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县的麻源三谷左氏何处寻?

               南城县的麻源三谷左氏何处寻?

    麻姑山,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西南约六公里处。

   麻源三谷,位于麻姑山余脉的山脚下。

  《名山志》载:中国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分布在九州四海,唯独麻姑山,既有洞天,又有福地,秀出东南。

    颜真卿的“天下第一楷书”《麻姑山仙坛记》载:……(唐代宗李豫)大历三年(768年),真卿刺抚州。按《图经》,南城县有麻姑山,顶有古坛,相传云,麻姑于此得道。

     清朝南城人黄家驹在“《重刊麻姑山志》序”写道:吾郡之麻姑,仙灵之窟宅,奇境之奥窔,百千年来琳宫梵刹之兴造,名公巨卿之题咏,前之人生于兹土,罗列搜辑,萃为一编,然后麻姑胜迹,著于天壤,乃得与匡庐并称,岂非兹山之幸也哉!

……昔左奉常(左宗郢),以其先人钟情此山,机缘未了,乃踵前志,而仿云门故址,独任开山,不资檀施。

……

    注:左奉常,即左宗郢,号心源,南城人。明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官至太常侍少卿,人称“左奉常”。晚年辞官隐居麻姑山。曾捐巨资重建云门寺等宫观,是《麻姑山志》的第一个编修者。左宗郢《麻姑山志》见於《明史·艺文志》。左宗郢并参与了明万历间邬鸣雷《麻姑山丹霞洞天志》的编撰。

    同治《南城县志》卷之九、记第13页,载有明朝景泰进士、孝宗时期南京刑部尚书何乔新《白云山房记》,开篇写道:麻源三谷之胜,……,吾盱(盱江流域)望族左氏世家其间,先世马鬣之封,亦多在焉。及山东参政讷庵(左瑺)先生徙居盱城,旧庐故在也。其子广东布政使桂坡(左赞,字时翊,号桂坡)君,少读书山间,及仕而归,时与名流韵士游焉。

    卷之九、赋第113页载何乔新《三谷赋》,开篇写道:麻源三谷之胜,为吾盱江山水甲。今司勋员外郎左君时翊(左赞)之先庐在焉,时翊尝为予道,其泉石幽雅之趣,崖壑瑰诡之观,予欣然欲游……

     在以下这些不同版本的古籍中:明正德《建昌府志》;清康熙、乾隆、光绪三个版本的《建昌府志》;康熙、同治两个版本的《南城县志》;清同治黄家驹《重刊麻姑山志》;明万历邬鸣雷《麻姑山丹霞洞天志》等,记载有大量麻源三谷左氏的人物和事迹:

明时,麻源左氏在南城县县城,竖立起九座牌坊:进士坊,世登进士坊,父子豸绣坊,紫薇坊,祖孙进士坊,世科坊,桂史文宗坊,四凤齐鸣坊,盛世登庸坊。

元、明辟荐2名(左友文、 左绍之);

③明进士5名( 左瑺、左贤、左赞、左悠、左宗郢);

明、清举人5名(左文麟、左必蕃、左大章、左粤章、左辅);

明贡生4名(左宏、左海、左珩、左登);

 ⑥清附监1名(左受球)。

……请网搜“同治12年(1873年)《南城县志》记载的左氏内容”以参阅,

    注:登录国家图书馆网站,可免费查看古籍图书,请搜索“利用国家图书馆网站查找古籍中记载的左氏内容”,学习注册和登录方法。

    阅读上述古代典籍,可以看出麻源左氏的家族历史,与南城县和麻姑山的历史紧密相连。

       据金溪县左坊镇大左村的左振华先生考证:金溪左坊左氏历代谱书记载,南城县麻源三谷左氏,系金溪左氏分支。约在北宋绍圣或元符年间,名左中立的先祖,从金溪县左坊迁到南城县。请网搜左振华先生的《 金溪左坊“西溪左氏”与南城麻源左氏的关系》一文参阅。

     那么,这支历史上兴旺发达、枝繁叶茂的南城县麻源左氏,现在是什么情况呢?

