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左氏十二修族谱》中的石泷左家(之一)

寻找《左氏十二修族谱》中的石泷左家(之一)

一、上海图书馆的《左氏家谱》

 2014年11月27日,为寻潜江南门左家台左氏始迁源流,我专程到上海图书馆家谱阅览室,查阅《左氏家谱》。

 据上海图书馆网站介绍,现馆藏中国家谱约有22000种、110000余册,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数量最多的单位。收藏《左氏家谱》约十几个版本近30种,主要是湖南的宁乡、武冈、邵阳、衡阳、湘乡、衡山;江苏的常州;安徽的泾县、桐城;广东的顺德;湖北的黄冈、大冶、江夏等地的左氏家谱。

在上海图书馆大厅自助办理读者证后,可以到家谱阅览室免费上网查阅所有家谱。家谱阅览室面积不大,约有100平方米,有十余台电脑,来这里查阅家谱的读者不多,只有三五位老先生,看来对家族源流关心的人群,主要还是有一定阅历和思想的中老年人。

上网查阅近30种《左氏家谱》,对我们潜江南门左家台的左氏而言,上海图书馆标注的两种左氏谱具有参阅性:

 (1)、民国17年版湖北江陵《左氏宗谱》;

 (2)、民国38年版江西永新《左氏十二修族谱》。

 这两个版的左氏谱具有参阅性原因有二:第一是我们这支左氏是从江西迁移到潜江的,而江西永新左氏,是中南部省市大多数左氏的祖居之地;其二是我们祖先有良龙、良虎这两个名字,而湖北江陵《左氏宗谱》中的祖先名左龙、左虎。

后经我数次到湖北江陵、武汉市江夏,湖南衡山、衡东、攸县和江西永新等地考证后证实:

 1、上海图书馆标注的“湖北江陵《左氏宗谱》”,实为湖北武汉市江夏县(现为区)豹澥镇大左村、小左村、左岭、江家桥一带的左氏家谱。我找到了《左氏宗谱》中所记载的左龙、左虎后人,并将从上海图书馆家谱室购买的《左氏宗谱》复印件赠予他们。

 2、上海图书馆标注的“江西永新《左氏十二修族谱》”,实为湖南衡山县石泷《左氏十二修族谱》。1966年,划衡山县东部地区成立衡东县,所以,原衡山县石泷左家变成了现衡东县石泷左家。

这本修于民国38年(公元1949年)的《左氏十二修族谱》,是以衡山(现衡东县)石泷左家为主修,与邻近的攸县石桥铺(新市)、攸县峦山龙会村等地的左家合修的左氏族谱,谱中同时记载了其远祖丹阳珥陵和永新逢桥左坊两地左氏先祖的部分内容。

 二《左氏十二修族谱》的内容与刘乐泮(字鲁芹)的序、跋、传

 《左氏十二修族谱》全套为十二卷(册),但上海图书馆只收藏有十卷(册),缺少卷一和卷十一,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

 翻阅这十卷左氏谱内容,给人的感觉,这是一份编写的非常有水平、有品味、有档次、有高度的谱书:

(1)卷二:丹阳珥陵左氏源流、旧辨谱、世系出寓图、仕迹、诰命、先祖邺公源流暨开派图录、班行诗;

(2)卷三到卷十:是各支(房)的垂丝吊图、丝图齿录(世齿图、世系图);

(3)卷十二:远祖左思《三都赋》,孝行志、赞、节烈志、墓志祭文、行状、一初堂记、诗、传、寿序、跋。

左氏源流,班班可考,明于指掌。

看完这份左氏谱,作为左氏后裔的我,有了重要的打算:

 一定要找到《左氏十二修族谱》缺失的卷一和卷十一;

