的眼睛,朱丽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便想要献上自己的初吻。


 之后,布莱斯觉得朱丽总是在纠缠自己,完全不给自己留有一丝喘息的的余地,为让朱丽离自己远点,甚至假装与学校的校花交往。而朱丽呢,一直觉得,布莱斯其实是很喜欢自己的,只是因为太过害羞而不愿表露,朱丽觉得自己应该主动,所以拥抱他、追逐他、站起来趴在课桌上嗅他身上的味道。

 心动可能都是这么开始的吧?好看的外貌仿佛会发光,光芒笼罩在自己心仪之人的周身,那么仙气那么优雅那么与众不同那么独一无二。

 那是我心上的人呀!他怎么那么美好?他不可能不美好。他肯定也喜欢我。他不可能不喜欢我!

 不是说初次见面,没有两厢心许的可能。但更有可能的是,对方视你如甩不掉的鼻涕虫,你只是一厢情愿。可仅仅是这一厢情愿,就让你低到了尘埃里:所有的回避,都只是对方害羞;所有的伤害,都只是对方的不经意。

 初时心动的朱丽,便是如此。无视一切,只是钻牛角尖般地执着着,与布莱斯的初吻。

2、分歧出现,你从梦中惊醒

随着年龄增长,朱丽的感情慢慢内敛起来,不再像小时候那么外放,但对布莱斯的喜欢的炙热不减。这时两人间的分歧出现了。其实分歧一直都存在,只是现在才浮出水面,被朱丽发现。


  街区里一颗茁壮的梧桐树被砍。朱丽爬到树上不下来,希望自己“钉子户”的行为能救下这棵树,而布莱斯却事不关己地拒绝帮助她,这让朱丽很难过。好容易心情平复,又因为布莱斯及其家人嫌弃朱丽家庭院脏乱,一直扔掉朱丽免费送来的新鲜鸡蛋而气愤。朱丽第一次觉得,布莱斯怎么可以这样。

两人感情不同步,自然会带来分歧和谎言。不要觉得不解:我心上的人怎么会这样?因为让你心动的他,本就是你想象中的他。只是心动让你盲目。就像朱丽一样,总会有那么一件事,让你从自己编织的完美梦境中惊醒,发现你心上的他,跟你以为的,其实不一样。

 围绕在布莱斯周身的光一点点黯淡,他的眼睛没有初见时那么明亮了。朱丽似乎能揭开自己亲手给戴上的理想假面,看清他没有那么完美,不过跟自己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孩子。

3、关键是一个人的整体,而不是局部

    电影中的这个观点很有意思:整体是否大于局部之和。以画作为例,一幅画不仅是各个局部部分的简单组合,牛、草地、阳光,单看很普通,但作为一幅画的局部组合在一起,却能让画作美得不可思议;而有时,作为局部的牛、草地、阳光很美,放在一幅画里却使得整个画面显得糟糕。

    同理,一个人作为整体,不能仅仅用他的眼睛,他的微笑这些组成整体的部分来评价他,还要了解他的想法,他的性格等等,综合考虑这个人的整体是否大于局部之和。


    当朱丽带着这个观点观察身边人时,发现很多人的“整体反而不如局部之和”,只是对布莱斯不确定。有天,听到布莱斯在图书馆和朋友一起嘲笑自己的亲人,朱丽伤心又愤怒。即使事后布莱斯向朱丽解释自己的真实想法,也只是让朱丽更加认识到布莱斯的懦弱。

 当你终于抛开自己绘制的假象,放下狂热,学会冷静,你会发现,你加诸在对方身上的光环,不过是隔壁门缝里漏出来的影子。站在普通人的角度上,真切地去观察你心上的人吧,看清他的优点,也看清他的缺点。而不是沉溺于皮囊的赏心悦目,因为局部忘记了整体。

    布莱斯的眼睛忽闪忽闪,布莱斯的酒窝浅浅醉人,但仅止于此。他的虚荣、胆小……无不向朱丽展示了他的浅薄。朱丽终于确定布莱斯没有那么好,下定决心疏远这个整体远远小于局部之和的人,不再喜欢他。

4、成长为一棵树

    布莱斯终于大胆地向朱丽展示自己的情感,并准备在同学面前亲吻朱丽。朱丽却避过布莱斯的吻,飞快骑车回家。这是朱丽这辈子都在等待的吻,可因为和自己梦想中的初吻不一样,她还是坚决推开了布莱斯并拒绝与他见面。直到布莱斯在朱丽家的庭院里移栽了一颗梧桐树苗,朱丽终于走出家门,再次与布莱斯交谈。


    朱丽喜欢布莱斯,非常喜欢,甚至在觉得自己讨厌他的时候,依然被他吸引,大脑因他而混乱。即便如此,朱丽还是学会自尊,知道掌控自己,不再盲目,不会因为布莱斯给出的一点甜头就昏头昏脑地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当布莱斯愿意了解朱丽、尊重朱丽、为朱丽心底隐藏的愿望(重新拥有一颗梧桐树)努力时,朱丽终于重新接纳了他。

    如果你能明白在这段情感中自己的想法,倾听自己的内心,那么不管你心仪的人是否会喜欢你,或者他是否真的适合你,你都是强大的,因为你终于成长为一棵树,不需要再依附于任何人,也不会轻易被环境左右,能够坚定地独自前行,不惧狂风骤雨。

 当遇到那个人,希望可以这样怦然心动:

    知道了人对于美的追求是源于天性,可表象和内在之间的差异,需要思考、辨别;

    卑微对于感情没有任何助力,只会让人混乱、迷失自己;

    自尊、勇敢、认清自己,不犹疑、不怯懦,在情感中学习、自省、反思;

   不是因为意外的事件驱动着自己往前,而是真真正正地成长,不管是从心理上还是性格上,能够独立自信地面对未来。

 这样怦然心动才美丽长久,如梧桐一般坚韧挺拔。不会转瞬即逝,只余一声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小影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部爱情电影——《怦然心动》。 朱莉·贝克虔诚地相信三件事:树是圣洁的(特别是她最爱的梧桐树...
    静雅课堂阅读 1,099评论 0 3
  • 1 推荐一部小众的温情的青少年自我成长电影《怦然心动》,虽然是讲初恋的,却把初恋讲的荡气回肠,让人看过之后,回味不...
    浩评如潮阅读 529评论 4 4
  • 1. 七岁那年,朱丽·贝克初识布莱斯·罗斯基,对他怦然心动。 朱丽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呢? 她从不掩藏自己的情感,也从...
    carbon小白阅读 1,013评论 0 7
  • 见到布莱斯·罗斯基的第一天,我心动了。他的双眸有种魔力让我如痴如醉。 女孩对一个刚见面的男孩一见钟情,男孩成了她的...
    迷糊小子二号阅读 592评论 1 2
  • SQL注入漏洞(SQL injection) 是Web层面最高危的漏洞之一。 在2005年前后,SQL漏洞随处可见...
    Enomothem阅读 2,56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