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的转化:渴望——《萨提亚模式与自我成长》


关于渴望

期待是想要,渴望是需要。期待满足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渴望。

人生活在世上,身体有基本的需要:食物、氧气等。心理也有基本的需要:爱、接纳、认可、尊重、连接、价值、自由、创造,等等。

当我们的渴望没有被满足的时候,就不愿意给到他人,同时想从他人那里得到一些。我们索取的方式就是采用指责争吵、讨好求和、打岔逃避、讲道理超理智等方式希望他人给我们一点爱、认同等。但是谁给谁呢?我们都是渴望里的乞丐。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寻求满足。我们可以停止索取,先满足自己,再满足他人。

当我们能够满足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会在弗洛姆所谈的5个层面上来发出爱。

对自己的爱。自爱不是“自私”,自爱是爱他人的基础。如果一个人有能力创造性地爱,那他必然也爱自己,但如果他只爱别人,那他就是没有能力爱。一个人只有先爱自己,满足自己的渴望,然后才能杯满自溢去爱别人,满足别人的渴望而不去控制别人来满足自己。

兄弟之爱。兄弟之爱是对全人类的爱,是对熟悉的或陌生的他人之爱。兄弟之爱是对他人的责任、关心、尊重和理解,这是平等的爱。他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值得我们像对待兄弟一样去爱。而这也是建立在先爱好自己,才能给出的爱。

亲子之爱。亲子之爱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一种主动的爱,需要父母主动给予,也是一种对无助者的爱,然后通过这种爱让孩子成为完全独立的人。缺乏对自己爱的人,就会期待从孩子那里得到价值感,期待孩子满足他的渴望,通过“听话”、“优秀”等方式。

性爱。性爱是两性关系间的爱,包括情爱。性爱与亲子之爱完全相反,它让两个分离的人结合为一体,是在对一个异性的爱中体验到对生命和人类的爱。

对上帝的爱。人类对爱的需要,是建立在分离的体验上对融合的渴望。对上帝的爱并不是爱天上的上帝,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爱上帝实际上是一种对生命的崇敬,通过这种爱,我活出生命,我使自己成为上帝。爱上帝就是爱宇宙中的一切。一个充满爱的人,会对自然万物充满敬畏感。一个匮乏爱的人却只想保护好自己,只想索取,而把自己关闭在心牢里。

满足自己的渴望

满足渴望,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给自己。你可以试着用这样的方式来满足自己:

首先,看到自己渴望的匮乏。当面对压力情境的时候,停止向外索取的心。做觉察和反思,此刻我的渴望状态是怎样的。

然后接纳。接纳自己这样一种状态,接纳自己的未被满足。虽然我不喜欢现在的样子,但我可以允许。

接着做决定。我可以做些什么来照顾好我自己。我可以从自我环的八个层次里来爱自己,我可以照顾好我自己。

满足他人的渴望

渴望不是馅饼,不是给了别人后你会更少。渴望是泉眼,越给出,自己越多。给别人的爱、关注、认可越多,自己的就会越多。

所有让你难受、看起来邪恶的行为,所有看起来好的或者坏的人,背后都有一颗脆弱的心,小心翼翼地索要着渴望的满足。那些看起来强大无比的人,背后也是需要这些满足。只是在行为上,他们采取了不同的索要方式。但是在渴望上,我们都一样。

萨提亚的冰山隐喻则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工具,让渴望在满足的时候变得更加简单。满足他人的渴望,也可以通过下面这些技术来轻易实现。

积极倾听

良好的倾听应该是接纳说话的人的一切感受、观点、期待,不做任何道德判断,更不下结论。    积极倾听可以让对方感觉到被理解、被尊重、被连接。此刻会感觉到有个人跟自己在一起,而不是站在对立面和自己争辩,这时候他的渴望就会得到很大的满足。

具体的做法可以是,现在头脑里画一个空白冰山,边听边在头脑里把他的冰山的每一层填充出来,这样你就可以很快了解一个人,并且明白他。倾听的时候,不评判、不随意插话、不用自己的经验推断很重要。

共情

你没有认真听,就不会有共情。倾听是共情的基础。

共情(empathy)是人本主义创始人罗杰斯所阐述的概念,共情被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家认为是影响咨询进程和效果的最关键的咨询物质,又称为投情、神入、同感心、同理心、通情达理、设身处地,等等。共情能力不仅是咨询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更是一个人在人际交往中非常重要的能力。

有效的共情可以:

①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②他人会感到自己被理解、悦纳,从而会感到沟通愉快、满足。③促进他人的自我表达、自我探索,从而达到更多的自我了解并使双方更深入的交流。

利用冰山,可以简单完成共情。具体做法就是分别从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的层面上去做。例如,“我不是个好母亲,我没有教育好我的儿子。 ”

感受层次的共情:为此,你觉得很着急和愧疚。

观点层次的共情:你觉得教育好儿子才是好母亲。

期待层次的共情:你很希望自己把儿子教育好。

渴望层次的共情:教育好儿子对你来说意味着你是有价值的。

自我层次的共情:你是个好母亲,你想改变自己。

共情时,需要根据情境来判断,下一步你想导引向哪个方向,你想从哪个层次切入,然后决定在哪个层次里共情。然后使用我们冰山转化的部分,进行转化指导。使用冰山共情的优势是,你能从多个维度理解他人,并让他感受到自己是被接纳的、受尊重的。 当情境进入安全部分时,当来访者能够敞开和坦诚的时候,直接在渴望部分进行共情连接,这能迅速调动来访者的内在,并切入到更深。

无条件积极关注: 从冰山上找资源

无条件积极关注是人本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的另外一个有效咨询的概念,也就是给予来访者无条件的关注,并帮助其发现内在的资源。

积极关注是每个人都需要的,需要别人来肯定自己、表扬自己,但是我们却不愿意付出给别人。    我们该怎么给予一个人积极的肯定呢?怎样发现他优势的地方,并给予回应和鼓励呢? 在人际互动中,我们可以在冰山不同层次上,给予对方无条件的积极关注。

行为:再糟糕的行为也会有积极的一面,挖掘出积极的一面,并反馈给对方。

应对:每个应对都有自己的资源。讨好是敏锐,指责是有能量的,超理智是有智慧的,打岔是幽默、有创造力的。挖掘出对方的资源,并反馈给他。

感受:感受都是有资源的。愤怒是有力量的,因为知道自己要什么。委屈是想照顾到自己,提醒有些不好的方面。羞耻和惭愧是对自己要求高,想做得更好,是有希望的。当用感受共情完,需要给他夯实的时候,就把他积极的这部分反馈给他,提升价值感。

观点:观点里是含有价值的,一个人重视什么,在意什么。

渴望:“你这么做,只是想表达你的爱,虽然你的方式会有些不好,但你是在表达爱。同时,你只是想得到一些爱,你只是想要被关注些。你这么做没有错,你只是想要这些东西而已,每个人都想要,你只是想让自己过得更好些。”帮助来访者放下他的评判,接纳自己的渴望,看到自己的内心。

自我:你有哪些优秀的特质。这是可以直接观察和表达的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