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住不说,允许孩子活出自己的节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华日记第264篇(2018.7.9) 周一

忍住不说,允许孩子活出自己的节奏

——诵读《接纳力》(第7天))心得

我们在上周四的读书会分享中,一位宝妈“忍住不说”的实际案例:周六晚上带两个儿子去看完电影已经是11点多钟,妈妈操心着早点回家,于是就拦了一辆黑的。要上车时,妈妈发现小儿子站着不动。妈妈当时有些生气,但她忍住不说。当黑的开过之后,她听到大儿子说黑的那个司机看着不咋地,小儿子说我看到这辆车的状况也不太好,怕半路出事。

妈妈一听,心里涌现出惊喜:原来孩子们不上车是有他们自己的考虑。而自己的生气是因为孩子没有听从她的掌控。当她忍住不说,不去掌控孩子时,他看到了孩子们的想法和智慧,这就是允许孩子活出他自己!

如果这位宝妈当时没有忍住,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和逻辑来对孩子一通的说教,那么她就与孩子的关系就会越来越远。妈妈可能报怨孩子没有上车,孩子报怨妈妈都不知道他们的想法而就去说他们。这对亲子关系的和谐没有任何的帮助,反而伤了孩子的心。

而这位宝妈事后也做得特别好。当她听到孩子们这么说时,她有惊喜,但并没有像其他妈妈那样夸奖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同书中的案例。妈妈忍住不说,当发现让孩子买4棍糖葫芦而孩子才拿回来1根,原因是因为糖葫芦只有3根,而他走在路上恰好碰到老师,于是送了2根给老师,所以只拿回来一根。

如果这位妈妈忍不住把自己有臆测说了出来“买4根,你居然吃了3根,你太自私了”,结果可想而知……

过了两天,大宝用自己的钱给小宝带回来一根糖葫芦,妈妈如果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和逻辑对孩子说“你真大方,你真无私”。

那么妈妈就介入了孩子的生命体验中,剥夺了孩子自己体验自私和无私生命体验,孩子就不能发展出自己的行为准则,而会因为妈妈的批评和夸奖一点点偏离自己的本来面目。

好比,父母看到孩子哭和笑一样。我们当父母的都喜欢看到孩子笑,都不喜欢孩子哭,只允许孩子笑,而不喜欢让孩子体验哭。

那结果孩子就会压抑自己不好的一面,尽量将自己好的一面展现给父母。孩子活得很辛苦,也不能完整体验自己的生命波形。

被父母的好与坏的评判绑架了,长大了也会被周围人绑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的流动如波。自私无私,懒惰勤奋,快乐悲伤……让孩子充满体验,孩子才会获得完整的成长,建构起一个更加接近真实的自己。

文中作者的儿子洗碗,刚开始几天还行,洗了几天后有些不耐烦,会找各种理由发泄心中的不满,当孩子彻底不洗时,妈妈默默地进到厨房帮助孩子把碗刷了并对孩子说“我帮你把碗刷了”,没有对孩子的行为给予评判。结果第二天孩子又开始主动刷碗了。

作者的作法就是允许孩子体验勤奋懒惰,这才是生命应有的状态。我们的生命状态如同心电图,有上有下,呈现波峰状,这是一个人的正常表现。如果我们只允许孩子勤奋,如同心电图只有一条直线,那么孩子的生命也就枯萎掉了。

《接纳力》线下读书会欢迎各位宝妈的加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现在随便翻翻以前无聊的时候写的东西,的确是挺无聊的,但是又能做什么呢?久而久之就发现,人不能太过于闲适,总是要不断...
    时间之外TIME阅读 145评论 0 0
  • 充实起来的生活有利,会不去想乱七八糟的。但更多是,累啊。 愿,不被辜负。
    异次元的喵阅读 96评论 0 0
  • 第六章 改名换姓 与服务器断开连接!我一口老血差点喷出来。我愣愣地看着屏幕中心的这八字真言,莫名的恼怒涌上心头。我...
    金麟圣兽阅读 632评论 0 55
  • 毕业已有两年,电气工程师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第一年在一家工厂上班,做电气柜设计,无奈,刚毕业,无经验无资历,薪资三...
    走着123阅读 16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