 一定要找到《左氏十二修族谱》中所述的“衡山石门有石泷村,为(本支)左氏开族处,与凤凰山接壤,毓秀钟灵……”(卷十二,91页载)。

一定要找到《左氏十二修族谱》刘乐泮(字鲁芹)在跋中所述:主修本谱的“左氏仁相、光河、梅凯、青松等诸君”的后人,并将本谱赠予他们。

注:我后来寻找并补齐了全套的《左氏十二修族谱》后发现,这位刘乐泮(字鲁芹)先生,为左氏谱在卷一撰写了序言,在卷十二撰写了跋(而且序、跋是刘先生用毛笔亲自书写的原迹刻版)。另外他还在卷十二为左氏族人写了三篇传:《凤翔公夫妇合传》、《云卿先生四旬晋七寿言》、《预祝梅凯先生六旬寿序》。

刘先生的文章言简意赅字字珠玉、耐人寻味引人深思;其毛笔书法炉火纯青、刚劲有力、笔笔生风。其文让人感动,其字让人折服,这位在民国38年(1949年)为《左氏十二修族谱》写序、跋、传时已68岁的刘乐泮(字鲁芹)先生,是我们左家族人应该永远记住并感激的人。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想把这套刘乐泮(字鲁芹)先生写序、跋、传的《左氏十二修族谱》(复制版)赠送一套给他的后人收藏。但不知刘乐泮(字鲁芹)的后人在哪里?网上查找,得到的相关线索是:湖南湘潭梅村刘氏五修谱(十五卷),修于1928年,绍坦堂,刘鲁芹总修。时年刘鲁芹先生47岁。内容是:始迁祖崇威、祖高子,徙居湘潭梅村。于是在2015年5月下旬我委托湘潭长丰左氏的左勇先生(生于1988年2月)专程前往湘潭的梅桥镇、山枣镇的刘家祠堂、石鼓镇的梅村祠堂等地寻访,但均无刘乐泮(字鲁芹)后人的线索。

湘潭梅村刘氏——刘乐泮(字鲁芹)的后人,你们在哪里?

补注:为寻找刘乐泮(字鲁芹)的“湘潭梅村刘氏”,2015年10月5日晚及6日7日两个整天,我寻访了以下13个地方:湘潭县龟头市附近的朱家冲刘家祠堂;湘潭县杨梅村;云湖桥镇戚里铺刘家祠堂;云湖桥镇望梅村;湘潭县石梅村;株洲县思梅村;株洲县城附近的杨梅村、刘家坡、刘家祠堂及北茶塘刘家;株洲市大京蚕梅村刘家;湘潭县石鼓镇森梅村的梅村祠堂及附近的梅家组刘家。无果。

 2015年10月12日,我委托左勇先生到湖南省图书馆,查阅刘鲁芹主修的《湘潭梅村刘氏五修族谱》,这套修于民国37年(1948年)绍坦堂刘氏谱序载:……崇威公徙潭之朱亭凤皇山梅村……。

 可以确定:刘鲁芹之湘潭梅村,现位于株洲县朱亭镇刘家祠堂一带。

  2015年12月4日补注:找到“湘潭梅村”及刘氏族人

  二O一五年十二月二日11:27时,我由江西宜春经长沙,到达衡山西站,租用赵水成先生(1968年生)的小车,前往相邻的株洲县朱亭镇(注:株洲县在1951年5月前,历史上一直属湘县),寻访“湘潭梅村”及刘氏族人访。

  在朱亭镇政府大门附近的餐馆中,终于打听清楚,我要找的“朱亭凤凰山的湘潭梅村刘氏”,在朱亭镇的南边(略偏东)24公里处——株洲县龙凤乡天台寺村。


  二O一五年十二月二日13:30时到达此地。

  天台寺村原名梅冲村,就是刘乐泮(字鲁芹)在谱书中所述的“湘潭梅村”。梅村刘氏所在地现名“天台寺村华塘组“,与衡山石泷左家(现衡东县石山村左家湾、石门村四组左家)直线距离5公里左右,驾车路线约20公里。

  天台寺村(梅冲村)的刘氏族人刘焱山先生(1940年)、刘红平先生(1964年生)等乡亲们,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他们确定,他们就是刘乐泮(字鲁芹)的同宗同族同脉的刘氏后人。我向这些刘氏族人们说明了寻找“湘潭梅村刘氏”的过程和前因后果,并表示赠送(邮寄)两套《左氏十二修族谱》给他们收藏,以见证“石泷左家”与“湘潭梅村刘氏”的世代友谊,以表达我们左氏族人对湘潭梅村刘氏的感激之情!

