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模式的沟通姿态——《萨提亚模式与自我成长》

你习惯的沟通方式是什么样的?当面对压力时,你的自动化反应是什么?也许你从未发觉自己的沟通模式,通过了解萨提亚关于沟通姿态的部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常常主要使用的沟通姿态。熟悉自己的常用姿态可以更多地了解自己。

在一致性的沟通的时候,我们可以关注到自己、他人和情境,是平衡的。当发生不一致沟通的时候,我们要么忽略了自己,要么忽略了他人,要么忽略了情境,要么兼而有之。萨提亚根据沟通的表达形式和内在动力指向把沟通姿态分为:指责型、讨好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一致型。

五种沟通姿态对比

关于沟通姿态需要知道的事儿

1、每个人的沟通姿态都不是单一的

每个人都有他擅长和习惯使用的沟通模式,但绝对不是仅仅使用某一种。当我们在重要的人面前,害怕失去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的讨好;当我们在在乎我们的人面前,我们觉得不会失去的时候会使劲指责;当我们觉得很受伤无法面对的时候会选择超理智;当我们想逃离的时候又会选择打岔。我们在不同的情境和角色中,会采用不同的应对风格。

2、姿态间是相互转化的

如果长时间维系某种姿态,就会感觉到疲惫和痛苦,这时候姿态就会发生转化。正所谓“否极泰来,泰极否来”。比如,长时间讨好的话,就会压抑自己的情绪,时间久了就会爆发,转化为巨大的指责,所以我们会见到平时脾气很好的人,突然发很大脾气。除非我们学会一致性表达,否则我们可能会在四种不健康的沟通姿态中走来走去,限制了和他人的连接。

3、姿态不是表象,是自动化反应

沟通姿态绝不是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分明。谁在用什么姿态,只有他自己知道,甚至他自己都不知道。有觉察下的故意姿态并不是我们说的求生存的应对姿态。当我们在无意识中不经大脑就表现出来的应对方式,是我们的自动化反应,才是我们说的求生存应对姿态。那里有我们太多的情绪、期待,和真实的自己。

4、如何停止不健康的沟通姿态

让自己停下来的方法

如果你只是否定自己,然后告诉自己不再用某个姿态沟通,这是不可行的。我们需要的是增加一些东西,而不是改变。对于讨好,需要增加对自我的觉察,多关注自己的感受,像关心别人那样关心你自己,以便充分的体验自我价值感和平等性;对于指责,需要增加对他人感受的觉察,增加自己对他人期待的觉察,将内心的空虚感用爱填满,从而转变为自我确认和对其他人的接纳;对于超理智,需要增加感受的部分,增加对自我和他人的感受,让心脑合一;对于打岔,需要增加对自我、他人和情境的觉察,让自己停留在互动中。

让对方停下来的方法

如果对方在使用不健康的沟通姿态,那也是你给了他继续使用的动力。例如,他一味的指责,你的指责会火上浇油,你的讨好会让他看不惯你的软弱而继续指责,你的超理智会让他觉得你没感情而继续指责,你的打岔会让他觉得你无所谓而继续指责。让对方放下指责的手,就需要你的一致性与一致性沟通。当你能接纳对方的样子,不因为他所呈现的一面而感到不好,给予理解,他自然就会停止。因为他玩的这个姿态游戏已经没有意义,不能再从中获得任何满足。

5、都是因为爱

在沟通姿态中,都是因为在索取爱和表达爱,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讨好看起来是在讨好你,最终不过是想满足自己,希望你可以给他一些爱,一些正向回馈,同时,也是在表达爱,希望你好。

指责是想让你听他的,按他的要求和期待来做,这样他就会觉得好受一些,这是索取爱,同时,出发点也是为你好,是在表达爱,只是使用了指责。

超理智索取爱的方式就是想让你同意他的观点,想说服你。当你同意时,他会有价值感,同时他也只是想把他认为对的东西灌输给你,这又是在表达爱。

打岔者不知道该如何索取爱,就选择了逃避,但不索取不代表不想索取,这只是他应对关注缺失的一个方法,同时他也在表达爱,他不想让压力变大,不想让矛盾激化,于是选择了逃避。

当我们面对别人的应对姿态的时候,我们需要同时看到这两个部分:索取爱,表达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