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员的加班

有关互联网人员加班的吐槽在互联网上不少,有两点原因,一来是互联网行业确确实实加班不少,二来是互联网从业人员基数众多,且绝大多数都活跃在互联网社区。其实有些传统行业加班也挺严重的。

对于互联网普遍存在加班的现状,一个主要因素是产品迭代过快,致项目规划极度不合理,或者根本没有规划可言。

产品迭代过快的主要因素是互联网造富神话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涌入,无数人试图在互联网造富神话中分得一杯羹,甚至是创造自己的造富神话。仿佛大家都相信站在风口浪尖猪也能飞上天,但真的是那样吗?至少我觉得不是,所有人都能找到的风口注定已被拥挤的人群堵死。

互联网行业的表面繁荣,以及互联网的下海热,导致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浮躁,而浮躁便是做事杂乱无章最好诱因。

可以说,互联网行业的整体环境是其浮躁成因的客观因素,但真正让整个行业‘快’起来是众多企业合力完成的,并引起了塔罗牌效应波及到整个行业,营造出了一种不‘快’就无法在互联网行业生存的观念。

一旦周围都‘快’了起来,很多公司也就跟随了,如同华为的所谓狼性文化,现在不也是有很多公司在模仿吗?百度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百度提出狼性文化至今,百度真的靠其取得骄人的成绩了吗?我承认百度这两年有所发展,但貌似没有依靠所谓的狼性文化取得大的发展。

太过狼性就代表着没有人性,有一句话叫做“得人心者得天下”,虽这句话显得同样有些虚而不实,但能够流传上百年的话肯定有其一定道理。若是“得人心者得天下”有道理,也就预示着太过狼性将因失去人心而失去天下。

反过来思考,‘快’真的是互联网行业取胜的必要因素吗?我觉得不是,‘快’不一定会取胜,也许会加速灭亡。在所有人都快的时候,静下来想一想的人反而可能获得成功。如同百团大战时的美团网。当年,所有团购网站都在拼尽一切资源抢夺下线市场时,美团却一边沉稳地拓展市场,一边专心做自己的后台系统。如今,当年以‘快’抢夺市场的团购网站还有几家活着?相比之下,美团却活的很好,且还在继续快速的发展(外卖战争貌似美团也有些失败,至少没有捞到什么好处!)。

所谓的互联网行业要快,所谓的狼性文化,很大程度都是行业洗脑的结果,以及公司试图灌输给员工的洗脑思想,目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员工思想,以便从员工身上获取更多的价值。

在我看来,只要不是线上出现问题,所有因需求要求员工长期加班的企业,都是在变相压榨员工,尤其是那些以创业公司为名义要求员工无偿加班的,或者是毫无理由的要求员工无偿加班的。

相信我,对于创业公司的初创员工,若是没有股份亦或是不错期权在手,公司即便真的成为了大型企业,普通员工得到的也不多。

虽吐槽互联网公司以行业整体‘快’来要求员工加班,但我了解管理公司不是件简单的事,尤其是一个大的公司,尤其是在如今这样的一个社会背景之下。很多老板也是很不容易的,他们往往承受着比员工更大的压力。

公司一大,利益与权利之下人心便会不齐,拉帮结派便会逐渐严重,老板便会难做。一方面,老板可能被某些溜须拍马的高层蒙蔽,另一方面,公司内的某个帮派一旦大了,即便是处理也需要极度谨慎,以防止造成公司动荡。

当今这个社会,获得资讯的方式极其的发达,人们整体的辨别是非能力增加了许多,十几年前的洗脑方法许多都不再适用了,而对员工洗脑却是管理员工,令员工毫无怨言地服从公司安排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谈论了互联网行业的加班诱因,以及个人对‘快’是否正确的观点,下面谈一下加班对生活的影响。

1、加班过多必然会影响健康。

互联网从业人员大部分的工作就是坐着面对电脑,且工作任务重时一般就是一坐十个小时,甚至是更多。毋庸置疑,长时间的如此工作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常见的有颈椎病、眼睛损伤、脱发,甚至引起肠道与尿道问题,造成痔疮与男性的前列腺等问题。

这些问题久坐的人虽都会有,但若是工作时间可以调节,我们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比如我们可以工作一个小时休息五分钟,或者抽空去外面转上十几分钟。也许,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加班,顾名思义是上班期间做不完,法定的下班时间还需要工作,自然也就不会有时间去做出上面的调节了,时间一长了上面提到的问题也就会逐渐体现出来了。除了生理上的健康问题,长期的加班还会摧残人的心理,引起失眠抑郁等问题。

总之,过多的加班对身体的伤害是极大的,且伤害一旦造成想要修养就很困难了。工作中尽量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吧,毕竟身体是自己的,不是老板的。

2、加班过多影响私人生活

对于有另一半的,太多的加班让我们没有时间陪恋人。对于没有另一半的,太多的加班让我们没有业余时间,也就没有时间去开拓交际圈,没有机会去找到另一半,即便是有人介绍了,有些时候也会因没有时间接触和相处而告吹。

想一想,一周五天或者是六天的高负荷工作后,仅有的休息日子我们最想做的是什么,只剩下休息了。最终,我们的生活就在超负荷的加班与疲惫后的休息中度过。有多少人回想一年的收获时,发现只有一年到头存下来的一点钱而已。

高负荷的加班让生活变得无趣,让人生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意义,让我们远离了社会,远离了亲人与朋友,让我们活在自己的狭小空间之中。渐渐地我们固步自封,最终,我们给了自己孤独的定位,发现有烦心事居然找不到一个倾诉的对象。

所有感情,除了血脉维系的亲情,大部分都需要相处以及时间来维护的,而加班无情的剥夺了我们与朋友相处的时间,让我们距离朋友越来越远。不仅是朋友,也让我们距离社会越来越远,因加班让我们无暇认识这个时刻都在变化的社会。

有些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时间是6*12(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这样的工作还有多少生活可言,生命中剩的只有工作而已了。对于这样的工作,有激情有目的可以坚持几年,比如觉得这样的公司可以让我快速成长,我做的产品自己喜欢,看着它的成长我很有成就感,亦或是我这样的拼命是为了高工资,挣足了钱我就回家娶媳妇。以上的工作激情以及工作目的都没问题,但如此的高负荷工作一般人能够忍受几年?一年两年还是三年五年?

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等价交换,得到的同时往往也意味着失去,所以我们需要确切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最后一点想说的!

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我挺享受自己学习技术,将重复的工作利用自己编写的工具来完成,但杂乱无序的业务需求不是我想要的,而且我也不是那种能够管理人的人。之前看到一篇文章,当领导要铭记三个字“忍、狠、滚”,当时没觉得什么,现在觉得挺有感触的,总结的很到位!当领导真的不容易,尤其是会为手下考虑的,同时又本本分分想要做出成就的……

也许,现在支撑我继续留在这个行业的就是行业的薪水了,有人说干IT是穷人家孩子改变命运的最简单方式,也许没有那么夸张,但从我身边来看,除了少数情商特别高的朋友在其他行业混的有声有色,程序员的确是薪资收入最客观的了!想必也就是这个原因,很多喜欢不喜欢编程的人都涌入到这个行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