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关注的细节说不定就是身体癌症的“警告”

肠癌是危害我国的恶性肿瘤之一,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2017最新中国肿瘤现状和趋势》显示,我国大肠癌每年新发人数高达15万,已经成为世界第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尤其是早期发现肠癌的,还不到10%,其五年生存率迅速将到20%以下。

而肠癌,大多是“拖”出来的!

大肠癌具有隐蔽性,大多数在早期没有明显的局部症状,就像便血、腹泻等,让不少人都以为只是简单的痔疮,但随着症状的加剧,这时再去检查,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体检的时候,人们也更倾向于选择抽血检查,胸片,腹部彩超等等,但是却极少人会主动选择肠镜检查,或者直肠指捡。

但是,约60%的结直肠癌会长在直肠,直肠指检是最容易发现肠癌的方式之一,而在延误治疗的直肠癌患者中,有约80%以上是因为未做直肠指检造成的。

所以,平时一定要及时发现肠癌的信号,及早治疗。

肠癌多是“拖”出来的,一旦身体出现3多2痛,趁早就医,能保命!

“3多”:

1、排便次数变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肠癌早期患者,排便习惯会发生变化,比较明显的就是排便次数增多。

正常人一天的大便次数是1~3次,但如果你发现自己大便次数突然变多,还总是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的现象,就要提高警惕了,很可能是肠癌引起的排便次数改变!

2、放屁次数变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肠道和屁的关系很大,屁含有400种成分,放屁的有无或多少并非小事,还可能反映机体肠道是否正常。

一般的屁是不会特别臭的,而屁之所以多且臭,一方面是由于肿瘤发生在直肠,较接近肛门、管腔小,即便肿瘤不大也容易发生阻塞,因此引起放屁频频;

而屁臭,是因为其中所含胺类物质,胺即致癌物。

3、便血增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肠癌早期会出现便血(或粘液便)等症状。

正常的排便并不会引起肠黏膜破损出现便血,若大便与肿瘤表面摩擦,却极易出血,这时的血不像痔疮一样是鲜红色,而是呈暗红色,通常与大便混合在一块。

这一定要学会区分,及早去医院检查。

“2痛”

1、腹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肠癌患者会因肠道梗阻发生腹胀、腹痛,其中腹痛的发生率较腹胀的发生率高。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

但随着癌细胞对肠道的不断侵蚀,还会出现溃烂和感染,使肠道发生痉挛,引起腹部异常疼痛。

这种疼痛呈阵发性或者是持续性,并且腹部按压时可能会发现不同程度的肿块,横结肠和乙状结肠出现肿块的症状较为明显。

2、肛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肿瘤生长在肛门附近,就可能表现出肛门疼痛,这需要我们仔细分辨。

随着肿块增大破溃后,还会出现肛门部坠胀、隐痛,大便习惯改变消瘦等异常。

肠癌最爱这“三类人”,希望你不在其中:

第1类:办公室人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很多年轻人因工作久坐办公室或宅在家里,缺少运动,就易增加肠癌的形成。

长期久坐不动,肠道蠕动会减慢,粪便中有害成分,会在肠道内滞留,刺激肠黏膜;

加之,久坐的人腹腔、盆腔、腰部血液循环不通畅,容易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增加癌症的发生。

第2类:肠息肉人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肠息肉指的是我们肠道粘膜上所有隆起性的病变,包括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从一个腺瘤性息肉到大肠癌,往往就是5-10年左右的时间。

第3类:无肉不欢人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期吃肉,摄入高脂、高蛋白食物,易使肠道分解产生有害物质,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会通过肠壁进入血液,损害身体,且会使最接近毒素的肠壁引发炎症,诱发肠癌的发生。

肠癌的预防与自养:

一、补充高纤维食物

由于膳食纤维不能在肠道内被消化,就会刺激人们的肠道蠕动,吸附食物残渣中的致癌物,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

补充膳食纤维,可以两餐之间泡一杯金玉兰叶茶,清肠排毒,保护肠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玉兰叶又称菊苣叶,是一种药食两用的小植物,现已被收入我国药典,其重要作用是预防肠癌,改善肠道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玉兰叶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对养护肠道,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炎都很有帮助。它还能降低大肠的pH值,可以增加肠道的有益菌数量,抑制有害菌的生长,改善肠道内菌群环境。

此外研究发现,金玉兰叶中含有低聚果糖,具有清肠排毒、改善脂质代谢,降低血脂、调节机体免疫系统,促进矿物质吸收等生物活性,有预防肥胖症以及抗癌作用。

平时可以将金玉兰叶炒制成茶,方便补充。

二、减少外卖次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卖,虽然吃着爽,但却会增加肠胃的消化负担,因为研究发现,吃外卖的人,更多会选择大量的肉等高蛋白食物。

而摄入过多的蛋白质,易滞留在肠道内变质,产生氨、吲哚、硫化氢等毒素,刺激肠壁,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三、运动降低癌变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对预防癌症很有益处。

运动能放松自我,缓解压力,研究指出,运动可影响荷尔蒙水平、新陈代谢速度以及已消化食物留在肠中的时间,并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每天运动30分钟就可以使容易癌变的肠道息肉减少1/3。

为此,平时要适量增加有氧运动,选择慢跑,快走,游泳等形式。

四、重视肠癌筛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议四十岁以上肥胖人群,有肠癌家族遗传病史、肠道息肉、经常熬夜久坐的人,及时完善肠癌筛查。

40岁后,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试验,每5-10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50岁后,每五年查一次乙状结肠镜/ 结肠造影/ CT结肠成像,每3年做一次大便DNA检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