      三、在衡山县的失与得

2015年4月22日,我在长沙南火车站乘高铁,11点左右到达衡山西火车站,下车后询问出租司机,衡山县石门村或石泷村在哪里?大多数司机冷面以待,以不知道地方为由拒载,其中一位司机更是直接的说:选择性的载客,只载去南岳衡山敬香拜佛的客人,这样他们一次就能提成几百或上千元。

世上毕竟还是有好人的。有一位出租司机主动说带我去找衡山石门村(遗憾的是我忘记了他的名字)。车行约20公里,就找了位于衡山县店门镇西北处的石门村。经打听,这里没有左姓,更无左氏聚居的村落。看来这里肯定不是《左氏十二修族谱》中所载的“衡山石门有石泷村,为左氏开族处”,一支在1949年能修12本族谱的左氏,其村落一定有数百左姓人。

 在店门镇石门村村口打听左氏情况时,有一位30岁左右憨厚老实的村民告诉我,他的叔叔就姓左,是衡山县城所在地开云镇的副镇长(注:这位忠厚的村民不姓左,也许他说的叔叔与之沾亲带故),“左叔叔”家里有左氏谱。这位非左姓的热心村民打通了他“左叔叔”的电话,我和司机在一旁听见,电话中的“左叔叔”极不耐烦,没说几句就挂了。后来在我的再三请求下,这位老实本份的村民再次拨通“左叔叔”的电话,我亲自与之通话,说明是从千里之外来到衡山县寻根和寻左氏谱,希望他能在百忙之中见一面,这位左姓本家才勉强答应,让我半小时内赶到衡山县城甘棠社区找他,他会在大门口等我。

好心的出租司机为赶时间一路狂奔,20多分钟就从石门村到了县城的甘棠社区,这时已到中午下班时间,社区办公室所有的门紧闭,不见一个人影,多次拨打这位左姓本家的电话,要么不接,要么占线。这种情况持续半小时,我只好十分扫兴的无功而返。

题外的话:不排除这位左姓副镇长因特殊情况失约于我,进而失信于人,但我在这里想引用西点军校的一句格言:“没有任何借口”。再引用一句古语:“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也算是对这位爽约的左姓本家的勉励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这时,出租司机告诉我,他认识一位左姓,叫左曙光,就在附近的开云镇金峰村,并马上带我去找。到了左曙光家,家人说左曙光陪朋友去吃饭了,但可以打电话联系。接到电话的左曙光听说有左氏来衡山寻根,立即中止了饭局回来了,前后不到10分钟。

对比刚才左姓副镇长的爽约,左曙光本家的行为显的格外的真诚。听出租司机介绍说,生于1971年的左曙光生意(事业)做的非常好,我想这与一个人的修养和为人是有关联的,人好,事事顺利!