     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上午,我与金溪县大左村左振华先生来到南城县民政局地名办公室,打算查询《南城县地名志》先了解南城县左氏村庄的记载,不巧的是“地名办”的两名工作人员均没在办公室,电话联系其中一位叫廖文辉的先生,他十分热情与我们约定,让我们第二天下午(14日下午)来找他查阅《南城县地名志》。

    但我们不想耽误时间,于是,在当日(13日)15时,我们来到南城县档案馆(南城县行政中心103室),一位杜姓女士,很热情的找出《南城县地名志》让我与左振华先生查阅。我们用了近一小时的时间,从头到尾查看了书中记载的居民点,没有发现一个与“盱江望族麻源左氏”相关的地名或村庄,让我们感到十分的遗憾和不解。

    写到此地,我对南城县民政局的廖文辉先生和档案馆(档案局)的杜女士表示深深的谢意!

   不久后,我花钱从网上下载了这本于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出版的《南城县地名志》,并打印成册,多次从头到尾仔细阅读,希望发现与左氏有关的记载内容。

   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下午17.30时,我与左振华先生来到麻源水库附近的姚家巷村、荣家欠一带,据村民说,这一带曾名:圳上、周溪圳、又改名周碑圳。我们找到在田间劳作的李金生村民,向他打听麻源左家的情况,这位生于1946年的热心老人告诉我们:

麻源是个大地名,包括了“寨前、寨背、田背、肖家边、路家桥”等地方;

麻源左氏居住的地方,有一个叫“左家营”的地名,李金生还强调说,“左家营”的“营”字,不确定是哪个字,也许是“茔”字,本地话的意思是指山峰;

1958年修了麻源水库后,上述大部分村庄都已淹没在水下;

麻源水库大坝上(或是周边山壁上),有明朝进士左赞写的“云门”二个大字;

1958年前,麻源左氏是一个近二百户的大村。1958年为修建麻源水库,世代居住此地的百姓(含左姓),别无选择、被迁移的四分五裂。听说有一部分左氏族人搬迁到万坊、岳口一带的黎家边、阴山下、西沅(源)等地。

明清时期兴旺发达的麻源左家,现在“败了”(当地土语,不发达、不兴旺等意),不只是因修麻源水库搬迁的原因,听老人们口传,明朝时,做大官的左宗郢,为了造福于父老乡亲,捐资修了一条通往麻源村的山路以利通行,却无意间挖断了“龙脉”,或是惹怒了山神,故此,麻源左家到如今就败落了。

    此内容为李金生先生口述,我认为李先生和所有的外姓、左姓族人,绝无冲撞左氏先祖之意。在各版的《建昌府志》《南城县志》《麻姑山志》等古籍中,记载有左宗郢先祖捐资修建寺庙、云起桥、 枕漱亭、育英学堂等事迹,但没有发现左宗郢先祖修建山路的记载。在此,我们共同祈祷麻源左氏先祖在天之灵安息。

   此地又有一位热心村民告诉我们说:与洪门乡付前村相邻的一个村(不知村名),有左氏人家居住。

    于是,我们记录下了这些与南城县麻源左氏有关的地名线索:黎家边、阴山下、西沅(源)、洪门付前村的邻村左家等,准备改日再去寻访。

    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的下午6时,虽近傍晚,但南方的夏日天色明亮,于是我们抓紧时间驱车上山,向麻源水库大坝方向行进。经过十分钟的山路,即到了接近麻源水库大坝不远处的山上,因有铁门把关,我们只好站在山上眺望大坝。这座截断了麻源活水的大坝,坝内是无边的湖水,坝外是深潭。望着这座风景秀丽、大山环绕的大坝和水库,不禁让我思绪万千:为造福百姓而修建麻源水库,却使枝繁叶茂的麻源左氏(还有其他姓氏)失去了美好的家园,我只好用“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这句话,来安慰麻源左氏先祖和后人(包括麻源地区非左姓氏)的心灵。

