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生孩子医生从不安利叶酸,难道叶酸也是商业阴谋?”


    是阴谋。

是剥夺了你自由选择小宝宝

得畸形的阴谋。。。



关于备孕期是否应该补充叶酸

喃妹儿早在很久之前就跟大家分享过

但是最近有朋友煞有介事地

说起叶酸的种种副作用

把喃妹儿吓得一愣一愣的




有人说

日本生娃医生从来不会

主动推荐服用叶酸

有的医生在美国待过

据说也不会主动推荐

很多人都是看了药品广告才吃的




有人说

北大某医学教授强烈质疑

中国政府免费发放叶酸的做法

据他说高叶酸可能促进癌细胞生长

导致肿瘤发病的增加




还有人说

补充叶酸会导致B12缺乏症

那些强制行补叶酸的国家

患神经功能损坏、重度贫血

以及结肠癌的病人更多…

艾玛!

吓得我立马将手中的叶酸了垃圾桶



这上面任何一条都戳中了

我这个备孕小白的死穴

到底在正常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

补充叶酸?

我屁颠儿屁颠儿地去问了懂老师


懂老师叨叨时间

预计用时 2分钟 算了,你自己看吧





Part

1

叶酸的由来


在天朝,叶酸其实是舶来品

1931年,英国生理学家露西·威尔斯

印度发现当地贫穷妇女怀孕时

容易得一种恶性贫血

在酵母菌中有一种营养因子

可以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




这种因子起初被叫做“威尔斯因子

10年后,医学家H.K.Mitchell

把它从菠菜叶子中分离了出来

并把它命名为叶酸




说到叶酸,你可能不会联想到贫血

但一定会想到一个词“神经管畸形

人类胚胎在第27天左右形成神经管

如果神经管没有闭合

就出现了神经管缺陷




神经管是分化成脑和脊髓的重要部分

如果新生儿出现神经管畸形

有的是大脑没有发育好

这种畸形几乎无一例存活

更多的是脊柱骨没有发育好

脊髓突出或暴露在外面

脊柱裂会出现瘫痪、大小便失禁

智力障碍等症状



现在我们很少看到脊柱裂的孩子

但是听身边的老人讲

以前在冬天和早春怀的宝宝

生下来有的脊柱骨是暴露在外

因为这个奇怪的现象,科学家们想到:

是不是因为受孕时

母亲不容易吃到新鲜蔬菜和水果呢?




于是,研究人员开始在动物身上做实验

结果发现缺乏叶酸能够导致神经管缺陷

后续多次临床试验也表明

怀孕前孕早期补充叶酸

能让神经管缺陷发生率降低60-75%






Part

2

米国人民当真不补叶酸?


恰恰相反。米国人民是强补叶酸

由于并不是每个育龄妇女

都知道也算的重要性

即便是知道了也只有少数人

能坚持服用叶酸剂

所以米国政府想了个简单粗暴的办法

主食中添加叶酸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在1996年做出决定

强制要求自1998年1月起

粮食制品添加一定量的合成叶酸

根据添加量估计每个美国人每天

额外补充大约200微克的叶酸

再加上从其他食物摄入的叶酸

基本可以满足孕妇身体对叶酸的要求




不仅是美国

全世界已有79个国家或地区立法

要求采用叶酸强化谷物主食

在强制添加叶酸实施一年后

美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降低了26%

加拿大在1998年采取同样措施效果更好

神经管缺陷发生率降低了46%




所以说那些还在妖魔化

国外不补叶酸的别瞎哔哔了

别人早就在补叶酸了好不!

而且是强补!强补!强补!





Part

3

为什么天天吃蔬菜水果,还要补叶酸?


叶酸广泛地存在于各种食物中

包括深绿色叶子蔬菜、柑橘、豆类等

不幸的是,食物中的叶酸很不稳定

在收割、储存、加工、烹饪过程中

一半以上的叶酸活性都会丧失掉



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

水煮时更容易丧失

而且天然叶酸大约只有50%

能被人体吸收

抛开损失掉和不吸收的部分

大约每天要吃2斤菠菜才能满足

备孕女性的需求

记得!是每天都吃噢!




所以有的人说已经从食物中

得到了充足的叶酸没有必要再补充

那我就要问你了:

能不能保证你每天都吃掉了

2斤叶子蔬菜?






Part

4

高叶酸会不会致癌?


有传言称强补叶酸有的人叶酸

摄入量可能会过高

但是高叶酸会导致肿瘤

或者癌症的说法简直是危言耸听

临床上目前并未发现

叶酸摄入过高引发的副作用



只不过高叶酸可能会干扰

维生素B12缺乏症的诊断

比如有的人缺乏维生素B12的

初期症状是贫血

但因为摄入过多的叶酸

医生就很难发现他们的病症

可能会耽误治疗




但是这种情况只在每天摄入

1毫克以上叶酸才会出现

如果按照正常的摄入量

(育龄女性400微克/日)

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更何况医学本来就是

两害相较取其轻

比如手术是有风险的

难道这个病就不治了吗?

那当然是不可能的

必要情况下医生会建议手术~



神经管缺陷是在怀孕第一个月发生

很多人等到发现怀孕再补叶酸

其实就来不及了

所以孕前补充叶酸是很有必要的

但如果你担心自己计划外怀孕

平时也可以补充叶酸噢

关于如何补充叶酸

可以查看大肚喃往期推文→

80%的女人不知道,「备孕男人也要补叶酸」,速速围观!

咱们下期见~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私信)

—END—



图文|微信公众号大肚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大肚喃”,ID:ibbnan

轻松获取有趣的孕事科普

▶ 喃妹儿长期坚持原创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转发,表示对喃妹儿的鼓励~么么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