左曙光带我去见他的伯父左建国,这位70岁的老人跟左曙光一样真诚善良,十分热情。搬出修于2000年7月的《长丰左氏十三修房支谱》,约有10册左右,让我阅读。看来衡山左曙光、左建国这一支左氏,与湘潭长丰左氏同为一支。卷一载有:丹阳派衍录、永新逢桥原派一线垂线图。

在衡山县城左曙光、左建国处,虽然没有找到《左氏十二修族谱》中的石泷左家的线索,但还是有收获的:

(1)、《长丰左氏十三修房支谱》之左氏,与我要寻找的《左氏十二修族谱》中的石泷左氏,同为一脉:丹阳源流,永新逢桥迁移而来。

(2)、《长丰左氏十三修房支谱》卷四,记载了祖居地江西永新逢桥的内容:逢桥艺文附(记、行述、铭、诗、排班歌)。我用手机拍下来,备日后复制成书,赠予左氏族人寻根编谱时参阅。

四、在攸县寻找石桥铺左家和峦山左家

2015年4月22日下午2点左右,我在衡山县汽车站门前租用了一辆黑车,准备去攸县继续寻访“衡山石泷左家”线索。

在《左氏十二修族谱》卷二最后几页记载有:“德荣祖自大明成化间,由攸邑石桥铺复迁衡山,择其地曰石泷冲”。我当时想,既然在衡山县没有找到“石泷左家”的线索,那就去攸县找石桥铺左家,这两地左氏是一脉相承的关系,找到石桥铺左家后,一定能寻访出衡山县石泷左家的地址。

攸县县城,与衡山县城相距70多公里,中间隔有衡东县。下午3点,到了攸县汽车站,寻问攸县石桥铺在哪里?没有一个人知道。都回答说攸县的新市和峦山有左家村落,新市左家离县城25公里,峦山左家离县城约50余公里。

在手机的高德地图上,能搜索到攸县柏市镇石桥村,石桥村离县城80多公里,在攸县的东北角,在柏市镇的东南处。我包租了一辆本地黑车(两位司机同行),用手机高德地图导航,直奔攸县柏市镇石桥村,沿途经过了酒埠江镇和酒埠江水库,路况很好,只是从大道进入石桥村的一段路,约10公里,是小道,道路曲折狭窄,但柏油所铺的路面也算平坦。

到了石桥村,向村民打听情况,回答说,这里以前曾叫石桥台,从无左姓居住。看来这个小山深处、在山腰上立村的的原始村落,不是我要找的攸邑石桥铺左家。

后来的事:5月中旬,我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花了185元购得一本《同治版攸县志》,是由攸县县志编纂委员会,以同治辛未年(1871年)版的《攸县志》为底本,于1984年12月重新编辑印刷成书,书中增加了注解和部分译文。(1)在卷二、图考、绘图、县境全图,县城的北部(稍偏东),在同一个地点标有石桥铺和新市。(2)在卷十一,关隘附诸市:新市,石桥铺去县五十里。(3)、在卷十四,公署,附录旧社仓地名:三十三都石桥铺。(4)、在卷二十二,铺递:五十里到石桥铺。石桥铺徭编三名永充一名。

以上说明,石桥铺、新市,这两个地名都在同一个地方。与县城相距25公里。

这时,已是下午四点多了。两位司机说,离此不远约20多公里的峦山(鸾山)镇有左姓村庄,可以带我去寻找。

下午5点左右,车到峦山(鸾山)龙会村井下自然村,村落三面环山,一派田园风光、世外桃园的迷人景色、恰似一幅人间仙景的自然画面。据《一统志》载:宋,攸人彭天益入朝,徽宗问攸邑丰土,对曰:峦山配凤岭,金水绕银坑。

 找到左氏族人左瓜茂(生于1952年)、左正海(约81岁)、左一我(约70岁),这些左氏族人听我来寻根,十分的热情,一定要招待吃饭和住宿,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天下左氏一家亲之情。

在峦山左家,我向他们打听衡山石泷左家、攸县石桥铺左家在哪里?没有一个人知道。

感想:1949年所修的《左氏十二修族谱》至今不到70年,谱中的衡山石泷村左家、攸县石桥铺左家等这些左家老地名,眼下的老幼尊卑没有一个人清楚这些地名在如今的何方?不能不让人感到世事变迁,往事如烟,可悲可叹!这个结果,非我左氏族人之过错,错在于“破四旧”那场华夏文明的空前劫难,其破坏程度和后果,对中华传统文化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中国维持了几千年的家谱体系几乎完全摧毁,且永远无法恢复。