    我们想进入麻源水库大坝周边的山壁上,看看有没有左赞写的“云门”二字或相关的左氏遗迹,于是我们开车返回到水库的山脚下,向一户村民打听,有没有别的路可以进入库区?这户的夫妻俩人听说我们是来寻根的左姓,非常热情的说:我家有麻源水库坝区的大门钥匙,你们开门进去后,注意安全,不要损失公物,出来时锁好门,把钥匙还回来就行。简单的言语,小小的行为,却体现出南城县百姓的朴实和真诚。

    这时天色渐晚,我们开门进入大坝后,更加感受到麻源水库一带风景的雄壮、险峻、山长水远。我站在寂静的麻源水库大坝上,心中默默祷告:愿麻源左氏前辈在天之灵安息,祝愿左氏后裔幸福安康兴旺发达!

    二○一六年九月十四日,陪同左振华先生到南丰县寻找金溪左氏始迁地,无果。

    二○一六年九月十五日,我与左振华先生回到南城县继续寻访左氏村庄。上午八时,驱车来到南城县洪门镇付前村,在这一带打听左氏村庄的信息。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消息,九时,我与左振华先生来到洪门镇渡口村,在左建国之妻李长容女士的带领下,来到了渡口村泉江组的左长生家。据左长生等人介绍:泉江左家现有13户约60多人,只知本支左氏为“济阳郡”,不清楚本支的源流情况,也不知道泉江左氏与麻源左氏是否有渊源。

    泉江自然村坐落在一个小山丘上,门前下坡是低洼的农田,村背倚靠G35济广高速公路,自然景色宁静而秀丽。

    在这里,说一下左长生的外孙女黄雨,这个13岁读小学六年级的小女孩,见到我和左振华先生后,亲人般的招呼、热情的让座、并用心聆听我们述说左氏家族历史。这个有着左氏血脉的小女孩,她自然朴实的言行,令我们十分感动。

    二○一六年九月十五日中午,我们驱车来到“阴山下”自然村,向村民打听有没有因修麻源水库而搬迁来此的左姓。有一位做过小学老师的中年女士,非常热心的带领我们找到当地老人询问相关信息,最后确认,这里的村民都是1958年修麻源水库迁移来的,但没有一户左姓人家。与阴山下相距约5华里的孙家岭,有一位叫“左林立”的老人,是从麻源搬迁而来的。

    驱车来到孙家岭,当地村民说,左林立早已作古,此处只有几户左姓人家,但都在外打工。我看见一份张贴在村民房墙上的选举“公告”,是万坊镇选举委员会于2016年8月17日发布,公告上写有108人的名字,只有一位左姓:左金祥。

    那么,我们打听的与麻源左氏有关的地名:黎家边、阴山下、孙家岭、西沅(源)、泉江、以及麻源三谷所包含的“寨前、寨背、田背、肖家边、路家桥、左家营”等自然村,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出版的《南城县地名志》上又是怎么记载的呢?

第27页载,岳口公社,黎家边大队,黎家边:系大队驻地。位于岳口北偏西4公里处的山脚下,64户,348人。明万历年间,黎氏从司古墩迁来。

第28页载,岳口公社,黎家边大队,阴山下:位于岳口西北4公里处的山脚下,29户,142人。元朝曾建村,当时古木参天,日照时间短,得名阴山下。后来村上户户致富,取名金山里。日军入侵时将村焚毁。1960年因建麻源水库,高福生等十户从水淹区“寨背”迁入重建,仍用原名。

第31页载,岳口公社,东港大队,孙家岭:位于岳口西面2.5公里山岭上,19户,106人。明崇祯年间,孙姓从河南迁来。

第55页载,徐家公社,山坳大队,西源:位于潭市桥东偏南7公里山窠中,9户,37人。《德安吴氏族谱》载,南北朝宋大明八年(464年),吴氏由临川迁此,因座落在浔溪东边深山大源之中,故名。

