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孩子共同成长

幼儿园的家长论坛征集有关儿童教育问题的文章。回想一下自己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四年多时间里,从开始的彷徨到渐渐地了解孩子的心理历程;从开始的不知所云和不知所为到常常会被孩子贴心的话语和行动所感动;从开始的亲子互动为零到常常会为孩子时不时的闪光点所瞩目和沉思。

从这几年的陪伴历程中也发现,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关注点也各不相同。现阶段,对孩子的关注点主要着重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按时吃饭睡觉等),加强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自己穿衣穿鞋、自己吃饭、自己入睡等),以及通过各类亲子游戏锻炼小孩子记忆和语言表达能力。

其实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大部分人都是有惰性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家长看轻小孩的能力,常常帮助孩子做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这样的习惯,凡事都懒得自己做,并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些事情都是你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她完成的,比如:让孩子独立完成吃饭、穿衣、穿鞋等。

其实每个小孩都是优秀的外交官,他/她很善于察言观色,也非常了解家长的心理底线,所以,刚开始女儿自己吃饭时,常常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比如:一边看巧虎一边吃饭,一边玩玩具一边吃饭等,接着,女儿发现如果家长喂饭,她就可以空出双手来做很多事情了,于是就开始耍赖不愿意自己吃饭,要求喂饭,当我们注意到她的思想变化时,就开始寻找对策。首先,严肃且清晰的告诉她,吃饭是她自己的事情,她有选择权,可以选择吃或不吃(在我看来,现在的小孩是不存在营养不良或饿着自己的情况),如果选择吃,就不能提出任何要求,只能自己吃饭;如果选择不吃,那午饭时间过了,就只能等到晚饭才能吃,没有零食、水果或其他食物。再者,必须内心无比坚定,一旦和孩子约定的事情就必须做到,并且全家都必须达成行动和思想上的统一,不然任何你或家人内心的犹豫,她都能觉察到,并且抓住机会。另外,在她吃饭的时候,尽量少说话,且每次她认真自己吃完饭,就积极的鼓励她独立吃饭的能力。最后,通过长期坚持和家人的共同努力,经过了一段时间训练和观察后,虽然她现在吃饭依然有些缓慢,但依然坚持自己吃饭,而且不挑食。

其实孩子总会有闹情绪的时候,即使大人偶尔也会有心情不愉快的间隙,关键在于分析和了解孩子哭闹的原因,以及如何疏导和缓解孩子的情绪?

首先,有时候在我们眼里可能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在她看来都有可能是一件无比巨大的事情,比如:她想买某件物品。当女儿放声大哭的时,作为家长的我即使非常生气(因为在外面,她比较少哭闹),也努力地深呼吸几次,因为我知道此时对哭闹的她大声训斥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她根本听不到,她的耳朵里只听到自己的哭声,她的心里满满的沉浸在悲伤中,如果此时对她发火,她的眼里就会只注意到我愤怒的表情,这样的表情只会使她哭的更伤心,所以,如果出现这类的情况,我都会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蹲下身子抱住她(可能刚开始她会挣扎一下),在她耳边轻轻地说,“妈妈爱你,你很伤心是吗?”反复的说,并用手抚摸她的背,安抚她的情绪后,再认真与她讨论和分析有关她哭闹的原因及解决方案。

再者,无论任何事,一定要说到做到,不能随意变更,而且要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个人来平等对待,比如:答应她去超市买一样零食,就一定要买,而且约定好买一样(每次她都会站在货架前仔细斟酌和考量),即使她哭闹也决不妥协,试过一两次后,每次她提出要求时都会以商量的口气与我们讨论,征求我们的意见,俨然像大人一样,因为在她看来,我们和她是平等的人,她和我们都有相同的权利,同时,她也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义务,比如:出门在外,她都努力自己走,不要抱;在家,她作为家庭成员之一,都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比如:折叠干净的衣物,帮我们传递一些物品等)。

最后,不得不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我们家长应该是最了解和熟悉自己孩子的人,本着因人而异的原则,在孩子的思想和行为上的教育都应该各取所长、各补所短。但作为家长,陪伴和爱孩子是我们都需要做的且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之前听幼儿园组织的讲课时,讲课老师说过“教育的本质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是,没有爱不行,仅有爱不够。善待孩子的天赋,需要家长的智慧 和坚持,其中,坚持睡前30分钟的聊天习惯就很重要。”听从讲课老师的指引,即使平时工作再忙,也坚持每天睡前与孩子一起亲子阅读,或者聊一聊、听一听孩子和我一天的开心与苦恼,即使不能完全感同生受,也尽量尊重她的感受。还记得有段时间女儿常喜欢听、唱和跳的歌曲是“爱我你就抱抱我”(女儿说幼儿园里学的),孩子是很容易满足的,不要吝啬我们对孩子的鼓励和爱,有时候哪怕只是一个拥抱、一句赞美或一个吻。

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互通有无、再接再励,为孩子创建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与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最近正打算进修,找到一个网络培训班,里面的描述是这样子的,也许课程开发者觉得这样有说服力,说服力在哪里呢,当然是课...
    浪漫的高贵阅读 397评论 6 11
  • 昨天教了大家如何利用列表框控件来根据选择制作动态图表,详细请看下面: 今天教的依然是这个,只是换个列表框(Acti...
    冷漠热情阅读 8,295评论 0 2
  • 窗外 隔着流淌的水痕 看不清 那光怪陆离的世界 有些恍然 也有些惶惑 那条路是否真是回家的路 家 或许只是一束橘黄...
    楠兀喔弥阅读 146评论 1 2
  • 哎,谁能唤回那美好的日子 那初恋的时光 哎,谁能唤回那多情的夜晚 那缠绵的心殇 孤独地,我走在路上 想起你时内心多...
    Ailx阅读 147评论 0 0