 据村民介绍,井下自然村的左氏,现有38户约160人。

查阅这里的1995年版《左氏13修族谱》和2006年《攸衡左氏14修族谱》,终于找到《左氏十二修族谱》中的石泷左家线索,在1995年版“13修左氏谱”序言中有载:为倡修(左氏新谱),立即诣衡东石泷联系……。

也就是说,石泷左家,现属衡东县域。网上查阅衡东县行政区划的历史:1966年析衡山县置衡东县,以在衡山之东,故名。

五、夜间山路艰难之行

准备离开攸县峦山(鸾山)龙会村井下自然村左家时,是2015年4月22日下午6点左右,这时夕阳西下,天色渐晚。按计划,我还要赶到距此100多公里之外的江西永新县逢桥左坊,那是赣、湘、鄂、云、贵、粤、桂等中南部省市左氏发源地和祖居地,我备倡议并捐资永新逢桥左坊续修新谱,已定第二天上午在逢桥左坊开一个左氏家族修谱会。

寻找衡东石泷左家的一事,既然已有线索,就暂时搁置几天再说。

下午6点多钟,由峦山(鸾山)左家,开车向江西永新县逢桥左坊方向进发。

由峦山到永新,有几条行车路线可供选择:

 1、从峦山(鸾山)向西,到钟家桥上高速公路,向南过攸县、菜花坪、到平水枢纽后,再向东南方向行车、绕茶陵、再向东北方向到腰陂、经高陇、莲花、到永新。这条高速公路的行车路线要多绕行150多公里路程。

2、从峦山(鸾山)出发,向东,走山间小路,经过红军时期著名的攸县东冲兵工厂、过寒山村、荷塘乡、庙下村,然后到江西的莲花县城上高速,少走150公里的路程。

 其中的一位司机说,绕行高速要多走150公里,还是走捷径小道,这位司机说他经常走这条小道,熟悉道路,路况很好。这是一个简单的选择,我们三人一致决定走最近的小路。在湖南攸县这一段的山间小路,通达畅快。在经过攸县的一个检查站后,可能是进入了江西省地域了,那条山间小路立刻变的狰狞、破烂、颠簸、坎坷、大坑、污水、肮脏……,简直无法形容这条地狱之路。折腾一个多小时,进入江西莲花县的荷塘乡后,恶梦结束,道路变的平坦起来。回想起那天夜间走过的山间破路,其感觉象喝了迷魂汤一样,迷迷糊糊的在地狱走了一趟,似闯了一回鬼门关。

 到了晚9点多钟,为了给茶陵县高垅镇白垅村的左富华先生赠送我携带的《左氏十二修族谱》(注:只有10册,给他们参阅),我们特地从莲花上了高速公路后,向回(西)折返了一段路程,在高垅下高速,将左氏谱送到左富华一行五人的手中。然后于深夜11点多才到永新县城一个宾馆投宿。

     六、第二次赴湖南寻访“石泷左家”

2015年4月25日,我受邀参加在江西省九江瑞昌召开的一个小型左氏会。会议未结束,我为了继续寻找“石泷左家”,25日中午在瑞昌站乘坐14.05的高铁,15.06到南昌西站,18.14时在南昌西站换乘D1303次,晚上20.13到达衡阳东高铁站。夜间,从高铁站出站后,向右看去,不远处一座六层楼上,白灰色灯光打出的宸隆宾馆四个大字,气势恢宏。走进宾馆小小的接待厅,才知道这是一个乡间小旅馆,138元一晚,条件简陋,但也算清洁。可以理解,衡阳东高铁站本来就地处郊区,离衡阳市区约20公里。这个小小的宾馆在这荒郊野外是条件最好的住处。