第189页载,地片,西源:在岳口公社境内,含上堡、下堡(上保、下保)两个自然村,地域约0.5平方公里。明万历年间,彭、何两姓分别由福建、金溪迁此,因有两条小港从西向东流经该地片而得名。

第130页载,洪门公社,渡口大队,泉江:位于洪门北偏西12公里山岗上,26户,113人。饶姓从株良上湖迁此,至今已44代。该村后面有一小港,其水由许多山泉汇流而成,曾称泉港,后演称泉江。

第47页载,姑山公社,寨背大队:位于姑山公社北部,属山区。辖10个生产队,10个自然村,158户,799人。耕地739亩,以种水稻为主,兼营林业,亦产麻姑茶叶。因大队驻寨背,故名。解放前夕属五区云盖乡,解放初期属二区麻源乡,1956年先后属麻源乡、庙前乡,称寨背初级社、寨背高级社,1958年属万坊公社店前管理区称东升大队,1961年后,先后隶属于庙前公社、前进公社,1972年后属姑山公社称寨背大队。

第47页载,姑山公社,寨背大队,寨背:寨背大队驻地。位于麻姑庙北偏西5公里平地上,21户,104人。唐开元年间,黄氏从宜黄迁入。《正德建昌府志》载,寨背,唐危全讽聚兵于此,故名。

第47页载,姑山公社,寨背大队,田背:位于麻姑庙北偏西6公里平地上,26户,121人。明成化年间,邱姓从县城迁入,因村建于一大塅田土埂背面,故名。曾又称田北堡。

第47页载,姑山公社,寨背大队,肖家边:位于麻姑庙以北6.5公里山窝中,19户,92人。明洪武年间,肖氏从近村大源迁入。

第204页-205页载,游览胜地,麻源三谷:位于建昌镇以西5公里,系麻姑山余脉。《道光南城县志》载,麻姑山之南涧为第一谷,北涧为第二谷,西则,麻源三谷。谷口,即为“云门”,或曰“华子冈”。明天顺进士、吏部主事、邑人左赞(桂坡)善书法,在此书“云门”二字镌于陡岩之上。修麻源水库时,将“云门”二字仿镌在大坝涵洞洞口。南北朝诗人谢灵运在这里留下的《入华子冈是麻源第三谷》的诗句,镌于石岩,曾巩称此岩为“卷石岩”。因年岁长久,字迹剥落,明代罗汝芳重书镌刻。1958年修麻源水库,大量石刻被淹入水中。省博物馆及有关部门已将这些珍贵文物拍照存档。现在的麻源三谷,湖光山色,峰回路转,另是一番风景,同样吸引着游人。

附:谢灵运《入华子冈是麻源第三谷 》

  南州实炎德,桂树凌寒山。

  铜陵映碧涧,石蹬泻红泉。

  既枉隐沦客,亦栖肥遁贤。

  险径无测度,天路非術阡。

  遂登群峰首,邈若升云烟。

  羽人绝仿佛,丹丘徒空筌。

  图牒复磨灭,碑版谁开传?

  莫辨百世后,安知千载前?

  且伸独往意,乘月弄潺湲。

  恒充俄顷用,岂为古今然!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出版的《南城县地名志》,没有“寨前、路家桥、左家营”的地名记载。与左氏有关的记载,只有第204页的“麻源三谷”一处记载了邑人左赞。除此之外,全书本中再也没有出现与左氏有关的点滴信息。

    通过我们实地走访,目前在南城县暂时只发现了泉江、孙家岭两处少数左氏人居,且只有孙家岭的这几户左姓与麻源左氏可能有渊源。在元明清历朝人才辈出、人丁兴旺的“盱江望族麻源左氏”,难道如今就只有这几户左氏后裔?

   麻源三谷左氏后裔,如今你们在哪里?

                                                                 湖北省潜江市 南门外左家台 左代华

                                                           二○一六年十一月二日 于北京莲宝路盛今大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