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人生》作者红尘客 - 草稿

我的哥哥姐姐们

所有的高情商,最终拼的是人品。高情商的人,心有善念,真心相待;也懂得坚守底线,有所坚持;懂得将自己的好,给配得上的人。最终我们会慢慢明白,人与人相处的真正智慧是——心里始终装着别人。

我有三个姐姐。大姐结婚早,印象中好几年才能回家看看母亲,还得带着儿子。大姐有三个儿子,小时候一个赛一个的漂亮,寄回的照片都成了我家相框上的主角,还是图了颜色的彩色照片,很好看。大姐家居通化,大姐夫有点像电影明星达士常,回修理小家电,比如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等,一辈子胆小怕事,树叶掉了怕砸脑袋那种。因为离得远,几年能见一次面。大姐回来过几回,带着孩子,还给家里带的吃的。大姐当时在饭店上班,条件比家里好。二姐和三姐我们三个相伴长大,我们中间都差三岁。二姐长得比较瘦小,三姐比她还高大些,二姐从懂事起就帮着多病的妈妈做饭,收拾屋子,爱洁净,会照顾人,三姐和我做一些打猪草,挖野菜,扫地、刷碗的家务。1972年我八岁,爸爸决定全家糊火柴盒,贴补家用。糊盒底时,二哥刷浆糊,大哥二姐捋条,我和三姐按底,糊盒帮时,二哥刷浆糊,大哥,二姐卷盒,我和三姐贴商标。都是一条龙。每到周日,基本上就是从早晨4点糊到晚上10点多。不休息的时候,我们起早贪黑完成一天的任务,大哥就把糊好的火柴盒推到很远的火柴厂验收,我跟去看车,再取回下个月糊盒用的材料,推回来。我上学是休息,放学是童工。从糊盒起就再没有玩耍的时间。看着同龄的孩子在父母怀中撒娇卖萌,跳着皮筋,玩着口袋,玩着躲猫猫,很是羡慕。要想出去,每天固定的糊盒任务必须完成,我就拼命的糊,有时候小伙伴们为了和我玩,也得帮我糊盒,完成任务天都黑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糊盒6年,等大哥、二哥毕业去了青年点离开家,二姐也去了青年点,家里还有有些糊盒材料,妈妈决定不糊盒,我才有时间坐自己喜欢的事,童年到少年就这么过渡了。

记忆中大哥是家里的顶梁柱。劈柴、挑水、种地,默默的帮助父母分担着家庭担子,二哥因为有哮喘病,学习是主业,弟弟妹妹都怕大哥,只要爸爸或者大哥在家,就看不到孩子们的打闹,都溜溜的恪守本分。就连脾气暴躁的爸爸也在意大哥的感受,只要大哥一进屋,爸爸的骂声就戛然而止。爸爸欺负妈妈时,我们都盼着大哥快点回家!大哥话语不多,平时在家都是躺在炕上,睡觉,看书,有时一帮男孩子找他出去玩,只是脾气很倔。二哥和大哥性格不同,喜欢交流,会说话,学习好,情商高,二哥有三个拜把子兄弟,他们的友谊一直延续到老。从学生时代起,二哥有很多女孩子来家里找他,喜欢围着他转。并且和一个姓周姐姐恋爱了,他不嫌弃我家是被管制的对象,后来,她成为我的二嫂。大哥28岁还没有红鸾星动。父母很着急。那个年代20出头大多结婚了。父母托人给大哥介绍对象,很多女孩嫌弃他出身不好。大哥也不着急。那时,大哥,二哥他们毕业后上山去了青年点,大哥是前勤队长,领着青年们开荒种地,二哥是后勤队长,领着青年们加工粮食,做饭,管理后勤服务。两个哥哥都很优秀。二姐毕业后也去青年点,管理库房。记得一次大哥半夜回家,走好远的路,路过乱坟岗,老远看见一个白影在月光下晃动,很是吓人。大哥以为是看见鬼了,开始吓够呛,后来他为了看清楚,就走到鬼跟前,看清是一只羊在吃叶子,回家当笑话说,爸妈都笑他胆子大。

恢复高考时,爸爸和两个哥哥谈话,意思是鼓励两个哥哥们报考,又说出家里难处,因为妈妈有病没有工作收入,只能供一个大学生。二哥态度坚决,要上大学,大哥学习也很好,但考虑到二哥身体不好,患有喘症,沉默几天,就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了二哥。二哥高考成绩很好,报考的是水利电力学院,但是,因为家庭出身不好,政审没有通过,被一个煤矿学校录取,虽然很受打击,也不得不接受这样的命运,二哥还是去学校报道了,很是可惜。