之所以要在衡阳东高铁站下车住宿,是因为我事先就在手机高德地图上搜寻到,衡东县石滩镇有一个石龙村,就在衡阳东高铁站正东约20公里处,G4京港澳高速公路的东侧。我计划第二天一早就去找这个石龙村,考证是不是《左氏十二修族谱》中的石泷村。

 2014年4月26日早八点,我包租宸隆宾馆马路对面小餐馆老板魏书武先生的小车,按手机导航,向衡东县石滩镇石龙村进发,沿途经过了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然后走县道,进小道到G4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侧一个黄泥岗上的村子,跨越有乡村特征的小型水泥桥,到G4高速公路的东侧,在黄泥色丘陵上的乡间小路上,向北行走了几公里,就到了衡东县石滩镇石龙村。在石龙学校门前向村民们打听左氏情况,村民们十分热情众口一词:这里叫石龙村(非石泷村),这后面有一个小山叫凤凰山,但这里从无左姓。

看来又找错地方了。此石龙村非彼石泷村。这个石龙村虽也有凤凰山,但无左家,肯定不是“衡山石门有石泷村,为左氏开族处”。

继续用手机高德地图查询,发现衡东县有3个叫左家冲的地方,最近的左家冲离此处(石滩镇石龙村)不远,与莫井乡相邻。经过近40分钟行车,在10.53时到达导航中所说的左家冲,这个被小山环绕的小村,民房分散、水田如镜、宁静详和。在这里只遇见两个人,一位84岁的老人说这里叫雷家坪,属四冲村八组,还有一位在水田中劳作的中壮年人说,左家冲在不远处的山的那一边,但左家冲无左姓。

看来此处也不是我要寻找的“衡山石门有石泷村……”。

我跟车主魏书武商量,送我到衡东县城的汽车站,我在当地找一个出租司机做向导,一定能找到“衡山县(现衡东县)石门的石泷村”。

七、衡东县石山村左家湾

2014年4月26日中午,到达位于衡东县汽车站(新站)的出租车排队处,在中午强烈的阳光照耀下,几位出租车司机懒洋洋的蹲坐在遮雨蓬下的阴凉处,面对我的寻问,一副爱搭不理的懒散样。几位司机都不愿意出车。这时,有一位司机热情的对我说,他载我去寻访石泷左家。后来我记下了这位热心出租司机的大名:彭小峰,生于1976年4月。

彭小峰说,从没有听说过衡东有石泷这个地方,衡东县左氏最集中的村落就是杨桥镇的左家湾,杨桥附近的逢源镇也有左氏村。我们决定先去左家湾寻访。

由衡东县汽车站出发,先向南3公里,然后向东北,经踏庄乡,到杨桥镇后,然后向北,就是石山村的左家湾,全程约40多公里路程。

经一小时车程,到达石山村的左家湾,这里的自然景色类似于攸县峦山左家,也是群山环绕,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当地左氏村民介绍说,左家湾自然村是指石山村的四组、九组。另外还有左氏分散居住于石山村的五组、六组、七组。石山村约有左姓500人。

在左家湾,69岁的左根耀之妻刘开英(64岁)非常热情,主动要求带领我们在石山村寻访。刘开英说左观生家里有左氏谱,并带我们去找他,结果左观生先生没有在家。

然后刘开英又带我们去石山村五组的左国光家里,这位生于1963年的左氏本家十分热情,他肯定的告诉我,其兄长左立根(1960年生)家里收藏有全套的《左氏十二修族谱》,但兄长一家都在广州打工,要想看到全套的《左氏十二修族谱》,只能等到春节期间兄长一家人回左家湾再说。好遗憾的感觉!

 左国光有三兄弟,兄弟们的三座房前后相连,都是盖在小丘陵上,其旁不远处有一个中小型水库,名株樟江水库,主要用于灌溉农田。看来左家湾这个地方也算是有山有水有灵气的风水宝地,这里是不是《左氏十二修族谱》中所述的“衡山石门有石泷村,为(本支)左氏开族处,与凤凰山接壤,毓秀钟灵……”呢?

