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白日梦女》剧评:三十岁又怎样,不勉强不妥协依然是人生的胜者


最近看了一部日剧,有种膝盖中枪的感觉。相信广大和我一样三十出头的女性,对这部《东京白日梦女》的编剧都有话要说。

没错,我们30出头还在职场打拼的女性是有点儿矬啦,我们没有狂炫酷拽的男友,没有虐死单身狗的甜蜜爱情,没有令人仰望的高管地位,没有放胆买买买的年薪收入。

现在就连电视剧都不允许我们做白日梦了吗?编剧大人透过荧幕给我们浇了一盆透心凉的冰水,借用男主的口吻告诫我等30出头的女性,“醒醒吧,你们已经不是女生了!那些根本靠不住的白日梦,真亏你们能聊得那么起劲。”

《东京白日梦女》这部电视剧就是如此现实、如此冷酷、如此赤裸裸地打击30出头的女性们。它描述了三位女性 ,她们都处在相当尴尬的年龄,对于爱情还有一丝残存的幻想,但是周围的现实目光却逼着她们就范。在年龄的夹缝中,她们高不成低不就,她们依旧苦苦挣扎着。

女主镰田伦子是名十八线编剧,微薄的收入让她只能寄居在破旧的公寓里,工作上经常被合作导演指挥得团团转。三十岁了还不能在职场上出头,一边拼命地追赶着前辈,一边还要警惕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而她的两位好友处境同样不妙,一个是初级美甲师山川香,一个是在自己家里的居酒屋担任女招待的鸟居小雪。

就像我们大多数人一样,二十出头的时候,镰田伦子们还有梦想。还会畅想十年之后的自己,是不是已经光鲜亮丽,担任要职,有着帅气体贴的老公,生了一个足球队的孩子。

但是十年过去了,等到过完最后一个以二字开头的生日之后,才发现原来梦想还是梦想,蹉跎了十年,换来的不是风光靓丽,而是苦苦挣扎。

此刻,镰田伦子们才发现,社会原来是如此不公平。暗恋自己的土老帽竟然变成了职场精英,还把目标对准了小自己一轮的年轻女性。去联谊聚会,跟自己同龄男性的猎艳对象都是刚出社会的小女孩。

放佛周围的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改变,只有自己停滞不前,早就被其他选手远远地抛在了身后面。

这个时候身边的压力全都聚拢了,所有的人都在劝镰田伦子们,不要再挑剔了,不要再拒绝了,“你哪有资格说拒绝的话,要是再不努力找对象,浑浑噩噩过下去的话,就会孤独一辈子!”

就连素未平生的小哥都会嘲笑镰田伦子们,“你还把自己当作女生嘛,到了这个年纪就算是跌倒,也要自己爬起来。”



就连镰田伦子们都会对自己的过去产生怀疑,“三十岁的自己净在女生聚会里荒废时间,整天做着要是那样就好了,要是再努力一点就好了的白日梦。”却不将梦想付诸行动,于是继续荒废着无数个日日夜夜,直到40岁来临,才发现自己又虚度了一个十年。

但是爱做白日梦那又怎样呢?反正我就是一个“白日梦女孩”,我不但要把白日梦做得华丽无比,而且我还有将它付诸实践的努力和坚持!走着瞧吧,谁说30出头的女生不能活得精彩呢!

快要过年了,网上又出现了一大波关于过年躲避逼婚的秘籍,一众大龄男女青年纷纷转发,叹息年关难过。

30出头的女生就要结婚吗?就要奔波在一个个相亲聚会上吗?就要报名参加各种婚介活动吗?

很多同龄朋友,到了30岁就开始着急,各种拜托熟人介绍对象,积极参加婚介机构组织的联谊会,问起他们为什么如此着急,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周围朋友都抱二胎,只有我单着,太另类了。”

“家里催的紧,为了让父母省心,就结婚吧。”

“闺蜜都出嫁了,只剩自己一个单着太寂寞了,找个伴儿搭伙过日子。”

“年纪大了,相亲的对象越来越差,找个看得过眼的就结了吧!”

旁人的眼光、社会的压力、父母的催促、好友的出嫁,有多少理由是出于你自己的内心呢?

就像电影《剩者为王》里,舒淇饰演的盛如曦一样,她再怎么事业有成,再怎么夺目耀眼。35岁未嫁都是母亲挂在嘴边,日日对她口诛笔伐的理由。

大龄未婚就是剩女们的原罪,被母亲逼急了的盛如曦一度陷入了崩溃,她大吼着对母亲说,“单身会死啊,不结婚会被判刑啊,这个社会对我的歧视已经够深了……”



爱情并不是必需品,没有爱情依然可以过的滋润潇洒,依然可以打扮得美艳动人。

我可以一个人去看场文艺片,而不需要迁就对方去看喜剧动作片。

我可以一个人窝在家里看书,而不需要迁就对方去逛街压马路。

我可以一个人去咖啡馆放松,而不需要迁就对方去游乐园坐过山车。

我可以一个人漫步在泰国的街头,而不需要迁就地方走在日本银座。

为了迎合另一个人,我必须要改变自己安静的习惯,而去适应嘈杂的人群。

为了迎合另一个人,我必须要改变自己买买买的乐趣,美其名曰为未来的家庭储蓄。

我的时间太宝贵了,还有很多的书没有看完,还有很多的冒险没有尝试,还有很多的国度没有去探索。实在舍不得把有限的时间分给另一个人。

但是又有几个人,能真的漠视周围的压力,心安理得做个白日梦女孩呢?

每年过节回家,迎接镰田伦子们的就是一场场无止境的相亲会。

20岁相亲的时候,对方会给你介绍有钱有房有车,年轻帅气的公务员。

25岁相亲的时候,对方会给你介绍有稳定工作,靠读书打拼的凤凰男。

30岁相亲的时候,对方会给你介绍离异带娃,二婚有房的中年男子。

明知道对方品味不同,你喜欢松雪泰子,对方却只知道苍井空。你喜欢《西西里传说》,对方却只知道《复仇者联盟》。你喜欢毕淑敏,对方却只知道桐华。

未来的日子可想而知,只有无尽的妥协争吵,再到相互鄙视。他看不起你的自命清高,你又看不起他的庸俗无能。

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真的要妥协吗?在《东京白日梦女》中,女主角大声地喊出了她的主张,“不!或许过去我们一直在替补席上旁观,当别人在感情的战场上殊死拼杀的时候,我们在冷眼旁观,怕失败所以躲在一角。”

但是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只要有必胜的决心。哪怕三十岁才站在感情的起跑线上,只要有拼尽全力的觉悟,最终镰田伦子们也能向世界挥舞出漂亮的一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生只有在喜欢的人面前可以变成女生 其他时候必须像个爷们一样去奋斗
    诗诗handsome阅读 156评论 1 0
  • 相识相识十年,结婚五年,有过争吵,有过甜蜜,共同打拼,共同养育下一代,可喜可贺的是,我们到现在还相依相爱。 ———...
    禾子筱敏阅读 286评论 0 1
  • 【同读一本书】2016-8-17-104 —《不抱怨的世界》 林肯曾经说过:"摧毁敌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把...
    徐猛_Merlin阅读 145评论 0 0
  • 终于又让自己画起来了,虽然中途停了几次,虽然技法已经还给了老师,但最终坚持下来了,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完成,坚持吧!
    蔓姐阅读 2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