哥哥们青年点的领导姓曲,他的女儿后来成了我的大嫂。大哥和大嫂早就认识,他们是一个青年点的,大嫂是青年点的会计。大哥比大嫂大四岁。大嫂就有2个弟弟,在那个年代,家庭人口少,生活条件是好的。在双方父母的撮合下,他们恋爱了。那时,父亲已经平反昭雪,复职复薪。还补发了工资,我们家的孩子也不再是别人瞧不起的反革命子女了。大嫂长相一般,二姐,三姐的同学有几个喜欢大哥的,都很漂亮,大哥都没有回应,而是找了一个长相一般姑娘。也许是受妈妈常说的“丑妻近地家中宝”的影响吧!结婚后,大哥很能干,懂得体贴照顾妻子,洗衣服,照顾孩子,每天把烧柴抱到厨房,准备好,缸里的水总是满满的,夫妻恩爱,对女儿很是呵护,像小公主一样,相对比较,大嫂比我和姐姐们有福,找了个懂事体贴的丈夫。大哥从工会主席,升到副厂长,厂长,经理,设计队长直到退休。退休前赶上出售国有资产,大哥买了一个养殖场,种地养花,养一些鸡鸭鹅狗猪,大嫂也成了销售能手,两个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养老生活。

二哥上大学毕业后,曾经对学生时代选择的伴侣周姐有过放弃的想法。长大了,成熟了,加上时间的流逝,他们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周姐找到父母哭诉,妈妈骂二哥是“陈世美”,二哥在父母的重压下,和周姐结婚了。他们在吉舒安家,二嫂没有工作,在家带孩子,二哥工作努力,做了厂长。二嫂多次想把女儿送回奶奶家抚养,因妈妈身体不好,抚养时间都不长,就接回去,二哥二嫂的婚姻不幸福,每天吵吵闹闹,一次,二嫂让孩子拿别人送的苹果到学校卖!二哥知道了和她吵。二嫂变了,不在是温柔可爱的小姑娘,她一直在发泄怨气。他们的女儿从小到大都是住这家几天,住那家几天的,他们很少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女儿身上,夫妻矛盾生级,直到离婚。

妈妈曾经和三姐去过二哥家,当着妈妈的面,他们夫妻争吵不休,二嫂不做早饭,甚至婆婆临走的时候都没做炖像样的饭菜。这是后来听妈妈说的,后悔不该干涉二哥的婚姻。

二哥带着女儿有过几次婚姻。前几次都没有坚持几年,直到女儿长大,有一个小女孩的出现,婚姻才稳定了。在改革开放的时候,二哥选择了下海经商,他成立一个煤炭经销公司,自己当了老板。女儿也大学毕业在北京安家。

二哥有经商头脑。他的公司一点一点积累资金,从无到有,付出了很多心血。二哥是个性情中人,同学、朋友在一起只要他在,都是他买单,很要面子。他还做公益,资助一些失学儿童,其中有个小女孩海玉,二哥资助她上学,这个女孩长大后她主动找到他,要给他生儿子报恩。二哥带她回来,让我做她思想工作。我劝她找一个年貌相当的人结婚,因为他们年龄相差太大,二哥注定不能陪她走到最后。女孩态度坚决,就是要嫁给他,不嫌弃,不放弃,他们结婚了。家里人不看好他们的婚姻,认为他们的婚姻时间长不了。没想到,女孩年龄小,心里很成熟。她真的给二哥生了儿子,给我们家族添了个接户口本的人。大侄儿很漂亮,像二哥。孩子几乎是在车上长大的,还没满月就拉到我家,看到大侄儿。我是满心欢喜,爸爸去世前拉着二哥的手,让他给生个孙子,留个后。二哥还真做到了!盯着大侄儿看,真漂亮,大眼睛双眼皮,小嘴,那叫一个漂亮!看着他,想象着爸爸妈妈看到孙子的情景,好开心!他是娘家未来的希望。我给大侄儿买了一个小红毛衫,银手镯银锁,还去给孩子买了一些衣服,做见面礼。这孩子让人喜欢!我感觉到爸爸妈妈的喜悦。虽然他们无缘见面,我要替爸爸妈妈爱他们的孙子我的大侄子~宇航。今后我的家就是大侄儿的家。二哥有我家的门钥匙,可以随时来去。宇航在父母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现在已经上学了,长得越来越像二哥小时候照片上的样子,大脸大眼睛,漂亮,怎么也看不够,发自内心的喜欢。二哥也有了稳定的家,有了贴心的照顾。如果二哥家几次,家里收拾的干净利落,孩子照顾的细心,海玉还学会了做饭,说话唠嗑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她成立这个家的支柱,照顾老的,呵护小的。只是,他们搬家比较频繁,换了好多次房子。现在,大侄儿身体健康,学习认真,真的为他们高兴。