 左家湾的左氏族人们说,从没有听说过石泷左家这个地名。但知道西北方向约五公里外的石门村左家,是在凤凰山脚下。结合这些情况分析,石门村左家,可能就是《左氏十二修族谱》所说的“石门有石泷村,与凤凰山接壤”的石泷左家。

    八、衡东县石门村四组左家

 五公里平缓的山路,开车很快就到了石门村左氏村落,左氏族人左林生(1946年生)、左子卿(1948年生)兄弟俩、以及左林生之子左洁元(1970年生)介绍说,石门村四组都是左姓,约20户60人。69岁的兄长左林生和67岁的弟弟左子卿都肯定的说,从小就没有听说过石泷这个地名。只是听说石门村曾叫双石门。

 但在左林生家中,发现《左氏十二修族谱》跋中所记载的人物左梅凯瓷器像,69岁的左林生证实左梅凯是他的爷爷。

在石门村左家的北侧是凤凰山,村西边约1.5公里处是石门关。

在后来寻找到的《左氏十二修族谱》卷十一第1页,是石泷祠图四个大字,并配有石泷祖祠的房屋全图、及“祖祠记”等文章。在卷十一的98页、99页、101页、104页、105页、106页、108页的所有阴阳图中,都清楚的标明有石泷冲,与这里的石门、高公岭、凤凰山同处一地。

一切证据都充分证明,石门村四组左家,与《左氏十二修族谱》中所载“衡山石门有石泷村,为左氏开族处,与凤凰山接壤,毓秀钟灵……”完全吻合,但走访石山村左家湾和石门村左家,没有一个人知道石泷这个地名。

我百思不得其解?!

凤凰山:

据清版(1820-1850年)《湖南通志》卷九、山川之二,湘潭县篇:凤凰山在县东南百七十里,跨湘潭、醴陵、衡山、攸四县界,周二百余里,僻奥深险、顶蓄灵泉、中有沃壤可耕,旁分四径以达四县(一统志)。上有凤凰池(明统志)。

石门关:从石门村左家向西,沿水泥小道行1.5公里到石门关,关的两侧山势陡峭,巨石粼立,怪异狰狞、直插云霄,感觉两边的大石块随时都可能滚砸下来。这个关口远看象万里长城关隘一样,以为是人工砌成,走近却清楚的看到,所有巨石都是天然形成,似天外飞石自然磊积于此,没有一点人工打造的痕迹,是浑然天成的关口,不能不折服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杰作和神奇力量。

石门关之西是株洲市株洲县龙凤乡长源村,关之东,是衡阳市衡东县杨桥镇石门村(注:关于石门关的叙述,为本文作者所言)。

九、第三次到湖南,拍摄《左氏十二修族谱》卷一和卷十一

 2015年4月26下午,出租司机彭小峰把我送到衡阳东高铁站,坐傍晚的高铁到深圳北站。住在深圳北站南800米的卡瑞登酒店。准备第二天上午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每年都会举办的“春季礼品展会”。

 当天晚上,我在深圳住下后,与衡东县石山村左家湾的左国光电话联系,想通过他与其兄长左立根联系,让左立根从广州回衡东县左家湾,拿出《左氏十二修族谱》,让我拍摄上海图书馆所缺失的卷一和卷十一。广州到衡阳约500公里,高铁用时2小时,十分方便快捷。我也可从深圳再到衡阳,一同租车去衡东县左家湾。我许诺,左家老大左立根从广州回家的路费、误工费、补助等费用,我一并加倍补上。热心的左国光答应帮助联系。

