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写作

从我在公众号开始写第一篇文章,到今天为止,刚才特意数了数,一共发了15篇文章了,也就是坚持了15天,每天更新一篇。我想,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至少能坚持到完成老白写作训练营30天打卡任务的那一天。

这几天在简书看到了好几篇文章,谈论的都是写作带给自己的好处,于是,我更加坚定了坚持写下去的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写作这件事情,本身就是锻炼自己意志的一种途径

可以说,我现在的坚持有为了坚持而坚持的味道,也就是,我的目标是坚持每天写一篇,1000字以上,期限30天。前三篇没有参加打卡,所以具体目标应该是33天。

很多时候,我都是为了达到目标而坚持。

上大学的时候,从开水房打水提回宿舍,有一段不算近的路程。两个大热水瓶,装满水,其实还是挺沉的,所以走不多远,就会想要停下来歇一口气。后来,我就给自己设定目标,在很想停下来的时候,对自己说:到前边拐角处再停吧。到了拐角处,好像还能再坚持一会儿,于是告诉自己:到楼梯口再停吧。到了楼梯口,再次告诉自己:下了这些台阶到平地上再停。到了平地上,一看,这到宿舍也不远了啊,坚持坚持到宿舍吧。于是,就这样,一口气走到了宿舍。

去年夏天锻炼身体,每天坚持跑步。为了跑步,买过计步器,买过运动手环,甚至因为原来的手机和新买的运动手环不能同步,还换了一个新手机。做这些,就是为了能通过跑步,将数据同步到微信运动,这样好像就会有人在监督我,每天至少跑够一万步。老公说我折腾,每天坚持跑一小时半小时就好了,非得知道自己跑了多少步有什么意义。不,我的意义就在于每天微信运动上公开的数字,就是我的坚持。那段时间我每天跳半小时的郑多燕健身操,即使家里来了客人,我也要坚持,因为我的目标就是连续跳多少天,中间中断一天,我都会觉得很难过。

02

写作,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水平。

我的工作,似乎也不是特别需要我去写什么东西。所以,写作,纯粹就是我的个人爱好。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爱好。我本来想好好学习弹古筝的,但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出去跟老师上课。但是,写作就不一样了,随时都可以进行,不需要出门,不需要专门找老师,跟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冲突很少。

开通公众号很长时间了,只是,之前一直没有勇气把自己写的文字发上去,其实,就是现在,每天发文,自己内心也是忐忑的。因为。我知道,我的文字还不足以拿出来公之于众。

前几年,应该有四五年吧,我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搜狐论坛上,管理着一个版面,每天在版面上写文章。那时候纯粹是和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在玩,也没有当那是写作,所以,写东西的时候毫无压力,用一个我在论坛里认识的姐姐的话说我写的都是糟糠文字。还有一个大叔说,一看我的文章就知道我是一个老师,因为我写的文章有章法,结构上总是追求完整的。在我看来,那就是幼稚的意思吧。那段时间,写了很多,具体有多少字也没有统计过。后来,论坛服务器要关闭了,一起玩论坛的姐妹鱼儿特意通知我,去保存一下自己的文字。但是那时候我对论坛早没有什么热情了,对自己的写的那些糟糠文字也没有多在意,所以,拖着拖着,服务器关闭了,所有发表的文章都找不到了。不过,好像也不是那么可惜。

不玩论坛以后,有好几年没有写东西了。有时候,还是心痒痒,还是想要写。但是,想写的欲望越强烈,越不敢轻易动笔,总是害怕词不达意,贻笑大方。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我想,写作也应该是这样吧。虽然我现在写的仍然还是糟糠文字,但是就像简书里面那些作者们说的,你要写,坚持写,哪怕看不到希望,也要坚持写下去。写得多了,一定会有长进的。于是,我也下定决心,即使每天搜肠刮肚地想选题,即使硬着头皮推送出去的每日一篇自己都不忍心看第二眼,即使稚嫩的文字会被众多朋友看到,我也一定要坚持写下去。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也许有一天,我也能做到信手拈来呢。

