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礼物——志工11月学习心得

    生活是一团麻,那也是麻绳拧成的花;生活是一根线,也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生活,饱含着人生的酸甜苦辣,也充满欢笑与希望。

    11月,团队的学习活动颇丰,课程、安静、自我关怀、每日感恩、感恩节活动、工作坊、个案展示、感恩父母、亲密关系;老师特别注重引导小伙伴们在各自生活中进行实践和体验,践行在生活中成长。随着课程的进展,小伙伴们日渐深入,都在父母关系、自我关系、孩子关系、亲密关系中有很多新的发现,相互之间也越来越亲密,越来越敞开、越来越勇敢,大家在互相陪伴中连接加深、互相影响。

    11月,我特别注意体验把心带入生活、打开感知、释放身体,在一日日的生活琐碎中认识自己、在关系中发现自己。当打开心扉、用心去感受生活,才发现感知是如此的真切而美妙;才发现需要有时会被各种外壳所包裹、可以被一层层剥开、一层层显露;才发现头脑是逻辑,可以带来面包;而心是爱,带来笑、喜悦、和慈悲。

    11月,和孩子的交流已日趋放松,关系越来越融洽,也领会到了:当给予孩子全然的接纳和信任,当关注情绪、守好界限,每个人都会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做好自己。孩子已逐渐从半年前的焦虑和自我否定,通过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探索,看清了他过去的状态、理清当时的问题及其造成的结果,并能觉察到当下的情绪,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一次,听着他越来越柔和的话语,越来越成熟的思想,我能感受到那通过电波传递过来的温柔的力量。每一次的交谈,都对他有新的发现、都欣喜于年轻人成长的速度、都赞叹卿出于蓝而胜于蓝。是啊,谁的人生不走弯路呢,虽有一点眷恋一些遗憾一丝无奈,可是,走过弯路的人生,不是会更清醒更明确更坚定吗。为他欣喜赞叹!

                                       

    11月,对亲密关系的探索如同抽丝剥茧,透过一层层深入,却发现依然是与自己的关系,是自己和自己念头的关系。起初,从生活琐事中发现各自的行为模式,从冲突中体会各自的情绪及其动因;到发现各自需求和核心动机的不同,看到了思维模式性格模式的差异;当通过小家排去观察自己和父母关系时,又看到自己对父母的内心感受和模式;最后,回归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念头,看到外在关系只是自己和自己念头关系的外在投射。这期间,既享受着自己的小确幸小满足也感受着抗拒心痛与无力;既被团队伙伴亲密温情的狗粮所打动而温暖,也被其背后一地鸡毛的真实所感染而踏实;自己既有积极兴奋,也有疲惫索然,从而反思、再坦然、向内静观,逐渐清晰。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只要心怀目标、找准方向,只要持续前行,就一定会到达那个希望的地方。

    这期间,也曾因卡住而倦怠,随后觉察到:生活就是升级通关,当卡在某个地方,就是需要回看自己,提升能力、积蓄力量的时候了。当心是向外抓取的时候,是不安、焦虑、浮躁的;当向内静观时,方可沉静、才能汲取力量。这个道理以前不知看到了多少遍,原来还是别人的道理;只有经过自己的经历体验和感悟,才真正来到自己的心里。

    这期间,透过双方,不断去看见自己和对方,不断体会着对人与对事的区别、道理与感受的区别、给与要的区别、用脑和用心的区别、应该和愿意的区别、体验着条件、要求与接纳的不同感受,体会着边界的界限及其带来的反馈和感受,感知着感恩带来的温暖、富足和力量。这期间,也曾有因工作坊的能量累积,内心洒满温暖阳光而接纳度飙升,更确信爱满自溢,相信当自身的爱俱足时,就会发挥每种性格的天赋美德;而当内在匮乏时,则会出现欲望和恐惧,形成固着的信念。这期间,体验到转念的重要,不再沉浸于对过去的遗憾、伤害、愧疚,学会转念,看向未来的愿景,看到当下可以做的行动,逐步向目标迈进。这期间,品尝到生活的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品尝到人生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也尝到了勇敢与勇气的甜头。

    对亲密关系的探索渐渐回归到与父母的关系上,觉察到与父母的关系至关重要,甚至是一切之本,这个月的诸多个案也揭示了这一点。在我与父母关系的小排列中,我看到了我与父母的关系呈现,了解了母亲的焦虑、父亲的不知所措,理解了他们的局限。通过学习,明白了自我成长与父母的关系,首先要尊重父母、接纳父母。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接纳父母如其所是,感谢他们所给予的,也看清他们所不能给予的,由自己来创造。其次,是站对自己的位置,做好父母的孩子,而不是他们的父母;最后,与母亲与家族成熟女性连接,发展成熟女性的力量。11月,与父母的关系从疏离逐步回暖,但在尊重、全然接纳和建立连接上仍需努力。

    看过TED上的一个演讲“要想快乐?学会感恩”中讲到,并不是快乐让人心存感恩,而是感恩使人快乐,深以为然!每个时刻都是上天给予的礼物,都有一个机会,发现机会、善用机会就是生活中美好与丰富之处。而心存感恩的方法非常简单,分为3步:停下来、看一看、向前走。具体来说,就是在生活中时常停下来,安静下来,打开身体的感知系统,感知那些精彩丰富的事情,享受被给予的一切,也可以敞开心扉迎接挑战,真正的去做一些事情,认真过生命在当下提供的选择。11月,每日的感恩练习、感恩节的感恩活动,也让我体会到:如果心存感恩,就不会恐惧;不恐惧,便会平和;如果心存感激,就有满足感,更乐于分享;如果心存感激,就会欣赏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尊重每个生命。令我高兴的是,11月,我会笑了,笑的越来越多,越来越轻松、越来越温暖了。

    生活就是来给我们送礼物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其珍贵的正面价值,让我们透过这些礼物来认识自己、探索自己、发现自己,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自己。感谢生活,感谢生活中的冲突和困难,让我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一个正确的方向,让我离自己的心愿越来越近。我的心愿,就在前方,冲我微笑、向我招手。

    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洒满善良的土地,只要愿意看见它浇灌它呵护它,它就会生长、壮大,延伸……

    在对与错之外,有一片田野,我们在那里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