 2015年4月27日8点左右,左家老二左国光回复我,经沟通其兄左立根,备今天就从广州回衡东县给我看《左氏十二修族谱》。我很高兴,让左国光把其兄左立根的电话号码给我,我们直接联系,一是给左立根网购高铁票,二是约定见面时间地点。谁知打通左立根电话后,这位左家的老大却说没有回左家湾的打算,搞的我有点晕头转向、不知所措。

 再联系左家老二左国光,询问左家老大左立根为什么又改变主意不回左家湾了?左国光回答说,昨晚是小弟(即左家老三)左耀光与老大左立根联系并沟通好的,至于为什么老大左立根突然变挂,他也不知道原因。我又与在浙江打工的左家老三左耀光联系,希望他说服老大左立根回左家湾一趟。这位从未与我谋面的左家老三左耀光先生,十分爽快的答应了我的要求,让人感觉到他通情达理、乐意助人的直率性格。

通过数次、多方电话沟通,左家老大左立根还是坚持说有工作缠身回不了左家湾。左家老三左耀光最后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联系左立根之子左忠诚回衡东县左家湾。也许是我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对方,最后左忠诚答应了我的请求,并约定好回左家湾的时间和行程。

2015年4月27日下午5点左右,参加完深圳礼品展的我,又在深圳北站乘高铁,晚8点左右到达衡阳东站,晚上仍投宿于前两天住过的宸隆小宾馆。

第二天,左立根之子左忠诚在广州南火车站乘坐早8点多钟的高铁,于10点半钟到达衡阳东高铁站,我和出租司机彭小峰早已在此等候多时。在出租车上,这位生于1986年的左忠诚(身份证上名左健苟)说,父亲左立根阻止他回来左家湾,以免上当受骗。在这里,我不怪罪这位不愿帮助我的左家老大左立根先生。只是感觉现代社会,骗子横行世风日下,把忠厚老实的农民都弄的人人自危。我能改变现状吗?唯有叹惜罢了!

中午12点后,到达衡东县杨桥镇石山村左家湾左忠诚家中,终于看到原版全套的《左氏十二修族谱》,争分夺秒拍摄完卷一和卷十一,已经是下午一点半,顾不上吃饭,我让出租司机彭小峰赶紧送我和左忠诚回100公里之外的衡阳东高铁站。回程的火车票,是提前定好的,我乘坐下午3点多钟的火车北行,左忠诚乘坐下午4点左右的火车回广州。

在这里,感谢左家老二左国光、老三左耀光及其侄子左忠诚、出租司机彭小峰等人对我的帮助!

1、计划将拍到的《左氏十二修族谱》卷一和卷十一,赠送给上海图书馆家谱阅览室,以补遗缺,便于左氏后人和研究家谱文化的人们查阅完整的素材。

2、计划将《左氏十二修族谱》复制数套,赠送给攸县峦山、石桥铺(新市)、衡东县石山村左家湾、石门村、丹阳珥陵、永新逢桥等地的左家收藏,以慰藉先祖、激励后人、兴旺左氏。

     十、结束语

自去年9月中旬开始,为寻我潜江南门左家台左氏始迁祖的信息、寻根溯源、认祖归宗,我购买了相关书籍近百本;登陆国家图书馆官网查阅明清版的地方志无数册;通过DNA现代技术鉴定左氏源流26次(份);还曾数次到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河北等地的近百个左氏村庄考证、追源;查阅各地左氏家谱近百种;并捐资在丹阳珥陵、永新逢桥两个重要的左氏发祥之地倡导续修左氏新谱。在寻根过程中,我还帮助几个地方的“左氏支”找到了始迁源流及史料依据。

能帮助到别人,我感觉很欣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助人为乐的道理。同时,我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帮助,这也是生活对我做善事的一种回报,应证了付出总有回报的道理。在这些帮助过我的人群中,有左氏本家,也有非左姓朋友。在这里一并表示真诚的谢意,并祝福这些好心的人们及其后代永远的吉祥幸福安康兴旺发达!

       湖北潜江南门左家台左代华

二○一五年六月二十日于北京万寿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