03

写作,是与自己内心的一种交流。

以今天为例,上午早起做饭,伺候爷俩吃早饭,目送爷俩出门。然后收拾碗筷,收拾屋子。离上课还有六分钟,开车赶往学校,四分钟后到达教室。上午接连四节课,十一点半,回家,遛狗。十分钟后去儿子学校,接儿子。十二点到家,热米饭,番茄炒蛋。半小时后吃完午饭。儿子被罚写作业,陪着他,直到一点十分,强迫他上床睡觉。闹钟一点二十五分响起,喊儿子起床,送他去学校。一点五十回到家,在阳台上看半小时书,赶往学校开会。下午四点半到家,做晚饭,等爷俩回家吃饭。这算是一切很顺利,六点以后,儿子写作业,我进我的房间,终于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了。

几乎每天都是如此循环往复,步履匆匆。外面的世界很浮躁,内心也很浮躁。其实每天坐下来,也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很少有提前计划好的,都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但是写着写着,似乎就进入了一个只有自己的世界,那个世界,有我喜欢的自己,也有我喜欢的生活。写出来的,无论质量如何,始终是文字,从这些文字里,我尽情表达我的喜怒哀乐,我能感觉到自己还活着,不同于行尸走肉,我还可以思考,我还会思考。偶尔,在某个浏览自己不经意留下的文字的瞬间,爱上自己。

04

写作,是为了记录生活。

在玩搜狐论坛之前,我玩过一段时间的搜狐博客。在搜狐博客,我记录了怀孕期间的生活。后来,不玩博客了,开始玩论坛。在论坛里,有一段时间,天天写日记。不玩论坛了,在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偶尔随手记录些什么。而这些零零碎碎的记录,在后来的日子里偶然看到,常常会让自己特别感动。

从不曾刻意铭记,也以为自己早已放弃,但是文字记录在那里,日后拾起来,那就是无比珍贵的记忆。

记得有一次,从QQ空间偶然看到以前的一篇日记。日记里写着我下班回到家,17个月大的儿子高兴地喊着妈妈,然后给我递上我的拖鞋,看着我换鞋。那一瞬间,突然很愧疚,愧疚自己忘了,儿子从小就那么懂事,但是自己却对现在的他要求那么苛刻。小孩子对父母的爱是多么纯洁无私,父母呢,自以为爱孩子,为孩子好,其实,又何尝不是希望儿子优秀,满足自己的愿望?就像那些不会飞的笨鸟一样,下个蛋孵出来,让它飞。

文字,记录下来的有生活,也有情感。在阅读的时候,读出来的更多的就是情感,有对往事的缅怀,也有对当下的审视,更有对未来的希望。

05

写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会写字愿意写字,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的认真的生活态度。

写作,可以让人沉静心灵,耐得住寂寞,提高自身的修养,从而,遇到更好的自己。

写作,可以让人与自己的灵魂对话,剖析内心深处的认知和想法,从而提高自己的认识,让自己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更好地处理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悦己悦人。

你优秀了,你眼里的这个世界也就更加美好了,生活也就更美好了。

更何况,万一写着写着成了个大作家,出书了,不是也在为更好的生活作贡献吗?哈哈,这只是个梦想。但是不是总听人家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一个不小心就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3月12日,蓝海BLUE S发起了一个挑战,号召大家在一周内以《我为什么写作?》为主题写篇作业,截止到3...
    无限爸爸阅读 384评论 0 4
  • 在学生时代,语文是我最差的一门课程,写作几乎成为我最头痛的事情。无论考试还是作业中的写作,我都是按照议论文的模式生...
    小松_路飞阅读 454评论 2 3
  • 这篇文章的标题原为“我为什么写作”,在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是完全不知道的。但是写完后,我觉得,我好像有点头绪了...
    大俊成长日记阅读 345评论 6 0
  •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我开始写东西,之前零零碎碎,今年才想坚持下去。于是,今年寒假开始,我在新浪、十五言、简书以及后来...
    竹de三厘米阅读 456评论 2 4
  • 现如今是一个全民写作的时代。据说,光简书上面的写作者就有三十万。 简书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每个写作者都能找...
    心有所愿阅读 26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