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_A_DAY】中文ID P42 –P56《减脂肪降血糖》(5)

时间:2016-4-23    21:30-22:40

编号:2016114

书名:《减脂肪降血糖》【韩】柳秀乖/吴益群著/化学工业出版社

书摘:

1.面食首选全麦意大利面,白面粉加工过程:全粒麦(小麦),是收割去壳的整颗麦粒,含有完整的麦麸、胚乳和胚芽;加工后成为全麦面粉,是全粒麦研磨而成的附有较高营养的胚乳、胚芽和麦麸;在加工为白面粉,是全粒麦去除麦麸和胚芽,仅剩胚乳,富含淀粉部分,再将胚乳磨细成面粉。在精制过程中至少流失了一般B族维生素,而维生素E更是减少了90%,因此白面粉营养远不如全麦面粉。

2.无论全麦意大利面条、荞麦面条或是全麦面条都是低GI的优质主食,营养价值也很高;繁殖,质地松软的面线、面条,使用后容易被分解消化,让血糖很快升高。

3.烹煮美味中式面条的诀窍:选面,选择全谷粒小麦制作的全麦面条或荞麦面条,都比白面条或面线好;搅拌,煮面时,待水滚开后再下面条,并不时搅拌面条以免粘锅;试面,可以在水滚开下面条后夹取一根面条试着面芯开始透明立即熄火,捞面。

4.烹调美味意大利面的诀窍:选面,普通意大利面条以全麦意大利面条最为优秀,外观无断裂形状完整,注意保质期,粗的意大利面搭配口味较重的酱料(如番茄肉酱),细的意大利面则搭配口味清爽的酱料(如白酒蘑菇酱);水滚开后加盐,通常200克意大利面条约需3升水,水滚开后记得加1小勺盐可提高水的沸点减少烹煮时间;下面,放入意大利面条后要立即将面搅拌分散,防止面条粘锅;搅面,烹煮过程中全程皆应使用大火持续加热,并搅拌面条数次;试面,意大利面条外包装上通常会写明建议烹煮的时间,只要在建议时间前两三分钟,先捞起一根面条夹断看中间是否完全透明即可,如果面条煮的太久、过熟,GI值也会随之升高;拌面,捞起来的面条可加少量橄榄油拌匀,不仅面条不会黏在一起味道也会更香更好吃。

5.面包首选结实的全麦面包,不仅食材上要讲究含鼓励的全麦面包,面包的结实度也不可忽视。可选择质地结实有嚼劲的面包如德国黑麦面包或质地较硬、较紧密的全麦面包。相反蛋糕、白吐司或法国面包则不要常吃,因其原料是低营养的白面粉且质地松散,所含淀粉很容易被快速消化吸收,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

6.吃面包可以蘸适量的醋汁或油醋酱享用,可增加风味。而且油醋酱是红酒醋(或由新鲜柠檬汁取代)混合少许橄榄油而成,除了美味可口,且醋的成分还可降低面包的GI值,可额为一举两得。

7.谷片(cereal)选择热食燕麦片和大麦片。热食的谷片需加热煮熟才能吃,如燕麦片(oatmeal)或是大麦片(barley

meal),这种热食谷片几乎可以保留完整鼓励,且GI值较低;冷食的谷片如玉米片(corn

flake)、小麦谷片(wheat flake)等经过加工处理GI值较高。

8.最优质的冷食谷片是碎小谷片(shredded cereal)或碎燕麦片(shredded oats)等,冷食谷片制作技术只有将全谷粒用机器磨碎处理后,才可以不用加入任何人工添加剂,还能完整保留谷片中的麸皮和胚芽,这样的技术多用于碎小麦片或碎燕麦片,这也是最能保留食物自然风味的冷食谷片了。

9.购买优质冷食谷片可以看购买包装上标示shredded wheat、shredded

oat(切细的小麦、切细的燕麦)或者whole

gain(全谷粒)就很容易知道有没有选对了。如果一定要买即食燕麦片,最好选择不含糖的燕麦片,此外有添加肉桂粉(cinnamon

powder)的即食燕麦片,肉桂粉可以适度地降低血糖值。购买水煮麦片应尽量选择大颗粒、未经磨碎处理的燕麦片,烹制时要注意控制烹煮时间与火候,不要煮的太软,GI值都算低。

10.饼干选择无糖、高纤、低脂的全麦饼干。各式精制香酥饼干固然可口但制作饼干必须添加许多油而水少。一般淀粉在油脂多、水分少的状态下,比较不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饼干的GI值虽然比蛋糕、吐司低,但饼干油脂多、热量高,仍应计量避免使用。

11.市面上的健康饼干,采用100%天然材料或使用健康鼓舞做制作材料,如全麦、糙米、薏米或五谷等,有些饼干还经过优良认证,整些原料大多不含化学色素、香料、防腐剂、乳化剂、膨松剂、氢化油,甚至全程无污染制作,提高了产品的营养价值,热量比一般饼干少,胆固醇含量低,但仍需注意控制摄取量。

感悟:

       不仅仅大米的选择,即使对于日常食用的面类、意面、面包、谷片、饼干等各类都有其食用规则及建议,总体来说应该是避免多次人工加工、无糖、高纤、低脂在水分充足的情况下避免滑雪原料污染下健康饮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