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周易》 (41)损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辞】损①:有孚,元吉,无咎,可贞②,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③。
【彖传】 《彖》曰: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④。损而有孚⑤,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二簋应有时,损刚益柔有时⑦:损益盈虚,与时偕行。
【象传】《象》曰: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⑧。

[注释]

①损:卦名,兑下艮上,象征着“减损”。

②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孚,诚信。此言:只要心怀诚信,占卜的结果是可行的,大吉,没有咎害。让人们去接受“损”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有所损必有所益。损下益上时,只有心存诚信,才能“元吉,无咎”。

③曷之用?二簋可用享:《说文》:“曷,何也。”“簋”(ɡuǐ)古代盛食物用的器具,用于祭祀,分为四簋、三簋、二簋,二簋是最少的。此犹说:用什么来祭祀?用两只簋就可以了,言贡品可以从简。

④损下益上,其道上行:按《损》之卦象,坤之上六下处乾三,乾之九三上升坤六,故说“损下益上”,损下之乾阳以益于上,阳气上行,故说“其道上行”。

⑤损而有孚:损为益上,心须有诚,有诚则元吉。孚,诚信。

⑥二簋应有时,损刚益柔有时:用二簋来祭祀神灵,祭神要按时守信。阳刚受损阴柔增益,是随着时节而变化的。

⑦山下有泽,损:上艮为山,下兑为泽,泽愈深而山愈高,这正符合损下益上的道理。

⑧君子以惩忿窒欲:惩,止住。忿,同“愤”。窒,堵塞,窒息。

[参考译文]

《损》卦象征着减损:心存诚信,大为吉祥,没有灾难,有利于有所前往。减损之道用什么来体现呢?(只要内心真诚)二簋淡食就可以用来祭祀。

《彖传》说:所谓“损”,就是要损减于下,增益其上,其道理就是处于下者要奉献于上。在有所减损时能够心怀诚信,就会大为吉祥,没有过错,可守持正道,有利于有所前往。减损之道将何以用之呢?二簋淡薄的食物就可以用于祭祀。但是,奉献二簋淡薄之食物应有合适的时间,减损阳刚以增益阴柔也应有一个合适的时间:世上的减损、增益、盈满、亏虚要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必须在相应适宜时间共同前进。

《象传》说:高山之下有水泽,象征着减损。君子因此而抑止愤怒,堵塞邪恶的欲望。

【爻辞】

初九,已事遄往①,无咎。酌②损之。

《象》曰:“已事遄往”,尚合志也。

九二,利贞,征凶,弗损益之③。

《象》曰:九二利贞,中以为志也。

六三,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

《象》曰:一人行,三则疑也。

六四,损其疾,使遄有喜④,无咎。

《象》曰:“损其疾”,亦可喜也。

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⑤,元吉。

《象》曰:六五元吉,自上佑也。

上九,弗损益之⑥,无咎,贞吉,利有攸往,得臣无家⑦。

《象》曰:“弗损益之”,大得志也。

[注释]

①已事遄往:已事,指做完了事。遄:急速。

②酌:斟酌。

③弗损益之:弗,不也。“益”与“损”对举,义相反,为“增益”。《吕氏春秋·察今》:“人或益之,人或损之。”是说:人们或者增益它,或者减损它。“弗损益之”的意思是:不但不减损他,而且要增益他。

④损其疾,使遄有喜:减轻他的疾病,让他快快好起来。

⑤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艮内虚而外实,其形象龟,古人以龟为宝,十朋之龟,实为大宝,故不可拒绝。十朋,西周以贝为货币,十贝为一朋。克,能够。违,拒绝。

⑥弗损益之:上九处“损”之极,艮之终,使损之道在此终止,损终反益。

⑦得臣无家:臣,指的是群臣;无家,指的不是小家而是天下这个大家。上九以阳刚之德益于下,而不是损于下,这种损己惠民的行为,使天下的广大臣民对他不但心服,而且十分敬佩。

[参考译文]

初九,已经具备损下益上的事务,就应当迅速前往,那样才不会有过失。(损下益上时)应当酌情所损之多少并考虑到时间因素。

《象传》说:“已经具备损下益上的事务,就应当迅速前往”,这是因为初阳上合于“益四”之志。

九二,利于守持正道,出征则会有凶险,不用减损自己就能达到益上之目的。

《象传》说:九二之所以利于做事,就在于他以居中处正作为自己的志向。

六三,三人出行,损失了一人,一人出行,得到了朋友。

《象传》说:一人独自出行能专心致志,而三人同行会因意见不一致而疑惑。

六四,减损其疾病,迅速地接纳上行的阳刚之气以使其病愈是一件可喜的事,没有什么灾祸。

《象传》说:“减损其疾病”,说明六四接纳初九的阳刚之气有了十分可喜的结果。

六五,有人献上价值“十朋”的大宝龟,不能拒绝他,大为吉祥。

《象传》说:六五之所以能大为吉祥,是因为他承受了上天的佑助。

上九,不用自我减损就能使他人受益,没有灾祸,做事会获得吉祥,有利于有所前往,因为得到广大臣民的拥护就不再是一己之家了。

《象传》说:“不用自我减损就能使他人受益”,这说明上九使自己的心志大获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7评论 0 2
  • 每一个夜晚 我以牙齿,向,镜中的自己 告别 清清楚楚 传来一对女孩的笑声 在靠近洗手间的,小小隔间 就像,飞过夜晚...
    BrotherTom阅读 562评论 0 1
  • 一、 千万般地赞颂 美德的浩瀚 是光是岸是心涵 日行点滴 换取些许赞美 却深刻被铭记 最古老的言语 最醇真的故事 ...
    柳鹿鹿阅读 207评论 0 2
  • 昨天早上,东北一同事给我发了他个人的工作规划,大概有五六页纸。虽然觉得有点纸上谈兵,但满满的激情和豪言壮志,非常受...
    婷下来思考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