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要补充叶酸吗

育龄女性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400微克(0.4mg),并持续至整个孕期。

——中国营养学会2007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09年开始对全国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到2011年目标人群叶酸服用率达到90%,叶酸服用依从率达到70%。

——卫生部《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方案》

叶酸是生育期女性非常熟悉的一种药物。备孕期和孕期需要补充叶酸吗,答案是肯定的,遵医嘱服用叶酸片即可。而对于叶酸代谢障碍的人,查明原因后,可以通过服用其它类型的叶酸药物来满足机体的需求。如对于有MTHFR基因(叶酸还原酶)缺陷的人,机体对叶酸无法吸收,他们可以服用甲基叶酸(L-methylfolate)。

                                              图1:叶酸代谢路径图–网络

全球每年3000万左右的新生儿中,约有4%~6%的缺陷儿出生;在所有出生缺陷中,神经管畸形排名前3位。人类胚胎在第3周时发育出神经板,它的中间部分下陷,边缘隆起,形成神经褶;两侧神经褶逐渐向内侧合拢,到第27天左右闭合,形成神经管。神经管继续发育成脑和脊髓。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每1000名新生儿中,就有2名有神经管缺陷:脊柱裂——脊髓突出或暴露在外面占多数,少数是大脑发育异常。这些胎儿往往具有瘫痪、大小便失禁、智力障碍等症状[1]。

                                       图2:1991-2005美国脊柱裂发病率趋势-cdc.gov

成年人若缺乏叶酸,则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精神疾病等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在化疗的肿瘤患者中比较常见。上述人群,在治疗的同时都需要补充叶酸。

叶酸是什么

叶酸是维生素B9的水溶形式,由喋呤啶、对氨基苯甲酸和谷氨酸3个基团组成。1931年Lucy Wills发现叶酸可以预防孕期贫血;1941年Mitchell HK, Snell EE,

Williams RJ三人首次从菠菜叶子中提取出了叶酸;1945年实现人工合成[2]。叶酸是细胞分裂、合成DNA不可缺少的成分。

人工合成的叶酸与植物提取的效用一样,可以储存几年都不丧失活性,而且几乎100%被人体吸收。这比膳食补充叶酸效率要高。叶酸主要在小肠上段被吸收,在肝脏存储;若体内叶酸过多,则通过尿液排出。人体内叶酸的含量只有4个月的存量,若不及时补充,很容易缺乏。

人体对叶酸的吸收很容易受到酒精饮料的影响,除此之外如阿司匹林、雌激素类药物、制酸剂胃药会影响人体对叶酸的吸收,要分时段服用。为了不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和代谢,补充叶酸时不能同时服用维生素C及维生素B2、B6,二者服用时间最好间隔半个小时以上。

                                         图:3:叶酸的化学结构-chemicalbook

叶酸类药物具有多种结构和剂型。如5-甲基四氢叶酸钙盐,是钙与5-甲基四氢叶酸结合的稳定剂型,5-甲基四氢叶酸钙盐仍是唯一可以无需进一步代谢而直接进入人体细胞的叶酸衍生物,可以保证有效吸收。L-5-甲基四氢叶酸氨基葡萄糖盐,克服了钙盐在稳定性和低溶解度上的局限性,具有高吸收、高利用、高稳定的三个特征。

作为非处方药的叶酸

在妇产科和生殖医学门诊,叶酸片是医生最常开的非处方药。对于备孕、怀孕的女性,医生往往会开每片含量0.4mg的叶酸,每天服用1片。由于是非处方药,大家可以自行去药店购买。同时还有一种每片含量5mg的叶酸片,这是处方药,用于治疗贫血。

除了预防新生儿神经血管缺陷,服用叶酸可使新生儿重大体表畸形减少15%、唇腭裂降低30%、先天性心脏病降低35%,使新生儿死亡率降低20%。孕妇贫血的病因之一是叶酸摄入不足。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

食物中的叶酸很不稳定,在加工和烹饪过程中,叶酸活性会丧失大半。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水煮蔬菜时也容易丧失。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多数美国育龄妇女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叶酸只有0.2mg。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HHS)在1992年建议所有的育龄妇女每天摄入0.4mg叶酸[3]。

2000年之后,我国西北几个省份陆续开展了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预防效果显著。2009年,卫生部(现卫计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方案》,项目对象是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包括流动人口。目标是到2011年,对全国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叶酸服用率达到90%,叶酸服用依从率达到70%。

有没有副作用?

有没有副作用,剂量是关键。每天服用0.4mg叶酸,配合日常饮食,基本上可以满足身体对于叶酸的需求。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流行病学统计,0.4mg在安全剂量内。若每日超过1mg,叶酸对机体就会产生副作用。包括:1.掩盖维生素B12的缺乏。2.影响锌的吸收:长期过量服用叶酸,会影响母体对锌的吸收,影响宝宝神经发育,乃至胚胎停育。3.导致孕妇早孕期恶心、呕吐、孕妇食欲下降,腹痛腹胀。4.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补充叶酸可能与前列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卵巢癌、乳腺癌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关联,增加了20-30%的发病风险[4]。5.诱发惊厥发作:过量叶酸会拮抗抗惊厥药物,使其失效。

补还是不补?

临床医生和公共卫生专家,对于备孕期和孕期时补充叶酸片,及通过“叶酸强化谷物”补充叶酸,基本上都持支持态度。30余年的流行病学数据,明确地显示补充叶酸能够显著地降低了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病率,这也是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进行叶酸强化食品或对孕妇免费发放叶酸片的主要原因[5, 6]。

绿叶类蔬菜、水果、动物食品、豆类、坚果、谷物是叶酸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人说,日常饮食就能够满足叶酸的需求,因此没有必要刻意补充叶酸。但是,对于经济落后地区那些冬季和早春无法吃到新鲜蔬菜的人来说,无论男女,身体都会出现叶酸缺乏症状。这些地区也是新生儿神经管缺陷发病率较高的地区。在这些地区,补充叶酸就非常必要。

因此,为了自身及后代的身体健康,从怀孕前3个月到孕后3个月,女性一定要通过合理饮食、服用叶酸片(每天0.4mg)来保证身体具有适量的叶酸供应。在整个孕期补充叶酸(每天0.4mg)也是可以的。

参考文献:

1. Smithells RW, Sheppard S, Schorah CJ. Vitamin deficiencies and neural tube defects.Arch Dis Child. 1976 51: 944–50.

2.Mitchell HK, Snell EE, Williams RJ. Theconcentration of "folic acid". J Am Chem Soc. 1988 63 (8): 2284.

3.Folic Acid https://www.cdc.gov/ncbddd/folicacid/index.htmlJanuary11, 2017

4. Wien TN, Pike E, Wisløff T, Staff A, Smeland S, Klemp M. Cancer risk with folic acid

supplem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BMJ Open 2012 2(1): e000653.

5.Crider KS, Bailey LB, Berry RJ. Berry. Folic Acid Food Fortification—ItsHistory, Effect,Concerns, and Future Directions. Nutrients 2011 3(3): 370–384.

6."Global Progress"-Flour Fortification Initiative.http://www.ffinetwork.org/March 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