二姐的爱情比较苦涩。她和一个同学很要好,两家会了亲家,给了彩礼,就差结婚了。机会来了,招工考试的时候,爸爸说只能保一个名额,二姐毫不犹豫的说“他是男生,保他!”结果是,她的对象当了老师!他上班后,没多久,就传出来消息,他出轨了!二姐很痛苦,婆婆家作她工作,请求原谅,没结婚先出轨,这样的婚姻能幸福吗?二姐退回彩礼,解除了婚约,心也死了。爸爸给二姐介绍对象,二姐不看。二姐一直没找对象,年龄大了,爸爸天天催促,甚至脾气暴躁的骂她,被逼无奈,正赶上有人介绍给她对象,她同意见面。爸爸没看好,说他是木头嘎达,看完对象,也没说什么意见,他回去上班去了,过了好久,他来了,来看对象,呵呵,他老实,言语不多,二姐没提什么条件,他们就结婚了。他家是沟里的,二姐嫁到沟里去了,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二姐的第一胎是个男孩,生产前,说是胎位不正,说一个老太太会转胎,结果孩子流产了。第二次怀孕,我叮嘱二姐一定回家去医院生,二姐回来了。

记得那天下着大雪。我和三姐搀扶二姐去医院生产。妇产科医生正在开早会,我们在走廊里等。看到二姐疼痛的面孔,我急了,跑道里面,质问”孩子快出生了,你们还在开会,出了事算谁的?”她们结束早会,让二姐进入产房。我和三姐是姑娘,不让进。产房的门玻璃有一块掉漆的地方,我趴在玻璃上,看到大夫忙碌,看到二姐的脸上流下的汗珠,二姐一声没叫,真刚强,她顺利的生下孩子,是个男孩,我们护理二姐回家,有妈妈照顾她,看着外甥的小脸小眼睛,很开心。

最后一年可以退休让孩子接班,爸爸要决定提前退休。让谁接班?就一个班,两个儿媳妇。不给谁都不好交代,当时二姐三姐都不是工人,这个班谁来接?爸爸想让三姐接班,妈妈说“三姑娘身体好,将来能抢上食,饿不死,二姑娘身体不好,长得瘦弱,班给二姑娘吧”让二姐填表。分配工作时,我找个领导写的条,想让她当老师,因为没有编制了,二姐被安排检尺,工作不累,她很满意。写条的领导是我家邻居,我经常陪他媳妇老孩子。二姐的孩子叫大森,孩子上学了,回到姥姥家。这时的二姐身体不好,脸色发暗,她的老师让我帮她调回地区。说沟里水硬,患心脏病的多,我问二姐想不想调回来,二姐说想。我找人帮忙,三姐夫帮忙找的接收单位,我出面找的主管局长签字,站在领导门口,不敢进去说,还是后来局长自己出来问我什么事,我说出姐姐的难处,局长很痛快就签字了,二姐夫的工作调回来了。二姐因为身体不好,接收单位不好找,办了劳保,后来,是他同学的丈夫和大哥帮忙找的接收单位,上的班。二姐回来得有住房。二姐夫开始在爸爸家住,不太方便,二姐要自己买房。我和二姐跑了好多地方看房,最后选择一个卖房子的,房价合理,是老人去世儿女卖房。交了定金,爸爸埋怨我办事草率,怕房子过不了户,我一夜未眠,天一亮就跑去给二姐办理过户手续,才心安。二姐简单收拾一下房子,很温馨的小家就有了。后来,二姐夫出去打工,二姐自己张罗修炕,大门开不开提大门,修厕所,弄烧柴,是家里的主心骨。我劝二姐买楼,二姐买了,和我家楼不远,可以相互照应。二姐和二姐夫聚少离多,二姐夫大多在外打工,直到有一回出事,二姐夫从高处摔落,腰骨折了。二姐三姐三姐夫赶到承德,在承德医院做了手术,二姐夫卧床很久,才回家。二姐夫很护孩子。什么事都按照儿子的想法做,孩子不想上学他支持,孩子不想工作他支持,孩子想干个体他支持,只是都没坚持下来,投资也没有挣到大钱。后来,二姐争取到孩子工作机会,孩子不愿意去,夫妻争吵,孩子才同意上班,有了稳定收入,只是,至今还没有结婚,也不知道他的缘分在哪里?

三姐也是情路坎坷。三姐很漂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